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同修報導】20180825法王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主持「瑤池金母本尊法」同修,暨講授《道果》

 

 唯有定慧能讓行者自在解脫!

 

 觀想要清楚!修氣時若觀想不清晰,就不能生起纖毫功德!

 

 

****************************

      

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晚上八點,聖尊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雷藏寺〉主持「瑤池金母本尊法」同修。聖尊於開示時談到是日同修所誦的【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其經名的「定慧解脫」,也就是六度當中的禪定和智慧。

 

          聖尊表示大部分的人一生都是讀書、工作、結婚、生子,之後就老了、死了,一生當中不一定有機會聽聞解脫的方法。當年佛陀思索人生活著有何意義?認為人活著最主要是心靈(靈魂)要得到解脫,所以佛陀傳授的「聞思修」。「聞」代表聽到佛法或多聽聞各宗教的教理,選擇一個能讓自己心靈(靈魂)得到解脫的宗教,也就是能自在,完全沒有煩惱。「思」就是思維佛法,把佛法應用到身體裡,融到身體裡。「修」有修正的意義,但主要是修「定」(三昧地);就是精神集中、一心不亂;「三昧地」就是定在虛空,無所住、無所得、無所謂,三者合起來也就是自在。

 

    聖尊進一步教導,修禪定不能太鬆,因為會睡著,但也不能太緊,因為太緊入不了定。所以,禪定是在鬆跟緊之間,太緊了要放鬆一點,太鬆了要警醒一點,如此才能三昧地。

 

          行者只要得到「定」,就可破除迷惑和無明。何謂無明?其實,人從出生到死都屬於無明!當人執著什麼?就被什麼迷惑,這也是無明。若執著金錢,就被金錢綁;若執著愛情,就被愛情綁;若執著地位,就被地位綁。但,若能看淡這些,就能定在虛空而不受綁。而且,在定中會產生如來的智慧(非指世間的知識),此佛慧能解除所有的迷惑、執著、無明,靈魂不受綁,可以歡喜飛到虛空。

 

          故,瑤池金母所講的「定慧解脫」和佛陀所講的是一致的,是非常圓滿的。禪定和智慧是飛上天的兩個翅膀,因為只有禪定和智慧能讓我們解脫到佛國淨土,自在成佛。因此,唸【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不是嘴巴唸唸就好,應「聞思修」,方能得到自在的菩提果

 

****************************

 

聖尊接著講授《道果》:

其間,上氣吸入時,當如客販購盡商物至無法再入,前述觀想務須一一明晰,之後下氣亦猛力縮提,上氣吸入鼻後,嚥津、頷壓喉結,極力持氣。然氣壓過度則觀想可能不清晰,若觀想不清,無論如何猛烈持氣亦不能生纖毫功德,觀想清晰,則持心於本尊身,氣亦得持。若持氣至難忍時,由二鼻孔緩緩出息,其他練習道等八法如前了知。」

☯ 上氣吸入到盡頭,沒法再吸氣。

☯ 每個觀想要清楚,不要含糊其事。例如觀想瑤池金母時,應觀想金母頭上有鳳冠,右手拿拂塵,左手拿仙桃或如意,坐於龍椅,全身放金光。

☯ 下氣縮提就是提肛、提氣,再嚥口水、壓喉結,之後盡力閉氣。

☯ 也就是上氣下壓,下氣上提,壓喉結,閉氣,變成「寶瓶氣」,就能讓氣進入中脈。

☯ 若氣壓過度,觀想可能不清晰,但若觀想不清晰,就不能生起絲毫功德。因此,觀想要清晰,心就會在本尊,也可持氣(閉氣)。

☯ 若氣忍不住時,由兩鼻孔慢慢出息,如此為一息。

 

其生煖集之景象:有五驗相及其驗相之支分五相,共十相,首先依據右孔入出息大種流轉,其攝執本地之景象為,地氣攝於本地臍輪之驗相,於根本、後得二位皆現嬝嬝煙相。同理,水氣攝於本地心間之驗相為陽燄。火氣攝於本地喉間之驗相為螢火。風氣攝於本地頂門之驗相為燈燄。空氣攝於本地頂髻之驗相為無雲晴空。由左孔攝集大種逆返之五支分驗相為:與前述次第顛倒,生無雲晴空之覺受驗相為黑暗。燈焰之驗相為虹霓。螢火之驗相為電光。陽燄之驗相為月光。煙相至驗相為日光,彼皆於根本、後得二位中生。現實景象與夢覺受亦隨應而生,認持之,一切覺受保認任意自然。之後,生起身一切處樂受滿足及心之明空雙運等無過失之覺受。」

 

☯ 當寶瓶氣進入中脈,拙火生起而有溫暖的現象,閉眼時仍可看到十種驗相。

☯ 右鼻孔入出息可看到五種驗相:

看到煙是最初的覺受。

明點(水氣)在心輪與拙火融和,會產生太陽的光。

拙火(火氣)到喉輪,會看到一點一點的亮光(螢火)。

氣到頂門可看到蠟燭的火光(燈燄)。

氣到頂髻(竅)可看到藍藍的天空。

☯ 左鼻孔入出息可看到五個支分驗相,此驗相和右鼻孔的驗相相反:

藍天變黑暗。

燈燄變霓虹燈狀。

螢火變電光。

太陽光變月光。

煙相變為日光。

☯ 不論是實際上看到或夢中看到,這些驗相、覺受都是自然的現象,不要執著,還是要把意念放在自在的虛空

☯ 之後,會產生快樂和光明的滿足。而所見的光明也等於空,空也等於光明,即「明空雙運」的現象,屬於沒有過失的覺受。

 

       精彩寶貴的開示後,聖尊為新皈依的弟子做「皈依灌頂」,並為弟子簽書賜福,是日同修圓滿吉祥!

 

        與會貴賓:

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

〈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

張鑫力醫師

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和千金

〈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