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佛(三)

  我們今天再講《阿彌陀經釋要》。《佛說阿彌陀經》今天還是講所謂的十種稱號。佛的十種稱號就是:如來、應供、正偏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就有這十個號,這十個稱號假如講十天,十次就差不多要一年,這個要講快一點。

  什麼叫「如來」?第一個稱呼,如來就是佛。「如」就是如如,那怎麼叫做「如如」呢?如如就是「自然而然」。什麼叫「來」呢?就是自然而然來,自然而然來的-—就是如來。「如如而來,如如而去,也沒有來,也沒有去」-—就是「如來」。所以這個號是很高的號,是很高的境界。你要想一想,因為既然沒有來,那就在那裹,又沒有去,那就在這裏。「不來不去」是怎麼回事呢?其實,全部包容了。本來就是這樣子嘛!既沒有過去式,也沒有現在式,更沒有未來式,英語就是這樣。你說是不是?那麼庥煩,什麼過去、現在、未來,對不對?反正統統就是一樣。這個就是如來!

  什麼叫做「應供」?這個字是最好的,就是應該大家供養。這麼高的境界,你要學衪,你當然要用心來想,用心來供養、來學習,用一種很真誠的心來學,你才會得到真的。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應供」-—應該供養。所以釋迦牟尼佛衪以前在世的時候,經常去應供。果賢法師一碰到我,我說:「我請客。」他說:「不可以讓你請客,我是應供,應該供養。」不過又想回來,應供是我應該去給你供養?還是你應該來給我供養?這突然間又搞不清楚。不過好像是這個樣子,你供養佛,供養如來,就沒有錯。但是你供養很貧窮的人,或者是你去施捨,去施捨給別人,這也叫做應供。所以供養不分彼此,有的是上供下,有的是下供上,彼此之間互相供養。佛本身的意思有如來應供,這麼高境界的佛,你應該去供養。但是佛因為你供養衪,衪會給你褔報,所以衪也是應供,這個道理是這樣的。

  第三個是「正偏知」。什麼叫做正偏知呢?-—就是正的也知道,偏的也知道。這個真理、真正的道理佛都知道,佛是圓滿的智慧,一切智慧衪都知道。對於偏的智慧,衪也知道。所有一切邪術,你也要知道。所以這個邪的邪法、小乘法、天乘這些你通通要知道,這個叫「正偏知」。正的你也知,偏的你也知;所以上師也是什麼都知道,以前所學過偏法也很多,你講台灣麻將我也會啊,講大陸麻將我也會啊,對不對,十三張、十六張,樣樣通。你說哪裏啊!有人講一句話:你到過Night Club沒有?我說:哪裏都去過,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去過的,這個叫正的、偏的我都知道。假設你偏的知道,正的不知道,不行。你只知道偏的,不知道正的,那就是魔;所以你知道偏的,也知道正的,那就是佛。你只知道正的,不知道偏的,那你怎麼度眾生呢?你怎麼瞭解眾生的心呢?你要了解眾生的心,就要人世,什麼都知道,所以叫「正偏知」。不過,假如說一個佛,迷於偏的、離開正的,那就是魔;你離開偏的,你本身得到正覺了,就是佛,差別在這裏而已。佛的修行不一定是處於最高的境界而捨去了眾生。所以衪了解眾生的境界,也知道佛的正覺,就是正偏知。

  第四個稱號叫做「明行足」。明白一切所行,一切的地方都可以到,叫做明行足。明白一切的所行,一切的行為都很清楚,哪樣可以做,哪樣不可以做;哪樣合理,哪樣不合理;哪樣是七十分合理、三十分不合理,衪都清楚,一切都是清楚、明明白白的行為。這個就是智慧非常圓滿,那是很不簡單的!

  第五個稱號叫做「善逝」。什麼叫做善?好的就是善,不好的就是惡。逝呢?就是去。往好的地方去就是善逝(佛本身的這個稱號很奇怪,往好的地方去就叫善逝)。像今天大家學佛就是往好的地方去,所以就叫做善逝。這個號稱在我們這邊講,是往好的地方去;在字面上的解釋是,往好的地方去逝,也可以。反正大家統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全部往西方,就是往好的地方逝世。那你往地獄的地方去的就是惡逝,不是善逝。這個解釋很簡單。

  第六個就是「世間解」。瞭解世間的一切事情,解除了世間所有的煩惱,叫做世間解。把這個世間的一切煩惱全部解決了,叫做世間解。

  第七個叫「無上士」。到了佛的境界,真正就是無上。沒有比這個境界更高的就叫無上。你這裏最高,再上去沒有了,叫做無上。無上就是代表了佛最好的一個稱號,沒有比這個再高的。

  第八個是「調御大夫」。這個「丈夫」我們不能解釋成為Husband。我們中國人講丈夫、調御丈夫,就表示說這個丈夫的意思是很高大、很強壯、很有能力,能夠調解一切,要這樣子講。調御的說法,一切事情你都處理得很好,都能夠調整、教導大家都能夠往好的地方走,你能夠調御這些人生、人、世間人、一切的生物,你都能夠很井然有序的去教導他們,這個叫做調御丈夫。

  第九個名稱叫做「天人師」。天上,你可以教天上的人,也可以教人間的眾生。在天上、人間你都是導師,這個就是天人師。

  第十個號稱就是「佛」。上次已經講過這個「佛」是什麼意思,覺察跟覺悟,得到正覺的就是佛。

  所以這就有十個稱號:如來、應供、正偏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這一共十個稱號。我的解釋也是八九不離十,我這樣子的解釋也是不離開它主要的意思。具有以上這十個稱號的,就稱為「世尊」。什麼叫做「世尊」?就是世間上所有一切的人去尊敬衪,叫做世尊。所以我們稱呼釋迦牟尼佛有時都稱呼為世尊。講世尊的話,就直接稱呼了釋迦牟尼佛,是世人共同尊敬的、世人共同景仰的就是「世尊」。

  這單單講《佛說阿彌陀經》的一個「佛」字,解釋這個「佛」字,到今天,才把這個《佛說阿彌陀經》的「佛」字剛剛好解釋完。下星期再講這個「說」,說就是講,講就是說。假如要講快一點這就完畢了,要講慢一點的話,那很多可以說。

  也有可說,也有不可說!

  也有一個深說,也有一個淺說!

  還有一個解釋(解釋這個說),還有不說!

  還有長說,也有短說!

  佛法講起來很妙,一個字講了差不多快一個月了吧!那下一個這個「說」的話,當然可以「長說」跟「短說」一番了。我們下星期六再說吧!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