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三十二)

『猶如迷人四方易處。』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猶如迷人四方易處。』這整句話的意思,就是講:好像一個迷途的人,對於這個東南西北,他就分不清楚了。

  記得有一次啊!我在台中,一個叫「大坑」的地方。由大坑呢,可以爬山到這個「省議會」,到「霧峰」。那個時候啊!我上山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找一個方向,可以從這個大坑的地方一直到「霧峰」的。翻了幾座山,應該是可以到那裡。當我發覺啊!翻過一個山頭的時候,就完全搞不清楚了,就不知道方向了。當時我想,我以為大坑應該是在這裡,那麼「省議會」是在那裡,「霧峰」是在那裡。那麼朝那一條路走,直直的這樣子走,一定可以到這個「省議會」的,一定可以到「霧峰」的。我那時候想,我翻幾個山,一定可以到。但是我發覺,你只要一上了山就不對勁,翻過一個山頭以後啊!你原來心中計劃的那一條線啊,就已經失去方向了,東南西北你都分不出來,到底是哪,要往哪一條路走,你都分不出來,甚至於你往回走的路啊!你也認不清了。

  所以人啊!很容易迷失掉方向的。我們人有時候有一個方向感覺,一種方向感。好像有人剛剛到美國的洛杉磯,他告訴我們,他上了高速公路,要回家的時候,他都認高速公路旁邊的一棵樹,每一次就是以那一棵樹為方向。只要那一棵樹一到了,他就下這個Free Way。有一天呢,他突然間一開車呀!嗨!開了很久,還看不到那棵樹,他那個方向感就完全沒有了。為什麼?因為那棵樹被人家砍掉了,他就失去那種方向感。

  我們也很容易在一個很陌生的地方,你只要一出門,走幾條街,你就回不來了。因為那裡的建築物你通通不認得,有時候根本就是在Hotel的旁邊而已,你本身已經在Hotel的旁邊,還是不認得。你怎麼回到那個Hotel?所以我們人啊!對這個方向感,有時候很容易就失去。

  我聽說在加拿大這個冰天雪地的地方啊!每到冬季,他們開車出門,都是很危險的。平時你認得路,但是雪一下來,把那個道路都掩蓋掉了,甚至於水溝,道路一切都是白茫茫。很多人就是因為車子開到一個很陌生的地方,他沒有辦法再認得路了,外面又冷,汽油用光,那麼人就會凍死在車子裡面,曾經有發生過這種情形的。所以聽說在加拿大有一個村莊啊!也是很偏僻的一個村莊,每年冬天啊?他們都像聖誕老人一樣駕著鹿車,應該是屬於一種,不是鹿,是一種麋鹿。駕著那一種車子,好像雪上滑的那一種車子。那麼點著燈,就到雪地裡面,每天晚上睡覺以前去繞一圈,看看有沒有迷路的車子,或者迷途的人,把人救回來,那麼一救回來了,就是整個村莊都慶祝這個人的重生。啊!有這種事情。可見人啊!是很容易迷掉方向。

  「猶如迷人,四方易處。」你那時候啊!你只要一迷途,你就指「東」,說這個是「西」,指「南」說這個是「北」。那麼指「北」呢?就是等於是「南」,南就是北,亂指一通了,東南西北你都分不清了,迷途的人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們登山要很小心的,在山中迷途的,你以為是走「捷路」,那真的是「絕路」。走捷徑啊,你以為是在捷徑啊!你以為是在走短路,嗨!果然是「短路」,走捷徑就是絕路。你不如跟著大家走,好有一個照應。你自巳認為聰明,你一個人走,你可以走的比他們快,是短路。我以前也是很傻的,去到深山裡面去;我也想,我說,嗨!順著河流走一定可以到吧!順著這個河底下這樣子走,一定可以到平原嘛!我沒有想到平原那麼遠。原來從山中這樣子翻一個山頭可以到平原,你下了這個山谷,再從山谷這樣子繞的話,比原來的路啊!還多出了差不多七倍。

  所以,我也有迷路過,迷途過。我們迷路過的人,就知道,迷路的時候,那一種緊張,那一種慌張啊!那一種心情,很恐怖的,會感覺到一種恐懼感。什麼時候才能找到方向,找到熟悉的人?什麼時候才能夠回到平安的境界!

  所以這個人哪,生了顛倒以後啊!他始終方向就認不清了。那麼認不清,再繼續走下去的話,就是更危險。這句話就是,「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四方」就是東西南北,「易處」呢?就是說你已經認不清了,就指東為西,指南為北,指北為南,指西為東,那就是你已經認不清了。那麼這句話,還有可以講的地方,一般來講,他們解釋這一句佛經啊!註釋這一句話啊,就是這樣子講而已,沒有什麼好談的。

  但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談談這個「迷人」。

  「人」,我們來談「人」。一般人是不談「人」,「人」沒有什麼好談,「我就是人」,「你也就是人」,「大家都是人」,「你我他,都是人。」有什麼好談呢?這「人」叫你談不完,這個就是「迷人」,「人」是很迷人的。「迷人的人,人迷人。」事實上是這個樣子嘛!大家也不用笑,就是這樣子。這個世界啊!是人的世界。人是很迷人的,你不去迷人,人家迷你。哦!對不對!這個是很奇怪的,人也是很複雜的。我有幾個對「人」的觀念,這個一般法師講到這裡啊!他不會去談這個「人」字的。那麼我就是要去談一談,因為這是最深的東西,人本身是很深奧的,很錯綜複雜的,任何一個人,都是一樣的。

  這個「人」從哪裡來?基督教講,「人是上帝造的。」上帝依照什麼去造人?哦,人很偉大的,上帝依照自己的形象去造人。那麼人就像上帝啦!那麼人既然是上帝造的,來自於哪裡啊?「上帝吹一口氣。」那可見人哪,是上帝的那一口氣,那就很偉大了,對不對!人可以講是從天上來的,上帝造的嘛!上帝是神,是從天上來的,既然是衪造的,人就是從天上來的。那這個佛經裡面講,人是「光音天」來的,一樣的,也是天上來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一個「人」呢?我有幾個觀念啊,我的一個觀念就是這樣子:這個上帝跟這些神啊!實在在天上非常無聊,無事可做,乾脆造這些人來玩一玩。這個是啊!Play The People上帝衪無聊嘛,他說「唉呀!我們來下棋。」那麼人呢?就是這些神下棋的棋子。下棋啊!不管你是黑棋白棋,或者是圍棋啊,象棋啊!我們人就是祂在玩的棋子。

  那麼只要你是人,啊!你都是逃不出上帝的手掌心啊!或者是佛菩薩的手掌心的。其實你的命運都是衪們主宰的,這個是「宿命論」。佛教是不講「宿命論」,說「人可以創造自己的命運。」但事實上啊,你不要創造的時候,你就是宿命嘛!你不想創造自己,「唉呀,隨命運啦!他生我怎麼樣就怎麼樣,我命怎麼樣就怎麼樣啦,我能夠怎麼樣就怎麼樣啦!」那麼你這就是「宿命論」。事實上你不創造自己的話,你確實依著上天給你的命運在走。

  我們常常講「人定勝天」哪!這一句是騙人的。到現在你勝了什麼天?你根本勝不了地!為什麼說你連天都勝不了?你連地都勝不了!科學再發達,你也不能叫地不地震啊!所以地要震,你也沒有辦法。什麼人可以勝地呢?啊!所以地要震,你也沒有辦法。什麼人可以勝地呢?連地都勝不了,如何勝得了天呢?

  這個天災啊!它來幾個月不下雨。你「人定勝天」嗎?你說:我會人造雨。好啊!你去人造雨看看啊!這個天沒製造下雨的因素,你也下不了雨。

  哦!這個火災,當然你也可以救災啊!這地水火風,風也是很厲害的。它一來,你能夠勝得了風嗎?我看西雅圖這個機場,Seatac Airport,每年到冬天的時候啊,它會弄一些霧出來。霧啊!那個霧會降下來,把整個Seatac Airport通通都蓋了,那飛機不敢下來。你知道有大霧的時候,飛機下來看不到跑道,它就不敢下來。那麼上升,上升應該是可以的,但是既然不能下來也不能上升了啦!對不對。飛機不能下來,你如何叫飛機上升呢?西雅圖機場的飛機都是從別的地方飛過來,這邊載客,以後再飛走。那麼飛機不能下來,你就沒有辦法。

  那時候我想到一個問題:我是講說,嗨!我來發明一種,好像是說,把這個地啊!分裂掉。然後再升上一個電風扇,超級電風扇。﹙笑!﹚很大很大的這個電風扇,安上最大的,好像是發電,風一吹,哇哇!把那些霧通通吹開,把它吹開,飛機就可以降下來。 Seatac Airport為什麼不這樣子做呢?可能他們沒有動腦。﹙笑!﹚是我有腦筋啊!嗨!霧可以用風吹走,把它吹走的。因為很大的霧啊,只要起大風,就可以把那霧吹走。為什麼Seatac Airport不在四面建起立體電風扇,超級立體電風扇。然後只要一降霧了,馬上把這個機場附近的霧吹光,飛機就可以下來了。免得我們有時候要飛回台灣都沒有辦法,都要好像隔個兩夜啊!三夜啊!或者等太陽出來又要延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啊!害很多人這個參加結婚典禮都趕不上婚禮。啊!我想到這個問題。但是呢!

  事實上啊!我們「人定勝天」這一句話都是唬人的,勝不了天的!那是安慰人心啊!安慰我們自己,「哦,我們自己很偉大,人定勝天。」人都不能勝地,怎麼勝得了天呢?事實上,現在啊!很多自然界的一種災難,我們都還沒有辦法克服的。所以我認為,我到現在為止,認為人不能勝得了天。

  還有呢?我的觀念裡面,人都是有缺點的。所以人也不是權威?除非你成了佛,就成為權威了;成了神就成為權威了。所以我發覺啊,只要是人,他一定是有缺陷的,不可能有完人,所以這個也是我的觀點。

  另外呢?我認為人啊!本身來講,這個是我講的哦!所以佛經當然不太願意講這個「宿命論」。但是我講,人本身是宿命。未生,你還沒有出生的時候,「未出生先註死。」已經註定你什麼時候死,未註生就先註死。一個人的身體啊!他帶多少的靈性也是天註定的。這個是我的研究哦!你出生的那一個時候,月亮剛好是全圓,圓的,月亮剛好全圓。你帶的「月華」有多少,「月華」就是月的光華。你帶的「日精」有多少,你帶的星星的光有多少,就綜合你這個人本身的靈性。這個是我自己研究出來的。也許別人還沒有說過,說不定也有人講。你帶的「日精」有多少;「月華」有多少;你身上帶的是「星光」有多少;就註定了你這個人的智慧。

  會讀書的,不讀他也會,不會讀書的,你讀的要死,也不會,你父母能力再大,你壓迫你的小孩子讀書,「你要讀啊!要認真啊!要怎麼樣啊!」他的記憶力好,理解力不夠;有的理解力夠,記憶力不好,有的根本連記憶力跟理解力通通都不好。你這條件啊!牽到北京還是牛,怎麼教你你也是不會的。這也真的是很愚蠢,有些人真的是很蠢。你說這一條牛啊,牽到北京也是牛。就是說,在最好的環境裡面啊,去培養一個人,不一定能夠成功的。

  隨便一個人,你必須要尋找他的根器,所以當一個師父在教弟子的時候,他一定要找到他的根器,「這個是可造之才」,「那個是朽木不可雕」,這是天生的。那環境當然也是改變一個人的因素,「因子」啊!也曾改變的。但是天生聰慧的人,他的聰明之慧,事實上,也是與天俱來的。

  我發覺人的面孔:眉毛,看你的兄弟。你兄弟有多少都寫在眉毛上面。你的財富有多少,都在你的鼻子上。你的夫妻啊,你娶幾個老婆,你看你的「夫妻」這裡,啊!眼尾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還有看這裡,那個凸頭的地方,兩邊將凸不凸的地方的角落,就可以看出來,看你有沒有奴僕,就看下巴。看你的聰明,就看你的眼睛。看你的壽命,就看你的耳朵。這個都註定好的嘛!嗨!人很奇怪!每一個人都是兩道眉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一對耳朵,你也沒有比我多,我也不比你少。嗨!每一個人的面孔就這樣子,就這些東西,一組合啊!就通通不一樣,這是哇!這個上帝的電腦厲害,衪每一個組合,通通都不同的。其實這是因果,你造了多少善,多少惡,多少什麼樣子的因,結什麼樣子的緣。

  所以你這一世啊!長的比較醜,不用抱怨,那是你自己去找的,自己製造自己的。像我來講,這一世長得比較矮,我不能怪啊!我不能怪說我父母生我變成這個樣子;像佛青她長得矮一點,她不能怪我,她只能怪她自己。她老是講遺傳,我說遺傳也是你自己造的啊!對不對!那我能夠怪誰呢?我能怪我父母說生我這麼矮嗎?我這個樣子就是你自己本身的業緣所產生的各種因素,綜合起來成為你的這樣一個人。佛奇也是同樣父母所生,為什麼你佛青比較矮呢?那佛奇比較高呢?佛奇已經高到跟美國人差不多了。他為什麼會比較高呢?因為他綜合的因素不同,他加上了這些綜合性的東西不同,出生的時候啊!你加上什麼材料,你就是什麼材料。

  我研究這個「日精」、「月華」、「星光」;你身上帶多少「日精」,你全部都是「日精」的話,不得了,不是說你會很旺,而是你脾氣很暴躁。帶了太多了,太多了這個太陽光,你脾氣不好,跟太陽一樣的猛,做事也是猛,什麼也是猛。但是呢!你不夠聰明,你只好到碼頭去當搬運工人。你帶的「月華」愈多,愈聰明,愈聰慧。這月華很奇怪的,像水一樣的,他流出來的這個「月華」在你身上,你帶的多,你會很總慧的。你「月華」帶的少,不用讀書了,真的,你勉強去讀啊!也是很痛苦的。讀書人啊!他的「月華」一定帶的很多,像水一樣,很晃盪。你「星光」帶的多,也是不得了的,他會有結眾生緣,他會跟眾生結很多很多的緣,就像那個麥克傑克森一樣啊!好像這些名歌星,大牌影星一樣,他一上去星光閃閃。哇!真的是這個,好像是說,就是星光閃閃,很多人都很喜歡,帶了很大的桃花。是這個樣子的,所以你這個能夠出名,不能出名,你聰明不聰明,你的個性,完全就是「日精」、「月華」、「星光」三個東西帶多少去組合的。這個「人」啊!實在是有很深很深的學問在裡面。

  那麼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每一個人通通不同,每一個也有他自己本身的那個魅力產生出來,他的那一種力量,那一種Power。還有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磁性,你身體帶有磁場的。為什麼你帶有磁場呢?因為你的頭裡面就帶有磁場。太陽本身也有磁場,月亮本身也有磁場,星星也有磁場,你構造你本身的一種磁場。無形之中啊!你遇到啊,這個磁場與你不合的,這 個一接近,“ㄆㄧㄚ”﹙台語:撞打之聲﹚就分開。啊!你看他,其實他對你很好,他很想接近你,但是你們兩個磁場不合,你愈看他就愈討厭。你覺得她做的事情每一件都不合你自己的這個心意,其實兩個人不是說不好,兩個人都是善的,都是心地很好的,但是愈看就愈討厭,就是磁場不合的緣故。那麼有很多人啊!一見就鍾情啊!哇!人家講「一見鍾情」啊!「再見就傾心,」「三見就要命」了。﹙笑﹚這個沒辦法的,這個是天註定的,因為他們的磁場是互相吸引的。

  不要說很遠,距離這麼遠,本來距離很遠的,那麼稍為再接近一點,“ㄆㄧㄚ”馬上就是變成好像是說,這個怎麼講,「觸電」啦!觸電是很對啦!但是他們現在流行一句話叫什麼?「天雷勾動地火」。「天雷勾動地火。」這個雷下來了,哇!很迅速的馬上燒成一片啊!他們有些人講,說「日本房子走火」。日本房子為什麼走火會那麼厲害?因為他是木頭造的,一下子就燒光了,一下子它就燒光了,我以前有一位弟子跟我講,「唉呀!我們不得了!」他說,他是這樣子講,「唉呀!四十幾歲的人或者五十幾歲的人,只要他的情心一動。情的心一動,就好像日本房子走火一樣。」一燒就不可收拾,就一定是燒掉的。他說這個年輕人有時候衝動是衝動,但是他不會這麼恆久,沒有那個永恆的那一種心,衝動一下他就沒有了,有些是這樣子的。你說四十幾歲呀!五十幾歲呀!三十幾歲呀!你們注意啊!日本房子走火,一下子就整個燒的不可收拾。

  其實這個是「緣」,這個東西就是你的「磁場」,你身體的磁場跟那個人的磁場,本身非常的投合,那麼一接觸就不得了。所以這種「緣」啊!好像是我們學地理的我們曉得,這個羅盤裡面啊!拿著,那一個方位,在三六○度當中,有兩個方位是適合你的,有兩個方位是跟你排斥的,其他的方位,是中性的。所以我們這個擺桌子啊!這個桌子啊!要擺適合自己的方位,一擺,啊!你在寫文章的時候,就會覺得,哇!一直要拼命。那你擺另外一個方位就很懶,你就覺得精神不想振作。這個就是哪一個方位,吸引你往前走,哪一個方位是使你覺得毫無鬥志的。所以有兩個方位,是合於你的,兩個方位是排斥你的,其他的是中性,在羅盤裡面,我們看地理的可以顯示出來。

  所以我們曉得,人身體的磁性啊!跟自然界磁性融合的道理。也可以曉得,每一個人的磁性跟另一個人的磁性,如何是投緣或排斥的這種道理。

  一個行者啊!他修行到了某一個境界的時候啊!他就一眼可以看出對方;你是聰明的?還是愚蠢的。那麼也可以一眼看出對方:你的心意在想些什麼?你的心中在想些什麼?他一眼可以看出對方:這個人福份帶有多少?一眼可以看出對方:他的身體健康嗎!甚至他有幾個子女?他的人緣如何?他的財富帶多少?財運帶多少?這個從一個人的身體、結構裡面,他是可以看出來的。所以沒有福份的人,師尊也可以看得出來;有福份的人,我也可以看的出來。這個人的心裡在想些什麼,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他的聰明帶多少?他能夠可造的地方,可造之才是多少?都很明顯地呈現在我面前。所以,在「人」本身啊!它有很深很深的學問在裡面的,「人」本身啊!也是很複雜的。啊!我這一生,我是很感激「人」,我很謝謝,很感謝這個眾生。因為眾生的確也幫助了我,幫助了師尊。我在度眾生,其實眾生也在幫助我,所以我應該講「感激」兩個字,也很感謝所有人,為什麼感謝呢?,因為,眾生不是來「逆加持」我,就是來「支持」我。不管是「逆加特」或是來「支持」的,都應該要感謝,要帶著一種感恩的心。那麼同時也很悲憫眾生。為什麼悲憫眾生呢?因為他們啊!雖然很愚痴,不夠聰明,沒有辦法認清這個真理的方向,但是他們愚痴得也很可愛,愚痴也是一種可愛,他們執著於那個物質啊!執著於感情啊!事實上這也是一個可愛的地方,所以產生一種悲憫的心出來。那麼對所有的人,也是有一種情誼,一種感情,對所有的人,都產生一種感情出來。那一種感情啊!雖然是一種很執著的,或者是屬於情感的某一部份的,那覺得這樣子的感情也是很珍貴的。

  人跟人之間啊,很奇怪的,很複雜的。他本身來講當然也有很多的因果,因緣啊!因果啊!通通都存在這裡面。這個錯綜複雜,造成了一個「人」的社會,一個世界。像我們這個真佛宗的團體,事實上也是很錯綜複雜,弟子跟弟子之間,跟師尊之間也都是錯綜複雜的種種的緣。但是我就是第一個,我很感激所有的人,我也很悲憫所有的人,我也珍惜所有弟子跟師尊之間的一種感情的一種緣,我也是很珍惜的。所以我能夠不想回到天上界,也不想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寧可在這娑婆世界,一生一世,多生多世的這樣子流浪,在娑婆世界裡面流浪。這樣子的徘徊,不願意離開娑婆世界,基於人跟人之間的一種珍惜的感情,才會使我生生世世好像都要度眾生。就是這一點,這個雖然看起來是一種麻煩,但事實上也是我自己喜歡,就是這幾點而已。

  對人有感情,對眾生有珍惜有愛,對人有悲憫,對人有感激,基於這些因素,所以就留在婆婆世界;其實我是可以走的,其實我是可以爭脫一切這些因素,很快的我就可以回去。但是在人間裡面,我又珍惜這些因素,那就會留下來,也就變成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在人間流浪。這也是我喜歡的,那麼可以講是「我迷人」,也是「你迷我」,﹙笑﹚「人迷我」也是「我迷人」,變成「我迷了人」,「人也迷了我」。就這樣子的因緣綜合起來,錯綜複雜的綜合起來,就變成「生生世世度眾生」。

  那麼談「人」啊!本來還可以談很多的,在我的哲學思想裡面,我對於「人」本身的研究,啊!非常的透徹。我可以寫一整本書,完全都是談「人」的,完全不談別的,我祗談這個「人」就好了,但是我不能這樣子繼續跟大家談。這個「人」字啊!一直談下去的話,「圓覺經」就不能講了。所以今天談「人」,就談到這裡為止。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