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六)

  『善男子,一切眾生由本貪欲,發揮無明,顯出五性差別不等,依二種障而現深淺。云何二障?一者理障,礙正知見,二者事障,續諸生死。云何五性?善男子,若此二障未得斷滅,名未成佛,若諸眾生永捨貪欲,先除事障,未斷理障,但能悟入聲聞緣覺,未能顯住菩薩境界;善男子,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欲泛如來大圓覺海,先當發煩,勤斷二障,二障已伏,即能悟入菩薩境界;若事理障已永斷滅,即入如來微妙圓覺,滿足菩提及大涅槃;善男子,一切眾生皆證圓覺,逢善知識,依彼所作因法行,爾時修習,便有漸頓,若遇如來無上菩提正修行路,根無大小,皆成佛果;若諸眾生,雖求善友,遇邪見者,未得正悟,是則名為外道種性,邪師過謬,非眾生咎,是名眾生五性差別。』

  今天再跟大家談圓覺經,先讀一段經文。『善男子,一切眾生由本貪欲,發揮無明,顯出五性差別不等,依二種障而現深淺。云何二障?一者理障,礙正知見,二者事障,續諸生死。云何五性?善男子,若此二障未得斷滅,名未成佛,若諸眾生永捨貪欲,先除事障,未斷理障,但能悟入聲聞緣覺,未能顯住菩薩境界;善男子,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欲泛如來大圓覺海,先當發煩,勤斷二障,二障已伏,即能悟入菩薩境界;若事理障已永斷滅,即入如來微妙圓覺,滿足菩提及大涅槃;善男子,一切眾生皆證圓覺,逢善知識,依彼所作因法行,爾時修習,便有漸頓,若遇如來無上菩提正修行路,根無大小,皆成佛果;若諸眾生,雖求善友,遇邪見者,未得正悟,是則名為外道種性,邪師過謬,非眾生咎,是名眾生五性差別。』這一段經文裡面,釋迦牟尼佛是講,兩種障礙跟眾生的五種性,五性差別。

  佛陀主要講五種差別,都是因為兩種障礙引起的。那麼第一種障礙叫做「理」障。第二種障礙叫「事」障。什麼是「理」障?理就是智慧,可以講是智慧的障礙。

  我們眾生都有很多智慧的障礙,因為智慧參差不等。有的是大智慧,有的是小智慧,有的是根本就沒有智慧,還有一點啦,(師尊笑!)不能講完全沒有智慧。智慧有大小,深淺不同,所以造成了每個人修行上的障礙。

  另外就是「事」障。我們修行的時候有很多「事」障,「事」障也可以講就是煩惱,煩惱的障礙。生啊!老啊!病啊!死啊!都是障礙的。有很多人轉變信佛的的原因啊!有時是因為病,他信佛信很久,突然他得了病,他就怪佛菩薩沒有保佑,他每天都有供養,常拿錢去做善事,做供養,去佈施,而且每天早晚禮拜祂,都沒有保佑,還讓他生病。這個煩惱心一起,就造成他的障礙。有的是「事」障很多的,我們可以舉很多例子。

  有一對夫婦本來佛很虔誠,太太也參加同修,結果先生因為同修的關係,認識一起同修的女生;他覺得跟那個女生比較有緣,他就跟那個女生來往;可能過於親密,惹火這個當太太的。這位太太心想:我就是因為信佛,跟先生去同修,才使自己先生認識了同修的這個女生。這個太太煩惱心一起,就把皈依證書給撕掉了,每天對著師尊的瓷相罵。其實我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對不對!你信佛,先生跟別的女生要好,其實不關佛的事。但是她遷怒到是信佛害的,所以退了道心,皈依證書也撕掉了。那麼這種障礙呢,就是煩惱障。

  因為生病,他就認為菩薩沒有保佑,他就不再學佛了;因為家庭不圓滿,菩薩沒有保佑,她就不信佛了。有人皈依以前是希望女朋友能夠追成,信佛以後,反而追不成,女朋友跑掉了?他煩惱心一起,一樣把皈依證書給寄回來。這些都是屬於煩惱障。生啊!老啊!病啊!死啊!都是這種現象,有人就求病癒而來皈依的,那麼病不好呢?他這煩惱心一起,也就會退道心。

  那什麼是「理」障呢?這分智慧大,智慧小。我們每一個人的智慧啊!都有大小深淺的差別,這方面因為你得不到真正的智慧啊!就會產生偏差了。一般來講,就叫做「所知障」,你所知道的這一種障礙。

  現在談到五性。什麼是五性呢?什麼是五性差別?這兩種障礙,都沒有斷,理障跟事障,你都沒斷,這個就是凡夫。那麼凡夫性有沒有佛性呢?還是有佛性,你遇到好的因緣,你還是可以成佛;遇到善知識指導你,你還是可以成佛。

  但是你理、事二障,通通未斷,就是凡夫。所以皈依的弟子當中啊!當然也有很多理障的,智慧比較不清楚,智慧比較少;那麼也有事障的,就是很多的修行的這些障礙,這些都是凡夫。這一種凡夫又叫做未成佛,就是你還沒有成佛,就屬於凡夫的一種性。

  那麼其中講,「悟入聲聞緣覺」,這個就是阿羅漢,叫做小乘。小乘呢?就是你已經把煩惱解除了,把事障解除了;但是理障你沒有完全清楚,因智慧比較淺。那麼,你不懂得要去渡眾生,你只有修自己。那麼法執比較重一點,就是你自己本身一直在修法,這樣子就形成一種小乘了。小乘就是說,你事障,自己煩惱已經除了,但是你的理上面,理的障礙還是有。就形成聲聞跟緣覺了,這個境界,這是第二種性。

  第三種性最好了,就是把理障,你也除掉了,那麼事障,煩惱也解除了。這理、事二障通通都已經沒有了的時候啊!你就悟入菩薩境界,就能夠入如來微妙的圓覺,等於是大涅槃的境界。理、事二障通都除了,這個叫做大乘性。大乘性就是你能夠得到真正的如來種性,這是第三種。這個本性的差別,就是五性的差別。

  那麼第四種呢?佛陀說:到大知識指導你,你就成就大乘;遇到小知識成就你,你就成為小乘,也就是「不定」啦!那這種叫做「不定性」。那麼你在修行當中啊!有時候是漸漸地成就的,依照次第去成就的有時你是頓悟的,那這個就有差別,這個叫「不定性」,這是五性差別的第四種。

 那麼最後一種呢?這個叫「外道種性」。你沒有遇到真正的師父,你遇到的是一種外道的師父,也就是心外求法的師父,好像教你一些星相,算命啊!五行啊!卜卦啊!或者教你算這個吉凶啊!風水啊!就是教你這些東西,你學的就是這些東西而已,不能出世間,不能得真正的佛法,就是「外道種性」,也叫心外求法。講起來這個不是眾生的過錯,眾生本身是沒有錯的,而是你遇到師父不對。遇到了邪師,所以你就變成了「外道種性」。這個就是眾生的五性差別。

  那麼這五性啊!假如分起來,第一個是凡夫性,你是凡夫。第二個是小乘性。第三個是大乘性。第四個是不定性。第五個是外道種性。這就是佛陀講的,眾生學佛有這五性。

  「理障」有時候是阻礙正知見的。像最近有一個弟子寫信給我,他說他已經什麼都不修了,他也要叫所有的家人,甚至所有真佛宗的分堂,跟所有分堂的堂生,通通不必修法。有一個年輕人,他說,他已經得啟示,他全家人通通不必修法,那麼他也跑到分堂去宣佈,所有的堂,可以通通不必修法了。

  因為他已得到啟示。那麼問他得到那麼啟示?他說,師尊給他指示,說大家可以通通不必修法。(師尊笑!)他為什麼有這種理論出來呢?當然他講的也不是錯的哦。他說師尊講的,所有的佛法都是空的,那我們為什麼還要修法呢?很有道理哦!所有佛法都是空的,那你為什麼還要修法呢?他就跟他家人講啊!他家人非常的信服,很相信他,就說以後不用修法了。他以這個理論跑到分堂去講,說佛法都是空的,大家一聽,對呀!佛法本來是空的嘛。圓覺經裡面講啊!這十八空,什麼都是空,一切都是空空。就像我們去日本坐飛機全日空,全日空就是整個天全部都是空空。(師尊笑!)

  那還要修什麼法呢?你們怎麼解!當然弟子寫信來問:他說,佛法是空的,所以不用修法?可是他又想到師尊每天下午四點都在真佛密苑裡帶大家同修,每一個都是在修法,師尊本身也都在修法,為什麼這個弟子叫大家通通不要修法呢?

  這當中一定有矛盾的地方,就是理障,智慧上的障礙。我在信上給他說明:成佛的,可以不必修法;未到成佛境界的,還是要修法。你真正悟入空性,可以不必修法;你還沒有悟入空性的,還是要修法。我的回答就是這樣子。

  你確實已經悟入空性,你可以不必修法。你知道這佛相也是空的,到處都有佛;你可以屁股對著佛相禮拜,不用說一定要面孔朝著佛,朝著壇城禮拜;你背著佛向外面禮拜,我甚至不對著佛禮拜;我對著廁所的馬桶禮拜。(師尊笑!)真正悟入空性的,你怎麼樣子禮拜都對的,你對著馬桶禮拜也是對的。佛啊!在馬桶裡面,不一定在密壇裡面,東南西北方,通通都有佛,這是真正悟入空性。但是在你還沒有真正悟入空性的時候,你還要依照次第去修法的,因為你修到最後,真正得悟了,你不能叫所有的弟子,沒悟入空性的,通通不必修法。

  你知道嗎?一個佛啊!做任何事情,祂都是清淨的,祂是完全清淨的。祂知道任何事都是空,知道任何事都是清淨,祂真正活清淨裡面,心性完全是清淨的,但是祂要隨順所有眾生,行一切事,以祂的大智慧來引導所有的眾生,走正確修行的道路;所以祂把每一件事情都轉化為清淨的,這樣子的人才可以不必修法。

  你能不能唱歌的時候也入定?你能不能跳舞的時候也入定?你能不能喝酒的時候也在定中?祂任何事都是定、定、定。祂可以去拉斯維加斯,可以玩吃角子老虎、祂可以玩廿一點、祂可以玩輪盤,什麼祂都可以玩的。但是祂在玩當中也是定,你能不能做到?你能做到話,你可以必修法;你做不到的話,你還是要修法。

  例如:你在舞蹈的時候啊!你隨著這個韻律,隨性去發揮,但是不管怎麼樣子,你的心都是不亂,都是在定中。能夠這樣的話,你就以舞,這就是講定。今天你已經修出禪定中的最高智慧來了,你悟到空性,定於空,你身心在虛空之中,你可以不必修法。但是你跑到各個分堂,叫所有的弟子通通不用修法的話,他們會通通變成凡夫。

  這樣講,不知道你們清楚沒有?當你的定力還不夠的時候,就是要靠修法,靠禪定來悟出那個空性。所以那個弟子說,佛法是空的,這一句話並沒有錯,但去修法,去悟這個空,所以孫悟空叫做悟空。

  孫悟空,孫行者;為什麼唐僧給祂取名叫悟空,就是叫祂悟入空性。但是祂是一隻猿猴,心不定,經常都做錯事情,所以師父要祂悟空。你必須要進入定,去悟空,那麼你要定,一定要靠修法,你沒有修法,不能悟空。那麼悟了空就可以不必修法,就是要教你這樣子的。

  所以,「心猿意馬」的心猿就是指祂,孫悟空。因為祂亂蹦亂跳,心永遠跟猿猴一樣,不會停止的,那你就是要悟空,你就是要修行一直達到悟空的境界。這是師父給祂取悟空這個名字的由來。那麼我們人心猿意馬的時候啊!要用種種的方法去修,就是靠我們的修法,這個就是一種理障,這是一種智慧上的障礙。大家要了解這些事情。

  另外理障,還要深入這個智慧裡面,才能夠懂得很多的。在聊齋誌異裡有一篇「人皮」,也有拍過電影,不知道你們看過沒有?「人皮」,就是皮相,她是逃出來的。那個書生心生同情就帶她回家,兩個人相處在一起,就產生感情。有一天,這個書生碰到一個有修行的道長,一看他的臉就說:唉呀!你這個印堂發黑、臉帶邪氣,怎麼搞得?你碰到了什麼人,做了什麼事?他被逼得沒有辦法,只好照實說。道長說:難怪了,那是妖怪。

  書生說,不會啊!她長得閉月羞花之貌,而且很溫柔、很體貼的。道長說你不信,可以偷偷回去,不要讓她知道,你去看啊!然後那書生就回去了。結果看到那個妖怪拿著一張撕下來的人皮。那張皮很漂亮:杏眼,櫻桃嘴,鴨蛋臉,柳月眉啊!她拿起來在那邊玩。旁邊那妖怪啊!長得黑漆漆的。(師尊笑!)頭髮像雜草。青眼,朝天鼻,獠牙,根本就是一個羅叉,渾身還發出怪味。她吱吱叫說:再過幾天啊!就要把那個書生吃掉了。然後,她跳了一下說,唉呀!書生快要回來了。她就趕快把那張皮從腳穿上,一穿好,哇!又變成天仙美女。

  聊齋裡面寫這個「人皮」,它是在警告眾生,不要只看外面那個相。說這個「所知障」啊!理障啊!我們眾生啊!都是很重要這個表相的,很容易被表相迷惑了。外面的都粉飾的很漂亮,重要的是裡面的部分。這個「人皮」它就是講,你不要以為家裡面有美嬌娘,其實是夜叉啊!跟你一起睡的正是羅剎。(師尊笑!)

  家裡的美嬌娘啊!其實都是殺人的羅剎。唉呀!小心一點,很恐怖的,回去把她的心看一看。對不對!所以這也是一個理障,因為眾生啊!都是被表面上所迷惑,你要深入到最深的意識,你所見的真實相,你能夠明白的話就不會有「所知障」,這個「理障」也就會消除。

  像小乘執著佛法,不知道空性;但是也不能以空性來誹謗佛法,不可以的,雙方必要圓融。基礎上,你要從佛法去修,你悟出空性,才可以捨棄佛法;不能用佛法執著佛法,也不能以空性來誹謗佛法。這個都是一種「理障」,好像大乘批評小乘,這個就是在誹謗佛法的基礎;那麼小乘來批評大乘,那是誹謗空性。都是不對的,所以我們修行啊!要以小乘為基礎,以大乘為目標,以小乘基礎去修,應該是這樣子的。

  所以在修行,沒有錯,佛法是空,但是不可以叫人家不要修法,修法是一個基礎,悟出空性,捨棄修法,是有阻礙正知見的。

  那麼事障,剛才已講啦!凡夫!就是兩種障礙都沒有除。今天我們這些真佛宗的弟子,也有很多是兩種障礙都沒有除,一個是理障、一個是事障。那麼煩惱除了,但是你真正的佛理還沒有到最高的無上智慧,就是成就聲聞,緣覺,阿羅漢。你能夠真正得到菩薩,就是理、事二障通通都除了。

  那麼你要知道,要選擇好的老師,你才能夠遇到大善知識,才能夠頓悟;遇到小善知識,只能夠成就小乘;你遇到不好的師父呢?他是教你不能究竟的這些東西,只是教你求世間的福份。好像你們做善事,大家說好!我出錢。出錢就是佛法,出錢是不是佛法?是佛法,人天善果,有為的善業。當然是有為的啦!我想要出錢,得到好的名聲;出錢我得到好的福報,再收回來,這個是有為的善業。

  像現在社會上很多做善事的慈善機關,功德會啊!你出錢的人得到有為的善業,希望得到好的名聲,好的回報,這個都是有為的善業,生在人天。生在好的人間跟天上界,這個不能得道啊!佛陀也有講到哦!這個是有為的善業,有為的善業,不能成就佛果的,只能夠到人天。那麼你做無為的善業,就可以,你可以施捨、佈施,但是你一切都要無所求,我不求名聲,也不求回報,這才是無為的善業,這個是好的。這個叫「三輪體空」:無施者,無受者;沒有佈施的人,也沒有接受佈施的,也沒有什麼善惡因緣,緣也是空。這個叫「三輪體空」,這個才能夠成就出世的大業,其他的都不是的。

  那你遇到外道種性的,不能夠教你真正的佛法,你也就是只能這樣子。心外求法,這叫做五性差別跟兩種障礙。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