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五重玄義】第二重「辨體」

第二重,「辨體」

  五重玄義裹面,第二重就是「辨體」,辨別這一本書到底是什麼體的書,屬於什麼樣子文體的書?《佛說阿彌陀經》以什麼為體呢?以「實相」為體。那實相又是什麼呢?實相又叫做非相,就是無有相、無無相就叫做實相。這上面寫著「無非有非無相」又是「離四相,絕百非」。這個很難解釋,我記得好像是說離四相。這個裏面所謂的「四相」在《金剛經》裏面有寫到,所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叫做沒有了這四相。所以,沒有這個四相,就叫做「實相」。

  我解釋這個「無我相」。今天我在這裏說法,今天我沒有在這裏說法,這兩方面是矛盾的。我現在在這裏說法你們相信嗎?你們相信!但是我講說我今天沒有在這裏說法,你們相信嗎?你們不信!因為現在正在說法。但是你們假如統統都走了,我也走了,突然有一個人來了,裏面沒有人,他相信我今天說法嗎?他不相信。這裏有一個問題存在:有「我」就有煩惱,沒有「我」就沒有煩惱。

  在這世界上的煩惱都是因「我」而起,今天有人在罵人,罵別人我沒有煩惱,罵我就有煩惱“go to the court”去法院告他。要告人了,因為你罵我,所以我告你。這就是有我,有這個「我」出現。假如你修練到沒有我,你的罵從這裏來,經過這裏、從後面出去,因為你碰不到我,所以這個罵沒有用,就沒有煩惱。眾生有煩惱,就是因為有「我相」,所以佛菩薩要我們「無我相」。

  今天別人有錢是別人有錢,但是有時你說我有錢,那你會遭人嫉妒,因為我相顯現出來。你沒有錢你也會煩惱,因為我相也顯現出來。假如你把這個「我」拿掉,你不會去嫉妒人,也不會被人妒嫉。「我相」就是煩惱之首,這個都是很深的,所以修行人要修到無我相。我現在已經修到只有半個我,有人打到這邊、剛好打到我這一半「沒有」的那一邊,我沒有感覺到痛,要打這邊的話、我躲到那邊,也打到沒有的一半。但是我仍然看到你要打我,所以煩惱是小小的。

「無人相」呢?就是沒有我、也沒有你。有了我,就有一個自我的中心出來;有了你,就有互相比較。所以,佛要我們無人相。今天好像彼此之間有了比較,我也信佛、你也信佛,我說我的佛比你的佛大,你說你家的佛比我家的佛靈感。我問你,你唸什麼咒?他說他唸的是往生咒。我說我唸的是七佛咒,我比多出六個佛。好了!這樣子一來,「有我」、「有你」,又有比較,那就慘了!我要問你,你修什麼?我修黃財神,他說黃財神專門賺錢。那他問我,我修什麼?我修藥師佛。我就講說:我這個藥師佛專門濟度眾生,專門去救人,你修黃財神只有銅臭。這個就是「有我相」、「有你相」統統出來了,互相比較、互相鬥爭。有人講這個………哦!還是不要講好了,因為又是鬥爭!所以我們不能掉進鬥爭的陷阱。這個因為佛教要我們「無我」、「無你」,演變成大的就是「沒有眾生」,到最後就變成「無為而為」。住在涅槃裏面又出了涅槃,一切都是自由自在。真正能夠到達這個境界的,才是真正的沒有四相。

  除了這個四相才是絕百非,離了四相以後才叫做實相。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說,到了除四相、絕百非的境界,才算是實相界,才是真正的如意。當然這個境界很高,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所以我現在只修到一半,每一次照放光照片,還露出一手一腳。可見你打到我的手,打到我的腳,我還會踢你。

今天就講這個「辨體」,辨體就是以實相為體。以前有一個同門,他跟我爭論這個問題。他說:「這個西方極樂世界有那麼漂亮的地方,怎麼會是實相呢?那《佛說阿彌陀經》,這一本經的體是實相,有沒有錯啊?」我回答他是這樣子回答的:「你看是相,我看是無;這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切的景象是一種變化,是由無變成有的;所以看外表的人是看成相,看內在的人還是看成無。」

  所以今天盧勝彥在這裏說法,有沒有?沒有!因為分開來,這是衣服,我講出來的話是一種無形,整個身體分開來是肉、骨頭、跟血液,把他分割開來就沒有人。那這個我在哪裏?禪宗要叫人家參「我現在在哪裹?」、「誰在說法?」。假如你們現在能夠講出來「誰在說法」,你們統統都成佛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