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如是我聞(三)

  上個禮拜提到阿難尊者問釋迦牟尼佛四個問題。阿難尊者衪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侍者--就是經常跟隨在衪旁邊侍奉釋迦牟尼佛的叫侍者。釋迦牟尼佛曾經讚揚衪(阿難尊者)是「多聞第一」。什麼叫做多聞第一呢?多聞,就是衪經常跟著釋迦牟尼佛,所以衪聽到的道理最多、聽到的佛理最多。但是多聞雖然很好,但是也有一個毛病,就是沒有實修。衪每天去聽佛講經,天天聽、聽得很高興,什麼都要學,佛講出來的法,衪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要學,但是衪就是沒有確確實實的學。

  當佛涅槃以後,所有的羅漢全部集結在一起,準備把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佛理,全部集中起來,大家來討論。這個集會是以大迦葉為主,但是因為阿難尊者是聽到佛理最多的,所以大家請衪等於是當首席一樣,主持這個集結。那時候一起集結的一共有五百個羅漢。

  然而,在那個時候,大迦葉拒絕阿難,衪說:「你雖然聽得多,但是你沒有實際上的修行跟開悟,所以你不能進來。」阿難尊者聽了很傷心,四百九十九個都進去了,只剩下衪一個在外面。到最後,衪就說:「好吧!既然這個樣子,我就趕快去實修。」衪就開始每天修行,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連續修了七天七夜,沒有睡覺。七天七夜,但是呢,還是沒有開悟,衪還是想不出。衪說,我聽的道理這麼多,但是因為沒有實修,所以沒有開悟,大家不准我進去裏面參加結集。衪就連續修了七天七夜,好像我們那個學生考試在趕夜班。到了第七天,衪還是沒有開悟。突然間,衪上床,衪說:「哎呀!修了不開悟,乾脆睡覺好了。」衪一躺在床上的時候,一碰到床,衪就開悟了。

  衪趕快跑到集結的地方去見大迦葉尊者,衪跟大迦葉講:「我已經開悟了。」大迦葉非常不相信,哪有說這麼快,七天你就開悟的道理?一定是騙人!他們集結的時候,四百九十九個羅漢是在一個山洞裏面集結。大迦葉就把山洞的門關起來,(那都沒有縫的,就把山門關起來。)衪對著門外的阿難尊者講:「你假如開悟了,你就自己進來吧。」門關起來,大門鎖起來,你說怎麼進去?阿難尊者衪就把自己的身體慢慢的分解變成了氣體,然後那個氣體就從鎖匙的洞穿過去,進到山洞裏面,然後在山洞裏面再把衪的身體,恢復成原來的形狀。衪向裏面的四百九十九個羅漢講:「我自己進來了!」大迦葉就說:「你能夠進來,好吧!你就是開悟了,你可以跟我們一起集結佛的教理。」

  這是一個神通,很厲害的!這個神通是可以當小偷的神通,大家假如對這個有興趣的話,那一定很不錯的,一定是富翁。記得我小時候,很奇怪,我經常做一種很奇怪的夢,經常好像是說走到一面牆的時候,我就可以從這面牆,這樣子穿過去。經常好像有這個夢,好幾次都是這樣子的夢,都可以好像穿牆一樣、穿牆人。按照目前的這個神通來講,是把你的身體,變成比水的液體、跟氣體更為稀薄的一種頻率。照理說,你可以變成光,變成液體,還是不能夠穿牆,一定要變成無線電台的那種頻率的波才能夠穿過牆壁。所以在密法裡面,曾經有人把自己變成透明的現象,然後兩個人對撞的時候,這個人穿過那個人的身體,那個人也穿過這個人的身體,是有這樣子很奇怪的神通。

  阿難尊者衪陞座集結,當衪在講佛語(講佛的道理)的時候,感受到衪的面貌跟佛一樣。這時候,所有的人都感到很奇怪,怎麼阿難的面孔突然變成跟佛一樣?第一個疑問就是說:懷疑釋迦牟尼佛沒有死,衪重新又在說法。第二個懷疑:可能別地方的佛來了。第三個懷疑:阿難已經成佛了。事實上,阿難那時候已經也等於是一種開悟。而且每一次講經典,衪一定要先講「如是我聞」。因為講這一句「如是我聞」,大家的心才平息下來,認為阿難還是阿難。我們今天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