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佛(一)

  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還沒有翻到第一頁,只有看到書的題目而已,這個題目就要解說三個部分。

  第一個就是「佛」。

  第二個就是「說」。

  第三個就是「阿彌陀」。

  先來講「佛」。大家都知道,現在大家信的都是「佛教」。

  先問大家:「什麼是佛呢?」大家一定說:「不是白問嗎?」大家會講:「佛就坐在那裏。」

  「佛到底是什麼?」

  「佛在西方嗎?」

  「佛在Temple(寺廟)裏面嗎?」

  「佛在你的心中嗎?」

  啊!佛會有神通,會變來變去的!有的人講,你的母親就是觀世音菩薩,父親就是阿彌陀佛。佛到底住世間有多少?衪是怎麼來?怎麼去?過去大家都知道,我也講過佛的定義。

  以前有人講說:佛都是在廟裏面。

  有人講說:那個木頭雕的,那個就是佛。

  有人講說:那個銅做的,那個就是佛。

  假如那個雕刻佛的人把佛雕成什麼形狀,佛就是什麼形狀。

  有人把佛雕成光頭的,那就是光頭的。

  有人把佛的頭髮雕成有髮髻捲起來,就是髮髻佛。

  也有人把佛雕成留鬍子的,那就是鬍子佛。

  有人把佛的眉毛弄成白色的,那就是白眉佛。

  事實上,佛的形象是千變萬化,但是衪的定義,卻只有一個。假如把佛指為那些形象,那就是錯誤的。好像有人眼巴巴的說:「我要到雷藏寺拜佛。」這句話在哲理上、哲學上講起來是講得通的,因為雷藏寺裏面有佛。

  然後再問你一句:「佛在那裏?」

  你回答說:「在雷藏寺。」這個在哲理上就講不通。

  「雷藏寺裏面有佛,但佛不一定在雷藏寺。」

  因為佛是充滿整個虛空的,填滿整個宇宙。所以大家有時講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個哲學的定義。說雷藏寺裏面有佛,是的!確實裏面有佛;但是佛在雷藏寺,那就講不通。

  我以前曾經講過,一個道行很高的老和尚,他坐在法座上,有一個佛像在前面。他因為年紀大了,他一咳嗽就把痰吐在佛頭上。有很多人看到就說:「這個老和尚對佛沒有禮貌,你要吐痰就到外面去吐,怎麼可以在佛頭上吐痰呢?」這個老和尚回答所有的人,他怎麼說:「請諸位告訴我,哪裏沒有佛?」這是一個要經過思考的問題!

  事實上,哪裏沒有佛?

  我告訴大家:「你們大家都是佛。」

  你知道,受過密宗灌頂的人,都是未來的後補佛。我以後請雕刻匠把你們的面孔統統雕刻起來,全部統統可以拜,統統都是佛,像那位小姐她聽經這個樣子。不過,你不要看這個樣子哦,這就是佛相。佛雕出來就是這個樣子,你不要看這中間有一點禿頭,佛將來中間也有禿頭;你不要看其中有很多人戴眼鏡,現代的佛也有戴眼鏡。任何一個形象,在密教裏面講--「任何一個形相都是佛的形相」。你不要看小孩子在那邊堆雪人,只要雪人一堆成,只要有佛的靈在裏面,這個雪人就是佛。

  我告訴你們,密宗有一條戒律,最大的重戒。這一條就是--「自殺就是殺佛」。因為你自己是未來的佛,你既然把未來的佛殺掉,不是殺佛是殺什麼?所以佛法不是講玄學,是有它哲學的道理在裏面。佛也有坐在那裏抓跳蚤,也有在街頭上像醉鬼一樣躺在那邊睡的,也有像骷髏一樣身子已經沒有,只剩下一個骷髏在荒郊野外的。真正有大覺悟的人會知道:

  「眾生的相,都是佛的相」。

  那佛的定義是什麼呢?兩個字,就是——「覺者」。

  「覺者就是佛。」

  「未覺者就是未來佛。」

  這個覺者有兩個定義:第一個就是「覺察」,第二個就是「覺悟」。為什麼人會成佛呢?因為他是要覺察人生的煩惱,先要覺察到人生是有障礙的。今天跟大家講這「覺察」兩個字,這兩個字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人他一生可以說沒有覺察兩個字,他出生的時候,就當學生,開始讀書,讀書時就跟考試拼命。學校畢業後就開始在事業上爭長短,想要當組長、課長、再來處長、再來經理、董事長。那麼再來就是要結婚,結婚以後呢?就又生小孩。然後他又要管這小孩子讀書、做事、結婚、又生孫子。那麼當你事業成功了,而且又有了孫子,那差不多要「入土為安」啦!有些人會希望他自己長壽一點,可以看到孫子又結婚。講起來,這個從出生一直到死,有很多人始終都沒有覺察到「人生是有障礙的」。他的煩惱事實上是很多,但是他沒有辦法解決這一生當中所有的煩惱。少年的時候為考試煩惱,青年的時候,有時會為愛情煩惱,結婚的時候為婚姻煩惱,事業上成敗也是煩惱,身體的疾病也是煩惱,老年人也是煩惱,人際關係的和好又是一個煩惱。在這個人生的競爭世界上,往往煩惱是永無止境的,一波又一波沒有停止。

  「生、老、病、死其實都是煩惱的根源。」

  「名、色、財、食、睡也都是煩惱的根源。」

  這種欲望其實都是煩惱的根源,但是假如沒有覺察到這個煩惱如何來?如何消除?他一生就是這樣子懵懵懂懂的過一輩子。所以是先有覺察,後有覺悟。我們現在已經都是有覺察的人,因為有了覺察,才懂得去修行,然後你才會懂得去開悟,把你的心光整個開悟,跟佛一樣。

  所謂覺悟,就是破除了煩惱,得到完全的解脫。今天剛剛好回了一封信,有一個弟子一直問我:「請上師開示,如何破除煩惱?」我給他回了一個偈:

  「煩惱何處有,全在自心頭;

   自古本來無,自心來做主。」

  今天,我在這裏講了這麼多的煩惱,現在上師又講煩惱在何處?那上師講話前後矛盾,牛頭不對馬尾。其實,我的意思是這樣(我有我自己本身的意思存在),我以前常常講:「在沒有地球以前,煩惱在哪裏?」再講近一點,「在沒有你以前,你的煩惱在哪裏?」本來就沒有!因為有了「你」,才有了煩惱。那煩惱不是在你的心中嗎?我再講:「那你死後,煩惱在哪裏?」煩惱又沒有了。那不是你去拖著很多煩惱這樣走。所以,這是一種哲學的思想。

  我們中國人曾經講過一句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另有一個成語「自尋煩惱」。我怎麼講說是自尋煩惱呢?有一個弟子寫信給我,他說他患了登機恐懼症(有沒有講給你們聽過?)。他是經常看報紙,看到飛機失事,看了他已經種下了飛機失事的影子在他的心中。他是一個生意人,一定要坐飛機,除非逼不得已,他是不坐飛機。但是有時候一上飛機,他心裹就害怕,他上飛機時是眼睛閉起來上飛機,用摸的進去,當飛機上的服務員把機門一關起來,他的恐懼就達到頂點,當時就對服務員大喊大叫說他要出去,人家說這機門已經關起來,怎麼可以再開門讓你出去?他就跑到飛機門那裏就拼命敲那個門,要把它敲破要出去。

  他每一次坐飛機都是這樣!所以飛機上的服務員一看到他來就頭暈。他寫信給我,他說:「如何使他避免登機恐懼症?」因為他每次當飛機一關門的時候,他就開始敲門要出來。整個飛機都被他搞得亂糟糟,大家情緒都不好,這飛機讓他一上來,大家都跟著倒霉。我給他治療的方法是要他每天坐飛機,坐過去、飛過來,連續飛一個月。因為他的手至少會敲到沒辦法敲,聲音也會喊到沒聲音可喊出來!到了沒辦法敲門跟沒辦法喊的時候。他會知道,哎呀!其實飛機是非常的平安!載來載去都沒有事。這樣子的心理障礙,的確是「自找麻煩」!這個就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還有一位弟子,他一住進旅館,就先準備毛巾,他還在毛巾上弄一點肥皂,說是可以摀住鼻子,不會被煙嗆到。睡覺以前他一定要把水龍頭打開,把浴室的水放滿,他說火燒起來的時候,可以躺在水裏面不會被燒死。每一次一到旅館,他一定要先找出路(EXIT安全門),先找一下怎麼跑出去。我給他回信時,我跟他講:「你乾脆弄個降落傘好了!」事實上,我們不能怪他對於自己本身安全的一種照顧,我們不能責怪他,這是一種保護自己本身的一個措施。但是超過了頭,每一次都這個樣子。你看,這不是很苦嗎?就像我自己,我常常在想,好像我上飛機,或者是住飯店,我常常這樣子想「佛菩薩保佑,一切會沒有事。」就算有事,也是命該如此。對不對?算起來我是這個樣子,可以減少我在人生以後後半段的痛苦,而且有那麼多人陪,何樂而不為,很多人一起走總比一個人走好。

  你說煩惱在哪裏?人要這樣子達觀跟開通就沒有煩惱。所以真正發生很多意外的事情,我經常看一看,我說:「哎呀!實在太慶幸了。」假如是我,我認為這沒什麼。我們看破了生死的人就可以曉得「天下本來就沒有什麼事」。當人家在報紙上寫文章攻擊盧勝彥的時候,我還問說:「盧勝彥是誰呢?」有時候,我看罵我的文章,我會講說:「哎呀!罵得太好了!我還罵不出那麼好的!」這個就是把它看破了!沒有「你」以前何有「你」?

  當你等同宇宙的時候,你就是一個悟者,就是一個覺悟的佛。你能夠覺悟到佛的真理,你就真正的心裏開悟了。煩惱在何處?還有,你在何處?我在何處?眾生平等,何有冤家?你所愛的跟你所恨的原來是平等的!明白了這個真理,你就是心光發露、等同圓覺!當你覺察到了人生的煩惱,再運用覺察的力量得到了覺悟,就成為覺者;覺者就是佛。所以,有人講這個佛像就是佛,哪裏有佛?這裏有佛,那就差佛差得很遠。

  今天晚上講的就是一個字--「佛」。你們要相信自己,我們在座諸位,坐在這裏的,每一個都是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