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難陀

  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講到「難陀」。

  這位難陀,衪的名字梵語是「孫陀羅難陀」,梵語「孫陀羅」是衪妻子的名,就叫做「艷」。

  這裡面解釋是說衪是佛的親弟弟,釋迦牟尼佛的親弟弟。我認為它講是佛的親弟弟,可能是同父異母,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母親生下釋迦牟尼佛以後不久她就昇天了,所以不可能在昇天以前又生了一個弟弟。

  衪的這位弟弟,身體也具有三十種相,所謂三十種相就是很莊嚴,這位弟弟也長得非常的莊嚴,有三十種形好的像貌。儀容由於有三十種相,很圓滿,所以衪被稱為「儀容第一」。

  我記得在經書上曾經提到這個難陀。衪也是一個出家人,但是衪確實是有妻子。我記得,好像是在結婚的那一天,釋迦牟尼佛跑到皇宮裡面去,把衪的弟弟引誘出來出家。所以衪是比釋迦牟尼佛還高明一點,衪是連洞房花燭夜都沒有就出家了。這釋迦牟尼佛是很厲害的,衪一進去,講說:「哎!不要結婚了,跟我出家。」衪就出家了。其實,據我所知道的,當時,佛的弟弟,衪也是遭到女難的,因為衪長得不錯,儀容第一,很多女孩子追求。但是釋迦牟尼佛很厲害,先把這位弟弟帶到天上看天上的仙女,衪一看這個天上的仙女,哎呀!一個個都是天仙花容!然後釋迦牟尼佛再進皇宮裡面找衪這個弟弟出家。衪的弟弟一看衪的太太,哎呀!就像垃圾一樣。所以呢,下次有這樣子的弟子,應該先帶他到天上去看仙女,然後到人間來看這些漂亮的女孩子都變成垃圾。

  這位弟弟會在結婚那天跟釋迦牟尼佛出家,是有這樣子的原因。這是我去查資料查來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