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演述「三十七道品」(三)

  今天晚上繼續講《佛說阿彌陀經》的「四如意足」。

  第一個如意足就是,「欲如意足」,希何慕樂,欲望從心。第二個是,「念如意足」。第三個是,「進如意足」。第四個是,「慧如意足」。這個叫做「四神足」。

  所謂「欲如意足」就是「欲神足」。當我們修行的人修行到有法力產生的時候,他就能夠有一種神足叫做欲如意足,也就是今天很多人寫信的一個祝賀詞──「心想即成」。這個欲如意足是最初的神仙狀態,天上的神仙在欲界裏面都還是有欲望,神仙很喜歡穿漂亮的衣服、吃好的東西、甚至交漂亮的女朋友,因為還是在這個有欲望的天界裏面,所以他們的欲望都還有的。這個欲望能夠滿足,就是叫做「欲神足」。

  前幾天上師曾經到過一個神仙的境界去,叫做「天河勝景」。因為這幾天都是在寫回憶過去在天上的事情,所以特別重新再回去走一趟,然後再下來,經常這樣來來去去,所以看見神仙們很多很奇妙的事情。在天河勝景處的神仙,他們欲望還是很重的,神仙的生活講出來的話,你們大家或許都不太敢相信!有的神仙也有很多的女朋友,這不是假的。

  這錢天剛好台灣來的上師,講到台灣的檳榔,告訴大家!在天河勝景也有吃檳榔的。我想以前,曾經有某個地方,天空下紅色的雨,我想大概是天河勝景處的神仙吃檳榔,祂把那個汁吐出來,所以就變成天空下紅雨了。大家會感到奇怪?怎麼天上的神仙也咬檳榔呢?其實並不奇怪,因為在那裏的神仙,祂的欲望都能得到滿足,當祂們想到以前在人間吃檳榔的時候,衪只要想吃,這個欲望一產生出來,在祂面前都是檳榔。祂想要什麼,只要祂的欲望一產生出來,在祂的面前就是什麼。當了神仙以後,以前追不到的女朋友,都可以用想念的變出來。

  所以呢,神仙的境界,是讓你們想像不到的。不是說,哎呀!好像很漂亮啊,穿的都是天衣啊,不必洗澡啊,不是這樣子的。神仙的境界就是--「欲望」,你想要的欲望都可以讓你滿足,所以呢,你當了神仙的時候想洗一個三溫暖,它照樣還是會跑出三溫暖的三個水池給你。

  大家一定會想,師尊一定有這個「欲神足」。是的,我跟大家講,師尊是有欲神足。我可以跟你們講一個非常真實的事情,例如,我現在想看什麼,我馬上就可以看到電影。我現在想聽什麼樣的音樂,我馬上就可以聽到,我現在想吃什麼,我的口水裏面就產生那個東西的色香味出來,吞下去就是那個東西。我想要什麼東西,雖然不能當場就要到,但是隔幾天,甚至隔幾個月,隔一年、或者隔幾年我就可以得到,一定可以得到,這個叫做「欲神足」。

  總之,你的欲望在你的心中一產生,馬上你就感受到了,就有。大家會想,奇怪了,師尊想看什麼就能看到什麼,那在什麼時候看呢?啊!白天很忙,睡覺的時候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那就是剛好把棉被蓋在身上的時候,眼睛一閉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那時候還沒有睡著,剛剛好想看什麼就看什麼。所以解釋這個欲神足就是「希何慕樂,欲望從心」。欲神足是最初級的,上師是具有這個欲神足的,大家修行也可以得到欲神足。

  第二個是「念神足」,也是「念如意足」。像現在,上師一想念,好像上次法會時講的,到了大日法界宮,從大日如來那裹再下降到摩訶雙蓮池,摩訶雙蓮池到魔王天,從魔王天到忉利天,從忉利天到帝釋天,從帝釋天又下降到地獄,又由地獄到普陀山,由普陀山到天河勝景處,這樣子迴轉來迴轉去,都是「念如意足」。是上師前世下降的經歷,並沒有忘掉。這個並不是說我們好像老是存在這第三度空間、第四度空間、第五度空間,老是在過去、現在、未來中流轉,而是當你要知道你的前世,你只要把你腦海裏面的念頭一轉,你前世的情形,就一一在你的跟前出現,這就是第二個神足「念神足」,這個上師也有。

  所以有時候要進入前一世、前二世、前三世、甚至於前五百世,只要一想念,統統都可以把它找回來。五百世就等於五百部的影片,我想知道第四百九十九部的影片,只要把它從電腦裏面找出,然後再放出來看,這個就是念神足。上師已經修證了念神足,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假如沒有將前世的記憶重新再放演一遍的話,你就是像現在這樣,無法明白自己與前世的關係。我現在在寫的這一本書,就是「念神足」的書。

  有一位高雄來的弟子,他曾經問我:「什麼是觀音法門?」他這一問,我這位當上師的假如一時答不出來,豈不是非常丟臉「還好,我打坐的時候,就在念神足之中,到了南海普陀山紫竹林去見觀世音菩薩。前世的時候,因為觀世音菩薩有一隻鳥叫太平鳥,這隻鳥看見我遠遠的坐著白蓮花而來,菲常驚訝,就喊:「蓮花童子來了!」。你知道這隻鳥平時是做什麼事嗎?這隻鳥平時就是含著觀世音菩薩的唸珠,所以祂嘴巴一張,這個唸珠就「叭」的一聲掉下了來。這時,觀世音菩薩就對祂講:「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過失,你看到人來張嘴就喊,將這麼寶貴的唸珠掉到地上,這個過失就是你下生紅塵的因緣。」這其中有很多的因果在這裹面,暫時不要講。

  不過,我在觀世音菩薩處,祂就跟我講觀音法門。觀音法門說難很難,說簡單非常的簡單,因為觀世音菩薩曾經講過一句話,祂說:「只要念我的名字的,凡一切所求皆得具足」。這觀音法門分成二段的修法,第一段的修法就是「攝念法」,第二段的法門就是「化念法」。學會觀音法門就可以得到成就,可以成佛。這個法也是具足了萬法。我向觀世音菩薩學這個法,已經把它寫在書上,也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印心﹝印心就是心印﹞。所以我今天所講的,到觀世音菩薩處學得觀音法門,這個前世的記憶全部產生,就是「念神足」。

  上次曾經講過,我的小孩子,還有好多小孩子都是帝釋天來的。他們小時候一出生,就是比這個手印﹝註:帝釋天手印﹞,這個煮飯婆就是大吉祥天女,母親呢?就是太平鳥,父親呢?就是掌燈使者。前世的很多因果牽連,一環一環下來,我將用念神足統統把它寫出來。不過,這都跟我沒有什麼關係,因為都是緣而已。有緣在一起,無緣就分散。

  再講第三個神足叫做「進神足」,就是「進如意足」。什麼叫做「進如意足」?「進」就是「精進無間」,無止息。這本書所寫的,是解釋成精進無間、不休息。其實,還有更進一步的解釋,得到進神足的話,你時時刻刻都是佛,你的一舉一動都是佛的一舉一動,這是更進一步了。第一個神足是「欲望滿足」,第二個神足是「你的念,隨時滿足你」,第三個就是「你完全跟佛合一」叫做「進神足」。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有時候我們修行非常精進,在入三摩地的時候,感覺法流充滿全身,你非常的感動,甚至流淚,這時候佛菩薩的慈悲佔住你的身心,你確實是非常慈悲的,當時你的心量非常廣大、非常的和藹,對人言談,做些事情都表露了佛菩薩的身心。但是呢,當你一出了寺院,一離開了教堂,你又到NightClub去了,你又喝酒、又抽煙、又講粗話,一下子是佛,一下子又變成人,這就不是進神足。有些人就是一個禮拜上一次教堂懺悔,從禮拜一到禮拜六都是犯罪,禮拜天又進教堂,又懺悔。這就是犯罪、懺悔、犯罪、懺悔這樣子的一種連續。如果我們也是這樣,入定的時候是佛,出了定就犯罪,好像在那邊輪迴,一下子你非常的精進,修得很好,一下子又犯錯,這個就不是進神足。進神足就是已經沒有間斷起伏了,已經跟佛一樣了,是沒有間斷的佛。永不休止的、不中斷的一種精進,就是「進神足」,也就是佛了,這其中有很深的學問在裏面。

  進神足的佛,在入定的時候是「佛」,在出定的時候叫做「遊戲人間」,遊戲人間就是遊戲三昧。事實上佛的遊戲三昧,祂的心是不動的,但祂的舉止像人,因為祂要度眾生,所以祂的形象、習慣、生活語言、都要同事於眾生。所以不論祂到地獄去度眾生,到NightClub去度眾生、到任何一個地方去度眾生,祂都要跟眾生一樣,但是唯一的不同就是祂的心是不動的。祂要度吃素的人成佛,也要跟著吃素;要度吃葷的人成佛,祂也要跟著吃葷;祂要度瘋子成佛,也要裝瘋啊!所以佛是隨順眾生,在隨順之中然後再想辦法度化。只要心中時時有佛,永不間斷,就是「進如意足」。

  第四個神足就是「慧如意足」。你既然已得到進如意足,就自然能夠得到慧如意足。要知道這個智慧,不只是人間的學問,而是所有的法統統明白了解。人家問你什麼法,你馬上運用智慧明白回答。我們當上師的就是要能夠知道所有的法,而且要知道這些法的修學,能夠圓滿融會貫通知道了所有的法,具足了圓滿的智慧,還要使自己的心中有佛,心不喪失。這四種神足具足了,就叫做「神足通」。當你明白智慧從哪裹來?什麼叫做「真正的智慧」?才有「慧神足通」。當你具足了智慧的神足通,可以講你是天下第一人啦,絕不是天下第二人。

  大家學法,修得真正的智慧的時候,你會覺得整個宇宙、上下十方全部是為你而生,天下的智慧全部在你的心中,沒有一樣問題是想不通的,任何一個問題你都可以融會貫通。像藝術、宗教、哲學,人間的學問,甚至於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天上界、十法界你統統明白。這個就是「慧神足」。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