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並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法王子。

  十六位尊者已經講完了,現在要講幾位菩薩、大菩薩。

  經文裏面寫著:「並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乾陀訶提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這裏面講的摩訶的意思是大,菩薩就是覺有情,上求覺道、下化有情的意思。

  第一個講的菩薩就是「文殊師利法王子」。文殊師利衪的來歷很不簡單,在所有菩薩當中是無上的,衪過去也是一個佛,衪的法號叫做「龍種上尊王佛」,我們中國的天台山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在很多的寺廟裹面有一尊騎獅子(很像獅子,其實不叫獅子)的大菩薩,我們稱為文殊師利菩薩;騎象的是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在密法裏面,衪顯現很多的身相。

  為什麼在這個阿彌陀佛法會裏面,釋迦牟尼佛在講《阿彌陀經》裹面,文殊師利菩薩也在當中聽經?這是證明佛講的《阿彌陀經》非常的重要!連文殊師利菩薩,這麼大的菩薩都在法會當中出現,可見這個《阿彌陀經》是非常重要!

  在菩薩裏面講起來,佛是法王,文殊師利菩薩一般稱為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有很多的別稱:妙德、妙吉祥。上師曾經去過……現在又講到法力的問題,這個曾經去過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文殊師利菩薩看到小輩去也是很高興,衪也曾經伸金色的臂,黃金色的手臂本來是這麼長而已,但是衪可以一直變化,伸得很長,哇!一直過來,然後衪就來給你這個小孩子摸摸頭,嗨!你好啊!我們在佛、菩薩面前簡直就跟蚊子差不多,我們實在是太渺小了。所以讓文殊師利菩薩摸摸頭,也要高興一個禮拜,頭都捨不得洗了,差一點就變臭頭。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