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與大比丘僧……阿羅漢眾所知識。

  《阿彌陀經》的第一句話裏面,提到了幾個名詞。「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

  上一次我們講「衹樹給孤獨園」,今天我們講什麼是「大比丘僧」。這個大比丘就是說出家的大和尚,我們一般人講說一聽到和尚,這個……廣東人都嚇死了,果賢法師在我們這個China Town他就碰到一次。其實,一般來講,和尚並不可怕。廣東人很怕和尚,這我感到很奇怪?上次有一個年紀比較年長的女士,看到法師的時候,嘴巴就講:「哎呀!倒霉了!」法師上前跟這位女士講:「你沒有倒霉啊!我可以給你賜褔。」因為他們兩個都是講廣東話,所以我以為法師在這裏有親人,互相打招呼。兩個人在那邊講了半天(因為廣東人講話就跟吵架差不多嘛),那我以為說:哎呀,替法師高興,終於認到姊姊或妹妹了。事後我才知道,原來是在講倒霉。害得我以後出門到China Town去,我統統穿便服。因為好像廣東人的一個迷信,說看到這個光頭的,他晚上打麻將一定會輸光。尤其廣東人對馬,對狗,對雞都有興趣,他們經常都是這樣子玩來玩去。所以上街的時候,還是穿便服比較方便一點。

  其實,大和尚有三個含意在裏面。一個就是「乞食」,乞呀,當乞丐去向人家要飯。第二個,要飯是做什麼呢?要飯是為了他自己的色身,他自己的身體,維持他的生命。有人以為說和尚是米蟲,不事生產專門要飯,其實和尚向你要飯是給你賜褔。施主布施財物給和尚,有一種布施的功德。和尚接受施主的布施,用法來傳給施主,就是一個法的布施。一個是財施,一個是法施,兩邊相等,兩邊不欠。有的時候,和尚吃你一塊錢,他會還你十塊錢;你給和尚十塊錢,他會還你一佰塊錢;你給和尚一百塊錢,他會還你一千塊錢;你假如不給和尚錢,你就會輸錢。和尚有福氣啊!大家有緣的就當和尚吧!所以和尚是「乞士」,就是「乞食」,他是托著缽去跟人家要飯,當和尚除了要飯以外,他還要「乞慧」,就是去求法得到智慧。乞食是養色身,乞慧是養法身。這個法身是很重要的,當了出家人,當了和尚,你不能光吃飯,你要智慧充滿,有了智慧充滿,你就是高僧。假如沒有智慧充滿,你只會跟人家要飯,你就是庸僧。

  第二點,大比丘又有一個意義在裏面。就是「破惡」。什麼叫做破惡呢?就是當了大比丘,就要教善止惡,要把惡的變成善的,這是大比丘大和尚的責任。

  第三個,就是「怖魔」。什麼叫做怖魔?就是使魔聽到你是一個大比丘,他就會感到非常的恐怖。在過去呢,當釋迦牟尼佛得證的時候,和釋迦牟尼佛給所有的弟子授具足戒的時候,天宮,整個魔宮全部震動,魔王曾經召集所有的魔開會(很緊張的閏會),他們都很緊張,說到底是怎麼回事?那個魔王講:世間有一位釋迦牟尼佛他本身已經得證,而且給所有他的弟子授了具足戒成為大比丘。就因為這樣,所以使魔沒有辦法在這個人間立足,那魔非常的恐怖。

  所以當一個大和尚要有這三種,一個就是「乞士」,第二個就是「破惡」,第三個就是「怖魔」。所以大和尚大比丘的意義在這裏。

  再來呢!我們談到「大阿羅漢」。羅漢在梵語就是講「聲聞」,釋迦牟尼佛有很多弟子就是「內密菩薩行,外現聲聞乘」。每一個羅漢,衪都是有一種修行很久的功夫,才能成為大阿羅漢。

  我記得,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有一位羅漢叫達卡尊者,衪也曾經跟著釋迦牟尼佛一段時間,但是衪的腦筋很笨,非常的愚痴:釋迦牟尼佛講經,早上講的,衪下午就忘掉,下午講的,衪晚上就忘掉,晚上講的,第二天早上又沒有了。達卡始終得不到釋迦牟尼佛的法。到最後,釋迦牟尼佛沒有辦法,就教衪:你記住四個字:「守口治意」,守住你的口,跟對治你的意念,就教震「守口治意」這四個字。

  開始呢,這位尊者,衪聽佛講守口治意,衪就真的把口守住,統統不開口,所以連吃飯的時候也不開口,到最後釋迦牟尼佛跟他講:吃飯的時候要開口。好!衪總算知道了,衪除了吃飯時開口以外,其他的時間衪都不開口。那第二句話,佛教衪要治心,衪又不會,釋迦牟尼佛就給衪比裏面的心、外面的心、虛空的心。那衪一天到晚就是比裏面的心、外面的心、虛空的心,如此,衪一共修行了十三年,有一天,衪手一比自己,嗯!這裏一點光在這裏面,衪一比外面,外面也有一點光,衪一比宇宙,就化出衪全身都有光。漸漸的,衪的障礙就沒有了,業障就消除了!

  有一天,衪跟釋迦牟尼佛出去,衪就是拿著釋迦牟尼佛的缽。釋迦牟尼佛應供,一個國王請衪吃飯,衪誰都沒有帶,就帶達卡尊者,達卡尊者就拿著那個缽跟著釋迦牟尼佛進城。一到城門的時候,那個守衛一看到這個達卡尊者,怎麼帶了一個這麼又蠢又笨的弟子來?那守衛只准釋迦牟尼佛進去應供,這麼笨的弟子大家都瞧不起衪,衪在門外站著就好!釋迦牟尼佛進到皇宮裏面跟國王一起吃飯,但是,你知道出家人吃飯的時候一定要用那一個飯碗。突然之間,從虛空中有一隻手伸得很長進來,從虛空中一直伸,透過很高的牆、城牆,穿過好幾道門、窗子,一直到了皇宮裏面,而且把一個缽交給釋迦牟尼佛。國王非常驚奇,怎麼回事?怎麼虛空中有一隻手把你這個碗送過來,好讓你裝東西吃?釋迦牟尼佛講:我的弟子達卡尊者在城牆外面等我,但是因為吃飯的時候,衪仍然很關心我,知道我現在要吃飯了,所以從那裏把這個碗送來給我。

  大家聽到這種神通,我就學這一樣好了!反正你想要什麼東西一伸手就有。但是我們不能學這個三隻手,有兩隻手,不能底下再生出一隻手!你看我們所有的佛像有很多隻手的,但從來沒有看過三隻手的。假如你們學會了這個神通以後,你們就是三隻手菩薩。我講這一段小故事,就是在講:所有的羅漢,不管衪智慧高的、低的,衪們都是經過了一段很長的秘密修行。智慧高的,衪可以得到證悟,智慧低的,衪照樣也可以得到證悟。

  這位達卡尊者也曾經上台去講經,別人知道衪有這個修行的功夫,請衪上去講經。衪上到法座上面,一句話也沒有講,衪說:釋迦牟尼佛只教我四個宇,那我現在就把這四個字教給大家,這四個字就是「守口治意」。衪講完了以後,就由台上下來。底下的人都非常的驚奇,所有的聽眾沒有一個笑衪。因為只要修了這四個字,真正修這四個字修成了,你就開悟了。

  事實上,我們今天的這個修法,也是一樣。今天很多弟子一開口就要我教他金剛法,剛剛皈依兩天就要學無上密,那麼,剛剛才學了一個月,說他統統相應了,要當上師。他寄給我的上師供養是二塊錢馬來西亞幣。哎呀!我連回郵票的錢都不夠!所以我們學法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什麼法都學。今天看到水觀法好,他就要學水觀;明天看護摩法好,他要學護摩;後天他想飛空更好,他就要學飛空;看大家都發財,他又要財神法,又有人講:哎呀,什麼法都不好,他要學出神法。

  我覺得,這樣子學法不好!這樣子的學法一定不會有成就!我們最好是專精一法,然後你這一法已經得到相應了,你仍繼續修一法,對於旁邊的法,你要用瞭解的,不要去修,這樣子,容易開悟,也容易得證。當你有了開悟踉得證,觸類旁通,所有旁邊的法,你都能夠漸漸的瞭解。大家學法,干萬不要一次就學十個法千個法萬個法,千萬不要。所以你只要唸一個佛,就是很踏實的一種功夫。

  有人學咒語,他一下子學了幾百個咒,他每天在佛堂前,一百個咒念完,全身都流汗了。他寫信跟我講,他說:「我每一次上班都來不及。」我跟他講;「那些咒你可以省下來,一百多個咒你挑七個咒來唸就好了。」他說:「不行啦,我以前有唸,現在沒唸,菩薩會生氣。」其實,你只要懂得唸一個咒很專精的話,這個菩薩是通所有的菩薩。像我們目前專精於八大本尊的咒,但是有很多的弟子,八大本尊的咒唸完了以後,他去找那個一百多個本尊也來唸,一百多個菩薩的咒語他都統統來唸,唸了半天,八大本尊的咒反而比較鬆了。這樣子的唸法不容易相應!所以,我們本尊衹有一個,其他七個本尊圍在本尊的周圍。本尊咒可以唸108遍,1080遍,其他的咒可以唸三遍。本尊咒是根本咒,其他咒是結緣咒,這是修法的要訣。

  也不可以說已經當到上師了,已經學到無上密,學了金剛法,已經有很大成就了,你突然間又來學這個……講不出來!(擔任翻譯上師插入「上師相應法」)這個……小技。上師相應法是「第一大法」!世人不知,我告訴你一件事,今天講到上師相應法我才跟你們講。瑪爾巴大師到了印度去找那洛巴,他去求法。他在一顆大樹底下找到了那洛巴,當時,那洛巴顯現了一個很大的壇城給他看,所有諸佛都在虛空之中,但是那洛巴大師坐在樹的旁邊。瑪爾巴大師一看到顯現的壇城非常的莊嚴,馬上禮拜壇城,然後再來禮拜那洛巴大師。那洛巴大師對瑪爾巴大師講:「你先禮拜壇城,再來禮拜你的上師,因為你這樣子顛倒禮拜,所以你將損失你的兒子。」你們記住「這個瑪爾巴大師問那洛巴大師:「為什麼我先拜壇城再來禮拜你,會損失兒子,我罪在哪裏?」那洛巴怎麼講呢?衪說:「密教『以上師為真,壇城為假』,沒有根本上師,何來壇城?壇城就是上師的化身,最真實的是根本上師。」所以呀,密教跟一般的不同,你們認假為真,認真為假。假如你們看過密教的經典,你們就知道,「以壇城為假觀,以根本上師為真觀。」所以「根本上師是第一觀」,這是至高無上的大法。沒有椳本上師第一觀,統統都是空中樓閣,就是在虛空中建大樓,樓可以建得成嗎?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講得太嚴肅了!阿彌陀佛!

  大法、小法、中法都是法,不可以輕視,假如有一點輕視的心產生出來,就是輕忽罪,就是菩薩戒的輕忽罪。坦白跟大家講,我現在還在修四加行跟上師相應法。這是很坦白的話--我現在還在修四加行跟上師相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