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摩訶迦旃延

  今天講「摩訶迦旃延」。這個翻譯起來為「大文飾」。「以文字入理。證阿羅漢果。昔稱大文飾尊者。」在十大弟子當中衪被稱為「議論第一」。這位尊者,衪本身說法非常好,衪一生當中就是用說法來度眾生,衪的名字就是摩訶迦旃延。

  他有一個外舅(Uncle),是很有名的仙人。釋迦牟尼佛剛剛誕生的時候,衪的父親(淨飯王)曾經去請了一個仙人來為衪算命,這個仙人就是摩訶迦旃延的外舅。摩訶迦旃延是一個婆羅門教專門研究《吠陀經》的一個長老的大兒子,所以衪的學問很好。後來皈依佛以後,衪就是經常在議論方面非常有成就,所以衪的成就就是議論第一。

  今天我們在密法裏面也是講「事法」跟「教法」兩種。事法就是實地去做,教法就是理論。在密法裏面,教法跟事法是一部腳踏車的兩個輪子,缺一個都不可以。現在大家在這裏聽法,我們都知道找們每天修法的程序,我們實際上去做,這個就是教法(是理論方面的)。將來假如我們弟子當中有立志要當上師的,他不但事法要完全清楚,而且在整個密宗的教理方面也要完全清楚。

  所以,記得啊!要當上師「每天都要讀經,每天都要讀書」。現在我也是一樣,我每天一定要讀書,每天一定要讀經。我發覺現在的人讀書風氣好像愈來愈少,有些人甚至一本書都沒有看。他講說,我賺錢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看書啊?不過我覺得讀書很重要,因為書就是知識,裏面會教你很多的智慧。尤其我們學佛的人、修行的人,要看一些以前修行人寫下來的書,還有要看佛經。千萬記住!一定要「天天讀書,天天讀經!」不能只是光想要當上師,什麼書都不看。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我們當然不能希望每一個弟子都是議論第一,但是至少每天要讀一點書。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