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分堂報導】20170506法王蓮生活佛蒞臨〈法舟堂〉開光安座

 

唯一能消除業障的方法,就是把念頭定住!

 

「止念」才不會造身業、口業、意業!

 

        2017年5月6日下午四點,法王蓮生活佛應邀至〈法舟堂〉新搬遷的道場開光安座。新道場位於桃園中壢區,室內約有200坪,非常寬敞莊嚴。當天,堂內全部滿座,堂外的帳棚區也擠滿了來聽法的信眾,而〈法舟堂〉更是貼心地準備四色吽字貼紙,送給每位來參加的護持者。

 

       聖尊蓮生活佛與師母蓮香上師到達後,聖尊隨即揮毫賜下法偈:「法舟渡盡眾生三千大千世界中,法流若恒河水由大雪山流水下,法法水水瀰佈虛空無限法際裡,法色合而為一知者是為聖者,是合是分想本從來未差別。」接著,聖尊到壇城,以硃砂筆和開光鏡為所有佛像開光,以新毛巾為佛菩薩清淨,祈請諸尊降臨度眾生。

 

      聖尊開示時,首先談起這幾年半年在台灣弘法、半年在西雅圖弘法的因緣。很多年前,瑤池金母就曾告訴師尊「66歲可回來」,原以為是66歲回摩訶雙蓮池,結果是師尊66歲時因一個事件,而開始回台灣弘法。至今七年,半年在台灣,半年在西雅圖,此因緣非常微妙!由於台灣的弟子非常多,每星期六法會的摩頂歷時一個半小時,人多到師尊無法叫出大家的名字,但師尊已將每個人的臉印在心中!師尊笑說西雅圖人不多,摩頂5分鐘就結束,想要求師尊摩頂的人,可儘管到西雅圖!

 

     師尊感性地說,不論身在何處,每個人在師尊心裡都很重要,一閉上眼每個弟子就會出現在眼前,師尊對弟子的思念如同須彌山流到恆河和大地的水,永遠流不盡!這是一位至情至聖的根本上師對弟子的心,而真佛弟子也是每日憶念著根本上師,緊緊守護著密教的三昧耶戒!

 

    此外,聖尊告訴大眾,佛陀曾開示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其實,真正的法印還有一個「諸受皆苦」!人的生離死別都是苦,不論個人、家庭或國家,同樣諸受皆苦,沒有一個完美的國家,最完美還是解脫!所以,四法印當中,第一個講的是苦,即是諸受皆苦,第二個是諸行無常,第三個是諸法無我,第四個涅槃寂靜講的是空,要學「苦、空、無常、無我」才能解脫!自己要去悟道,要學阿羅漢、緣覺、菩薩和佛才能解脫,解脫後再度化眾生,所以解脫道也就是菩提道!而四聖界當中:

1、緣覺:是依十二因緣而開悟。當末世沒有佛法、或所處的地方沒有佛法(例如非洲),無法依佛陀的教導解脫,只能靠自己的智慧覺悟解脫,這種稱為緣覺或獨覺。

2、阿羅漢:已斷除五欲(財色名食睡),而得解脫。

3、菩薩:已斷除五欲,得解脫覺悟後,能捨自己的身心度眾生,並教導眾生解脫的方法。

4、佛:已覺悟,而且度化眾生的行為圓滿,覺行圓滿!

 

     提到阿羅漢,師尊話說XX曾說,她們養的一隻小黃狗是阿羅漢轉世,很多人因而被迷惑。師尊教導若以佛法的三量(知量、比量、聖言量)來分析,便可知道那是XX的謊言。以「比量」來說,若那隻狗是阿羅漢,養狗的人(XX及其眾)豈不是佛菩薩?!但是,佛菩薩早已斷除五欲(財色名食睡),怎會貪別人的財?怎麼搞獨立要名?怎會說師母不是真正的師母,XX自己才是真正的師母?XX的五欲沒斷,如何養一隻阿羅漢的狗?事實上,真正的阿羅漢是不退轉的,也不可能轉世變成一隻狗!

 

      我們都是蓮花童子,應依佛法做智慧的禪觀,禪定是專一,無論做何事都在禪定中。所謂的禪定分為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其實還有五禪;五禪才是真定,是定中定,即是能在睡覺中定,能在夢中定,能在夢中唸佛,一直在定中。不但白天禪定能忘掉一切,而且晚上在夢中也不犯業,這樣的禪觀才成功。

 

      由於,人死亡時跟夢境彷彿,所以要修「夢觀」和「幻觀」!而師尊白天和晚上是接起來的,隨時都在定中,不論看到、聽到、觸到或聞到什麼,即使有人唱歌、跳舞,都能止住念頭(止念),一直在定中不被吸引,這個五禪才是真正的解脫,而一禪到四禪仍會下地獄。到了五禪,則知一切世間皆是幻覺,不會受到影響,和佛是合一的,即是一味瑜珈,涅槃和輪迴一樣,神人鬼一樣,完全一味,最後進入無修瑜珈。

 

     因為有業障我們才來當人,所以佛陀說人生是酬業,人間是苦;要依止佛陀解脫的方法,才能轉苦為快樂。所以,沒入佛門的人是在酬業,而入了佛門還是在酬業;但行者要懂得消除業障、懂得解脫道和菩提道。若未超凡入聖,沒能覺察到念頭入腦海,念頭則會變成意業、口業和身業,所以,業障永遠沒辦法消除!唯一能消除業障的方法,就是把念頭定住,不再有其他的念頭!有念頭是「有智禪定」,尚未解脫;完全沒有念頭是「非智禪定」,是寂滅的現象,才能體會真正解脫的快樂!

 

     是日,〈法舟堂〉集結超過千位弟子手抄寫的「請佛住世祈願文」,與桃園地區道場代表(包含虔敬堂、妙行堂、廣喜雷藏寺、一智同修會、法身雷藏寺、黃帝雷藏寺、法記雷藏寺、通慧堂、華光功德會),以及所有與會大眾長跪合掌,虔誠唱誦「請佛住世祈願文」,一心一意請佛住世!請佛住世!請佛住世!

 

    最後,聖尊賜授大眾「還淨」和「真佛傳承息災賜福」灌頂,即是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花童子、蓮生活佛的息災賜福灌頂,盼諸佛子要從根本做起,時時頂戴自己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