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說

  我們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的「說」。

  這一本經是誰說的呢?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佛說又是在說誰呢?是在講阿彌陀佛!

  那麼又說給誰聽呢?是講給舍利弗聽!

  今天就來講這個舍利弗。這個舍利弗是誰呢?舍利弗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看經典,我都認為舍利弗是釋迦牟尼佛的首座弟子。舍利弗衪在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當中,被稱為智慧第一,是什麼原因呢?舍利弗本是婆羅門教的,衪的父親本身就是婆羅門教的教士。衪父親很有智慧,舍利弗從小就被衪的父親教導成為很有智慧的人。在衪長大以後,衪自己也有很多的弟子,最後衪來皈依釋迦牟尼佛,一共帶了三百五十個弟子來皈依釋迦牟尼佛。舍利弗的智慧,我們在很多的經典裏都可以看到,衪是很有智慧的長者,能夠自主生死,能夠明心見性。到了有一次,釋迦牟尼佛衪說衪大概最近要回去了。舍利弗跟釋迦牟尼佛講,我要在你之前回去。當弟子的先回去幫老師準備好房間,還有買一些房地產、汽車呀,一些方便生活的東西啦!所以舍利弗說衪要先回去準備一下(衪們那時候好像沒有汽車)。不過,舍利弗能夠這樣子講,衪說:「老師要走了,當弟子的先行,替老師準備一點以後老師到那個地方去的一些東西。」然後舍利弗就回到自已原來住的那個地方,把房間打掃乾淨,自己一個人就坐在房子中央,打坐就走了!所以祂是比老師還早走的一位弟子。由此,我們可以證明舍利弗本身可以自主生死。

  今天假如有一些弟子說:老師假如要走的前十天,我要先走。那個功夫是很厲害的。人不能說是你想要死就死那麼簡單!當然像上吊、跳水、自焚、像割腕啦,不算!這些是不算的,要能夠「自主生死」,要像舍利弗一樣,這樣坐著,哎呀,我要先老師十天回去,就這樣坐著就死。據我所知道的,舍利弗衪將來又會回到人間來成佛,衪成就的佛號就叫做「華光佛」。

  上次我在(禪的大震撼)裏面有提到舍利弗幾個字,有提到衪的故事。舍利弗衪本身是比較不喜歡這個……怎麼講?Lady,衪是比較不喜歡。衪很執著,衪講修行人旁邊不可以有小姐。有一次衪去看維摩詰的病,就因為維摩詰旁邊有天女,有小姐在旁邊服侍衪,舍利弗看了心裏想說:「修行人的旁邊有那麼漂亮的小姐走來走去,在那邊服侍衪,這是不對的!」旁邊那個小姐她有他心通,她知道舍利弗心中的意思。一下子,這天空掉了很多花,掉下來,天空裏,天女散花,哇!好多花都掉下來,掉到別人的身上,一碰到它就掉到地上,只有掉到舍利弗身上的,它就黏住了。舍利弗衪就用手把那些花撣掉,但是始終沒有辦法把那些花撣掉。舍利弗問旁邊的這個天女:

  衪說:「我身上的花為什撣不掉?」

  天女講:「因為你心中有花,你的花才撣不掉。」

  這裏面有很深的道理在裏面!

  這個天女再顯一個神通,她把舍利弗變成天女,天女變成舍利弗站著。那舍利弗衪也使神通,趕快要變回自己,但衪變不回來。那天女就跟衪講:「現在的你就是我,現在的我就是你。所以一個漂亮的小姐在服侍維摩詰菩薩,這樣子又有什麼不對呢?」

  按照天女所講的意思是說,這只是一種形象的不同而已。這個心,佛是一樣的,男、女只是一種形象。舍利弗受到這個教訓後,衪就知道,衪說男女只是一種形象,並沒有分別。因為男的可以變成女的,女的也有可能變成男,一切的轉變只是形象上的問題而已。

  所以在佛菩薩的眼中,男女有別的是凡夫,男女無別的就是佛。到了最高境界的時,根本就沒有男女的分別。所以,觀世音菩薩衪想要變成女生,衪就變女生,衪要變成男生,就變男生,所以觀世音菩薩也可以是天人丈夫觀世音菩薩。衪為了現慈悲相,所以才顯現女生。在維摩詰菩薩旁邊服侍的這位天女,她曾經服侍過數萬億的佛。所以舍利弗當時小看了她,其實,她也是很偉大的。

  佛講這一本經,是完全很有智慧、很有功德,而且有神通力。由於舍利弗本身是智慧第一的尊者,可見《佛說阿彌陀經》也是一本智慧非常高超的經典。佛在講經的時候,經常有很多種說(很多種說法)。有長說、也有短說,有明白的說,也有比喻的說,有直接的說、也有橫說(從旁邊講來的),有根本不說,也有說得很多的,有講過去說的(講過去式)、也有講未來說的、也有講現在說的。所以佛說的法是無窮盡的。

  所以今天我在這裹、坐在這裏說,那也是等於是坐著說。而且不但是坐著、是坐地板說。啊!我也不知道要坐多久?總之,我在說,你們也聽,將來你們也可以說。總有一天大家說法,都說到無話可說,那就符合了佛講的「佛所說一切法,都是無法可說。」到了這個無法可說的時候就是「真正的說」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