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二)

「一時,婆伽婆」

  今天講『一時,婆伽婆』。這個「婆伽婆」就是「世尊」、「佛陀」,為梵語。「一時」呢,很少法師去解釋。一般的法師沒辦法解釋,只有開悟的法師才能解釋這個「一時」。怎麼說呢?一般的法師在講「一時」,都解釋成:就是那個時候。其實啊,不是那麼簡單!佛經裡面很多的「一時,婆伽婆」,這書的解釋是:「自在、光明、莊嚴、名望、吉祥、尊貴的世尊」,他把「一時」變成為讚歎……,這是亂七八糟!這是誤會啊!

  佛陀在經典講「一時」,是「包含最廣」。這開悟的人講「一時」是不簡單的。我們曉得密教講的「一就是多」、「多也就是一」。「一時」是包含著全部,就是講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的開示,雖然只是在那個時候祂講話,事實上祂這個法音流傳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這「一時」是包含著「萬萬年」的!是永恆的代表。所以,這「一時」在時間上來講,是無窮盡的光陰,這是開悟的人才講的。

  你知道什麼叫做「一念三千」嗎?一個念頭就包含著三千個大千世界。這個「一時」就代表著「永恆」。在開悟者的眼中,靈山的勝會到現在還沒有散,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仍然是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五百羅漢……都是存在的!不只是在這個時候,而是祂們象徵著永恆的一種存在,這是開悟人講的!

  今天我在這裡說法,盧勝彥今天在這裡說法,你們將來回去寫經,蓮潔法師文筆好,她可以寫「一時,盧勝彥在真佛密苑開示演說『圓覺經』。」這個「一時」不是指現在才存在的,經過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還存在。我要解釋這個,當然你們聽起來會感覺比較虛無飄渺,但事實上也是真實的。我為什麼這樣子講呢?因為在開悟者的心靈當中,他可以去參加佛陀的勝會。很多人認為釋迦牟尼佛早就不存在了,祂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不在了。人寔講盧勝彥跟釋迦牟尼佛喝咖啡,這是不可能旳事情,這個就是沒有開悟的,因為他們本身沒辦法去覺受「一念三千」的觀念。你假如懂得「一時」,就會知道可以面見釋迦牟尼佛,不但如此,十方三世一切佛,你都可以看見,包括所有的佛菩薩、諸天,你一一都可以看得見,因為一切都在「一時」之中。「一時」就是永恆,打破過去、現在、未來。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哪裡?告訴你,把時間的拉鏈打開,然後你跳到你的錢包裡面去,你就看到釋迦牟尼佛。我講的這個東西很玄,但是你假如把時間的拉鏈打開,從這邊……彼時進入「一時」,那你就看到釋迦牟尼佛。過去、現在跟未來,不過是個拉鏈而已,你只要把它拉開,就可以親見你的未來,看見你過去世。釋迦牟尼佛要看見這些,在開悟者之中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只有那些沒有開悟、一般的法師,他們不了解「一時」兩個字的意義,就講看不見,還說釋迦牟尼佛已經死了二千五百多年,他不能打破過去、現在、未來。一個開悟的人,能打破過去、現在、未來,三際就可以變成一如,這個就是「一時」。

  所以這個「一時」,講的是過去、現在跟未來,一切買空的永恆,這句話非常偉大。「一」就是多、就是全部,所以這句話是非常偉大的。你了解這句話,懂得「一時」,你就打破了時間的觀念。所以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五百羅漢、所有的聖賢佛菩薩……都是存在的,不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一時」,而是三際一如的「一時」。因此,開悟者隨時都可以向釋迦牟尼佛請教問題,也可以跟藥師琉璃光王佛請教問題,去見彌勒菩薩,跟觀世音菩薩在一起。

  我們都了解一些因果,過去、現在、未來,都一切清清楚楚。一般人他不了解,以為釋迦牟尼佛那時,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事情,其實他不會清楚。所以,解釋「一時」,這普天下之間,沒有幾個人能解釋。「婆伽婆」就是釋迦牟尼佛,當然是自在的、光明的、莊嚴的、名望的、吉祥的、尊貴的,這個是可以加在釋迦牟尼佛身上。但是寫「一時」我們讚歎釋迦牟尼佛為自在、光明、吉祥、尊貴……,那這本書可以丟掉,根本沒有用!從頭到尾都是亂講,我將來講都要把這些通通改掉!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