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禮拜我們講到「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我們接著講「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什麼是「無明」呢?有人認為我信了佛,我就可以大大方方的無照駕駛了;我信了佛,我家?絕對不會有小偷來;我信了佛,我出門的時候就可以帶一筆錢招搖,因為沒有人敢搶我;我已經信了佛,瓦斯爐可以不必去看的,絕不會火燒的。這個不能講,這個是外行話。信了佛,佛為什麼會給我們息災?為什麼會給我增益?會給我們賜福?為什麼會給我們好像說是敬愛啦、一切都很圓滿啦,為什麼呢?你要瞭解這個理念、這個原因。你信了佛以後你就要開始修行,就是修正你的行為;因為你的行為正確,才不會遭遇到很多的煩惱。你信佛的人還要修你的心,像佛一樣。因為你的心量很廣大,而且佛菩薩的光照你的心,那麼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賜福,你才能夠有福氣。就是因為你的心跟你的行為已經修正了以後呢,這樣子才能夠跟佛菩薩一樣的得到福分,就像佛一樣的福分。

  所以有人說,信了佛以後,我決定是很好的,像我今天修了黃財神法,那明天就要到大西洋城。不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學佛,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跟修正自己的心。因為你的行為跟心已經修正了,那麼你才可以得到佛菩薩的福報在你的身上顯現出來。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子講,所謂一念無明,像這種觀念說,信佛,佛一定會保佑我,這個就是「一念無明」。我經常被弟子罵的原因,大概也就是在此。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皈依真佛宗,但是他還沒有發財;他已經拜了佛,但是還是離婚,先生還是在外面有外遇;那麼有很多人就因為他把車子開出去,發生車禍以後,他就不信真佛宗了;說不定他出去走路不小心跌了一跤,以後坐輪椅,他也不信佛了。以前我有一個老弟子,是很好的,每一次我到他那裡去弘法的時候,那位老弟子的兒女每一次都會出來招待我的。但是這位老弟子突然得了癌症,很快的就死掉了。那麼這一次我到那個City(城市)去,我怎麼也找不到他的兒女;我就想說就是沒有把他的癌症治好,所以這一頓飯也不能吃了。其實,這個也是「一念無明」!

  我們學佛修行很重要、很重要的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心!你遇到任何一個挫折、任何一個困難、任何一個災難,你要首先想到,自己有沒有修正自己的心,有沒有修正自己的行為,不能把它怪罪在佛菩薩身上。我聽說在台灣很多的水溝跟河流裡面,有很多斷了手的菩薩跟斷了頭的菩薩,很多很多。聽說他們是賭大家樂賭輸了以後,就回家把菩薩的頭砍斷了。在心理學上講起來,這個叫做遷怒。遷怒就是把自己的憤怒,本來應該自己受的,自己不對的,但是他把它移到別的東西身上,怪在佛菩薩的身上。那麼事實上我們很多人有「無明」的觀念在裡面,錯的一定不是我,錯的一定是別人。誰最不能跟你辯論,到底誰對誰錯呢?那麼一定是後面這些佛菩薩。我跟大家講,我出來弘法將近二十幾年,遭遇到的挫折跟譭謗沒有止境,假如我遭遇一次譭謗就砍一個菩薩的頭,我看雷藏寺裡面的佛菩薩的頭都被我砍光了。這不能怪佛菩薩,要怪只能怪我們自己,可能我的行為有偏差,我的心修得不夠好,我們更要努力去精進。

  「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中的「無無明,亦無無明盡」是什麼意思呢?把「根本無明」跟「一念無明」全部空了,全部沒有「根本無明」,也沒有「一念無明」,就是無無明。那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你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時候,將「根本無明」跟「一念無明」都完全盡了、完全滅了。最後一句「無無明亦無無明盡」,那一句盡的意思就是滅,消滅了。

  我盼望學佛的人要明白真正學佛的意義,那麼我們就可以真正去修改我們的心,使自己心符合天的心。當你的心跟天的心互相有相應的時候,那麼你將來絕對是可以昇天的。因為密教的法就是把你的心修得跟佛一樣,密教的法就是把佛的種種的智慧跟人的種種的智慧做一個比較,然後再把人的種種智慧轉變成佛的種種的智慧,這樣子去成佛。當你成佛的時候,你就可以明白,原來宇宙的一切現象,就是時空這樣發生的這種現象,你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我們能解釋佛的眼睛,佛眼就好像晴空萬里一樣,一點障礙都沒有。這時候你所看到的,才是真實的宇宙現象,沒有障礙,也完全真實的。這個就可以解釋「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今天解釋這一句話就到此為止。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