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闡述《阿彌陀經釋要》(三)

  佛說阿彌陀經,就是因為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經》,不是阿彌陀佛講釋迦牟尼佛,講來講去都是阿彌陀佛。講來講去都是阿彌陀佛,不講也是阿彌陀佛,現在也就是講阿彌陀佛,等一下講完了還是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講這阿彌陀佛?因為你只要受持了這個阿彌陀佛的名,你就有功德,你就有利益。

上師本身也經常唸阿彌陀佛,你們向上師一頂禮,上師就唸「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是唸給你聽的,讓你印在心中,你心裏面有佛的種子,將來會發芽成長。

  我們經常為人唸阿彌陀佛,這個就是「佛因」跟「佛果」。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佛說阿彌陀佛」以前,就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永遠存在的一個佛。今天,你們也許不知道,阿彌陀佛今天晚上有沒有來?其實沒有來,也有來。因為衪沒有來、也沒有去,不在這裏、也在這裏,所以就叫做「如來」。

  唸佛,能夠成佛,為什麼呢?因為你本身就是佛。當你唸佛的時候,你的口就清淨;當你耳聽到佛的時候,你的耳朵就清淨;當你耳朵聽到佛,這個佛印到你的心裏面的時候,你的心就清淨。由於這幾種因素,演變成為你自己本身就變作佛的形象。

  淨土宗的唸佛,其實跟密宗的修行、成佛是同一個道理。今天也有人問我:「你學密,為什麼要講《阿彌陀經》?」其實淨土宗的《阿彌陀經》就是密宗的方便法。當我們唸佛的時候,嘴巴就不會去亂罵人。當我們唸阿彌陀佛的時候,你的耳朵就只聽到阿彌陀佛。我們在想佛的莊嚴到你的腦海裏面,就是密宗的觀想。這樣不是三密成就嗎?今天,在台灣有很多很多的宗派,但是事實上他們很多的禮拜儀式跟修行都是用念頭。雖然我們本身學密,但是也有教大家唸佛,所以要教大家這一本《阿彌陀經》。

以下幾句是:「今釋此經,謹按台宗,五重玄義釋也。」這個意思是說:今天要解釋這個經(《阿彌陀經》),還是要按照天台宗的方法來解釋這本經典。

  天台宗在解釋翻譯所有經典的時候,它都要講「五重玄義」。「五重」就是一、二、三、四、五個階段、五個程序。「玄義」的意思呢?是以很玄妙的說法來解釋經裏面的意義。

  「五重」:第一,「釋名」,就是解釋這本經的經名。第二,「辨體」,就是解釋這本經它本身的體相。第三是「明宗」,明白這本經的宗旨,佛當初講這一本經,衪的宗旨是為了什麼?第四個是「論用」,就是論這一本經到底要怎麼樣子、有什麼法、可以怎麼使用呢?第五個是「判教」,所謂判教是以佛所說為教來度眾生,但是衪的教有衪的深,有衪的淺,就是要判別衪的深淺。

  所以,解釋這個經,就是用這五個方法,有問、有答來解釋這本經典。

  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就解釋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