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這句話的意思是講:這個國土為什麼叫做極樂世界呢?這個國家的眾生,因為沒有眾苦,只有享受到所有的快樂,所以叫做極樂。極樂兩個字要解釋一下,也就是說,在這個國土裏面沒有苦,只有快樂。這裏面有解釋到「樂」,什麼叫樂?這裹面有講什麼「生處樂」。好像我們出生,在那裏這個出生的快樂,在我們人間是出生苦,不是出生樂。什麼叫出生苦呢?你母親在生你的時候,一定要享受到裂骨之痛(就是出生的那一陣子的陣痛),那就是苦(有人說假如地下有洞都會鑽下去),那是很苦啊!這個好像男生沒有享受到,女生很痛苦。所以男女本來就不怎麼平等,女人所承受的痛苦比男生還多,所以提倡男女平等,其實怎麼講還是不平等。這裏講,小時你出生的時候,你當然忘掉了你怎麼苦,你躲在母親的胎內,你正在享受苦,但是你已經忘了。你知道周圍都是一些臭水溝的臭血把你包圍住,你母親假如不吃飯的時候,你也一樣在裏邊餓肚子。我告訴你,你呼吸到的(你根本就很少呼吸),兩眼閉起來看昏天暗地,躺在裏面十個月呼吸都困雖。你以為身上皮膚癢的時候,你能夠用手抓嗎?我告訴你,當你躺在母胎的時候,你一切的皮膚癢你不能抓,那時候的痛苦勝過任何的痛苦。當你能夠動的時候,你伸手伸腿也撞不破肚皮。你想想看,把你關十個月,關在暗無天日裏面,就像在監獄裏面,那個叫「生之苦」。那麼這裏所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生,叫「生之樂」。那是很香,好像很微妙,很香的味道,像花的香一樣,花一開放,那麼人就生出來。人在出生的時候,全身都是髒兮兮的(都很髒)。但是生在佛國不同,就像花的香一樣,全身都是很清淨,很微妙,這個就是「生處樂」

  再講「住處樂」。現在我們住在地球上,當然美國這個國家一切的環境比起其他國家都是很好的。就講目前密宗最興旺的所在地尼泊爾,那裏的環境衛生很不好,路上到處有黃金(小孩子可以當街小便,牛、羊、豬就在馬路上走。),當然走路都要很小心了!再講環境,我們住在美國西雅圖,冬天很冷,有下雪,有時很冷要多穿點衣服,現在夏天又變得很熱,又會流汗。西方極樂世界也有黃金,不過,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黃金,是真正的以黃金為它的道路,用黃金來舖地,不像尼泊爾是用大便來舖地。那當然了,你想想看,像我們看到滿街都是黃金,都是金塊,不趕快撿怎麼行?在那裏,西方極樂世界的天氣,剛剛好,就像我們現在的大飯店有空氣調節、有溫度的調節,溫度、空氣剛剛好。在夏天時,不會讓你流汗,在冬天時,不會叫你手足冰冷。在那裏我們住的地方,是很好的水晶房子、黃金的房子、鑽石的房子、瑪瑙的房子,都是這麼漂亮。當然,不會來個什麼舊金山的大地震、洛山磯的大地震,這個就是「住處樂」--住的地方非常的安樂。

  再來講西方極樂世界的「見色樂」,看到這個顏色的快樂。這個見色樂不是叫你回到台灣的華西街去啊!這個見色樂並不是叫你去看一些好像娛樂界中的舞台秀,或者像什麼上空、中空啊這些的快樂,並不是的。這個見色樂是什麼樣子的?是讓你看到非常悅目,你眼睛所看到的都是非常賞心悅目的這種快樂。像你看到黃金的地,非常的光彩、非常的美,看到水晶的房子、宮殿,非常的漂亮,看到樹,長得非常的奇妙,看到這些水,流得非常的好,看到這些鳥,都是七彩顏色的,而且非常的祥和,都會跟你打招呼的。

  還有這個「聞聲樂」,聽到聲音的快樂。什麼叫聞聲樂?在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種聲樂,是像唸佛的梵音的聲樂,永遠在空氣之中這樣子流盪,很微妙,這樣子慢慢的流啊、流啊,從你這一隻耳朵流進去,再從另一隻耳朵流出去。這個時候,因為聽到那一種音樂,你的身體就感覺到非常的清淨。目前我們西雅圖這裏的住家,還算不錯,沒有什麼特別的雜音,就只是早上有點烏鴉叫而已。不過,烏鴉的叫聲也是在唸咒啊!牠唸那個「嗡阿吽」的「阿」、「阿」,我們一聽到烏鴉會唸咒,非常的奇妙,我認為這個烏鴉將來都可以成佛,因為「阿」這個字非常的重要。眾生受到傷害的時候,第一個叫的字就是「阿」。唸這個「阿」字都可以成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種音樂是很微妙的,當它流過你的心、流過你的身體,使你的心跟身都得到清淨,你聽到這樣子的音樂,你就想要跟它一起唱歌、一起唸佛,你的心裏就會產生快樂。這種音樂的法流是不停止的,所以才叫做極樂世界。

  因為在那裏生的人都是蓮花化生的,他流出來的汗應該都是香汗,他吐出來的氣息都是香息,他的衣服沒有灰塵,所以他當然不必洗澡,也不會有口臭。你知道,人間都是很髒的,身體會流臭汗,耳朵裏面很髒,眼有眼屎,鼻有鼻屎,每天要挖一挖才乾淨,你不挖它不乾淨。你以為接吻很乾淨?那是傳染細菌,毛細孔裏面都是細菌啊!當然,這個排泄物不用講。「這些在西方極樂世界統統沒有!」因為是蓮花化生,不是精血所化生,而是蓮花的化生,這是不同的。所以這些快樂都是不可思議的--就是我們在人間所想像不到的,那樣子的快樂才叫極樂。

  有很多人講:「人間才有快樂。」他們不曉得,「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事實上,哲學家講了一句話:「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因為一時的快樂,你就要撫養他一輩子,一直到讀到大學畢業,我告訴你,他笑的時候你跟著他笑,他生病的時候你跟著他生病,他哭的時候你陪著他哭。一般講起來,人間之樂都是很短暫的、暫時的。

  在佛國之樂就是不可思議之樂,至於真正的快樂就是「真正的寂靜」,就是「完全的真正的涅槃」,寂靜才有真正的快樂。很多人問我:「極樂世界到底是怎麼快樂呢?假如跟人間差不多,我們何必去呢?」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快樂是比較永恆,而且比較寂靜,比較恆常的一種快樂;人間的快樂就是比較髒一點的、比較短暫一點的,而且比較像曇花一現這樣子,一下就沒有了。

  「這個國土為什麼緣故稱名極樂?」因為這個國土所受用的,都只有快樂而沒有苦。哪裏像人間有一種苦叫「生離死別」的痛苦,相信「生離死別」的痛苦很多人都享受迫。另外還有一種苦叫「怨憎會苦」。怨憎會就是說,這個人你很討厭他,偏偏一天到晚跟著你;一個人明明你很喜歡,偏偏住在隔個千重山萬重水。好像你的辦公室裏面總有一個你非常討厭的人,而且你走到哪裏,他都要當間諜跟到那裏,這個在我們中國人的講法是「犯小人」,這種叫做「怨憎會」。在人間是有的,有些不只父親跟兒女之間有怨憎會,兄弟姊妺之間也有怨憎會,朋友之間也有怨憎會,夫妻之間也有怨憎會,假如不是怨憎會的話就不會結婚了。不過,中國人是比較能忍耐,雖然有怨憎會,還不會離婚;西方人是比較現實一點,早上還在親愛的、親愛的、Honey,這個不舒服,晚上就已經離婚了。

  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什麼怨憎會的,沒有的!假如說,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突然看到你在人間的仇人,也生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火氣就大了。不過,不會的!為什麼不會呢?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有修養有無量心的人,你這個人間的仇人,能夠上升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因為他已經被你感化,化怨仇成為善友,所以你們已經一起上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已經不是仇人,而是很好很友善的好友,很好的同修。所以當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看到你在人間的仇人時,不要感覺到這個……哎呀!完了!小人又來了。放心好了!只有寬宏大量,無量心胸的人才能生在西方極樂世界。心中有鬥爭心的人,他會生在人間、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阿修羅道。「收拾了鬥爭的心」才可以上西方極樂世界。假如你還有鬥爭的心,你也上升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所有的佛菩薩說:「哎呀!完了,小人來了。」他會跟所有的佛菩薩打小報告,又到西方極樂世界來興風作浪、挑撥離間。我們講這個西方極樂世界是「極樂世界」,就是因為沒有這些,沒有鬥爭,沒有打小報告,沒有挑撥離間,所以才稱為極樂世界!

  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

  要「有信心」。

  要「念佛」。

  要「靠自己的修行」。

  跟「佛菩薩攝召的力量配合」才能夠去。

  無論是哪一個宗教,一定要自己的心修成了很善良、行為很端正。你只想靠佛的力量,說:「我心不善良、行為也不端正,請佛來救我就好了。」不行!因為你還是小人嘛!(Small Person)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要學習「心胸寬大」、「行為端正」。這是到西方的第一個條件。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