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摩訶俱絺羅

  今天講「摩訶俱絺羅」。這個俱絺羅就是舍利弗的舅舅,舍利弗的母親每一次跟她的弟弟辯論的時候,每一次都是這個舅舅贏,但自從她懷孕,懷了舍利弗以後,每一吹辯論都是姊姊贏。俱絺羅衪當然認為衪姊姊身中的這個小孩子,在肚子裏面就能夠辯論,所以衪很傷心,衪就到很遠的地方去學法,由於衪學法、決心非常的認真,沒有時間剪指甲,所以衪的指甲很長,一般人就稱這個俱絺羅叫做「長瓜梵志」。

  到最後衪回來的時候,要見衪的外甥,衪姊姊跟衪講(就是舍利弗的母親跟她弟弟說)舍利弗已經去皈依釋迦牟尼佛了,俱絺羅想:「舍利弗衪在娘胎裡面時就已經有那麼高的才能了,到底有誰可以當衪的老師呢?」

  俱絺羅去找釋迦牟尼佛,跟衪辯論,結果當然是釋迦牟尼佛第一了。所以俱絺羅到最後因為辯不過釋迦牟尼佛,所以也皈依了釋迦牟尼佛。

  我們知道這個俱絺羅是很喜歡辯論的,衪碰到人就要辯論,所以在佛的十大弟子當中,衪被稱為「答問第一」。在我們來講,答問第一就等於辯論第一。這個辯論第一在台語怎麼講?叫「諍王」!在以前我年輕的時候也很喜歡跟人辯論,人家講說坐著辯、辯到站起來、然後再辯到坐下來。但是現在啊!這個血氣方剛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我只說法,假如有人要找我辯論,我都是不太願意講話,因為我害怕、現在年紀大了,一辯論啊,高血壓、腦充血,不好玩。現在的思想,是比較偏重於平淡一點,保持一種水平的心情,不太喜歡跟人家辯論,所以在辯論上講起來,應該我是「辯論最後」。

  其實不是不願意度眾生,而是「隨順」,有緣則來、無緣則去,來者不拒、去者也不留。所以這樣子心情比較好一點,比較平和,比較和平的思想,不會氣得腦充血。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