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我相信,這個禮拜有幾個人知道我跟蓮火上師有一個秘密的行動,我跟蓮火上師是星期一到香港,今天才回來,今天差不多一點多才從香港回到西雅圖。從星期一到星期六之間,我跟蓮火上師都是在香港。雖然是秘密的行動,沒有讓人知道,但事實上,台語有句話「鴨蛋再密也有縫」。怎麼講呢?因為,在香港機場裏面,我們下飛機的時候,機場裏面的工作人員,就是開車子拖著飛機頭的那位先生就是我們的弟子。他看到我們皮包上面「真佛宗」的標幟,再看到我的臉就認出來了。回到西雅圖的時候,我們在機場的弟子溫太太,她也看到我們,她是在移民局跟海關,擔任翻譯的工作。當她看到我們的時候,她很驚訝!怎麼我們從國際航線下來?因為上星期六也沒有告訴人說要到遠方、到別的國家去。

  我們這一次到香港,主要還是為了將來雲遊四方,有一個落腳的中心在香港。香港的弟子很誠意的把一棟房子送給上師,就是等將來上師雲遊世界各地,以香港為中心,有一個落腳處。所以第一天,就忙著到銀行開戶頭,第二天,忙著到律師樓簽過戶,第三天,又簽這些證明書。香港的弟子是非常的誠心的,那一棟房子有一個很大的客廳,可以說法,樓上有三個房間,車庫可以停兩部車,前面、後面都有花園,二套衛生設備,房子的後面就是鳥類的保護區,不可以再蓋房子的,環境非常的優美。我想將來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到了香港去傳法,都可以住在這個房子裏。他們很誠意的把這麼好的房子(價值也是美金十幾萬元)送給上師。其實,我上次講過的,有這麼多的房子,並不一定有好處。因為你還沒有住到的時候,你已經要付水費、電費、清潔費、雜支費、管理費、停車費,什麼費你都要付。不過,我認為還是有好處的,因為那一梀房子就等於是我們的一個雲遊中心、傳法的中心。

  在香港,說不給所有的人知道,但事實上,香港的上師都知道,在高安民上師那裏也講了一點法,在果賢法師那裏也跟他們的弟子講了一點法,其他的時間,就是吃飯。在香港因為時間很緊湊,去跟回來,事實上在那裏的時間只有三天。大家有時候也會想:「上師那麼好,人家送你汽車,送你房子,全世界各個國家你都有房子,怎麼你也不送我們一間?」不過,我認為這些房子,我們將來會把它發揮作用成為真佛宗的弘法中心,並不是我私人一會兒這邊住、明天飛那邊住、後天又飛另一邊住,並不是要這樣子享受用的。

  在我們這本《佛說阿彌陀經》裏面,佛在這個「衹園精舍」說《阿彌陀經》,其實這個「衹園精舍」也是弟子送給佛陀的。這個衹園精舍就是在《佛說阿彌陀經講解》裏面講的「處成就」--所在地的一個成就。送這個衹園精舍給釋迦牟尼佛的有兩個人,其中一位就是舍衛國的太子叫著衹陀,本來這個園林是屬於他的,但是他等於是說賣給孤獨大臣,然後再把土地上所有的樹送給了釋迦牟尼佛,所以衹園精舍它真正的名字是「衹樹給孤獨園」。

  這個「衹樹」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衹陀送了所有土地上的樹給釋迦牟尼佛,所以就叫「衹樹」。那麼「給孤獨」,並不是說專門給人家孤獨。好像是說:這個名字很奇怪,怎麼叫做給孤獨呢?它這個名稱的由來,是這位大臣他專門幫助人、行善,他做的事情是去幫助,老者無子,幼者無父這樣子的人,使他們不孤單,好像他是建養老院、建孤兒院一樣(養老院就是給老而無子,孤兒院就是給少者無父)。這位大臣因為常常給這些孤獨的老人跟孤獨的少年人幫助,所以大家尊稱他為「給孤獨」。

  佛在舍衛國說法的時候,這個給孤獨長者跟太子衹陀,就把這個這麼大的園林送給了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有這一塊那麼大的土地、那麼好的樹林,衪就把幾千個弟子統統安頓在這個衹樹給孤獨園當中,使那些弟子都能夠安居修行。因為釋迦牟尼衪能夠得到這個園,這樣子衪就能夠說法,也就能夠度眾生,所以這一個原理就叫做「處成就」。

  將來,我們的這些中心,好像是說當成了弘法的中心,說法的中心,雲遊的中心,在世界各地都會出現。所以這個House大家不要把它看成是上師的私有財產,因為將來它們都會發揮弘法的力量。

  我知道,我們只要好好弘法,上天就會為我們準備了很多住處(讓你住的地方)。天上的財富是無窮盡的,而且是取之不竭的,只要我們認真的去做法務,佛菩薩就會為我們準備一切能夠弘法的處所。這就是今天鄭上師所講的「得道者自然多助」,得到道的他自然有很多人來幫助,不求富而富,不去求富,它自己就來,不必去求名,自然就名滿天下。所以我現在經常在想,我的財富在哪裡?我認為我的財富不在於大地,而是在於虛空,「虛空中都充滿了財富,那你當然擁有了一切。」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