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十九)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我們今天再講「圓覺經」,『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這句話很好解,很多人解這一句話就很簡單,「講完了這些話以後呢?文殊師利菩薩又站起來恭敬合掌,那麼五體投地,行最敬禮,像這樣子,這個禮儀一共三次。」「如是三請」,就是三次,這個請佛陀說法,「終而復始」,也就是反覆三次,開始做禮拜,那麼結束,做禮拜又結束,做禮拜又結束,請佛陀開示說法。一般的解經,解釋這個「圓覺經」,就是這樣子講而已,因為文殊師利菩薩站起來,講過以後又站起來又跟佛陀做禮拜,一次完了,又做一次禮拜,又做第三次禮拜,禮拜完了,文殊師利就坐下來。這個沒什麼好解釋的,應該大家一看,大家都清楚明白,還有什麼意義在裡面呢?我看很多像這本「圓覺經」,它解釋就是這個樣子。

  我再重覆一遍,「說完了這些話,文殊師利菩薩站起來,恭敬合掌,雙膝跪地,五體投地的行最敬禮,像這樣子的禮儀,反覆三次,懇請世尊教誨。」假如解釋是這麼簡單的話,你們只要小學畢業就可以翻這本書,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的!他都沒有講出來,我看這世界上沒有幾個人能夠講出來,我看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講出來,今天是你們碰到我,我才能夠講這一部經,你們碰到別的法師啊,他就跟你講,「文殊師利菩薩站起來,禮拜佛陀三下。」好啦,這一句就這樣解釋就完了,哪那麼簡單啊,那些法師啊,頭腦都是豆腐做的,真的是豆腐做的,不然就是泥巴做的,不然就是木頭刻的,石頭,水泥(ㄎㄡˇ ㄎㄨ ㄌㄧˋ)(日語)的,這意義要想一想,大家要稍為用腦筋想一想,佛陀每一件事情啊,跟文殊師利菩薩每做一件事情,都有它很深刻的法(義)在裡面的,碰到這一般的法師啊,在解釋「圓覺經」,就是疏忽,馬虎,不了解不明白,應該打屁股。

  就是,這一句話很重要的,『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你們現在想一想,到底是什麼意思?兩個字而已,想得出來旳,頭腦就不是豆腐做的,不是泥巴做的,不是木頭刻的,不是石頭的,ㄎㄨㄥˇ ㄍㄨ ㄌㄧˋ的(水泥的),兩個字而已。你們腦筋都很好,只是一時間想不出來而已!(師尊笑...。)文殊師利為什麼要「三請」,為什不「一請」就好了呢?為什麼不「二請」呢?為什麼不「五請」呢?「四請」呢?還「十請」呢?為什麼只有「三請」呢?祂為什要反覆的做,同樣的禮拜要做三次呢?而且還要講這些話,兩個字而已啊。這個,像這種話,在佛典裡面很多的,以前佛陀住世的時候,所有弟子要請佛陀說法,都要三請,每一次都要三請的,但其中也有不請自說,為啥要三請的,那麼簡單就講給你聽了,二請也不夠的,你要三請。像以前這個劉備啊,三請諸葛亮,諸葛亮才要出山,重視我,我才出山。隨便啊,「五十塊錢,你就要灌一個頂啦。」「十塊錢美金」,「一百塊錢美金灌一百個頂。」他信上註明的,「一塊錢灌一個頂」,「師尊所有的法,一百塊錢美金,一塊錢灌一個頂,我要灌一百種法。」所以你要請一個諸葛亮出山,三顧茅舍,不是那麼簡單的。所以這個法要珍惜,它叫你三請的意思,佛陀當時的時候,也有指示,他說就是要你「重法」,你請我,隨便請我,跪下來請我說法,我就開始講了,這個法就沒什麼稀奇,一定要三請,四請,五請,這個法才流露出來,這表示「重法」的意思在裡面,這當中有「重法」兩個字,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麼要禮拜三次,講同樣的話。

  那麼其中啊,也有一個不請自說的,像「阿彌陀經」,沒有人問佛陀,那麼佛陀沒有人請祂講,自己講,為什麼呢?也是兩個字,『法重』,這個就是說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的,這個法是非常的尊貴,你們沒有請我講太可惜了,不如我自己講,講給你們聽,那些佛的弟子,十大弟子,五百羅漢,所有的大菩薩,通通沒有請釋迦牟尼佛講。釋迦牟尼佛祂自己講,那這個法不是很輕嗎?錯啦!反過來講,這個法就是很珍貴,沒有人知道,你們不請我講,我也要講。「啊,你們不請我講,打死我,我也要講。」這個佛陀也是一片慈悲心發露啊,祂把這個最好的淨土宗的淨土大法,「七日成佛法」,你們不請我講,不請自說,你們沒有請我講,我也講啊,這也講啊,這也是佛陀本人重法,珍惜法,祂才講的。

  那麼這個三請、四請才講的是弟子知道法、重法,所以才「如是三請,終而復始。」這個意義在裡面,所以說這些法師啊,解釋這些經典,他根本不知道的,不知道佛陀當年為什麼要三請,才肯講,其實佛陀的意思就是說,你們請我講,求我說法,三次了以後,我才講,這表示大家都是珍惜法的。這個佛法的流傳,也是有待大家去珍惜,因為你想想看,這個佛教,佛陀聖教這種圓滿的大法,在此世間,流傳其實並不十分的普遍。大家想想看,在印度佛法,已經被外道,等於是由外道來取代了,那麼流傳到泰國就是南傳佛教,到了中國就是北傳,東南亞一部份,韓國日本一部份,除了這幾個國家以外,好像斯里蘭卡也是南傳,那麼幾個東南亞國家,這樣子佛教的流傳,就是這樣子而已,在整個地球上的這個佛法的分佈上講起來,仍然是很少的,有很多人連聽都沒有聽過,他們知道有佛教,他們知道有buddha,有釋迦牟尼,但是對於佛法是什麼,他們根本就不了解。其實佛法的偉大啊,在於它去認清自己內心真正的如來,這是最偉大的,這是宇宙的真理,是可以放到虛空的,也可以收為自用的,可以內跟外全過圓滿太虛的,你說,說珍貴,是真的非常的珍貴,非常的無上的一種珍品。

  這種法的流傳到目前為止,還是在幾個東南亞國家,你看有多少西方人從來沒有聽過佛法,從來就沒有,他們從出生一直到老,他們可能知道佛教,知道釋迦牟尼佛,其他一概不知,他們的這個信仰,就是到天國而已,天國他懂的,其他,他都不知道的,所以你說,這個法多珍貴!

  再說啊,這個佛陀跟弟子之間啊,又好像上師跟弟子之間一樣的。一個真正明白金剛法的金剛上師,真正覺悟到宇宙真理真相的金剛上師,他要把這個佛法傳給他的弟子,也是要找尋的,並不能夠隨便傳的,因為傳了也沒有意義,不能受用,也有很多的弟子他本身沒有辦法受用的。他沒有辦法受用的,你把這個法傳給他,實在是一種浪費。我們講這個烏龜啃大麥,你知道大麥是很大的,我們在台灣這個大麥是很大的,一隻小烏龜來了,然後靠著這個大麥邊,嘴巴ㄎㄡㄎㄡ ㄎㄡ,就幾個麥屑,麥粉掉下來,它啃了半天,浪費它的牙齒,它啃了半天,一個大麥它也吃不完,吃幾粒粉而已,叫做「烏龜啃大麥」。佛法這麼偉大,給那個知識不夠的,真的是一種浪費;給那個法器不夠的,真的是一種浪費;給那個信心不夠的人,也是一種浪費;給那個沒有久遠心,長遠心的人真的是一種浪費;再給那些藐視佛法的人,真的是一種垃圾。

  所以,真正好的佛法要傳給真正的弟子,這個是上師跟弟子之間必須互相要有的一種默契。弟子需要的,上師有的,這是一種給予,是一種接受,這樣子才能夠互相「相得益彰」。有時候上師啊,他把佛法,很珍貴的佛法,很苦心的傳授下來,那麼底下的弟子拿到了就嘻嘻哈哈,也不修持就認為很便宜,這麼便宜就得到這麼好的東西,那也把它藐視了、忽視了,束之高閣,浪費了金剛上師的一片苦心。所以佛陀說法的時候,這些大智慧的弟子,大智慧的菩薩,他們才能夠受用的。但是在佛陀跟所有的羅漢跟菩薩之間,他們彼此之間一個是傳授,一個是接受,這個是真正的得益,得到法的利益。假如沒有這樣子的得益啊,寧可就不說法。

  這個菩薩戒裡面有一條,很簡單的,「假如有法師在說法,你周圍幾里之內的佛弟子沒有去聽法,犯輕忽罪。」就是你藐視。很簡單的,有兩條罪你一定要受的,你藐視這個法師,所以才不去聽法。你認為這個法師講的沒什麼嘛,這就是你藐視這個法師了。第二個,你藐視這個佛法,你認為沒什麼了不起嘛,我不去聽,所以受過菩薩戒的要注意了。所以,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在說法的時候啊,他是真正開悟者,你沒有去聽,你已經就犯了輕忽罪了。所以菩薩戒是很容易受,你們受菩薩戒的很多啊,大家都受過菩薩戒,很難不破戒的,這個久而久之啊,你就已經,「啊,師尊在說法,有什麼要緊。」「天天在說法嘛,今天不去,沒有什麼關係。」「今天很忙,沒有什麼關係。」「外面有約會,沒有什麼關係。」「有交際應酬,沒有什麼關係。」其實很簡單的一些東西。

  像這樣一句話,『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我今天講的就兩個字「重法」。佛陀當年也是這樣子講,為什麼要你們三請呢?就是「重法」。當時我假如不是在佛陀座下聽過法,這一句話,今天講不出來,沒有辦法註解這一句話。什麼叫「不請自說」啊,為什麼要「三請」啊,都是「重法」。佛陀講的,所有的法師也不能解這一句的,今天只有我盧勝彥能夠解這一句。佛陀為什麼要你三請才說,是因為要大家所有的弟子「重法」,佛陀為什麼「不請自說」,也是因為「法重」,這個法非常的重要,你們沒有請我說,我也要說,還是「重法」。

  現在我身上擁有的法,很多哦,萬法都在我心胸之中,密教的這個「氣法」,「明點法」、「拙火法」、「無漏法」,我都是實修過的,我都是証得的,學到一樣啊,價值萬金。你們藐視這些佛法,我眼睛也在看啊!你們藐視這些佛法,我傳給你幹什麼,浪費我的囗舌,浪費我的這個口水,講給你聽幹汁麼,對不對?你們有久遠心,有信心,你長遠的,你有慈悲心.而你不是為了權利,也不是為了金錢,才來找我的。你為了金錢來找我的,我看得出,你是為了金錢,你為權利來找我的,來親近師尊的,我看得出,你是為了權利.我倒要考考你們啊!你是為錢,為了權利的嗎?我不會把佛法給你的,我要選擇。他本身啊,第一個,他本人是有智慧的,我講的東西他能夠裝得下的,他真正有慈悲心的,他真的是重法的,他是發菩提心的,他是一個老實的,他能夠弘揚佛法的,而自身得成就,自利利他的,不是為了金錢哦,也不是為了權利,不是為了地盤哦,地盤是誰的?宇宙的!哪裡是你的?錢是誰的?宇宙的!也不是你的,你的身體是誰的?宇宙的!也不是你的!廟是誰的?宇宙的!也不是你的。要能夠看得破啊,這世間的一切種種萬相,一切萬相都要能看得破,你真正看破了,發慈悲心,有長遠、永恆的心護持佛法的,這種法器才值得傳授。但是你的智慧平平的,那麼我要教你方便法,你修方便法就好,你真正有高智慧的一流的法器,才來教你無上大法,無上智慧的大法,這個當師父的,也要看所有弟子的根器,是不是能夠,我的法乳,流到他的這個法器,他能夠裝起來,不漏掉。我們曉得這個法器,就像我們這個ㄉㄟㄍㄡˋ(茶壺)(台語)在倒茶杯一樣,你倒多少,他能夠承受多少,師父看弟子是這樣子的,他完全能夠承受,你就盡量倒,但是他這個碗啊,漏一個洞,你怎麼倒,他怎麼漏,那白倒了,那就乾脆不倒了,破法器嘛。

  所以我現在擁有的法,是我自己本身實修過的,而且己經可以証得的,是確確實實的東西。這當師尊的也查,觀察所有的弟子是不是可以堪受我的法孔,當弟子的,也要真正的能夠承事上師,那麼你要懂得,必須要有慈悲心,也要發菩提心,也要有久遠心,能夠有護持佛法的心,那麼也是實實在在的一個實修的行者,有無上的智慧,這個就是一流的法器了。所以,在這裡面,這幾句話當中,完全就講佛陀跟所有菩薩跟羅漢之間的一種交流的關係,要「三請」佛陀說法。將來傳法的時候啊,我也有兩個方法,第一個方法呢,你來三請我,說法,你來說,「師尊求你傳我這個無上智慧的大法。」講過一遍以後啊,我就安靜的坐著,你再跪第二遍,「師尊求你傳給我無上秘密的大法。」我第二次聽了,我也是這樣子坐著,不動聲色,再來再做第三次,「師尊求你傳給我無上智慧的大法。」那時我眼睛就張開了,觀察你一下,不是看看你帶的這個紅包有多大,或者是你帶的什麼禮物來,是「川崎蛋糕」啊?還是什麼東西啊?看你這個是不是法器!三請,我說,「好,OK,那我就教你啦,一法不傳六耳,單獨跟你講。」那你得到這個法乳以後,你可以去閉關,可以好好去實修,你開悟了,你就知道這個佛法,法味的益處在那裡,馬上啊,你就整個人生通通改變了,你看這樣多好。這是第一個方法。

  第二個方法呢?有時候我看你,你不好意思來求法,ㄆㄞㄙㄞ(台語)(不好意思之意)。不好意思,師尊一走過來,你就趕快跑,你不好意思來求,那麼你自己也比較含蓄一點,有很多人就是比較含蓄,不好意思講,但是他事實上是實修,也發菩提心,對世間上的一切瑣碎的一些煩事,他也不計較,就跟那六祖慧能一樣,他在這個椿米,在下廚,在廚房裡面椿米,他受苦,從最粗的工作開始,他也不抱怨,但他有大智慧,不抱怨,他在那邊椿米,五祖弘忍一看,這個人,試他幾次,大根器,他就把佛法傳給他。那師父也會自己來找弟子的,你通通不講,不請自說,沒有來請我說法,但是我默默觀察當中,知道你是法器,我就找你了,師父找弟子:「你來,我跟你說。」你說「不好意思啦,我身上也沒有錢,也沒有紅包供養。」我說:「沒有關係的,法本身是無價的,要論價錢,你幾萬金都難買,我告訴你,送我一棟好像洛克斐勒那樣一棟大樓,摩天大樓,你送我一棟,我還不一定要傳給你。你沒有錢,但是你是堪忍的法器,沒有錢,照樣把佛法傳給你,我不但把佛法傳給你哦,我還給你錢。」當師父的.給弟子紅包,你好好去修,好好拿到這個法,去閉關幾年,好好修出一個成績出來,這是我找你。

  所以分成兩樣,不是你三請我傳法,不然就是我直接找你,不請自說。今天我盧勝彥是真正明白佛法、大法的,不是在街上賣膏藥的,(旺樂阿仙)(台語),是確實有實修的,我是確實自己去實修來的,那麼你們要得到這些東西,只要是堪忍的法器,就可以得到的,所以這個佛陀說法的時候啊,也要人家三請,也有不請自說。

  那麼今天以後呢?我傳這個「無上祕密大法」,「無上智慧的大法」,這個傳「內法」,同樣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三請」,一個就是「不請自說」,那麼師父跟弟子之間,就要互相觀察,師父認為你是法器,自然法乳會流到你的身上。你假如不是法器,那麼你也可以得到方便法,自然好好的修習,也自然會有成就,在將來世你也是一位成就者。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這個是很重要的,『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這個佛陀當年講的,這一句話,是「重法」的意義在裡面,今天我能夠講出來,也是非常稀有難得的;很少人能夠把這句話講出來的,一般的法師講到這個,按字解釋,不知道「重法」的意義在裡面。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