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觀自在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首先再談一點香港法會的事情。(師尊是指91年12月28日之治病護摩法會。)事實上這次香港法會我們是在很艱苦的情形下,去做這個法會。我自己本身就是法會前三天都沒有吃什麼東西,但是堅持上這個法座。這個法座是很好的,它前面造的是蓮花型的,也就是蓮花座了。每一個四教的長老跟我都是坐在這個蓮花座上。那麼一坐下來呢,就發現外面的法衣已經濕掉了,再來就連內褲也濕掉了。那麼大家都可以感覺到這個屁股就是坐在水上。我當時想:這個蓮花一定是長在水面上,那麼我們身體比較重,坐上去的時候當然這個屁股就一定要碰到水啦!我想我這一輩子長了那麼大,從來也沒有坐過這樣子的水蓮花。

  但是我們很認真的去做這個法會,我照樣很虔誠的向虛空中求佛菩薩諸尊空行下降來治好大家的痛。當然我講過我也要治好我自己的痛,這個是一語成(懺),一語成「慘」。也就是我在OFFICE的時候,我在美國的時候就講:這一次去香港做法會,不單要治好大家的痛,也治好自己的痛。那麼攪了半天,果然自己也病倒,而在法會完結的一剎那,也就是我做好這一次法會一下來的時候,馬上就病好。躺著的病人,有病人躺著的,他就能夠坐起來。坐在輪椅的病人,就能夠走下來。頭上長瘤的,也會消失了。很多人的痛都好了,這個是佛菩薩的靈感。我心中也是很感謝諸佛菩薩,也是很感謝大家的祈禱,大家的迴向幫忙這一次法會。

  今天也有一個人來,他的母親在香港是躺著來見我,現在能夠坐起來的,他現在人在那裡呢?他的媽媽是躺著來,但是從來沒有坐起來;現在能夠坐起來而且能夠轉動身體已經很不簡單了。那麼長這個瘤的,能夠按一下,瘤就不見了,我們可以看那張照片。這個法能夠把身上的瘤跟膽裡面的結石、跟腎臟的結石拿掉的這種法,在佛法裡面講叫做「五行移拿大搬運」。這個法一般來講只有已經證得羅漢境界,才能夠做得到這樣子。

  在現今的世界裡,是沒有幾個人能夠做得到的。我重覆的講這些,我的意思是說:希望所有的諸佛菩薩、護法空行憐憫眾生的痛苦,永遠在這個世間上救度眾生!我自己本身也發下一個誓願:希望我自己本身的修行與宇宙合一永永遠遠的度眾生!因為能夠解除眾生的痛苦,就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今天我們再講「摩詞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第一句經文,也就是「觀自在菩薩」。我們先講「觀自在」三個字。所謂「觀」,也就是觀照。觀就是看,照呢就是看自己,也就是照自己、照世界、照眾生。照我、照他、照眾生,這個就是觀照。那麼「自在」兩個字就可以講是「解脫」。所謂的「觀自在」這三個字,整個加起來也就是「觀照解脫」。禪宗裡面有一句話講:看破、放下、自在。事實上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眾生的煩惱完全是因為看不破才有煩惱。假如你能夠看破了,你就不會有煩惱。要怎樣子才能夠看破跟放下呢?你要常常想:這個世界一切的事情,都是諸法皆空的,所有一切的事情你要成一種空相。

  我講一個我自己實在的例子。很多人都認為我,當然是最關心「真佛宗」「真佛宗」的皈依弟子越來越多,那麼我就很高興,大家學法很認真,我就很高興了;但是假如有一天,「真佛宗」像那個股票一樣跌停板,封盤了,你是不是有煩惱呢?這個當然是我最關心的一件事情。但是我實在的跟大家講,今天「真佛宗」的存或亡,跟我沒有什麼關係。今天「真佛宗」所有的弟子全部將皈依證書燒掉,全部退回給我,全部離開我,跟我都沒有什麼關係。我為什麼這樣子講呢?因為金剛經裡面有一句話講:所謂有所得就是無所得,你假如無所得的話,那就是真正的得。

  這一句話是很難講清楚的。但是我跟大家講明白,今天我來這世界上度眾生,用「真佛宗」這個宗號來度眾生,我已經努力過了,至於得跟不得,那是另外一回事。我的意思是講,得了是我的運氣,所以得了;那麼不得呢是我的命,因為我已經做過了,努力去做而仍然度不到眾生,那麼這也是我的命啊!有些人以為,最好讓台灣的雷藏寺建不起來,師尊就很傷心了;也有些人想,最好彩虹上的山頂上突然間一顆大石頭滾下來,把這個剛剛建好的「彩虹山莊」壓扁,那麼師尊一定很傷心。其實錯了!台灣雷藏寺假如建不起來,那麼我就沒有錢的麻煩,因為我要煩惱那些錢從那裡來。「彩虹山莊」假如被巨石壓垮,剛好收場,都收定啦,算了!不要做啦。我不會煩惱那些傢具到那裡去買,窗簾要做什麼顏色,這個地毯要弄什麼顏色,我就不會再去煩惱那個了。那麼除了這些你還煩惱些什麼呢?師學還有什麼煩惱呢?我就是煩惱眾生的病沒有好。但是我是想,我的法會已經做了,你好我當然很開心,你不好我也沒有辦法。

  今天什麼東西跟我在一起我能夠看破,能夠放下呢?告訴大家,那就是「道」與我同在。我知道這個「道」與我同在我就能夠自在。今天假如我心中沒有「道」,那麼我會很驚恐,會很煩惱,會很痛苦:今天有「道」跟我同在,我就永遠的觀自在。我知道在我的過去,在我的過去世就有「道」跟我同在。那麼在這一世,也是「道」跟我同在。那麼我的未來世,因為我發願生生世世要度眾生,「道」也跟我同在。你知道我的生死是什麼嗎?我的死,盧勝彥的死就是這樣子(師尊把身上的念珠拿起),這樣子就是死;那麼盧勝彥的生是什麼呢?這樣子就是生(師尊把念珠再掛上)。你是什麼意思,怎麼把念珠拿下來就是死,把念珠掛上去就是生呢?我把珠子拿下來就是我把眾生放下,我已經把眾生放下,那麼這個時候我就死了:再把珠子掛上去,就是我又來度眾生,我又活了。我的生死就是那麼簡單,所以我生死都不煩惱的。大家稍為想一想,一個人連生死都不煩惱,世上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煩惱他?這個就是「觀自在」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