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無量無邊阿僧衹劫,故名阿彌陀。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今天晚上繼續講《阿彌陀經釋要》。上個禮拜講到「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我再讀一段經文:「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這個是講阿彌陀佛的壽命也是無量。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個十劫,可能是十年吧?假如說一劫算一百年,也不過是一千年。其實是這樣子講,為什麼稱為阿彌陀佛壽無量,是因為祂的壽確實是很長很長、好像無量,其實不是真正的沒有起頭、沒有結尾,而是祂的壽命很長、好像無量一樣。

  我們所謂的一大劫,可以這樣子算,像地球、宇宙的「形成」,形成了以後,再經過一段時間就是「住」,然後這東西又壞掉了,「壞」又變成「空」,成、住、壞、空這樣子算成一劫。

  很多科學家研究這個地球的壽命,發覺以前有所謂的造山運動,好像山變成海、海又變成山。這樣子循環已經經過七次,所以在山頂上有時候會發現到貝殼,在海底也可能有火山。

  地球經過了每一次的成、住、壞、空算一劫,這是一小劫;而八十小劫叫做一大劫。那麼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個大劫了,我們想一想,這個壽命實在是太長了,很難想像有這樣子長的壽命,所以阿彌陀佛是光無量,也是壽無量。

  又講到「光中有壽。壽中有光。」到底是光的速度比較快?還是聲音的速度比較快?大家都知道是光比較快,因為我們先看到閃電,過了一段時間才有雷聲。站在科學的觀點,光行走,從太陽那邊的先到地球,要經過多少時間,我們稱之為「光年」,這就是光中有壽,壽中又有光。像這樣無量的光跟壽,都好像要超出我們人類本身所能想像的範圍。有很多事情是很難想像的,好像光在行走,阿彌陀佛的光,祂在宇宙之間行走,當然也是帶著壽命,因為光在行走,必然有速度,既然有速度,一定有時間,有時間的話,就一定有壽命。阿彌陀佛在另外一個很遠很遠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星球,我們從這裹到阿彌陀佛那裏,要經過幾億年的空間跟時間。我們用宇宙的現象,才可以明白體會「光無量」跟「壽無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