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經名釋義(二)

  我們上一次已經講了經名的大要,但是意猶未足,所以今天再繼續講這個經名。我們曉得『大方廣』這三個字,並不是指「大乘」、「小乘」,而是指「如來的心」、「宇宙意識的心」的一個象徵。那麼,這個心哪,可以講是「不變的」、「不動的」也是「不壞的」,有人講大方廣如來的心,是「慈悲和愛」。這個「慈悲和愛」,倒是顯現世間的一個名相而已,是小部份的;而「大方廣」是不可說的大部份。

  廣義的講起來,「如來」的心跟「宇宙意識」的心,不只是「慈悲」和「愛」而已,祂是非常超然的、不動的、不壞的,這種心可以講是「真如」,也就是究竟、甚深微妙,這種心和眾生的心,是差別很遠的。

  我記得這個禮拜天,在彩虹山莊的山頂上,我談到眾生的心,都是會變的,只有「如來」的心和「宇宙意識」的真心是不變的。我們講,在美國,聽說他們外國人的習慣,先生經常問他的太太,或者太太經常問她的先生,每天都要重覆幾句話,問:「你愛我嗎?」另一方則回答:「我愛你啊!」這樣子互相問來問去。為什麼呢?為什麼要每天重覆的問呢?因為害怕對方有一天心變了。有一天突然問這句話時,假如對方回答是:「不!」那麼很快地,他們就要分開。而這種愛的保證,是不放心的,每天一定要問,這個就是眾生的心。

  那麼,師徒的心也是!一個上師和他的弟子之間的心,在他們還沒有得到「宇宙的心」、「如來的心」之時,也是一樣的,不敢保證。你知道我講過的:「弟子的心就跟流水一樣,今天那一個風吹到那裏,他的心就跟到那裏、水流到那裏,弟子的心就流到那裏;火燒到那裏,弟子的心就跟火一樣燃到那裏。」所以,心是變易的,變來變去。當他還沒有得到真理的時候,心是永遠在變化的,這個是眾生的心。所以當師尊的不能怪弟子,因為他還是眾生。每一個弟子的心,今天對上師是百分之百的依止,明天就剩下百分之五十,後天就剩下百分二十,大後天就變成零了,那麼再過來呢,他就變成譭謗師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是眾生的心。

  所以,我講過的,就算她在佛菩薩面前發願,「要生生世世護持師尊」,發願「跟師尊結七世夫妻」的,(也有這樣發願的)她發這個願哪,願還沒有發完,七世都還沒有過,第一世都還沒有開始,就已經守蛋了!她還拿一條哈達去供養「愛染明王」,意思是說,希望能得到一個婚姻,這個就是變易眾生的心。七世的夫妻啊,那種心跟愛是非常的強烈,還沒有第一世就完蛋了,你說這變得多快!所以,眾生的心,其變化是非常快的,這和「大方廣」是不同的。她是很狹小的,容不進一粒砂子,根本談不上什麼「忍」、「六度」,只是一股熱情,缺少智慧、理智,這種心就叫做眾生的心。

  如來的真心和宇宙意識的心是完全不變、不壞,是真如的,這種心才是不變易的。所以,佛菩薩對眾生,是完全百分之百的佈施,沒有滲雜一點私人的念頭在裏面,這種真如的心,確實才叫做「大方廣」。

  像我們要把眾生的心,化為如來的心、宇宙意識的心,這一個過程就叫做「修行」、「大手印」。那麼「大方廣」的解釋,差不多這樣子,大家都可以清楚。

  「圓覺」呢,就是圓滿的覺悟。講到「修多羅」就是「契合」、「相應」。像我們昨天在彩虹山莊山頂,跟彌勒菩薩開光,就在開光開始的時候,本來是陰天的,就突然從雲縫中射出一道光出來,照在彌勒菩薩身上。上一個禮拜,從星期一到星期六都是下雨,只有昨天,沒有下雨;昨天晚上又開始下雨,今天也下雨。也就是只有昨天中午的時候出太陽,第一道陽光,就是射在彌勒菩薩的身上,開光就真的有光來。我在開光的時候也點了三根香,一做「清淨」,我就聽到一個聲音,我以為我身上的鑰匙震動,互相撞擊時產生聲音,結果不是。?o個陰天哪,彩虹山莊不知從那裏飛來幾隻鳥,就在彌勒菩薩的旁邊,我一開光加持啊,那個鳥的叫聲,和我香的舞動,完全配合成一種音樂--我怎麼動,鳥就怎麼叫;我一停啊,鳥就停!我一動,鳥就叫。我以為是我身上鑰匙發出的聲音,結果是鳥叫。那個小鳥唱出最美妙的聲音,就在彌勒菩薩旁邊,一開完光,鳥就飛走了!再看不到那鳥,也沒有鳥叫。這個就叫做「契合」、「相應」,也就是「修多羅」。這個開光是非常殊勝的、很圓滿的,而且彌勒菩薩笑了好幾次,我都看到了祂的笑容,祂笑,我就跟著笑,這就是「相應了義」。佛法有所謂「了義」跟「不了義」,所謂「了義」就是真實、實相、究竟的。只要有一點不是實相的,就叫做「不了義」,在佛法來講,就是「方便」。

  所以「圓覺經」是一本「了義」的經,就是完全契合了義、實相的一本經而不是「不了義」的。好像你學了什麼法,我說我學了治病。治病是「了義」的嗎?不是!治病只是個方便度眾生的法,不是「了義」的。了義的佛法,叫做「實相的佛法」。我們知道眾生的病是治不好的,因為你有業障才有病,要把業障了了,病自然會好。業障不了,病永遠不好。你學了治病的方法,那是「不了義」的,眾生還是要死的,為什麼?因為有病就有死。那為什麼有病呢?就是有業障。那你治病有沒有用呢?告訴大家,應該是沒有用的,到最後是假藥治假病,真病無藥醫,所以學治病法,並不是究竟的。

  有人問說:「你學佛法是為了什麼呢?」「我學佛法是為了長壽。」長生不老也不是究竟了義的。天底下有幾個人是真正長生不老呢?活了一兩百歲長壽,虛雲老和尚活了一百廿歲,以後還是要死,就算活了兩百歲、八百歲,之後還是要死,所以長生不老的法,也不是究竟,那是「不了義」的。

  有的人講,我升天就好了啊!升天得到天的福報,是「不了義」的。因為天人有「五衰」--頭上的花會枯萎,身上的光會消失,身體會出汗,病會產生,天衣也會污染。這個「天人五衰相」出現時,福報就沒有了,又要轉世輪迴,那不是真實的佛法,所以這個也是「不了義」的。所以這圓覺經是「了義經」,講的是實相,那麼一些方便的,通通是「不了義」的。

  再提,我們看地理,「你學佛法學了什麼?」「我會看地理!」「地理」當然不是佛法,但是可以幫助人家的福報、身體健康、能夠得到財富、多生幾個小孩子、住家平安吉祥、會做官啦……,但是我們知道這個做官也是暫時的,子孫、財富也是暫時的,只要是暫時的現象,都叫做「不了義」,真正了義的,就是「大方廣」、「如來真心、宇宙意識的真心」。所以我們如此分別就可以清楚。

  那麼,我們這整本書的經名,是「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這樣子就可以知道如來真心、圓滿覺悟、相應了義的經典,這是整本書的經名。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