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7開示-慧命雙修

  我想跟大家講一下,這個彩虹山莊將來是講授佛法的地方,那麼這一次呢?並沒有讓大家住在這裡,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還有很多的細節,還不能週全。所以不能讓大家住在這裡,那麼下一次呢?可能就可以住在這裡,那麼住在這裡的時候有一個規定,也就是說,你們來住的人要準備睡袋,那麼講授完了以後回去,也把自己的睡袋也帶回去,因為這裡洗這個棉被,或者是比較不方便一點,害怕每一個棉被都有每一個人的味道(眾笑),有些人晚上睡覺還會流一點口水(眾笑)。那麼當然在飯店每天洗是不要緊的,但是因為你睡的時間比較長,那麼味道就進到棉被裡面,不只是被單,當然是到棉花裡面,那麼下一次來睡的人,他就會不太習慣。所以,我們想過了,就是說希望以後住的人,每一個人就是帶自己的睡袋來,那麼完了以後就自己再帶回去,除了這樣以外可能還有一些規定,發現了甚麼問題的話,就會公布一下,讓大家了解,合於這邊授課的一點規則。那麼下一次授課的時間,現在預定是明年的五月,可能是有一期,那麼因為很多人會來,並不一定住得下,我們也會規定男眾二十人、女眾二十個人,那個時候就是要交論文,看一下論文,也知道你到那個階層,那麼在那個階層的人就來這邊學習,這個是第一點。

  那麼第二點呢?我們講一下我們真佛宗派的宗旨。有很多人,有很多的弟子,因為現在弟子很多,那麼對於宗派的宗旨不太瞭解的話不好。那麼宗派的宗旨主要的意思是在「自主生死」,自主生死也就是無生無死,能夠完全生死自主的話,也就是活佛,也幾乎就是佛了,還要「明心見性」,了脫煩惱,這個都是我們宗派的宗旨。宗旨的意思就是說這是個目標,一個旗幟,你朝這個方向走就是對的。所以這個也可以講我們學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自主生死,明心見性」。明白自己的心,看到自己本來的佛性,那麼自己能夠生,能夠死,到最後涅槃寂靜,無生無死,而成就佛果,這就是宗派最主要的宗旨。像消除業障,了脫煩惱,也可以這樣子講,這也算是自主生死的一部分。

  因為這個社會上,很多種佛學,很多種派別,也有很多種的旁支。甚麼叫做旁支呢?就是另外生出來的,在學佛法的宗旨之外,稱為旁支。那麼旁支是甚麼東西呢?好像學這個佛畫,畫這個唐卡,就是佛教的旁支,也有學佛樂,佛教的音樂,這就是佛的旁支,那麼有學佛功,佛教的練功,這個也是屬於旁支,另外呢,還有學這個藝術班、烹飪煮齋啦,學治病、學氣功、學人電啦,這些都屬於旁支。旁支的意思就是在幫助佛法,可以輔助佛法但並不是主要的宗旨,跟宗旨比較沒有甚麼關係。

  你要去學氣功,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幫助你身體的氣,甚至於幫助你身體的健康,你去練氣是可以的。但是真正的真佛宗派的宗旨,是「自主生死」,「明心見性」,這個宗旨不能忘掉,也就是說,將來你要學氣功,好了,我學氣功啦!不學佛法了,那麼這個就是把宗旨給丟掉了。好像是說,你去學這個「人電」啦!那麼就是以治病為主,幫人家治病,你幫人家治病以後呢!你就不學佛法,那麼這個就是「本末倒置」,本來你應該是明心見性的,自主生死的,但是你學到治病去了,那你就變成治病專家啦!不是佛學專家,不能了生脫死。所以宗派的宗旨,是以了生脫死,明心見性為宗旨。那麼脫離了自主生死,明心見性以外的,就稱為旁支,這樣大家明白嗎?

  另外還有一點,以前密宗注重這個內修,甚麼叫做內修?就是屬於命修,命修就是身體內部的修行,在佛法上講起來,有一段時間也被誤會為旁支,密教因為它注重內修,其實佛法裡面有慧修有命修,這叫做「慧命雙修」。慧修方面,不注重身體的修行,也就是說我吃的非常的少,非常的簡單。那麼自己生病,也不管!住呢?住樹底下,住樹下,穿衣服就穿的很破破爛爛的。那麼走路他不願意坐人力車,或者有人去服務的車子,總是要自己去服務自己,不願意背負眾生的業,寧可自己擔當一切。所以這種人的修行,可以講他是接近於苦行,完全重視在慧修上面,有時候他生病了,他照樣打坐,發燒了他也打坐,身體病的非常嚴重了,他也不管,他認為身體是一個廢物,因為有這個身體,他才不能超脫,不能夠解脫,所以他要把自己的身體弄的非常糟非常糟。然後他再追求另一種智慧上理性上的成佛。所以以前我們行者很多人都走這一條路,一般學佛修道的走這一條路的很多,那麼身體就把它放掉,這個叫做「臭皮囊」,這個臭皮囊他不要了。他就是看不起這個臭皮囊,每天都要把它打死,有的自虐,修行修到自虐,甚麼叫自虐呢?就是刀子拿下來把這邊割下來,這邊割下來,那邊割下來,把自己的身體倒吊,在有刺的叢林裡面打坐,把自己身體倒吊,用火來燒自己的身體,用水來泡自己的身體,總之他用自己虐待自己的身體的方法,使精神集中達到這個智慧無上能夠定,而得到成佛的那種智慧。那個叫做慧修,叫做修慧,他是不修命。

  但是密宗不一樣。密宗主張,智慧也要修,身體也要修,要把身體修好,你才能夠有你的壽命,去理解宇宙的真理,所以這個說法不同。也就是以前的修道人,修禪也好,修道也好,走的苦行的這條路子去修,把自己的臭皮囊完全丟掉不管。但密教他注重智慧上的修行,同時也注重自己身體的氣、開脈明點的修行,這個叫做「慧命雙修」。在師尊本身講起來,應該是要慧命雙修的,因為你自己的身體精神很好,你的智慧才會發達,你的體力夠、壽命延長,才能夠了解到佛法的真理。

  你不重視自己的命的話,你單單求慧,命沒有了,慧那裡來呢?這個肉體沒有了,佛法的智慧你就追求不到,所以我們真佛密教,注重慧命雙修,成佛的智慧你要得到,但是你的身體也要保養的非常健康,精神非常的旺盛,甚至於修你的內火、氣、脈、明點,直接把自己的身體化為空境。密教以前有一陣子被看成外道,它的原因就是它也注重身體的氣脈這個問題。佛法的大意,不管你用甚麼方法,去成就佛果,去明心見性,自主生死,這就是屬於佛法的宗旨。至於其他的,就屬於是旁支,我們只能夠這麼講,是來輔助佛法的,希望大家能夠深明其意,不要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