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阿彌陀

  今天講「阿彌陀」。阿彌陀是印度話,就是梵語叫阿彌陀。翻譯成中文就叫做「無量光」,無量光就是無量的光明。另外也翻譯成為「無量壽」,無量的壽,這個壽就代表時間,時間無量長的壽命,叫無量壽。無量光就是說:上下十方,一切都是光明充滿,就叫做無量光。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窮豎三際、橫遍十方」。所謂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橫遍十方,十方統統充滿。

  「阿彌陀」我們都知道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衪在過去的時候也曾經住世,是一位王子,是一個王子出家,出家的名稱就叫做華藏比丘,後來成佛,就是阿彌陀佛。華藏比丘曾經以衪的神足遊歷了幾億個佛土(就是好像佛袓所住的幾億個佛土,在我們現在講起來就是外太空了)。外太空一切的境界,衪都遊歷過,然後把好的全部採取過來,在西方建立了一個最優美的佛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衪有十二個稱號,阿彌陀佛本身有十二個稱號,有十二種花、十二種光。衪發了四十八個大願,四十八個很大的願望,主要都是為了度眾生,阿彌陀佛是很偉大。大家知道,我們今天唸佛,唸的都是阿彌陀佛,被人家所稱唸最多的也是阿彌陀佛,大家最知道的佛也是阿彌陀佛,將來大家想去的地方也是阿彌陀佛那裏。所以,以前殯儀館有一個橫匾寫得最漂亮、最清楚,每次車子一出來,那是「往生西方」,大家都希望去那裏。其實,道教的瑤池也在西方,所以不是瑤池,就是西方,這兩個地點是一般世人最嚮往的。

  阿彌陀佛現在還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當衪的教主,衪本身是教主,兩位幫助阿彌陀佛的侍者就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仍在說法。那裏有多少個阿彌陀佛?因為衪本身是光無量、跟壽無量,所以阿彌陀佛也就是等於無量。

  我常常講我們所尊崇的這個蓮花童子,跟我二十年前所看到的西方極樂界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我一直在強調這個境界,但是我一直沒有講說怎麼西方極樂世界有蓮花童子?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有蓮花童子?其實,可能大家也了解這個秘密:

  「蓮花童子就是阿彌陀佛」。

  只是衪換一個名稱而已,蓮花童子其實就是阿彌陀佛,只是衪讓我看的時候是另外一個名稱。蓮花,本來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花了,大家統統都是踩蓮花的嘛,一個通稱。童子就是菩薩,因為阿彌陀佛下來度眾生,大家一定會說:「哎呀!不可能!那麼大的佛為什麼又來度眾生?衪在西方已經夠忙了,還要到地球上來度眾生?」其實,衪只是化一個名稱。所以,當時阿彌陀佛付囑蓮花童子來度眾生;釋迦牟尼佛給蓮花童子授記;阿彌陀佛付囑;彌勒菩薩戴紅冠;蓮華生大士教密法,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我一直不敢講說蓮花童子就是阿彌陀佛,不敢講,今天是不敢講也講出來了,我看,只有毀謗又來了!不過,我的一生有三個字或兩個字可以代表,就是「無畏」,也就是「施無畏」。無畏就是什麼也不要怕,施無畏就是只有給眾生,什麼也不要怕。所以人家講什麼都是不要緊,都不要緊。形體都是不存在的,今天若有人罵阿彌陀佛、罵蓮花童子、罵釋迦牟尼佛,其實都是不要緊。好像是說有人來毀謗上師、也是不要緊,因為都是無畏跟施無畏。只有給眾生,不必怕什麼,這個就是無畏跟施無畏。已經一切的什麼都不重要了,在這人世間也一切什麼都不重要了!你說有什麼東西重要呢?面子問題,我已經沒有面子了!地位問題,我也沒什麼地位,沒有!金錢問題,我也活得差不多而已!妻、財、子、壽、祿,這些我都看得很淡,已經都快沒有了,那麼你還畏懼什麼呢?所以到了這個境界,你就什麼都無畏了,也就什麼都施無畏了!

  阿彌陀佛有幾個手印,這是度眾生的手,你們假如是做超度的時候也可以比這幾個手印,很簡單。九品蓮華生,九品蓮華生的手印大部分都會吧!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編按:師佛演化手印)。這是這九個手印,阿彌陀佛度眾生的九品蓮華生手印,超度的時候,雖然唸一唸經,做了這九個手印,當然也就是九品蓮華生,也能度眾生。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裏。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