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我們先讀一段經文:「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這段經文是講:我們應當要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國的願望。為什麼呢?因為到了那裹,就等於跟所有的善人聚會一處。

  我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到處吊著的都是香袋。所謂諸上善人──都是很好的人,所謂聚會一處就是大家在一起。非常善良,很好的人都聚集在一起,像我們現在能夠聚集在一起、聽聞佛法,就等於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我記得以前在某一個地方,他們早上都有很多的運動:有舞劍的,也有練功夫的,有晨跑的,也有跳土風舞的。但是,有時候我們都會覺得,他們的運動就是運動嘴唇。什麼叫做運動嘴唇呢?表面是去晨跑,其實大家聚在一起都沒有跑,只是用嘴巴在講話。很多人很喜歡運動嘴皮,講人是非,好像不運動就會不舒服似的。常常甲跟乙講、乙跟丙講,甲跟乙講的時候叫他不要講,乙跟丙講的時候也叫他不要講,不過搞了半天,大家統統都知道,這就是諸上惡人聚會一處。人有一個通病,很奇怪的!就是愈秘密的事情他愈喜歡聽,而且愈秘密的事情他愈喜歡講。好處他絕不會講,別人有什麼毛病他一定講出去。

  所以找們來參加同修,來唸佛、共修、聽佛法,希望大家就是嘴的運動少一點,耳的運動多一點。另外,到了這裏,要儘量使自己沒有煩惱,心裏光明清淨。

  當然啦,社會上也有很多很好的聚會,像獅子會、扶輪社、同濟會,這些會都是很好的。不過我認為像這麼樣子高級的會,有時候難免也有一點毛病,這些將來會流於比闊會。獅子會、扶輪杜都是很好的,但是一到那裹,如果要比鑽石哪一個大,你開的車子有沒有SEL啊?你穿的西裝是哪一國製的?那件披風,是北極抓來的貂皮做的……等,這雖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但是仍離不開世俗凡夫「比闊」的心態。

  我們這裏的「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是完全沒有世俗凡夫的虛榮、名利心。這裏就只有修行、唸佛,大家都是一樣平等。我們都是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就是一種無上的志願,沒有比這個更上去的志願。

  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在這世界上的人,假如沒有修行的話,他在一生當中只有兩個目的──一個就是「爭名」,第二就是「爭利」。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呢?就是這兩個!但是今天我們到這裏來,是超越了「名」與「利」,所以才叫做「無上」。我們追求的第一等的大事就是「道」。而世俗的人,只追求外相,追求名與利,所以對「道」是不會明白的。我們得到道的人沒有世間的煩惱,但是在門外的人,是在追求世間的煩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大家將來都是菩薩,都是羅漢。所謂菩薩跟羅漢,就是漏盡了所有的煩惱,斷掉了所有煩惱的菩薩和羅漢,會聚在極樂淨土,才是真正的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