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薄拘羅,阿免樓馱。如是等諸大弟子。

  我們已經介紹過十四位羅漢,今天晚上再繼續介紹兩位羅漢,就一共有十六位尊者。

  再介紹的第十五位叫做「薄拘羅」。這位尊者衪一生當中沒有說法、沒有講道,沒有到處去跟人家講道,說法,衪都不講話。因為這位尊者不講話,但是衪喜歡襌定。因為衪不講話、只喜歡打坐,所以衪的壽命很長,活了一百六十歲。

  喜歡襌定,壽命會很長,這有衪的道理。你曉得,襌定的時候,就有一點像動物在冬眠的狀態,身上的機器活動很少,用少量的活力來使用身體的機器。你知道,我們機器用得太快,而且用得太迅速,機器經常會損壞。機器都有固定的壽命,反正你用多了一定會壞。由於薄拘羅慢慢的使用身體的機器,所以衪活到一百六十歲。

  我們曉得有一種動物牠的壽命活得很長,像烏龜,牠的壽命很長,烏龜也是不喜歡講話,你看到池底的烏龜,牠經常在襌定,經常爬、爬、爬、爬到石頭縫的旁邊,就在那邊就……好像在睡覺。牠也沒有多嘴,要知道,很喜歡講話、喜歡多嘴的人,他的壽命是比較短一點。為什麼呢?這在內功裏面也有,因為你講話氣經常要出去。我們吸進來多、出氣少,就會長壽;出氣多、進來少,那就是要短壽。

  這位薄拘羅衪就是很少說話,只喜歡襌定,所以衪被稱為「壽命第一」。而且衪也持不殺戒,衪戒殺、不殺生。在一生當中,衪有幾次的不死,就是放在盤子裹面也燒不死衪(燒衪的時候並沒有死),在水裡面不死,被煮也煮不死,被一隻很大的魚咬,衪也沒有死,大魚把衪吃到魚肚裏面,然後又出來所以不死。有五種不死。

  這位薄拘羅尊者的身體也很少生病,所以除了「壽命第一」以外,衪又有一個外號叫做「無病第一」。這個無病、人不生病,表示衪修行修得很好,因為衪經常襌定,身體的機器保養得很好,所以衪這個……反正就是很少有毛病啦!

  我很欣賞無病第一,我本來開囗講大話說:來到美國都沒有病;現在呢,也不能開囗講大話了,因為到美國來,六年之中至少也有一次感冒,而且牙齒也崩了一塊。雖然講我認為自己身體很健康,但牙齒實在也是一個病。這個弟子很好,知道我牙齒不好,他買了一個自動洗牙機來給我。兩位從多倫多搬來溫哥華的,他們買了洗牙機給我。我也是每天洗牙,並沒有說沒洗,那個自動洗牙機我兒子拿去洗,他每天跟我搶著一起洗。

  這位尊者衪也是不生病的,喜歡襌定的人,衪會長壽,而且衪也不容易生病,因為襌定到最高深的程度的時候,衪的人就會轉化成為虛空。因為衪的人已經轉化成為虛空了,你想想看,虛空有什麼病?風吹來的時候、就可以穿過衪的身體;火燒虛空的時候,火自動會熄;水要來淹虛空也淹不了;拿金屬的東西要來打虛空,虛空也沒有損害。一個人在襌定之中,經常把身體轉化為虛空,衪什麼毛病都沒有。

  能夠襌定的人也就不會有煩惱,因為世界上的事情,也影響不了虛空。你想想,虛空又有什麼煩惱呢?所以只要人「在襌定中領略到空的道理」,才會得到真正的「無我」,那無我思想一產生出來,才是「真正的襌定」。所以現在呢,能夠得到真正的襌定是,有事也好,沒有事也好,自然能夠得到真正的大智慧的自在。

  現在再介紹第十六位羅漢,叫做「阿免樓馱」。這個翻譯成為「無貧」。這位也是一個王子,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衪前世的時候,曾生在一個國度裏面,那時正在鬧飢荒,有一個辟支佛在行乞(行乞就是肚子餓,去跟人家化緣)。有一個很貧窮的人,他自己本身很貧窮,剩下一碗飯,剛好那位辟支佛去跟他化緣,但是那個很貧窮的人仍將那一碗飯施捨供養給那位辟支佛。由於一個貧窮的人肯施捨他唯一的一碗飯給辟支佛,就是因為這個功德,他生生世世都很有錢,就是無貧。由於能夠施捨一碗飯的功德,使這位貧者轉世成為無貧,而且永遠不受貧窮,因為不受貧窮,所以就稱為「無貧尊者」。

  從《佛說阿彌陀經》開始講這十六位尊者,剛剛好介紹到第十六位,這是一千二百五十人為上首的尊者,這是《阿彌陀經》裏面所講的十六位大阿羅漢。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