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經

  今天晚上講這個「經」字。其實這個經,就是三藏裏面的第一個字,就是經、律、論的第一個字,就是經。這個經呢!在以前講起來,就是佛本身所講的、結集起來的就叫做經。這個「經」又有一個別名叫做「通」,所謂通的意思就是從這裏到那裹。經又有另一個解釋,經就是道路,表示說:可以從這裏一直到那裏的道路就是經。

  這一本《佛說阿彌陀經》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我記得以前耶穌講過一句話,衪說:「我就是道路」。那麼,也可以這樣講,耶穌講「我就是經」。

  這一本經以前是印度文,但是有一位法師把它翻成中文,翻譯的標題就是「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姚秦是一個朝代,三藏就是代表經、律、論,法師呢?是一個能夠通經、律、論的出家人叫做三藏法師。鳩摩羅什這個法師我先跟大家講一下,這個法師是很有名的,是一個很大的成就者,他翻譯的佛經很多,也有很多的弟子跟著他。他要臨終的時候講了一句話,他說:「假如我翻譯的佛經是對的,我的舌頭就燒不化。」結果,當鳩摩羅什他圓寂的時候,火化了,真的剩下一個舌頭燒不化,這證明鳩摩羅什翻譯的經典都是非常正確的。

  鳩摩羅什他本身也是一個大學問家,他是印度人,父親以上的歷代袓先都是國家的相國(就是首相)。後來他父親娶了一個公主,生下的小孩就是鳩摩羅什。鳩摩羅什他在小孩子的時候,就辯才無礙,就能夠講很多的經典,而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成為一個國師了。他先學小乘佛法,以後再學大乘佛法,然後又回去度自己小乘佛法的老師。

  鳩摩羅什他在我們中國佛教的譯經工作上有很大的貢獻,他的名字從印度一直傳到中國,是苻堅請他從印度到中國來翻譯佛經的。鳩摩羅什他這個印度文的意思是「童壽」,就是小孩子,但是他有很大的智慧,所以這個名字也符合了鳩摩羅什他本身一生當中的行跡。要詳細的知道鳩摩羅什一生當中的一切行事,大家可以看中國的一本書叫《高僧傳》,裏面有他的記載。這個翻譯的這位高僧,他本身也是很有神通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