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八聖道

  「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今天晚上繼續今天晚上繼續講《阿彌陀經》,上個禮拜六我們講的是「七菩提分」,今天晚上講「八正道」。這當中提到一個「正」字,也就是所謂正道,就是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我們修行就是要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

  所謂八正道就所課八正道就是把正道分成八種道理來講:

  第一個講的是「正見」,這個「見」字就是「見解上的正確」,釋迦牟尼佛剛開始說法時是講四諦法,四諦就是苦、集、滅、道,也就是說你明白了苦、集、滅、道的道理,就是一種「正見」。釋迦牟尼佛最早講的佛法是四諦法,最後講的佛法也是四諦法。

  第二個就講「正思」,「正思」就叫做「正思惟」,也就是說你的思想非常的正確。這個思想非常的正確,是因為你自己由四諦法的正見,而引發下去的思想,就是正確的思想,叫做正思惟。「正見」與「正思」,一個是正當,正確的見解,一個是正當、正確的思想。

  第三個就是講「正語」,平時我們說出來的話都是非常公正,而且是非常正確、有理智的,叫做「正語」。這當中所謂的「正語」又包括不能講綺語,什麼叫做綺語呢?有時候很難解釋這個綺語。以前我們剛剛開始學英語的時候,有的老師會說:「你們學英語最好從綺語﹝色情的話﹞開始學。」為什麼英語老師叫我們從色情的話開始學?因為比較吸引人的關係。以前我在大學時代,有一個同學他經常看英文小說,他是很認真的學英語,看不懂的馬上查字典。我說:「你怎麼會那麼認真?」他說:「因為那是黃色小說。」它情節很吸引人,容易誘導他學習的興趣。如果是正當的英語他看不下去,只有黃色小說拿來查字典他會很認真,這種小說裡面的對話叫做綺語。

  「正語」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兩舌」,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兩舌是很可怕的。我發覺人世間,喋喋不休的人很多,中國人講的:「張家短、李家長。」他一下子跑到那一家講這一家,一下子跑到那一家講這一家,這個就叫兩舌,正語的人他不兩舌。其實世界上要找一個正人君子很少,人都是有缺點,我們身為一個修行人要隱惡揚善,學人家的長處,不宜揚人家的短處,這樣才能夠真正學習到「正語」。我想以前孔老夫子講的:「惟女子與小人難養。」大概指的都是正語。我以前看過一本書,好像七代同堂、三代同堂、幾代同堂啦,其中共同的一句話是「不聽婦人言」。因為你聽了婦人之言,那完了,半代都沒有辦法同堂。當然啦,男生有的時候也會有兩舌出現,但是女生兩舌的比較多一點,因此男生踉女生同樣要守住「正語」。

  還有一種更糟糕的是「惡口」,嘴巴講出來的都是罵人的三字經,五字經﹝好像沒有五字經﹞,英語有四字經,這都是不好的。因為這是屬於偏離的,不是正語。

  修行為什麼教大家唸佛呢?因為在唸佛的時候,你就能夠收心,為什麼要教你唸咒呢?因為在唸咒的時候,你就不會惡口。咒就是一種正語,佛號也是一種正語。唸佛持咒能攝住你的口業,使你的口業清淨。

  第四個我們講「正業」,所謂正業,就不是黑業,是白色的善業,我們講清淨的業就是屬於正業。

  第五個我們講的是「正精進」,精進就是精進,為什麼還要加一個「正」字?你走在正道上面,才叫做「正精進」。否則你雖然懂得精進的道理,可是修的法不對,已經偏差了,自已尚不能覺察,這樣的精進是沒有用的。好像說你學法是為了做什麼?學法是為了得到神通以後,勝過所有的人、鬥倒所有的法師,這樣子講起來就不叫做正精進。好像有很多學劍術的人,勤練劍術為的是要殺掉所有會劍術的人,成為天下第一人,那麼這也不是正精進。有的人非常精進,但是卻喜歡找別的同門比高低,得到法力以後專門給人家下降頭,這也不是正精進。

  以前白教的祖師密勒日巴祂到雍同甲喇嘛那裏去學法,祂學的法,是以恨為出發點,目標是要殺死以前害他們的人,因為以前村莊裏面的人欺侮他們是孤兒寡婦,把他們從村裏趕出去,所以現在祂學法回來,就是要修理那些同鄉的人。密勒日巴學會降雹術,回到自己的村莊作法,要天上降雹把這個村莊的麥子,稻子全部通通打掉。就等於是別人越痛苦,我就越快樂。好像醫生學會了這種黑法,他在那個村莊裹作了一個法,全村都中了疫瘟,統統要找他醫治;賣棺材的他作了一個法,全村莊都死了一半。像這樣子的學法,都不是正精進。

  密勒日巴很厲害,以前欺侮祂的那些姑婆、姑姑,大家在那個新房子裏面,剛好結婚喜宴在吃飯,祂就做了一個法,這個法一作啊,哎呀,我的天!所有的老鼠統統集合起來去咬新房子的柱子。還有白蟻﹝白蟻會吃柱子﹞也全部集合起來,把房子的四根柱子統統吃掉。樓上剛好在喝喜酒、吃喜宴,剛好也是遷居、搬家大喜的日子,沒想到柱子一吃,樓房統統倒下來,一下壓死了二十幾個人。密勒日巴的法雖然非常強,但事實上這不叫正精進,因為這個法是歪的。所以我們學法就是要「正精進」。四諦法是一個正法,最主要我們要越學心越平靜、越祥和,要進入寂靜的涅槃,而不是越學法越要鬥爭。

  以前師尊有段時間覺得自己是天下第一人,碰到一些法師比我強的,就要找他算帳;現在不同,現在是天下最後一人,現在不敢了。剛剛學法的時候,覺得自已很強,宇宙之間上下十方只有我一個最高,我就是佛。在天下人中,其實強中更有強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我現在是年紀越大腦筋越差、越糊塗。剛剛出生的小老虎是什麼都不怕的,天高地厚什麼都不怕,初生的小牛不畏虎,但是現在是什麼都怕。剛剛開始學佛,佛在面前;學佛學了五十年,佛在天邊。人生的智慧是非常廣大圓滿的,不是我們小小的生命能夠學得完,現在不敢做天下第一人的原因就是越學越害怕、越學越渺小、越學就越不敢貢高,到最後只好閉口不語。所以由四諦法可以趨涅槃,心中祥和平靜,這是因為你一切都明白的緣故。

  第六個我們講「正定」,這裏講正定的「定」不是解釋成襌定,而是「不動」,就是你專注於走這一條正道,不再回頭、不退初心。師尊已經是不退初心,反正這一輩子走這一條路已經是決心走到底了。事實上大家來修行,或者大家來皈依,能夠正定,完全不移動的,也並不很多。能夠有恆心、能夠修行、有定心、能夠決志不移的,就叫做「正定」。

  第七個就是「正念」,正念的意思就是你的念頭非常的正確,在這裏解釋成「心不動」。我們曉得我們用心,可以來消滅一切的環境,每個人都講:「我心已不動」。但是環境一改變,你心就動。人的心,其實都是受外面環境的影響,好像是我以前講過,這邊一直在唸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忽然有一個漂亮小姐從門口走過去,您想阿彌陀佛好漂亮!其實阿彌陀佛不是漂亮,阿彌陀佛是莊嚴。嘴巴還在唸阿彌陀佛,但是心就動了,人的心的確是不容易修到不動。我們的念頭經常受外面的環境所勾引,所以正念就是守住你的心不動。也許大家會認為自己已經修得很好了,心已經不動了。其實,要試驗你的心有沒有動?很簡單,只要你現在把眼睛閉起來一下子,閉起來的時候你心中在想些什麼?也許你眼睛一閉起來,你的女朋友就在心裏出現。也許你一閉起來,就看到你的仇人。有時候你眼睛一閉起來,你發覺心中在講話,原來你的心中都是在罵人。或許你眼睛一閉起來,哎呀,糟糕,剛才我看了一本雜誌,有一個漂亮的小姐,她就出現在心裏面。心,是永遠在動的,沒有不動的。講自己的心不動,還沒有修行的人都是騙人。做股票的,心裏面都是股票;喜歡政治的,心中已經在那邊選舉;喜歡哲學的,心裏都是哲學的理論。你想想看,你的心靜止過沒有?所以佛法教人要「正念」,就是講「心不動」。

  第八個是講「正命」,一般來講,這個「正命」也是很難解釋,佛曾經講過五種邪命只要我們仔細體會,便能將「正命」,「邪命」分得很清楚。

  第一種叫著「現奇特相」。表現跟人不同,好像我們大家站在一起照相,我發覺其中有一個弟子老是頭這樣子伸過來,很奇怪,無論哪一張相片裏面,他的頭就是這樣子,這個叫「現奇特相」──始終喜歡表現自己跟別人不同。這個解釋不一定很正確,不過這個是現奇特相。有些人很喜歡表現自已,其實表現也是很好的事情,不過要自然流露,不要為了想要表現自己,而特別做一些很奇怪的動作出來。佛菩薩的意思是這樣子很虛偽,因為你的虛偽跟現出你的奇特,這個就不是好的正命。

  第二種是「自說功德」。感覺自己偉大,功德已經很多了,像天一般的高,我做了多少善事、印了多少經典、度了多少人、樂捐了多少,我曾經到錢萬人的場合說法度眾生,沒有人功德比得上我,這個也是邪命。因為在佛菩薩眼中,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沒有功德才是真正的功德。我們做善事要不存功德想,才是真正的功德,若存著功德想而去做功德,功德就減半。所以經常表揚自己的功德很大,那就是一種邪命。

  第三種是給人家算命──「占相吉凶」。其實占相吉凶有時候也並不是說不好,只要是引人向善,引人人佛門這個出發點都是善的。但如果只是在言吉、凶,而且沒有占上正道的,那就是邪命。甚至於趁機向人家詐財,恐嚇甚至於騙色,這個就是占相吉凶的邪命。

  以前我們曾經去一個算命的地方,那個算命的講:「哎呀,不得了,今年你要穿白衣。」他不直接講明白,只說穿白衣,我們都感到很奇怪,什麼是穿白衣?是不是我們衣服都很白,很乾淨?中國人的習慣,穿白色衣服是代表家有喪事才穿白色的衣服,等於是送喪的衣服一樣。我們瞭解了以後,心想:「怎麼辦呢?是我的祖父、祖母、父親、還是母親?到底是哪一位?」我們一般人都希望時算命仙拿一把榔頭從一個石頭上面敲下一小塊石頭,用一張黃紙包起來,他說:「這一個東西可以救你家人的生命,你要不要?」我們當然講要啦,這一塊小石頭能夠救家人的生命,我怎麼會不要呢!他旁邊放一個筆筒,他就拿到筆筒上面,他講:「你要,OO錢,不要,我就丟下去。」當然那時候心裹很掙扎,因為不要的話,那等於喪失了一個家人,要的話,就要拿出多少錢。啊!我知道這個算命仙的小理,所以我跟他講:「不要。」他說:「你不要,我真的丟下去就死了。」我那時候還是心不動的說不要。為什麼呢?因為我那時候也拿不出那些錢,而且又是很小氣。事實上,那是騙人的術士根本就沒有那回事。不過算命仙抓住「你到底要他活?要他死?」的這個心理來恐嚇你,讓你把錢拿出來。

  第四個邪命,是「高聲現威」。其實釋迦牟尼佛講到這一點,我覺得也有一點意思。我發覺高聲現威的人不是當大官的,就是有錢人。因為他不高聲現威的話,沒有人知道他有錢有勢,有錢人講話是比較大聲,最少他是站在錢堆上面講話。不過佛菩薩講高聲現威,大部指的是有錢人,或者當大官,有福份的人。所以高聲現威,有時候也沒有什麼錯啦。其實謙虛一點是比高聲現威好,否則會被人家批評為「糞桶味太濃」﹝台灣諺語﹞。趾高氣揚,臭氣沖天,容易使人家感覺到不滿,或引起鬥爭,所以這也是一種邪命。所以當大官的人越謙虛,越有錢的人越謙虛,才會使人家更加尊敬。

  第五是「說得利益」。比方在修法方面,就像今天早上有人打電話來說:「師尊,我已經得道了。」我跟他說:「很恭喜你!」他隔幾天又打電話來說;「師尊,我又沒有得道了。」老實講,他講他沒有得道,是正常的。他講他得道了,我就很傷心,因為他的腦筋可能已經有問題!以前有人打電話給我說:「師尊,我昨天晚上得道了。」啊?我很擔心,因為再隔幾天他一定被送到精神病院。所以得道不是用嘴巴講的,也不是用心,也不是用你的身體去表現;而是你心中真正的已經開悟,非常的平靜.非常的祥和。

  以前曾有人打電話給我,他說:「師尊,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見到你了。」我說:「你看到我什麼呢?」他說:「你是摩訶雙蓮池的一隻小青蛙。」。隔了不久,問題很嚴重,送進精神病院。所以講得道的,都是沒有得道,神通太過火了,就會走火入魔,這就是邪命。真正的神通是沒有神通,因為你的心跟宇宙一樣的運轉、任運,自然就沒有什麼神通,一切都是自然而然,開悟的人真正與世無爭,心中平和的人。

  這個「八正道」就叫「八正法」,就如同八艘駛向正道的船,可以渡過煩惱的河,度到生死的彼岸,到達真正的涅槃。八正道解釋到這裹。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