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憍梵波提,賓頭盧頗羅墯

  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釋要》,提兩個人物。第一位就是「憍梵波提」。憍梵波提在這裡翻譯成為「牛嘶者」,這位尊者衪在前世的時候,曾經對修行人很不禮貌,好像對著修行人學牛叫、哼叫。衪因為這個緣故,釋迦牟尼佛賜給衪一串唸珠,叫衪唸佛來擋住衪前世所做的毀謗,後人稱衪為「牛嘶尊者」,這個尊者被稱為「受天供養第一」。什麼叫做受天供養第一?就是說很多天上的神,將很多很珍貴的食物,拿來請衪吃,好的衣服就請衪穿。為什麼衪能夠這樣,而我們不能呢?因為這位憍梵波提衪學過天上所有的咒語,衪經常唸天上的所有咒語,那時候很少人會天上的咒語,這位尊者只要唸天上的咒語,天上的神仙都會高興的下來,所以天上的神仙都下來給衪紅包。就像我們現在在聽歌一樣,聽到好聽的歌,我們就給唱歌的人一點紅包。因為憍梵波提衪會唸天上的咒語,所以天上的神都給衪紅包,所以衪是「受天供養第一」。

  「『賓頭盧頗羅墮』。此翻不動利根。昔稱久住世間。應末世供。福田第一。」

  賓頭盧頗羅墯尊者,在這裏翻成「不動利根」,過去昵,大家都稱衪是,這位賓頭盧賓墮是久住世間,衪是住在這世界上,受人間的煙火供養。

  衪的這個稱號是褔田第一,這位賓頭盧頗羅墮是一個出家人,但是呢,衪在所有居士面前顯現神通,很多居士知道這位尊者有神通,就請衪表演神通,人家只要請衪,衪就表演,可以坐在這裏馬上就升到半空中,然後再表演在空中睡覺,跟翻筋斗,衪可以在空中漫步,像太空人這樣轉了一圈再回來,衪不但翻筋斗,還在空中打拳,中國功夫,有沒有表演這個脫衣服就不知道。

  衪輕易顯現神通,就被釋迦牟尼佛罵。釋迦牟尼佛跟這位尊者講,我們這裏又不是馬戲班,老是你表演你的神通Show,到最後衪被罵得心裏很難過,就在佛面前發了一個誓願,衪說衪要永遠住在這個世間,不願成佛,而幫助這個末法的眾生。

  這個賓頭盧頗羅墮尊者,在這個我們中國的十八羅漢裏面叫長眉尊者,就是那個有很長的白色眉毛的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