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七)

  『善男子,菩薩唯以大悲方便,入諸世間,開發未悟,及至示現種種形相,逆順境界,與其同事,化令成佛,皆依無始清淨願力。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於大圓覺,起增上心,當發菩薩清淨大願,應作是言:願我今者住佛圓覺,求善知識,莫值外首及與二乘,依願修行,漸斷諸障,障盡願滿,便登解脫清淨法殿,證大圓覺,妙莊嚴域。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彌勒汝當知,一切諸眾生,不得大解脫,皆由貪欲故,角落於生死,若能斷憎愛,及與貪嗔痴,不因差別性,皆得成佛道。二障永消滅,求師得正悟,隨順菩提願,依止大涅槃。十方諸菩薩,皆以大悲願,示現入生死。現在修行者,及末世眾生,勤斷諸愛見,便歸大圓覺。』

  我們先讀一段經文。『善男子,菩薩唯以大悲方便,入諸世間,開發未悟,及至示現種種形相,逆順境界,與其同事,化令成佛,皆依無始清淨願力。若諸末世一切眾生,於大圓覺,起增上心,當發菩薩清淨大願,應作是言:願我今者住佛圓覺,求善知識,莫值外首及與二乘,依願修行,漸斷諸障,障盡願滿,便登解脫清淨法殿,證大圓覺,妙莊嚴域。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彌勒汝當知,一切諸眾生,不得大解脫,皆由貪欲故,角落於生死,若能斷憎愛,及與貪嗔痴,不因差別性,皆得成佛道。二障永消滅,求師得正悟,隨順菩提願,依止大涅槃。十方諸菩薩,皆以大悲願,示現入生死。現在修行者,及末世眾生,勤斷諸愛見,便歸大圓覺。』

  這一章經文已經把它唸完。彌勒菩薩所提出來的問題,佛陀給祂的解答,我們今天做一個總結。

  第一個,輪迴是因為有愛欲的緣故,才有六道輪迴,這是第一點。因為有貪,有愛,有欲望,才有輪迴。

  第二個,輪迴是眾生出生的現象啊!其生死現象:有卵生,有胎生,有濕生,有化生。

  第三個,這所有的障礙,有二:一個是理障,一個是事障。

  那麼在圓滿心智方面哪,眾生的心智有五種修行等差的分別。那麼,第一種,就是凡夫的個性。第二種,是小乘的個性。第三種,是大乘的個性。第四種,是不定性。第五種,是外道種性。

  那麼菩薩呢?祂們示現在娑婆世界,是因為慈悲六道眾生,倒裝出生在娑婆世界,也是為了祂本身的願而來。祂跟所有的眾生,同處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示現種種的方便方法去渡化眾生,這個就是菩薩。

  菩薩為什麼在娑婆世界出現呢?最主要兩個字:慈悲。祂因為是慈悲眾生,那麼要斷六道輪迴,唯一的方法,就是要不執著貪愛、欲望,就可以斷六道輪迴。那麼有形的,這個善事,也一樣在六道輪迴裡面。因為那只是增上善果,算是一種善業,只有無為的善業,才能夠了斷輪迴。這就是彌勒菩薩這一章當中所提出的問題。那麼佛陀也在這一章當中,回答彌勒菩薩的種種問題。

  我覺得在這一章當中有一點很重要:在這個娑婆世界當中,把「人」束縛最緊的,其實佛陀已經提出來,把人綁得很緊沒有辦法去解脫的還是一個字,就是一個「愛」欲。你能夠解脫這個束縛,不執著這個「愛欲」的話,才算是真正的解脫,這個是最難。

  有很多行者住深山去逃避,把自己閉關起來也是一種逃避。住喜馬拉雅山,也是一種逃避,他最主要就是要斷這個愛欲。

  但是一個行者,他心能夠真正定了以後就會不執不惑,不管他住在深山,或者是在城市裡面,他都能夠定,這樣子的話,才算是真正的解脫。所以有一句話講,小隱,隱於山,小的隱居住在深山;大隱隱於市,大的隱居是住在城市當中。

  見惑而不惑,見到迷惑而不被迷惑,才是真正的解脫。有些人講說,眼不見為淨;你眼睛沒有看到,才算是清淨的;眼不見為淨,但是眼見呢?眼見就不淨,那這樣子不算是真正的解脫。大隱啊!就是隱於市,小隱是隱於山。

  你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當然是要由小隱開始,先眼不見淨,修到你真正能夠定了,眼見也是淨了,才算是真解脫。所以說,眼不見為淨,但是眼見就不淨了,那個就不算是解脫。

  那麼,世界上最大的束縛,就是貪欲。記得我自己年輕的時候,我是寫詩的,寫詩需要一些靈感,靈感從那裡來?我今天看報紙,上面有一篇寫到詩人,其實詩人寫詩的靈感,還是發乎情,有情才能寫詩,音樂也是一樣的。音樂啊!也是發乎於情,才能夠彈出美妙的音樂。你看我們今天那些流行歌曲,那些藝術歌曲,其實裡面都摻有「情」的成份,來引發你的情;以他的歌聲的情,來引發你的情,會產生共鳴的。假如音樂是無情之物,你聽了麻木不仁,沒有什麼感覺,你不會產生共鳴的。

  藝術也是一樣,這些畫畫啊!你要發乎於情,你才畫出東西來的,裡面才有神。有情的東西啊!就覺得很美妙,感情這東西,根本把人束縛的很緊。我年輕的時候,當然有談過戀愛,當時寫詩就覺得,假如我失戀的話,我一定會寫出能夠轟動全世界這種詩出來,假如我失戀的話。

  因為這樣子一逼會很悲傷啊!很煩惱啊!這個少年的煩惱,他一定會寫出很美妙的詩,現代詩。當初有這種想法,唉!到最後果然失戀了。有一首台語歌:明知失戀最痛苦,偏偏走到失戀的路。事實上跟你想像的,根本完全都不一樣。你失戀的時候啊!能夠寫很好的詩出來,轟動全世界啊!原來失戀的時候,什麼事都不能做,(師尊笑!)真的什麼都不能做的。我站在公共汽車站牌那裡啊!我本來是想回家的,我站在那裡,車子一班一班過去了,我都沒有上車。(笑)

  為什麼沒有上車呢?因為我那時連公車的號碼都看不清楚,那個公車來了,我視若無睹,又看著一部一部車子飛過去,我都不曉得怎麼上車,連我回家要坐那一號公共汽車都忘了,就站在站牌底下魂不守舍,那個魂不知道到那裡去了。看到車子一部一部從這過去,別人都上車,連車掌下來要拿我的車票,我都忘了拿車票給人家,我也不知我回家的公車是幾號?再來有一種感覺,天地顛倒,我不知道在做什麼?天跟地以顛倒過來,好像地就變成天,天就變成地,人呢?神魂就整個通通倒過來。

  我不知道自己做麼事情,你說還能夠寫東西嗎?感情的束縛力量,把人綁得那麼緊,真是太厲害了。所以你不要以為失戀很輕鬆的,其實是很痛苦的!你晚上會睡不著的,你頭惱根本在那邊旋轉,在那邊打轉。我知道,有些女生受一點刺激,她整個晚上都在哭。

  男生是英雄有淚不輕彈,對不對,只因未到傷心處;女生很喜歡落淚的,她假如是受到刺激或者失戀會天天哭的,兩個眼睛腫得跟胡桃一樣,這是很麻煩的事情。

  今天眾生的苦惱啊!當然每個人所迷的是不同的:有的人迷於事業,有的人迷於金錢,有的人迷於名,有的人迷於色,這都是貪,這一切都是屬於貪愛。但是在感情上的束縛,應該是一輩子的事情,你從年輕一直到老,都可能遭遇到的。

 我不相信,到了六十幾歲啊!七十幾歲啊!就不會怎麼樣,或者八十幾歲就不會怎麼樣。我認為八十幾歲了,應該不可能了吧!我記得日本有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關於他自殺身亡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明的說法,高處不勝寒。他已經得到諾貝爾獎,他的作品再無法超越以前的作品,或者是他的作品已經到了最高峰,沒有辦法再超越的時候,他感覺到人生活下去沒有意義了。當一個人江郎才盡的時候,他以後的作品,甚至他的藝術生命,已經沒有辦法突破現有的名位時,他覺得活下去的意義就沒有了,這是第一種分析川端康成自殺的原因。

  第二種原因,是暗的說法,他追求家裡的女佣人未果。當時他年紀很大了,佣人年紀差不多是中年,他追求她郤追求不到;他便覺得人生乏味,就把自己的生命Close(師尊笑!),就結束了。這也是情啊!他想自己是一個名人,是諾貝爾得主,怎麼連一個家裡的女佣人都追求不到,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

  這也是「情」字害的。所以川端康成自殺的原因據說有二:第一個是高處不勝寒;第二個是情字這條路。但是感情的事情,也是無常。我以前什麼會失戀呢?因為對方是外省人,而我是本省人。以前很少外省人嫁給本省人,比較少。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很愛寫文章,那麼對方也是文友。我母親一聽說女方是外省人,一個頭兩個大,她管我管得很嚴;所以因為環境啊!好像省籍的問題,那麼感情的問題當然是很複雜,而且是每個人心中的最大束縛。

  真正能超越的很少,但是一個行者,就是要不執著這個,我們做一個修行的人,不能執著於這個「情」。但是呢?對於眾生的情倒是需要的,菩薩對眾生也是有情的,菩薩叫「覺有情」,所謂覺,就是來幫助有情的眾生,祂是來幫助有情的眾生。每一個有情的眾生啊!祂都化身來幫助他,那麼菩薩所示現的種種的形相,菩薩祂並不一定高高在上,祂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完全是一模一樣的生活。祂假如是說,化現的很尊貴的,那麼眾生就不會去親近祂。

  有的時候啊!祂跟我們是一樣的,所以在圓覺經裡面佛陀講,這個「同事」,「菩薩唯以大悲方便,入諸世間,開發未悟,乃至示現種種形相,逆順境界,與其同事。」

  這「同事」兩個字很重要,就是共同生活在一起,你唱卡拉OK!祂跟你一起唱卡拉OK;你跳舞,祂跟你一起跳舞;你喝酒,祂跟你一起喝酒;你去玩樂,祂跟你一起去玩樂;你談情說愛,祂跟你談情說愛;然後再給轉化。菩薩是這樣子的,祂示現種種的形式,祂不拘於那一種形式的。

  但是菩薩跟眾生不同,眾生是迷,菩薩是悟,差別在這裡。菩薩是可以超脫、超越,眾生是不行,眾生是執著不放,就差別在這裡。所以菩薩雖然跟你做同樣的事情,但是祂已經是超脫、超越。但眾生不是啊!眾生是迷,執著不放。

  所以今天跟大家談這一章的問題,我們說以前菩薩上流,祂的神啊!祂的氣啊!都是上流,那麼眾生呢?他的神、他的氣啊!就是下流。但是,菩薩為了渡你,祂用同樣的方法,示現種種的方便,祂教你要把欲望看破,要能自主你自己的欲望,自己控制、自主,那菩薩也教你,把很多煩惱的事情,要看開,要看淡,看無,到最後變成沒有,煩惱的事情通通都沒有。要把你的欲望啊!減到最低,降到最低下;那麼把欲望啊!降降降到最低點。就是要把欲望昇華,把欲望昇華。

  這都是菩薩在教眾生。所以有人講,師尊以前不是叫我們要大貪嗎?要大嗔嗎?要大痴嗎?你知道貪啊!就是製造獄,惡鬼;那麼嗔呢?就變成阿修羅;痴呢?就變成畜生。那師尊不是教我們要貪嗔痴嗎?不是!我叫你「貪」把它轉化為「佛」;「嗔」轉化為「金剛」;「痴」轉化為「菩薩」。那個都是要轉化的,原本不轉的把它轉。這個才是一種學佛的真正意義在這裡,因為貪嗔痴,是我們眾生共同的一種特性。

  但是這個特性啊!把它應用,把它轉化,把它昇華,這樣子才是對的。但菩薩渡化漸漸地這樣子教你,就是一步一步用方便的方法教你,示現種種的形,用種種的方便方法,來教導眾生。這樣子到了最後要教你得到自在,毘盧遮那佛就是大自在王,華光自在佛主要兩個字是自在。自在兩個字啊!就是完全自己能夠自主。

  所謂能夠自主,完全就是在一個「定」上面。對於「貪」、「嗔」、「痴」你都能夠自主的應用,這樣才叫做渡眾生。你也曉得,你週圍環繞的種種的煩惱,但是這一種煩惱,並不影響你自主的那一顆心,那個佛性。

  在污染的世界裡面,你就是一朵清淨的蓮花。這世界是污染的,但是污染的世界裡面,你顯現出你自己的本身就是一朵清淨的蓮花。那麼這世界上,最大的束縛就是貪愛、欲望。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解貪愛、欲望。

  那麼貪愛、欲望昇華。像我們畫美術,畫畫把感情注進去,把它昇華成為藝術品。這個感情,這種情是出乎於真的,出乎於善的,也出乎於美的,昇華成為眾生的一種,能夠領悟到真道的一個方便的方法。音樂也是一樣的,像我們讚偈啊!唸佛啊!那麼我們敲打融入,就是一種心靈上的,用聲音修行的一種昇華。

  像剛才我在入三摩地,正好有飛機飛過去,你們有沒有聽到飛機的聲音?沒有!那你們真的入三摩地。我曾聽過一則故事:有一天早上,有一整個軍營用餐,大家在一起吃稀飯,飛機從上面飛過去的聲音,居然沒有一個人聽得到。那個噴射機啊!聲音很響,有一位教官站起來問:你們有沒有聽到飛機的聲音?噴射機的聲音。大家都說沒有,只有教官聽到,為什麼?因為教官吃稀飯的聲音最小,大家吃起來的聲音淹過飛機發出的聲音。

  剛才你們入三摩地其實應該可以聽飛機飛過去的聲音。有沒有?你們也都沒有感覺飛機飛過。因為我心很靜,你們的心很亂;你們心裡發出的聲音,大過於飛機的聲音。入三摩地的時候啊!飛機飛過你居然不知道,可見你的人發出的聲音大過於飛機的聲音,我有聽到飛機的聲音。

  但一般來講,我們聽到飛機的聲音,我們會受不了,唉呀!怎麼會這麼吵,沒有辦法靜下來。但是呢?我把飛機的聲音轉化成「嗡」(),這個宇宙之音的「嗡」()字。

  然後把我的身體啊!用「嗡」()字給它安定,安在喉嚨,安在心,安在臍輪,全部都成「嗡」()字。再把全身寫滿了()字,化為一個大的字。那麼以宇宙的聲音的這個字,跟自己身體的子互札接近、融合。

  然後進入這個字裡面,居然這樣子也入三摩地。以飛機的聲音,字,加上自己身體化為字。然後兩個字,互相融合,這樣子入三摩地,這個是以聲音來入三摩地。

  觀世音菩薩是用聲音的,這個也是觀世音耳根圓通的一個方法。所以飛機的聲音,跟自己身體的字,互相合起就入三摩地。!奇怪了!你們不聽到飛機的聲音,你們到底是心理很清淨呢?完全寂靜得聽不到它的聲音,還是你們的心裡太複雜了,聽不到飛機的聲音。這個我就不清楚了,可能你們修行的境界比師尊還高。(眾笑)有人講說,可能睡著了;(師尊笑!)睡著的話,是沒有辦法聽飛機的聲音。

  我記得我們弟子當中啊!有一位,每次只要他要啊!一入三摩地,他就三呼。(師尊笑!)而且他打呼的聲音很響,還影響了周圍,很多人都要聽他的打呼,好恐怖的。我每一次也是藉著他的打呼的聲音入三摩地。他打呼的呼聲!我也是把它化成為,然後以自己身體的,配合他打呼的聲音,入三摩地。

  將來大家,假如出外旅行碰到那些會打呼弟子,在你旁邊睡的話,也是很麻煩的;他們打呼,吵得人家睡不著。我記得有一次到日本,住在淺間山裡一個晚上,我不好意思講是跟那一個人住,總之對方打呼的聲音可以把天花皮吸下來。(師尊笑!)他吸進來這個聲音啊!天花板幾乎有點矮下來;那個呼出去啊!那個屋頂都會這樣子張開。

  我那時候還沒有練好這個功夫,(師尊笑!)實在是沒有辦法睡了,熬到差不多半夜兩點,我還沒有辦法睡。後來,我打開門走出去,你知道我睡覺只穿內褲,還有汗衫,就想趕快跑到隔壁間沒有人睡的地方去睡。結果剛好碰到一位日本小姐,穿合服的。她看我穿一條褲跑出來,(師尊笑!)還是很禮貌地跟你這樣子嗨!(九十度鞠躬),這樣子敬禮,我也趕快嗨!(師尊笑!)跟她一樣敬禮。結果我要進門,她還來一個嗨!再第二次,我趕快就進房間裡面。結果就很好睡,沒有聽到那個聲音。

  當初,你假如用字的方法,把他的聲音想成一個字。然後自己再化為字,融入他這種鼻音裡面,應該就很好睡,你們試看看。(師尊笑!)下次若碰到這種情形,你可以想他的聲音,然後聲音把它化為咒字,你自己化為咒字,那麼融入咒字裡面。這個是把很多的煩惱用這種方法給它轉化的。

  遇到很多噪音的時候,用這種方法給它轉化,那麼煩惱就跟那些聲音一樣的,通通要給它轉化的,融入其中,能夠相應,這樣也能夠入三摩地。佛陀講,最重要是要打開貪愛欲的束縛,就是要把它轉化跟昇華。其實不用去真正的給它打開了,有時候愈打開愈緊,但是你要懂得轉化的方法。

  我今天跟大家講,最主要還是要懂得轉化,要把它昇華,把它轉化,這個是最重要的。那你勉強要打開,有時候是打不開的。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