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迦陵頻伽

  「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我們上個禮拜講的是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鳥,所發出來的聲音,還有這些鳥本身所演化出來的法,就是講到這裹為止。

  所以經典裏面講:「是諸眾鳥。畫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躡上道品。敕化有情。」

  這裹又有兩段經文:「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這段是講西方極樂世界的鳥,不是惡道所生。

  經文裏面再講:「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守。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講,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這些鳥,都是阿彌陀佛本身所變化出來的,並不是三惡道罪報之所生。以前,有一位襌宗的大師,他說:「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化一些鳥在西方極樂世界飛來飛去呢?」我覺得阿彌陀佛變化一些鳥出來是有祂的道理,因為鳥唱出來的聲音非常好聽;鳥在空中飛翔的時候,姿態非常美;烏的衣服非常漂亮、它的顏色很多,而且鳥的形狀看起來就是很漂亮。鳥呢,代表著一種旅行,祂到處飛,非常的自由,這是一般人所嚮往的。這位大師問:「為什麼阿彌陀佛要變一些鳥在虛空中飛來飛去?」因為世界上的人都喜歡鳥,所以祂變一些鳥來順應眾生。

  阿彌陀佛很聰明,祂不會變一些蛇在西方極樂世界,假如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蛇的話,我第一個不敢去。另外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不會有熊呢?為什麼不會有老虎呢?為什麼不會有象呢、或者犀牛呢?因為牠們不是很大,就是很兇,不然就是長得很醜。假如摩訶雙蓮池也有鱷魚的話我們就慘了!﹝不是肚子餓的餓魚,那個叫Alllgator,我還懂得這一句。﹞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鳥,並沒有像大鵬鳥或大鵬金翅鳥這般,樣子很巨型、非常兇惡的鳥,而都是非常祥和的鳥。像我們現在常用的比喻,主張武力的叫鷹派,主張和平的就叫鴿派,鴿子是性情比較溫和、而且比較祥和的一種鳥。另外我還想到,阿彌陀佛為什麼變化那些鳥在西方極樂世界呢?因為這些鳥是順應眾生的喜歡,而變化出來的。鳥的聲音非常的悅耳,而且祂演暢這些法音,今聽到的人心中歡喜。

  我本人很欣賞莊子的思想,像老子、莊子的思想都是好像會飛的,思想會飛的時候,就像鳥一樣、滑行千萬里,這都是超出世俗人的想像。所以莊子他曾經夢想他自己是一隻蝴蝶,蝴蝶在飛翔的時候,姿勢也是非常的優美。但是我不喜歡像蝴蝶一樣,因為蝴蝶一到了冬天都要死掉。

  上師比較嚮往鳥,像四季鳥、春、夏、秋、冬牠都能活。另外,以前我對鳥也有一點好感,因為還沒有信佛以前在台灣很喜歡吃燒鳥。燒鳥的味道很好,到後來,瞭解到佛法,覺得這樣子對鳥很殘忍,所以就沒有再吃燒鳥了!

  阿彌陀佛變化那些鳥,主要也是叫世界上的人不要有分別心,像這些鳥都可以生在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法身平等」。這是阿彌陀佛經裹面講西方極樂世界,佛所講的,為什麼有「共命之鳥」的原因。

  今天晚上因為有弟子想學法,我講了半天,好像是沒有法可以講,剛好今天我們講到鳥,那好了,今天就教一個鳥的法吧!你們不要小看這個法,我告訴大家,這也是密宗裹面的一個法。密法裏面有一個大鵬金翅鳥法,但是今天晚上教的,不是大鵬金翅鳥法,而是「迦陵頻伽法」。這個法它的咒語是「嗡.迦陵頻伽.梭哈」。它的觀想,就是以阿彌陀佛為中心,周圍顯現了很多、很漂亮的鳥。在阿彌陀佛的周圍,都有很多彩色的眾鳥、非常漂亮。那麼,我們在修法時所作的手印就是鳥之手印,鳥最主要的手印就是翅膀。這個手印很簡單,就是兩個翅膀、一個頭、放在胸前,這就是迦陵頻伽手印,也就是共命之烏的手印。那麼我們的修法,就是先觀想阿彌陀佛出來,然後周圍有很多Bird,有很多彩色的鳥,然後用鳥的手印。觀想那些鳥都在虛空之中飛翔,然後觀想阿彌陀佛放光注照行者。再來就是唸,「嗡.迦陵頻伽,梭哈」,咒音「.ㄨㄥ ㄍㄚ  ㄌㄧㄥˊ ㄆㄧㄣˊ ㄍㄚ ㄙㄨㄛˇ ㄏㄚ」、「•ㄨㄥ ㄍㄚ ㄌㄧㄥˊ ㄆㄧㄣˊ ㄍㄚ ㄙㄨㄛˇ ㄏㄚ」。這就是修法時所用的咒音、觀想、和手印。

  大家要問了,我們修這個法有什麼利益?我們修這個法是不是將來叫大家變成鳥?不是啊!修這個法有出神的用意在裏面,很多人晚上做惡夢、睡不著,修這個法就可以阻止惡夢,因為你修了這個法,身體會變輕,使你的心靈跟鳥一樣輕飄飄的。還有很多弟子晚上做夢,一下子被蛇咬、一下子被狗咬,一下子有人拿刀要殺他,他跑、跑不掉,一下子碰到鬼,一下子碰到很凶殘的事情,跑都跑不掉。修這個法在夢中你就會飛,所以這些狗咬不到你、蛇也咬不到你。總之,你修了這個法,將來最少的程度是成為天人。並不是變這世間的烏鴉在那邊阿、阿、阿。不過變成鳥鴉還不錯,它會唸咒、唸「阿」。鴿子也會唸咒,你知道鴿子唸什麼咒呢?「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就是上師。其實啊!我們修這個法「嗡.迦陵頻伽.梭哈」就是升西方極樂世界的第一步。假如我們修這個法相應,會出神。夢中得安祥,再來會出神,得神足通。我覺得有煩惱的人修這個法也有好處,因為他的心情被放開,好像你的身上已經長了翅膀會飛。

  記得我以前小時候上教堂,看到的天使圖片,都有一雙翅膀。我小時候上教堂大概只有兩個目的啦,聖誕節的時候去拿一些卡片跟糖果,復活節的時候去吃一個紅蛋。至於發麵粉沒有我的份,因為還太小。另外就是說我小學的女朋友也在教堂。

  剛才跟大家講的這個法是很好修,而且很輕盈的法。你可以觀想阿彌陀佛周圍的眾鳥在美妙的飛翔,你會發覺這個咒音非常美妙,「嗡,迦陵頻伽.梭哈」這個咒音非常的輕,好像要飛上去一樣。你經常唸這個咒、觀想眾鳥飛翔,你的心靈就跟鳥一樣的飛翔,你可以超脫於世間,不住於世間、而是在天上,你經常像鳥一樣的飛行,就沒有煩惱,你眼光可以看得很遠,你可以看到山、看到水、看到眾生之相,你真正活在天上界。唸這個咒就是跟阿彌陀佛結緣,因為這些鳥就是阿彌陀佛本身變化出來的,你最高的境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進入阿彌陀佛的心中,你可以把這個法當成阿彌陀佛的初階修法。當你修到能夠在夢中飛行的時候,當你心靈輕飄飄的時候,你可以看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千燈相迎世界,那麼這就是相應。你有了神足通,你到處都可以去。這就是今天晚上所傳的「迦陵頻伽」法。

  你們聽過這個法嗎?以前有人單單修這個法,一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歌星的修這個法,他的聲音永遠美妙。還有一個好處,人家送禮物給你,都送漂亮的衣服。縱然修不成就,下輩子轉世,聲音跟鳥一樣悅耳,所有的人聽到你的聲音就好像被電到一樣,大家都會喜歡你。就憑著聲音的美妙,你在下一輩子你就可以得到所有的財富,職業最好是接線生。

  這個法是真實有用的,上師在講這些法當中所舉的這些例子,其實都是很真實的。所以剛才再重複這個大意,修這個法可以得神足,破除煩惱,聲音美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最少升到天上界是沒有問題的。

  這個手印記得嗎?咒語是「嗡.迦陵頻伽.梭哈」。這個傳承中間是阿彌陀佛,周圍就是彩色的眾鳥。今天說法到這裏為止。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八八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