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四十三講:全身是宇宙壇城 眼睛是摩訶雙蓮池

第43講:全身是宇宙壇城 眼睛是摩訶雙蓮池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11月6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道果》>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咕嚕咕咧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巴拿馬哥倫布大學眼科教授廖冠華師兄伉儷、莊駿耀醫師、陽光舞供團所有團員、天音雅樂合唱團所有團員、加拿大華裔小提琴演奏家李歡教授,高歡嫻醫師,還有登記及來不及登記的貴賓一併感謝。下個禮拜11月13日,是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請大家多多支持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因為瑤池金母是師尊的第一個根本本尊。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是做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以前我傳過「咕嚕咕咧佛母十方射箭法」,祂的咒語不太一樣,就是「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還要唸「上方咕嚕咕咧佛母、下方咕嚕咕咧佛母、八方咕嚕咕咧佛母」,也就是十方。咕嚕咕咧佛母一面孔,三個眼睛,頭戴「咕嚕骷髏冠」,身紅色,年輕美麗,含笑帶怒。上身著紅色天衣,下身著虎皮圍裙,胸前紅寶石嚴飾,身子放射紅色寶光。「咕嚕咕咧佛母」有四臂,右手持「優婆蘿花箭」,次右手持「優婆蘿莖鈎」,左手持「優婆蘿莖弓」,次左手持「優婆蘿莖索」。「咕嚕咕咧佛母」是立相,腳下的月輪下面踩著有大自在天及天母,周圍有光環圍繞。其實祂也是降伏尊,最主要的是敬愛,再來就是降伏。依照咒語來看,「絀利」也就是阿彌陀佛本地。

  ◎咕嚕咕咧佛母隸屬阿彌陀佛,在西藏、印度,是屬於愛神,又稱「作明佛母」,「作明」是專門用來作法用的,與「愛染明王」同列為大敬愛尊。祂的法很多,師尊也教了很多,都已經講過了。祂的手主要是拿著弓、箭、索跟鈎,跟希臘神話的邱比特是一樣的,只要祂的花箭射中了你,你的心裡就產生愛慕之心。只要將祂的「索」拋出去,就可以綁住對方綁緊,如果跟喜愛之人綁一起,就是「小敬愛」;如果是綁一大票人,就是「大敬愛」。綁一大票人像是歌星啊!藝人啊!演員啊!政治人物啊!是綁一大票人。


  像這次川普跟希拉蕊兩個選總統,看看誰有修咕嚕咕咧佛母法,綁一大堆的人,心嚮往之,就會投他。這是非常重要的。祂的手印就這個印,這個印主要是無名指在底下相勾,兩個無名指互相勾起來,然後合掌,這是咕嚕咕咧佛母的手印。這個勾很有意思,將兩個人綁在一起。祂有很多的祕密法,也有很多的口訣。你們看了就清楚。

  ◎今天再講《道果》,「其『略示生定因』中復分七,禪定之因資糧道、功德果、遠因會界、近因心住、菩提分、因所生定、總攝、三導引道,此內鉅細靡遺細說脈、脈字、氣、明點等位置、形相、修法口訣。」


  在這一段裡面提到,我們昨天晚上所講到的「生定之因」,大家都已經很了解了,這裡有「禪定之因」,禪定就是生定,還有「資糧道、功德果、遠因跟近因,菩提分、因所生定、總攝、三導引道」,講得非常的詳細。


  所謂的「三導引道」是講氣、脈、明點,都在你的身體裡面。我們講氣,是講外面的方便氣,進到你身體裡面的脈,就變成智慧氣。氣如何引進來?我以前常常講,一般人的呼吸,其實到肺部都沒有了,只到喉嚨。你吸一口氣,差不多很短,吸進去很短,出來也很短,差不多只到喉嚨而已,一般凡夫就是這個樣。修行人的呼吸叫做完全呼吸,呼吸就吸到肚臍,到了臍輪,臍輪就是在你的肚臍底下四指的地方,一、二、三、四,四個指頭的地方,要吸到那裡;仙人的呼吸又不一樣了,所有大修行人的呼吸都不一樣,他氣一吸進來,一直到腳趾頭,再出去,可以講是全身呼吸。修行的要訣,脈有中間的脈,中脈在你身體的中央部分,從頂竅一直到你的海底輪,這是脈,脈的位置。


  這裡還有講明點的位置,每個地方都有明點,主要的明點在眉心輪。拙火在那裡?在臍下四指的地方。脈字,甚麼叫脈字?像「嗡」在眉心,像「阿」在喉輪,像「吽」在心輪,這就是脈字。底輪呢?底輪本身就是金剛亥母,要出現金剛亥母,在臍下四指的地方也有一個「吽」字,這是講修法的口訣。形相,中脈有它的形象,如何觀想。位置,明點的位置,氣是怎麼樣的進入中脈的。我都講過了,像九節佛風啦!氣如何進入中脈,寶瓶氣是如何進入中脈,金剛誦是如何進入中脈。在這一段裡面講的就是這個。


  「禪定之因」,有資糧道跟功德果,另外還有「遠因」跟「近因」。甚麼叫遠因跟近因?所謂近因,就是在這一世的,像我們的房子,我們講陽宅地理,你的房子面前,就叫做明堂。這是屬於近因的,你的水的流向是怎麼流的,是這樣流的,這是近的流水。遠方的流水就更不一樣了,遠方有大河流,大河流的流水是往這邊流,但是你最近的水溝的水是往前,由虎邊向龍邊流,遠方的水是龍邊向虎邊流,兩個不一樣。你到底要用你的近因還是遠因?所謂近,就是你房子前面的明堂水,就是近,遠就是非常遠的河流都向虎邊流。我們曉得風水,如果是陰宅,一看,有經驗的人一看就知道,這邊是龍邊,這邊是虎邊,龍邊的水往虎邊流,就是二房將來會興旺;虎邊的水往龍邊流,就是大房將來會興旺;前面的水非常的近,而且非常好吸收的那種水,三房會興旺。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分房歌是這樣來的,一般來講,我們看地理的,水往哪邊流,我們就知道了。比如在台灣好了,水都是北方往南邊流,在美國也是一樣,也是北方往南邊流。在台灣的西部,比較繁華的地方,東部,大部分是原住民住的地方。台灣的西部,水一定是北方往南邊流。但是在東部的是怎麼樣呢?東部的水也是北方往南邊流,但是,還有一條水是往東部流,因為中央有中央山脈。台灣的平原就是在西部,所有的大城市大部分都在西部。依照流水的方向,你可以看出來,哪一房會發,哪一房不會發。同樣都是兄弟,你是屬於大房,還是二房、三房、四房,一、四是同一方,都會發,虎邊的水往龍邊流,一、四都會發;龍邊的水往虎邊流,就二、五都會發;中央的水,明堂,非常的亮麗,三房跟六房會發,生多一點,六房也會發,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看風水,要懂得這個數。這裡講「近因」,最近你碰到的事情,讓你產生禪定的心,遠因,過去,你一直這樣,一直修過來,這是屬於「遠因」,你一樣有禪定的心,但是這個「因」,不是最近才發生,而是從久遠以來才發生的,這裡面的解釋,跟大家講了。

  ◎「資糧道」,資糧道是修甚麼呢?可以講是修福分。像慈濟功德會,利用《妙法蓮華經》修資糧道,這也是一種修行。甚麼是「功德果」?功德果就是你在修行當中所得到的善果。甚麼是「菩提分」?菩提,就等於在修行了,在度眾生了,在普度,在接引眾生,令所有的人生禪定的心,用種種智慧巧妙的方法,讓你生出禪定的心,這是屬於「菩提分」的。內容包「氣」、「脈」、「明點」跟所有的「脈字」,我們曉得,眉心輪就在你的眉心;喉輪就在你的喉;心輪就在你的心際;臍輪就在你的肚臍;密輪就在最下,海底輪就在你的兩個孔的中間,二孔之間是海底輪,分為上孔跟下孔,上孔一般來講,就是小便的地方,下孔是大便的地方。那麼,海底輪在哪裡?就是你身體所有的骨,中脈最底下的地方,也就是你脊椎骨最底下的地方,頂輪就在頂竅,都要記好,頂輪就在頂竅,再來是眉心輪,再來是喉輪,再來是心輪,再來是臍輪,再來是密輪,最後是海底輪,叫做三脈七輪,都要很清楚。


  講一下笑話。有一個膝蓋痛的患者對醫生講:「如果你醫好我的膝蓋,就跟我太太收十萬塊的醫藥費。」醫生就講:「可是醫藥費最多也只要兩萬啊!」這位先生就說了:「是這樣的。」這位膝蓋痛的人解釋,「你收十萬塊,我太太會很心疼,以後就不敢再罰我跪算盤了。」這是屬於「導引」,甚麼叫「導引」(三導引)?就是如何引導你修行的方法,祂講這種話也是一種導引,就是善巧方便導引你怎麼樣修,你身體裡面的氣、脈、明點就會非常的圓滿。


  小明對老師講:「我對這個世界非常的厭倦,我只是想一個人趴在桌子上靜一靜,用佛家的話來說,這叫做冥想。以道家的話來說,這叫做入定。」老師講:「上課睡覺,你也能講得這麼清新脫俗,給我滾出去。」你看,小明很會講話。靜一靜,你們會嗎?「靜一靜,我想靜一靜」,有時候很難的,你想要靜一靜都非常難。娑婆世界的人念頭很多,欲望也很多,要想讓自己的腦海能夠靜一靜,完全都不想,很困難。靜一靜是非常脫俗的。再來,入定也是非常脫俗的。但是,靜一靜不算是禪定,但是如果你能夠靜下來,你的身體(元氣)會恢復,很重要。


  以前孔子教學生,有個學生打瞌睡,孔子到最後跟他講:「孺子不可教也。」他不知午睡的重要。中午時分,大家都想睡覺,午睡是很重要。有午睡,你可以支撐到晚上,而且精神都非常的好。在白天的中間,休息一下,你只要靜一靜,你的精神跟活力可以延長一整天。時間不必很久,半個小時就可以,甚至十分鐘、五分鐘都可以,到半個小時,體力會恢復喔!否則,就過勞死,你如果拼命用你的體力,用你的精力,發洩掉,沒有回補,晚上睡覺還失眠的話,你是在殘害你自己的身體。為何會失眠呢?有兩個原因,第一個,你的煩惱太多,你就失眠;第二個,你年紀大了,沒辦法控制你的睡眠。年紀大了,有時候很難入睡,那是甚麼?那是你的明點,裡面有褪黑激素,褪黑激素不分泌出來,你就沒辦法睡,都跟明點有關的。其實靜一靜,非常的重要。

  ◎入定是非常的重要。你能夠入定的話,你的體力因宇宙之間自然能讓法流在你的身上而產生很大的power。宇宙之間,很重要的,像我們人,吃的是五穀雜糧,吃五穀雜糧容易生病,天上的仙人只服氣,只要將氣吸進來,甚麼營養都有,祂只要將氣吸收到身體裡面,身體裡面甚麼營養都有。如果你能夠靜一靜,能夠禪定,不得了,你也不用吃五穀雜糧,因為吃五穀雜糧會生病的。現在每一個食物都不是有機的,有機的很少,都是用化學的,那更會生病。


  老師問:「地上的香蕉皮是誰吃的?」小明回答:「皮,誰吃的,我是不知道。但是,香蕉是我吃的。」這是屬於飲食的文化。我以前聽過一個外交官,他講他那時候到了非洲,去非洲一個很偏遠的國家當大使。去的時候,那裡有農耕隊,那時候,台灣有派出農耕隊到非洲,農耕隊種了西瓜,就拿去獻給國王,下一次見面,大使就問國王:「你覺得西瓜好吃嗎?」他說:「實在跟你講,不好意思,實在不好吃,爛透了。」「你怎麼吃的?」「煮爛了。」因為他們沒有看過西瓜嘛!所以將西瓜煮爛了,他說很難吃。以後呢?農耕隊再送冬瓜給他,問他:「好吃嗎?」他說:「哎呀!實在難吃死了,不甜也不知在啃甚麼。」那是要煮的,不知道的人真的是外行。密法你不知道,你氣不知道,脈不知道,明點不知道,氣、脈、明點,還有脈字不知道。那麼,你如何運用你的身體修行呢?所以你要清楚明白一切,很重要,你要空掉你自己裡面,只剩下一條中脈,兩條左右脈,三個脈通的地方是在臍下四指的方位。

  ◎所謂的輪,第一個輪是在上方(師尊示意眉心),然後在喉輪,在心輪,在臍輪,在生殖輪,最後到海底輪,統統都要知道的。你每一次觀想,都要觀想出來,它有它的顏色,每一個脈有每一個脈的顏色。你如何打開你的心輪,就是利用拙火上昇,燃燒眉心輪的明點,然後下降到心輪,第一個,將心輪融解打開,你可以看到佛性,這是一個方法,這是一個修行。一般來講,這是我們修密教必須要懂得,二灌的內容是用自己的身體去修的。


  老師問小明:「人有兩隻眼睛,有甚麼好處?」小明講:「瞎了一隻,還有一隻。」老師講:「滾出去。」為什麼人有兩隻眼睛?Dr.舉手,你講,兩隻眼睛有焦距,可以看得遠一點,這是屬於醫學方面的答案。告訴你,你全身就是一個宇宙的壇城,兩個眼睛就是摩訶雙蓮池,鼻子就是須彌山,全身的毛就是樹木,裡面已經講過了,按照密教講,每一個輪都有佛在,阿彌陀佛在喉輪,毘盧遮那佛在眉心輪,阿閦佛在心輪,寶生佛在臍輪,生殖輪是不空成就佛,五佛的宮殿在你身上。師尊的嘴巴最近腫起來,不過,你看嘴,所有的東西都納進去,所有一切的東西都從嘴巴進去,嘴巴就是河,也可以講海,也可以講湖。眼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中央是須彌山。大家又會問:「那耳朵呢?」為什麼只有兩個耳朵?為什麼人不能只有一個耳朵?在醫學上也可以回答,耳朵是在擋住聲音的,因為擋住聲音,聲音才能夠進來,如果將兩個耳朵割掉,人家講話就像風一樣從這邊過去,不能擋住。你要聽兩邊的話,所以才有兩個耳朵,不能只單聽一邊的話,單聽一邊的話就只有一個耳朵。耳朵就是聲音,也就是一種眼、耳、鼻、舌、身、意,意念的意,外面的意跟裡面意識的意,就是意念。耳朵長出來,不是擋風的,是擋你的語言,你的語言發出來到我耳朵這邊,然後進到耳裡面。如果你將這兩個耳朵拿掉,變成無耳人,沒有耳朵的人,那時候,你聽的聲音就跟現在聽的聲音不一樣。都有它的意思存在。人所長的,都有它的味道和意思存在,跟我們密教所講的全部是相通的。


  這裡有一個笑話,「當別人已經不感興趣,而他還是一個勁的講下去的人,我們叫他什麼?」小明就講:「叫老師。」老師叫他滾。你已經對這不感興趣了,但是他還是一直講。

  ◎我們今天來到這裡,大家都是與佛法有緣的人,師尊在這邊講,你在這邊聽,這也算是屬於「禪定之因」,也是「生定的因」。因為師尊講,生、老、病、死皆不可遲,統統不能遲的。普賢菩薩怎麼講?「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普賢菩薩已經告訴你,今天到了晚上,今天就沒有了,明天會不會更好?很難講,我們講明天會更好,好像是一首歌嘛!明天會更好,這是不一定的。但是,一定的是明天會更老,一天一天的老。


  每個人都是一天一天的老去,你來聽就是有緣,來聽法就是近因。遠因呢?就是你以前在過去世有佛的種子。你聽到有人在講佛法,你聽了,就產生近因,遠因就是你生來就有佛的種子,這就是遠因。遠因跟近因是這樣講的。這裡還談到修法的口訣,修法的口訣很多的,以後在細部再跟大家講,因為《道果》很長,一頁一頁下去,很長的,整本講完,不知道要講多久,一段一段的講。


  去旅遊,景點裡有一個寺廟,於是順道去寺廟玩。買票時我問:「有學生票嗎?」結果售票員的回答是很經典,他說:「佛祖面前眾生平等,沒有學生票!」其實我們眾生都是平等的,原本就是平等的,在如來藏講起來,每個人身上都有佛性,不只是人身上有佛性,連狗身上都有佛性,只是牠不能明白所有的佛法,我們人比較容易明白佛法。明白佛法以後,你就能夠好好修行,如果不易明白,你就不能夠好好修行。所以畜生道是很難修行的地方,天上因為享樂太多,你也不想修行。在地獄道,在受苦的地方,三惡道,你也沒辦法修行。在畜生道,你也沒辦法修行。在人道就很容易修行,因為人道就是你的遠因,你來聽法就是你的近因,就是這樣而已。


  哇!這裡有十八條,都是笑話,都是問的,腦筋急轉彎,「甚麼門永遠關不上?」答案是球門,球門是永遠不關上的。我告訴大家,佛法就是球門,永遠沒有關上的。「甚麼東西嘴裡沒有舌頭?」茶壺嘴,茶壺的嘴;「甚麼書,你在書店裡不可能買到?」答案是秘書secretary,secretary是沒有辦法在書店買到,他可以幫助你;「甚麼時候,時代廣場的大鐘會響十三下?」每個時間都會響,一般都響十二下,到晚上十二點是響十二下,中午十二點會響十二下,哪裡會響十三下的?答案是該修理的時候,這個鐘壞了;「汽車在右轉彎時,哪一條輪胎不轉?」照理說,四個輪胎都轉,哪一個輪胎不轉?備胎。「甚麼時候有人敲門,你絕不會說請進?」啊?說甚麼?廁所間?對,你們答對了;「龜兔賽跑,讓豬來當裁判,請問龜兔誰會贏?」不能講喔!因為講的人是豬;「一毛錢可以買幾頭牛?」九頭牛,因為九牛一毛;「一位卡車司機撞倒一位騎摩托車的人,卡車司機受重傷,摩托車的人卻沒有事」,答案是,卡車司機當時沒有開車,摩托車直接撞到人了,不對吧?這答案不對喔!對不對?喔!卡車司機當時沒有開車,摩托車直接撞到人,這個人是卡車司機,這是真正的答案;「有一天一塊三分熟的牛排在街上走,突然,他看到一塊五分熟的牛排,卻沒有理會他,他們為什麼沒有打招呼呢?」答案是因為他們都不熟;「小李喝醉了酒,撞傷了臉,回家怕太太會責備,去洗手間對著鏡子,貼上創可貼,可是第二天還是被太太罵了一頓,為什麼呢?」答案是創傷的貼貼在鏡子上;「世界上每一件東西加熱後都會融化,唯一一樣東西一加熱便凝固,請問是甚麼東西?」答案是蛋;「一次考試中,一對同桌交了一模一樣的考卷,但是老師肯定他們沒有作弊,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交的都是白卷;「你身上的甚麼東西,你用右手去拿,永遠拿不到?」答案是右手;這是要講台灣話的,「狼來了,答案是甚麼?」羊逃(楊桃),羊就會跑,狼來了,羊就會跑,所以叫羊逃;這個我知道,「公共廁所,猜一個國家的首都。」倫敦;「閉著眼睛也能夠看得見的是甚麼?」答案是夢;「小灰狼偷走了羊媽媽,小羊為什麼不聲不響地跟著去?」答案是小羊在羊媽媽的肚子裡。

  ◎總之,將來要講的,在你的身體裡面修法,它是「鉅細靡遺的細說」,將來都會講到,每一個口訣在這一本《道果》裡面都會講出來。


  師尊講自己嘴巴為什麼會腫的原因,現在有沒有腫?有,一點點啊?今天晚上就好了嘛!主要的原因是過敏。這幾天,我過敏的很厲害,為什麼過敏?heater也有問題,我是最怕heater熱氣,外面冷,家裡就heater熱氣出來,也會過敏。吃東西也會過敏,穿衣服也會過敏,睡覺也會過敏,棉被太髒、枕頭太髒也會過敏。另外,洗棉被也會過敏,因為洗棉被的時候,你用化學品洗,讓你的身體產生過敏;吃東西吃不對了會過敏,穿衣服,衣服本身的材質,棉製品啦!或者是絲製品,或者是甚麼品,有一個你會過敏的衣服;住,你也會過敏,進到一個房子裡面的空氣你也會過敏;所有食、衣、住、行。行,有時候也會過敏,一旦碰到過敏,全身都來。昨天晚上,我的眼睛也有一點紅腫,所以這不算是甚麼。並不算是我喜歡開玩笑的,我要想一想,我到底吻了哪一個人才產生過敏,當然,那是一個笑話啦!這是我嘴巴稍微有一點過敏的這種現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