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般若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我們今天繼續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我們今天就來講「般若」這二個字,其實波切(音)這二個字是台灣話,國語是般若,廣東話就叫波野。那西藏語就是別炸。

  這二個字很深,從來我就沒有想到這二個字怎麼去講,不過我們大家都曉得這二個字都表示智慧。要解釋這個智慧的確非常難,也沒有什麼例子好講,反正智慧就是智慧。想了一下,我覺得昨天晚上我們做了一件沒有智慧的事。

  昨天中午在office的時候,常仁上師跟我們講說昨天晚上有一個China Town美亞工商會要請我們office的所有上師去吃飯,而且還發了請帖。我問常仁上師說,奇怪人家工商會們請我們雷藏寺去吃飯,這是非常Special(特別)的,我用我的智慧判斷了半天,我判斷不出來怎麼回事,因為我們雷藏寺又不是做生意,又沒有要開工廠。我問常任上師說:「這吃飯要不要錢的啊?」常仁講說:「不要錢的。」既然講說不要錢,我想說原班人馬就開動出發了。我們穿的都是喇嘛裝,我穿的是黃色的龍袍。我特別還把黃金的唸珠給掛了出來。平時我們很少亮相的,像黃金唸珠亮相太多,搞不好會被打劫,我只有在很大的宴會,我才掛出去的。我帶了三個部長,外交部長、內政部長,還有交通部長,還有師母這財政部長。

  我要出門的時候還跟財政部長講:「我們今天要不要帶支票啊?」常任上師講說今天是吃免費的,當然就不用帶支票了。我們就出發了,一到了那,工商會的會長──陳達祥他派了二位很漂亮的小姐來給我們獻花,別人都沒有。我們的座位是第一座是最接近舞台,我們一大群喇嘛就坐在首席位置上,這是很有面子的一件事。我跟常仁上師講,像這種免費餐假如是有人請我們吃這樣的餐會,拜託你多多通知我們。再來就是很簡單,會長講了幾句開場白,那麼就開始吃飯了。哇!大家吃得很高興。那麼吃到一半時,這會長就開始說話了,他們是新成立的僑團社團工商會的組織,開始講話的時候就說他們財團組織的意義很大,要幫僑社做很多事情,最主要的就是目前來講是經費短缺,那麼在開始的時候名譽會長就出了二千塊美元,會長也跟著出二千塊美金,他們講的都是廣東話,我假裝聽不懂。那麼那會長每次一講話的開始一定要請到雷藏寺的蓮生活佛盧勝彥,他害怕我聽不懂,特別再講一遍國語。本來我吃了一半,下面一半的飯我就吃不下,我開始坐立不安,如坐針氈。我跟常仁說:「都是你做的好事。」我想到一句名言:「宴無好宴,會無好會,禮多必詐。」

  我想我們雷藏寺在西雅圖甚至於在世界上也不是省油的燈,結果我問師母財政部長說:「我們應該多少啊?」她說:「一千就好了。」我說人家都是向錢看,向金錢看的,我們雷藏寺在西雅圖也是頂頂有名的,人家出二千,你出一千?結果我出去跟他們喊了一下──二千,所以今天我的私房錢就少了一千。我拿了一千出來,財政部長出一千,就剛好二千。

  我們今天是講「智慧」二個字,其實智慧是怎麼來的,是觀照來的,你去觀察,用你的眼睛去看,用你的思想去照,這就是觀照來的智慧。我們也是曉得怎麼分別的,什麼是免費餐,什麼是必須pay money(付錢)的餐,我們現在都懂。不過我們現在學會了這樣子以後,我們就知道應該以後要怎麼的做,要如何去分別什麼是有益的,什麼是沒有意義的。昨天晚上雖然我們做了一件沒有智慧的事,事實上,這件事在另一方面來講也是有智慧的,因為我們出了這個錢是幫助社團,幫助China Town,幫助他們的社團,這是有意義的。

  我覺得用錢,最有智慧的一句話就是,錢就是要用的,不用的話只是紙。雖然我喊二千的時候聲音是很大;但是我回去睡覺的時候睡不著。所以我們以後特別每做一件事情要先用智慧觀照分別一下,我們就知道這裡面藏有什麼樣的玄機。

  剛才的智慧是屬於入世的智慧,入世是在這世間上用的,這樣子的智慧,其實也有出世的智慧。我們知道這智慧的應用在我們人世間上是要獲得什麼呢?這世界上的人大部份希望獲得廣大的福份,還要獲得最大的歡喜,你用智慧所得到的是最大的歡喜。那麼在出世方面呢?你要運用你的智慧得到最大清淨,並且要用你的智慧能夠獲取三摩地,也就是應用你的智慧,然後你把自己進入禪定裡面,也就是不動的境界裡面。在「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所講的智慧是超過世間的智慧,也就是「超慧」。

  我們可以這樣子講,這裡的智慧是第一等的智慧。那麼智慧的本身也是由自身最高深的禪定裡面所得到的。在這個心經裡面的智慧是非常了不起,也就是超等的大智慧,也可以講說是五方如來的智慧,這種智慧一般講起來,我們用二個字來解釋,這種智慧就是「真理」。它可以使人身心能夠解脫,而且能夠自在。

  上個星期我們講「摩詞」,「摩詞」就是大;這個禮拜講「般若」,「般若」就是智慧。加起來就是大智慧。我們曉得單單有個大,假如沒有智慧是不可以的。其實我們假如只有一個大,那是沒有用的;因為假如只有大的話,你一定是遭受到很多的欺侮,很多的誹謗。除了大之外,你必須要有智慧,這樣。你才能夠解脫跟自在。真正的智慧是什麼呢?真正的智慧是萬法皆空,真正的智慧是四大皆空,真正的智慧又是五蘊無我。

  最早的時候我學佛,我一開始出道,剛開始走江湖,就有很多的誹謗。那個時候,剛剛學佛而已,所以還沒有開悟,聽到人家報章雜誌有寫到我而且把我罵了一頓的時候,我回去就睡不著,整個腦海?就在想那篇罵我的文章。那麼第一天晚上睡不著,第二天晚上睡不著,第三天晚上就睡著。為什麼第三天晚上就睡得著呢?因為實在太疲倦、太疲倦,沒辦法就睡著了。兩個晚上沒有睡了,第三個晚上一定會睡的。所以找的煩惱都是三天。到了美國來以後就比較好一點,情況又改觀了,看到人家罵我的文章,我會想一個晚上,那個晚上睡不著,第二個晚上就可以睡著。那麼再來就越來越進步了,看到罵我的文章,當時看了一下,心中很火,一個小時以後就好了。

  我一直在想,像我這個人不是很壞嘛!我覺得我這個人做人也普通、普通啦!你說要我像聖人一樣,講話、行為一點錯都沒有,那是不太可能。但是我這個人就是每次都被人家害,沒有去害人啊!怎麼稿的?這麼多人對我那麼有興趣呢?這個毛病在那呢?就是「大」。誰叫你「盧勝彥」那三個字要那麼大呢?誰叫你「真佛宗」要搞得那麼大?誰叫你寫的書要那麼多?因為你現在要找出一個人寫出九十八本書,現在是在寫第九十八本,在全台灣或地球上找不到幾個。誰叫你每次做法會的人數都是三萬人、幾萬人,現在到香港政府大球場是五萬人的,這個就是「大」害的。這是一個秘密啊!我今天講,我不要講是誰?總之,現在有一個非常大、非常大的和尚,他跟很多人講,現在我在地球上是第一;其他的和尚他的年紀多大,他的道場怎麼樣,他的說法怎麼道行怎麼樣,這個我都不怕的,這個都擺到一邊去啦,現在只有一個人跟我有得比。他說這是真正最可怕的!很多人就問他:「這個人是誰啊?」就是「盧勝彥」啦,那個最討厭的小子!

  告訴你,你假如有稍微一點大,你的麻煩就來。這個就是我要提早退隱,提早退休,提早回歸山林躲起來不再見人的原因,太大的麻煩。我進美國的海關,就很麻煩。我就問那些customs,為什麼每次我進海關你都要抓我到小房間呢?我跟他說,我身材不高,一臉老實樣,行李只有一小包,你隨便透視一下,你就可以看到我的裡面了。這customs每一次都要叫我進小房間,他說祢的毛病是「大」,因為祢大到人家不喜歡,給我們很多的letters(黑函),因此每次祢要進到這小房間來享受、享受。所以我在香港每次上飛機以前我都先吃地瓜……不要再講下去了。蕃薯叫potato,我以前學英語都是這樣學,學英語的時候我們都是講台語的:來叫做Come,去叫做go,開門叫open door,蕃薯叫potato。不過師尊不要緊,沒關係的,為什麼沒有關係呢?因為我有智慧。有智慧的人知道這世上的一切都是空的,我身體的四大都是空的,我所一切遭遇到的誹謗、侮辱,遭遇到種種的曲折,都是空的。目前我所擁有的東西,將來雙手伸出去也是空的。

  每一次我開車的時候,大家以為我開的是勞斯萊斯,其實我是在虛空中開車。大家以為我住的房子都是很漂亮很好的,我知道房子也是空的。現在的人罵「盧勝彥」三個字,我說盧勝彥在過去根本就沒有盧勝彥,在未來盧勝彥死了以後也沒有盧勝彥,那麼現在坐在這裡說法的盧勝彥漸漸的往前面走也會死掉,這個盧勝彥也不存在。所以人家罵盧勝彥就是罵虛空,我根本不存在的,只有我的光存在,我死了以後,我的這些書可以留傳下去,只有智慧存在。你這樣想:你的身體既然是空了,你的心也空了,那麼你就可以解脫,可以自在,永遠不受到干擾。假如你懂得空的智慧,你就知道萬法皆空。你也可以知道我也是空,你可以知道四大苦空,既然整個都是空的世界,有什麼好爭的呢?我的存在只是為了放大光明照世間而已。這個就是解脫和自在,空的智慧。

  事實上,你假如真正得到解脫自在和空的智慧的話,那麼你連一分鐘的煩惱也不會有。別人以為這次盧勝彥大概死定了,前幾天大嬸婆高太太從洛杉機來,她講洛杉機又在流行盧勝彥新的News啊!我說高太太從洛杉機來到雷藏寺來這邊陪我好幾天,她已經成為我新的女朋友。我的News是很多的,但是因為多啊,我的News太多了,我搞不清楚到底那個News才是真的News。

 所以不論你身體的周圍都在刮颱風,事實上的你早就變成一個颱風眼,你自己本身是不動的,永遠靜止在那裡的,這就是禪定。唯有真正的智慧可以使修行的人他的心完全是不受干擾,而且不動的。唯有得到真正智慧的人,他的內心本身是不被混亂的,不被擾亂的,他永遠是定在那裡。假如你明白空的智慧,你將是完完全全解脫而且自在的。我學佛二十幾年,所受的誹謗,算起來比唐三藏取經,經過了九十九難還要多。但我可以這樣子講一句話說,無論再有天大的災難降在我身上,我的心是不動的。我可以禪定進入三摩地裡面,我住在虛空之中,我把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心化為像天空這樣子的廣大,世上的人不可能找到我,這就是「三摩地」──空的智慧。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