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今現在說法。

  我們現在真正講到經文裏面的內涵,以前所講的就是介紹這個法會上,所有佛菩薩的名稱。現在我把這一段經文唸一遍給大家聽:「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爾時」兩個字,就是說在那個時候。其實,這爾時兩字,剛才陳上師說法的時候,也就等於在講「爾時」這兩個字。他講的這個黑的老鼠跟白的老鼠,就像白的老鼠就是白天,黑的老鼠就是晚上。表示這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非常短促,而且時問過得很快。我自己覺得我也浪費很多白天的時光,晚上的時光大概是沒有浪費,因為都在睡覺(因為晚上的時間大家都一樣在睡覺,所以沒有浪費)。我說我為什麼浪費很多白天的時間呢?以前我在讀高中時,有一位老師請我吃飯,他那一頓飯很好玩的,他弄一盤醬油在前面,在飯桌前放一個小籠子,那個籠子裏面關了好幾隻小老鼠,那個小老鼠是剛剛出生的,從外面看可以看到牠的腸子、肚子,還是剛剛出生,很小很小的白老鼠。我們那個老師他教我們吃晚餐,就是抓老鼠的尾巴,在醬油上沽一下,然後就這樣子吃下去(好像在吃生魚片一樣)。他講說,這樣子剛出生的小白老鼠是最有營養的,他講這是中國人最喜歡的補腎聖品。我講過,在過去,我是無所不吃,我的外號叫做「無所不吃」。所以我講我浪費了很多白天的時光,因為我吃了不少隻的白老鼠,因為一隻還吃不飽,那天晚上大概吃了六隻,現在想想還有一點老鼠味!

  其實,這個爾時,就是講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的那個時候,距離現在也是幾千年。那麼,現在我們說法,也叫做「爾時」。談起這個時間,其實按照我所知道的是,「根本就沒有時間,時間是人創造出來的。」人把一年分為三百六十五天,把一年分成十二個月,一個月又搞個二十八天、二十九天、三十天、三十一天(麻煩得很),一天又分二十四個小時,在美國又有什麼好像又要撥快一個小時,又要減少一個小時。其實啊!這都是人造出來的。你假如把時間呀統統不管,你把古代當成現代,現代又當成未來。大家想一想,這是「打破時光」。我現在看各位,其實每一位都不是這個形狀。在我們這一群人當中,有埃及轉世來的,有印度人轉世在我們目前的群眾之中,有日本人,有非洲的人,在我們當中還有食人族(專門吃人),有些甚至於是非人來轉世(根本就不是人),我們這裏面有人是一條劍魚來轉世,還有一隻很珍貴的小狗熊來的。這個爾時,打破時空界限,你眼睛所看的,過去的就統統出來了;你也可以看到這個人的未來。在我們當中有人未來要當閻羅王(很威風),那個珍貴的狗熊下輩子還是珍貴的狗熊(不過她這一世是人),那位劍魚先生將來他可以升天成為天人,那位食人族下輩子轉世當殺豬的。

  這個爾時,就有很多的學問。你看看上師的書,不要說爾時,就在二十年前,我在學校讀書時的照片(在那本書上),二十年後,我現在坐在這裏說法,就不是同一個人。二十年前、二十年後同不同樣呢?只有二十年短短的時光之中,就已經判若兩人。這個時光是象徵性的,本來沒有時光,但是因為我們在走過去的痕跡,就代表了時光。所以講時光過得很快,假如我們不修行,就會愈變愈雖看。

  你身上有豬的個性,下輩子就轉世當豬;你的鬥爭性很強,碰到人你就想佔便宜,想要害人,下輩子就轉世當蛇;你很狡滑,下輩子就是狐狸;你心量很小又鬼計多端,下輩子就當蜈蚣(這個鬼計多端啊,牠就變成很多手、很多腳,就是牠本身的計策很多,就變成蜈蚣)。下輩子(你死的時候)假如有人抬轎子來載你,要小心一點,會變成螃蟹。還有呢!假如有開大巴士來接你,小心一點,你會變成毛毛蟲,用飛機來載你的話,你要變成蜻蜓。你假如認為你是在過時光隧道,你就會變成蛇。這些都是在你臨死的時候,所產生出來的一些境界,而且引導你走未來的路。

  在佛的眼光之中,所謂的爾時,是代表著「過去」、「現在」、「未來」。其實很多佛、菩薩衪可以倒裝,也可以下生,目前也在世界上度眾生,衪們也是過去的佛、過去的菩薩,但是現在衪們是人,衪們在說法,衪們在度眾生。但是,你看衪時,衪還要吃飯、還要拉屎、還要睡,你可能看不出衪的過去是佛,是菩薩。就像現在你看不出誰是狗熊、誰又是劍魚、誰又是食人族呀?(等一下不要問我,因為我講出來一定有人會告我毀謗)。

  第二句是「佛告長老舍利弗」。以前釋迦牟尼佛講經,都是弟子發問,釋迦牟尼佛才來回答。但是這次不同,因為釋迦牟尼佛衪直接講,直接向所有的人講、向舍利弗講(衪直接講出來),為什麼要直接講?

  「因為衪不講,底下的弟子及所有的天人都不知道什麼叫阿彌陀佛。」

  以前有很多弟子問我:「釋迦牟尼佛是不是阿彌陀佛?」因為很多人不明白。釋迦牟尼佛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你現在有時候問一些老太婆的佛教徒,你問她佛有幾個?她說一個。因為她只認識釋迦牟尼佛,所以只有一個。其實,佛有很多很多。我們今天在唸阿彌陀佛的稱號,是唸三十六萬億,單單一句,就把我們嚇死。搞了半天,還以為我們人最偉大,搞不清楚原來佛比我們還多、更偉大。其實,人不要經常想自己最偉大,其實人是最微小。

  以地球來講,地球跟哪一個星球比起來都是一點點而已。我們以自己的太陽系、以自己的地球,來比較所有的星球,也就可見我們人類所住的地球,是多麼的渺小。我們比富有來講,當然我們現在所住的地球,我們自己認為很大,可能我們地球是很富有。沒有想到,那些星球,像太陽、天王星、冥王星、火星、土星、很多的星球都比我們地球還大還富有。搞了半天,地球是太陽打了一個噴嚏,噴出來的一個小水滴而已。所以我們在比富有方面,好像我的房子、住的地方大,我就比較富有,其實地球的人是最貧窮的。

  佛跟長老舍利弗講:從這裹(說法的這裏)往西方走,過十萬億佛土。十萬億佛土是多遠?還沒有到西方以前,就有十萬億個佛土。可見西方極樂世界很遠!以前,釋迦牟尼佛的神通第一大弟子,衪到了別的佛土去聽講經。好像這裏雷藏寺比喻是一個佛土,有一個佛剛好現在在講經,彥廷正在這裏聽經,剛好有一隻很小很小灰色的小蚊子,在彥廷的跟前飛來飛去,彥廷一看這個蚊子會叮我,就把他弄開一點或者想要這樣一拍就把他拍死,這個佛就跟彥廷講,你不要把他拍死啊,因為這隻灰色的小蚊子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犍蓮,衪從娑婆世界顯化神通到了我們的佛國來聽經。你看,他們這個娑婆世界的人跟蚊子一樣那麼醜陋,而且又是那麼渺小,只是嘴巴張開來會嚇人而已。我們想一想,別的佛國的人有多麼大,我們娑婆世界的人是多麼的渺小。這個宇宙是非常偉大的,不像我們人的腦海所裝的那麼小。

  再講一個簡單的,這個有一個比喻。我們人類、一個國家跟一個國家在作戰,好像世界上有兩個強國互相作戰,正在打仗,在佛的眼光之中,就好像蝸牛的觸角那麼小的地方有兩隻細菌在打架一樣。所以呢!「蝸牛觸角上兩隻細菌在打架,跟釋迦牟尼佛有什麼關係?」

  以前有一個人他來跟我說,他說:「盧勝彥,你說有佛,為什麼佛不幫我呢?你說有佛,為什麼佛不幫助我們自由的國家呢?為什麼佛讓那麼多人遭遇到不好的政權逼害,而死傷那麼多人?」那麼現在,我反問各位:「你們關心細菌的戰爭?你們關心哪一隻細菌打贏哪一隻細菌嗎?」佛在看眾生,就如同看細菌在作戰一樣。這是自然而然的現象,你們自己不修行、自己不成佛,就跟那些細菌一樣。我跟那個人講:「人只能夠自救,而不能依賴別人來救,也不可以依賴佛來救。」

  「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這個「極樂」,單單這兩個字也要解釋很久。極樂國土,一般說來,就是沒有痛苦跟煩惱的一個世界,就叫做極樂,無上的安樂味道。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快樂叫做極樂,我們人生的快樂,就是經過一番痛苦才有快樂。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講得很好,所謂非常的快樂叫做痛快「痛快啊!」哲學家講,這個最大的快樂,最痛苦的,就是樂極生悲,樂到最極樂的時候就生悲。痛苦就是快樂,快樂也是痛苦,但是這個極樂世界就是沒有痛苦。在這個淨土中,在這樣的極樂世界裏有一個佛,衪的稱號就是阿彌陀。這個阿彌陀的稱號有很多的別稱,又叫做無量光(就是無量光明)、無量壽(無量的壽命)。

  「今」(就是現在)、「正在說」。那個時候,二千多年以前正在說法,但現在,有沒有在說法呢?「現在還在說法」,不過說法也有停下來喝茶的時候。至於現在是在喝茶還是在說法?我不知道。我想,佛講阿彌陀佛現在在說法是講那個時候在說法。不過,再引申、再講下來,因為佛假如在吃飯、在睡覺、在行走、在喝茶,都是在說法。

  現在就說法結束!剛才佛在說法,現在休息。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