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彼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舍利弗,彼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這裹又說:「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所謂「聲聞」都是在寂靜之中修行而得到成就的,聲聞就是阿羅漢。有一種人可以修聲聞乘,個性比較暴燥、而且比較孤僻喜歡安靜的,可以修聲聞乘,因為他比較不喜歡度眾生,一提到度眾生他火氣就來。大部份的聲聞,都是看到這世界上的人難以度化,所以看得不耐煩,而且心生瞋念,所以一個人在山上獨修。聲聞因為他本身比較固執、火氣大、也不喜歡眾生,只喜歡獨處修行,所以才成為聲聞。

  我們這邊有十八羅漢,這十八羅漢都是聲聞。他們的雕相都是比較兇一點的,面孔也都是比較奇特。每一個聲聞都有一樣他本身很固執的地方,有人一輩子眼睛都不願意張開,他說看到世間的一切,就會污染了他的眼睛。有的根本是一句話都不講,因為他認為口業都是由嘴巴出來的,所以守口如瓶,一句話都不講。有的是不聽任何的話,因為他認為每一次人家講的話,都是在講是非,有意義的話很少,閒話很多。他不願意聽到很多的話,所以他的耳朵都塞起來,假如他聽到了什麼聲音跑進去,就趕快跑到河邊洗耳朵。這些羅漢,每人都有他執著的地方。有的人他根本就住在樹上,不肯下來。以前有一個鳥巢襌師,也是住在樹上不肯下樹,有人跟他講:「你住在樹上很危險。」他說:「我在樹上永遠不怕有危險」。我們住平地上有很多危險,走在馬路上,突然間的車禍、火災……。除了自然的災害之外,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人難」。他住在樹上卻是很安全,因為他沒有侵犯到別人,別人自然也不會去害他。所以聲聞眾其實有他本身的道理。

  我們現在再來談「菩薩眾」。菩薩比聲聞更難修,菩薩是要度眾生,菩薩就是願度一切有情眾。他不像聲聞一樣,可以降龍、又可以伏虎。當菩薩的要準備捨身,如果老虎肚子餓了,向你走來,你還要走上前給牠吃。菩薩因為慈悲度眾,把世界上一切有情之物都看成是祂自己。甚至有的女菩薩,看到了兇惡的男人,卻故意去嫁給他,然後再從旁邊規勸,使他回心向善。這樣子的菩薩,就是連自己的生命跟名節都捨掉了。這個只是一個比喻,大家不要學,因為你要勸導個壞人,如果有勸導不成,反而犧牲自己,不太好。

  菩薩又叫覺有情,就是以自己的覺悟,去影響有情的眾生,讓眾生也覺悟這就是菩薩。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