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五)

  『譬如眼光曉了前境,其光圓滿,得無憎愛,何以故?光體無二,無憎愛故。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此心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圓覺普照,寂滅無二,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恒河沙諸佛世界,猶如空華,亂起亂滅,不即不離,無縛無脫,始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那麼今天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譬如眼光曉了前境,其光圓滿,得無憎愛,何以故?光體無二,無憎愛故。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此心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圓覺普照,寂滅無二,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恒河沙諸佛世界,猶如空華,亂起亂滅,不即不離,無縛無脫,始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這個是一個比喻啊!佛陀講這個比喻是講用「眼光曉了前境,其光圓滿,得無憎愛。」那麼在這邊做註解,好像是說用眼光啊去看前面的境界,那麼眼光是圓滿普照的,沒有這個憎恨,也沒有喜愛,一一照見。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是無二無別,沒有憎愛故,不管是美麗的,還是醜陋的,都是無二無別的。那麼修習圓覺妙心,到了成就的時候啊!就是無修,也沒有成就。「圓覺普照,寂滅無二」。意思是說:圓覺普照跟不生不死的寂滅,是沒有什麼兩樣的。這後來呢?他這個說法當中啊!又談到這個空中的這些花,是亂起亂起滅的,而且不即不離的,無縛無脫的,才知道生死涅槃啊,猶如昨夢,好像是昨夜所做的夢一樣。
  那麼這個解釋,是按照這個經典的文字去做註解的。我本人認為,這裡所談的「眼光」,不是一般凡夫的眼光。我們人的眼光,是被物質的世界所蒙蔽的,也就是說我們眼光所看的,它有一個界線,你只能夠看見你所看見的,你看不見的,你沒有辦法去知道的。這裡所指的「眼光」,就不同了。應該講起來是屬於一種靈性的眼光。靈性的眼光,是不一樣的,跟世俗凡夫所看見的是不同。

  譬如剛才,我們做超度,我說來了一個酒鬼,這個酒鬼啊!全身都是酒味的,你很遠就可以聞到祂身體的酒味。祂不像我們蓮馨法師(師尊笑!),蓮馨法師鼻子紅紅的,看起來好像早上喝酒,中午喝酒,晚上也喝酒,她臨睡前還要喝酒。她不是這樣,她是因為細胞的組織結構有問題,所以才會鼻子紅紅的,這種鼻子就是酒糟鼻子。酒糟鼻子呀,鼻頭這邊紅紅的。有些喝酒的人啊!一起床他就喝酒,一直喝到晚上,這個要醉死了、醉睡了。

  我們做超度,怎麼會來了酒鬼呢?因為祂是醉死的,台語歌裡面有一首,「醉給它死,不要再活。」死後變成酒鬼。為什麼我會知道有酒鬼來呢?第一個,你用靈性的光去照它,就知道了。你假如用凡夫俗子的眼睛來看這個被超度的人,你看不到的,祂本身是一個靈體,你怎麼看得到祂呢?祂前世做什麼事情,你也看不到的。今天你用靈性的眼光,去看祂,你就可以知道,祂是一個酒鬼,祂前世做了什麼事情,祂來到我們這裏被超度。那麼這是用靈性的眼光去看,所以靈性的眼光跟一般凡夫俗子的眼光是不一樣。

  你們這裡做超度,你知道有多少幽靈來嗎?多少靈體在這裏嗎?看不見的。因為祂是靈體,你是凡夫俗眼所以你看不到;但是你用靈性的眼光去看啊!就可以看得到了,而且可以感覺得到的;連祂身上的味道,那種酒味啊!都可以感覺出來。所以我一坐下來啊!其實我偶而也是喝一點啊!但是我昨天晚上沒有喝酒啊!我不可能酒味一直存到現在啊!對不對!我一坐來,我就聞到,哇!都是酒味啊!那麼用靈性的眼去照祂的時候,我就知,唉呀!有酒鬼來,就是這樣子的。所以靈性的眼是不一樣的,這個就是譬如靈性的眼光!看到了前面的境界,就是這個意思。

  其光啊,是圓滿的。這個靈性的眼光是圓滿的,為什麼圓滿呢?祂能夠看到過去,看到現在,看到未來。我們凡夫俗子的眼光!只能夠看到現在,不能看過去,也不能看未來的。由於這個靈性的眼光非常的圓滿,所以沒有憎,也沒有愛。這是怎麼回事?其實在靈性的眼光之中!一看過去,現在看大家。當然啦!有長的很圓滿的,也有長的比較不圓滿的。像宣仁法師,這個臉就是好像用一個圓規啊,插在中間,然,張開畫一個圓圈圈,就是你的臉。因為你的臉比較圓滿,其實明宜法師的臉孔也是用圓規畫出來。

  那麼美妗在笑了,她的臉也差不多是圓型的。(師尊笑!)你說莉莉法師嘛!她的臉用圓規畫的話,兩邊就沒有了,只剩下中間的,她的臉長形的,比較長形的。雖然各有不同,這個五官很奇怪的,二道眉毛,一雙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一對耳朵。幾樣東西?一、二、三、四、五,就是五官。就是這五樣東西,它隨便亂排,就形成這麼多人的臉,通通不一樣,沒有一個長得一樣的。就算雙生也不同,雙胞胎生出來,雖然很像,但也不同,這個奇怪。

  宇宙的這個電腦,去組合這五樣東西,就能夠生出這麼多形形色不同的臉。五樣東西而已啊!隨便它怎麼排,就出來了。你說也有長的很美的,那麼也有暴牙的!(師尊笑!)我們這個宗派暴牙的不少,很像那布袋戲裡的。但是我們對所有的弟子,眾生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一樣?因為你用靈性的眼光去看,它會通通都一樣。你假如有透視眼,一看,你衣服不見了,不可以不可以,還要看深一點,看深一點,每個人一具白骨,白骨觀是這樣子的。佛陀曾經教我們白骨觀,你要觀想所有眾生都是一堆白骨,自己化為白骨,眾生一堆白骨。你身上的白骨化成火光,然後以這個火去燒眾生的火,周身的白骨全部一堆大火。達到寂靜的境界,這是白骨觀。

  白骨觀就是要跟你破這個皮肉之象的。一般的眾生!看到這個表皮、看到這個肉,就是唉呀!細皮白肉;細皮,就是皮膚很細、肉很白,他就喜歡。看到很粗的,粗皮黑肉,他就不喜歡。其實靈性的眼光叫你看過去的話,就是這些皮肉都沒有了,剩下一具白骨。那麼白骨是不是大家都一樣呢?我看差不了多少,大家都是一具骷髏,坐在那裏。現在你看,每一個都是一具骷髏坐在那裏,笑起來很難看的,那個牙齒白森森的。

  牙齒白白的,白森森的,還有蛀牙的。你看,不能看的,你缺少了這些皮肉,就通通都一樣,完全都一樣的東西。這個時候你看到所有的白骨,那裏有什麼!什麼叫做愛!沒有了。你每天kiss的,就是kiss那個東西。你憎恨的也是那個東西啊!其實愛跟憎啊!就在那個時候就消失掉,沒有了。所以,「得無憎愛」,就是沒有憎恨,也沒有愛慕了,都沒有了。因為你是用靈性的眼光去看的,才會沒有的,你用凡夫俗子的眼光去看,就分出美醜。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

  所以講啊,為什麼呢?「光體無二」。佛菩薩跟光,佛菩薩坐在那裏就是「體」,祂放出來的光就是靈性的「光」,「光」跟「體」是沒有兩樣的。今天我們講,這個電燈泡,好像我們這裏有電燈,有日光燈;這個日光燈,就是「體」,放出來的白光就是「用」,我們稱為「用」。那麼這個「用」跟「體」,那一個重要呢?其實是一樣的。日光燈就是為了這個光,你一通電,它就有光。但是「體」重要還是「光」重要呢?應該是沒有分別。日光燈就是為了放光嘛!那麼,沒有那個「體」,就沒有那個「光」。有了這個「體」,沒有了這個「光」,有什麼用呢?這裏面所講的,佛菩薩跟放出來的光明是一樣的。

  所以,有佛菩薩,沒有光明,佛菩薩做什麼呢?沒有用的。有光明,但佛菩薩在那裏,沒有佛菩薩也不行啊!所以,「體」跟「光」是合為一的。所以,今天講修行人,你修你的行,你不渡眾生,你有什麼用呢?你修行,有用是你自己,其實你自己也起不了什麼作用!今天就是因為你渡眾生,才變成有用。你的體雖然成就了,你不渡眾生,等於你沒有光。所以,每一個行者要放出本身的光。就是「光體無二」了。

  這裡面講,得成就者,「無修亦無成就」。已經得到成就的人啊!為什麼祂是沒有修行呢?為什麼祂是沒有成就呢?這個話都是很矛盾的。已經成就的,所以我以前經常講:「所謂盧勝彥,就不是盧勝彥。就因為不是盧勝彥,所以才是盧勝彥。」佛陀經常這樣子講:「所謂菩提,就不是菩提。因為不是菩提才叫做菩提。」佛陀經常講這種話,你們聽了,這很矛盾嘛!菩提就是非菩提;那麼成就就是非成就;這個有修就是無修。其實這是講最高境界,最高境界,你成就了,等於沒有修行,等於沒有成就。

  講一個很簡單。我問你,虛空,你出去外面,站在外面,看虛空。我們今天中午討論了這個天空。啊!大家去看天空很好。這世界上有幾個人常常去看天空啊!他們去看天空,哇!錢掉下來了。他看到錢了,他那裏有時間去看天空呢?追名逐利的人啊!有時間去看天空呢?

  我小的時候啊!很喜歡躺在操場的草地上,看著天空,哇!那個白雲,一下子變成綿羊了,一大堆綿羊。哇!一下子變成一隻大象。哇!一下子變成一隻鹿。有時候,雲啊!飛來飛去啊!好像在牧羊一樣,看了心情很開放。人心要像跟天空一樣廣大就好,年紀大的人!難得去看天空啊!成人那有時間去看天空。每天上班的時候走路好快,像日本人一樣。聽說大阪的人走路都比東京的人還快,他們生意做得比東京的人好。

  走路好快,衝著這樣子走,他們很少看天空;他們看地上,看他們能不能夠撿到錢。滿腦子的名利,那有間問去看天空,那有清閒去看天空,但是天空真的很重要的。告訴大家,大家都是天空。將來你一切都沒有的時候,你就是天空,你原來是從天空來的!你將來又回歸天空。你說我修行,成就了,你又回到天空。你本來從天空來,這個叫做你已經修行回到虛空了,你本來從虛空來的,你還有什麼成就!你本來就是虛空嘛!你不過又回到虛空而已。這叫什麼「成就」!那麼虛空還要修什麼呢?虛空不用修了,這個就「無修」了。

  你本來從虛空來,現在又回到虛空,這個不算成就吧!因為我從那裏來,現在又回到那裏,我算什麼成就呢?這個叫無成就。那麼,什麼叫「無修」呢?虛空還修什麼?我問你,虛空還修什麼?修銀嗎?銀不過是表面的東面。當你得到開悟的時候啊!你就不用修了,因為一切都是圓滿。你再修了,也不增加,不修也火減少,你就是圓滿的嘛!這個就是「無修」的境界。

  那麼,再講這個「無成就」。你本來就在那裏,有什麼成就呢?本來就是圓滿的嘛!你從圓滿的地方來,又回到圓滿的地方而已。這當中的過程你是在修行,在做成就,但事實上,也就是無成就,無修。這佛陀講這一句的意思就是在這裏。

  今天我講了,你們就清楚明白,否則你搞不清楚。為什麼修行,又是無修,那麼有成就又是沒有成就,它的道理是在這裏的。這裏面講這個經典,「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恒河沙諸佛世界,猶如空華,亂起亂滅,不即不離,無縛無脫,始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我小的時候啊!很喜歡看電影。我以前也曾講過,看電影身上沒有錢,我不是很有錢的人啊!所以跑到電影院,個子很小,我每一場電影都看,只要換了片,我就去。我看到大人在買票,我就去跟他講,拍拍肩膀:「阿伯,你帶我進去好嗎?」(師尊笑!)她就問啦!「他是你的小孩嗎?」帶我進去的那個人,當然講說,「不是的。」「那他是你什麼人?」,「他就是要我帶他去看電影。」我被認出來以後啊,就慘了,就很難再進去看電影。(眾笑)

  不過有時候,也用方法的。因為票撕下來以後,他們就把廢票,丟在垃圾筒,我去撿來接。(師尊笑!)把那個票根跟票根拿來,切的剛剛好,兩邊接起來,然後稍為磨一下,使那痕跡沒有,我再拿那個票進去看電影。這看電影什麼樣子的怪招都有,還有人家散場的時候,那個大門不是打開嗎?所有的人出來了,外面還站著一個人在注意看,有沒有人趁機會溜進去;第一場散場的時候啊!我就在那個門邊等,等那個人眼睛一閃,沒有看到我就閃進去。這個我看第二場,有很多種方法。

  因為我以前喜歡看電影,告訴大家,「生死涅槃猶如昨夢」,我雖然年紀很小,但每一場電影結束的時候,我都有一個感覺。一場電影!就等於是一場夢。看完這場電影!感觸很深,身臨其境,好像在電影裏面。但是這個電影一結束,一走出來就感覺到,好像很空虛的那種感覺。雖然在看電影的時候會感觸良深,但是一走出來,原來這是空的,會讓你這種感覺更加地深刻。

  人生本來就好像是一場電影,也本來就是一場戲,這個演完了,什麼都沒有。這個就是佛陀講的,「生死涅槃猶如昨夢。」都是夢幻中的事,電影本來就是夢幻的事情。都是經過作家、劇作家,寫了這個電影的劇本。那麼這個導演啊!演員啊!就根據這個劇本去演這個故事、這個電影,然後拍出來。有很多電影啊!感人至深。

  但是呢!當電影結束了以後,就像一場夢幻一樣。不要以為,這只是一個很短,一兩個小時的電影,其實我們的人生啊!把它縮成電影,也不過是一兩個小時而已。把你自己的人生啊!珍貴的過程當中,把它縮成電影,也是一兩個小時就結束了。將來有人拍電影,我不敢說!拍誰的電影,像弘法大師空海,祂的電影分上下兩集,祂的一生就拍完了。這也是一場夢,這個夢醒,夢就空了。

  你假如能夠明白人生就好像一個夢幻一樣的,生死涅槃,都是像夢幻。眾生本來就是虛空,虛空的佛,從虛空裏面來,本來成佛的。那你何必去求解脫呢?本來就解脫,那麼本來就沒有縛你嘛!本來你也不是住在娑婆世界的,你現在住的,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就是「不即不離」嘛!你的人生是什麼呢?大家是什麼呢?就是「猶如空華,亂起亂滅。」有的人生了,有的人死了,就叫「亂起亂滅」。突然間生出來了,突然間死掉了,這就是「亂起亂滅」。猶如虛空中的花,這樣子經過了多久啊!「於中百千夢億阿僧祇」,經過那麼長久的時間。

  佛陀祂眼光很遠,祂看的很遠很遠,數不盡的這個世界。我們凡夫啊!只看了目前,現在這個階段,但佛陀的眼光,祂看的很遠,祂的是靈性之光,祂知道「生死涅槃,猶如昨夢」。假如你能夠照這樣子去修,依照這樣子去想,你就很超然,你就是一個行者,一個超然的行者,就可以達到不執不惑,清淨圓滿的境界。

  假如你不依照這種方法去修,這種方法想,你就是又執又惑,永遠在六道裏面輪迴,得不到圓滿的覺悟。這個就是我今天所談的,這個和他裏面所註解的通通不太一樣,因為我談的就是用現實的社會跟佛理互相印證,就比較容易明白。一般只是註解這個經文,令人看不清楚。今天就談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