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十六講:道果三續 普賢菩薩十願

第16講:道果三續 普賢菩薩十願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7月31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普賢菩薩護摩大法會」《道果》>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普賢菩薩」,以及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師兄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師姐以及千金雷倩師姐、林淑華醫師、莊駿耀醫師伉儷、天音雅樂合唱團林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師父、中華民國密教總會盧文祥律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師尊講國語、台語、廣東話)


  下個禮拜天8月7日,下午三點是蓮花童子護摩法會,灌頂是蓮花童子總持灌頂及還淨法的灌頂。還淨法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地藏王菩薩曾經說:「閻浮提眾生,一舉一動,念頭全是業。」如果沒有懺悔,沒有還淨的話,幾乎我們每個人都是「歐巴馬」、「烏抹抹」,都是業障很重。事實上,只有還淨法,只有懺悔,才能將自己的業障消除。孔子也講「一日三省吾身」,也就是反省自己在這一日當中,做錯了甚麼事,講錯了甚麼話,在一天之中做三次的反省,等於也是在懺悔,在還淨。聖人孔子這樣講,佛陀也是這樣講,任何一個宗教都是這樣講,必須都是要懺悔。像天主教信徒,也是要懺悔,要去神父那裡告解,就是告訴他,他幫你轉達給上帝,解除你的罪障,這就是告解。也是一種懺悔。蓮花童子當然很重要啦!你們主祈不主祈就隨你們,一點都不勉強。


  大家看到我今天戴的帽子,我從來沒有戴過,這是噶舉派的帽子,白教噶舉派的法王帽。十六世大寶法王有時候也會戴這種帽子,祂有時候戴祂的黑寶冠,黑寶冠只是戴一下,方便的話只是戴一個小的黑寶冠,那是大寶法王戴的帽子。白教的仁波切都是戴這種帽子,像卡魯仁波切,我就看過祂戴過這種帽子,這種帽子叫做「岡波巴帽」,岡波巴是白教的一個祖師,密勒日巴傳給岡波巴,所以這種帽子代表白教的帽子。因為師尊很久沒戴這種帽子,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就下降來加持。這是請溫哥華的師姐做的,她做了三頂。

  ◎大家都知道,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王。我們曉得,佛法有兩種,一個叫做「理」,一個叫做「智」,這是兩個門。文殊師利菩薩屬於智,祂的智慧最高;一個就是理,理智門跟智慧門。文殊師利菩薩是掌智慧門,普賢菩薩是掌理智門。華嚴三尊就是釋迦牟尼佛在中間,文殊師利菩薩在右邊,普賢菩薩在左邊,是釋迦牟尼佛的法王子。


  文殊師利菩薩的名氣太大,所以大家比較不認識普賢菩薩。在顯教認為普賢菩薩就是金剛薩埵,所以祂的手印是金剛手菩薩的手印,只要你學過金剛手菩薩,就知道普賢菩薩的手印,手印有點像瑤池金母的手印,但是瑤池金母的手印,尾指沒有豎起來,這個尾指是豎起來的,無名指內縛。這就是普賢菩薩的手印。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是很有名的,一個是「禮敬諸佛」,向所有的佛敬禮,尊敬、恭敬、信仰;一個是「稱讚如來」,讚揚如來一切的功德;第三個願是「廣修供養」,你要供養,上供四聖,下供六道眾生,全部供養,廣修火供。像師尊每一次吃飯在做供養,有時候不用結供養印,你將東西拿起來,有時候,我不將東西拿起來,拿起來一定要超過眉毛,才算是恭敬。有時候東西很重,就擺著供就好。我們做的是廣大供養,觀想如雲一般的供品,本來是一個東西的,變成一片充滿整個虛空,甚至於上方、下方全部都有,這種供養叫做大供養。那麼,有沒有來受供養,師尊當然是知道的;有來受,表示祂很歡喜,歡喜的程度有多大,師尊知道。你每天供養,像吃的東西每天都差不多,魚、肉、豆、蛋、乳,大部分供養這些,花、香、燈、茶、果,魚、肉、豆、蛋、乳,都是一種供養,有時候祂吃膩了,吃膩了祂還是會來。但是,如果突然之間,你煮了特別好吃的,那感應很大,你馬上知道這供養祂很喜歡,很特殊的東西,祂就很歡喜,你可以感覺的到。修行就是覺受嘛!你能感覺到就是覺受;你沒有感覺到,甚麼都沒有,也不知祂來吃沒有,反正你就吃下去。有一次,廚房煮了不新鮮的食物,祂沒有受供,我就不敢吃;怎麼請,祂都不來的。祂有來祂就會讓你感應,沒有來根本就沒有覺受。

  那我就不敢吃了。結果溫哥華來的弟子全部吃了,聽說吃完了,開車回溫哥華的時候,一路拉回去。那一次,我腸胃沒有受傷。為什麼?沒有覺受啊!沒有來受供啊!我就不敢吃,一定有問題。這是講供養。


  「懺悔業障」,剛剛講過懺悔;「隨喜功德」,看見有功德的事,你就要隨喜,像人家設一個佛像,設造佛像,隨喜;人家印經書,隨喜;人家要去救貧濟災,隨喜。隨喜功德都要做的;「請轉法輪」,有法師說法,你要請他在人間繼續說法;「請佛住世」,沒有人請佛,祂很快就離開人間;沒有請祂住世,很快就離開人間。像多寶如來,祂成佛以後,沒有人請祂說法,祂留在世間做甚麼?我們出家人要注意,「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你不能當「三飽」和尚,吃飽、睡飽、玩飽,不要以為出了家,每天就可以玩。每天一定要做功課要修行,出家戒律,每天都要唸一遍;出家不好玩的。有一個出家人,跟我講:「師尊,您都有結婚耶!我還沒有結婚就出家,會不會太可惜了?我應該結了婚以後再出家吧?」教主釋迦牟尼佛也結婚,對不對?生了一個小孩,Rahula羅侯羅,以後再出家。「怎麼我還沒有結婚就出家?不是少了甚麼東西?在人間沒有享受到甚麼東西,這樣就出家好嗎?」你如果這樣想,根本不懂出家的意義在哪裡,就是要了生死,脫離火宅,人間是火宅。

  ◎普賢菩薩有講:「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這是普賢菩薩講的,今天已經過去了,就像魚缸裡面的魚,水少了一些,越來越少啊!有一天就會死啊!還有甚麼快樂可言?「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有甚麼快樂可言?人間大部分痛苦的比較多。身體有病苦,還有死苦,老了也苦。


  我今天在餐桌上也講「老苦」,以前我會的單槓、雙槓、大車輪、小車輪,甚麼彈跳啊!飛簷走壁啊!我都會的。以前我們家的房子和隔壁的房子,中間有一個空間,我可以從這個房子跳到那個房子,只要有讓我可以用手抓住的地方,我就可以翻牆,爬來爬去,翻來翻去,從屋頂跳到防空壕,再從防空壕跳到屋頂,又從這家跳到那一家,跳來跳去的,很厲害的。小的時候,很高興,玩單槓、雙槓玩得很高興。到了美國,好久沒有玩單槓、雙槓,我就跑到佛青、佛奇的小學,那裡剛好有單槓,我就過去,好高興喔!就抓住單槓趕快要轉,突然抓住單槓以後,居然身體不動,差好多喔!以前車子來,我就跑很快,車子才慢慢到。在美國,有一次,我看到車子來,我跑過去,不走人行道,不守交通規矩,一看車子還很遠,還有一段距離,好,我跑,一定勝過車子,我跑過去,車子才會過去,沒想到一跑,步子變慢了?老苦,速度也沒有那麼快了。我們有一天來比賽跑一百公尺,每個人都要跑,跑一百公尺,告訴你,很多人挺著肚子,肚子先到,先碰到線,跑不動啊!現在有很多人在晨跑,在鍛鍊身體,我們也應該是這樣晨跑,眾生是苦的。

  ◎「請佛住世」,在這世間要請佛,像多寶佛住世的時候,沒有人請祂住世,祂就走了。「常隨佛學」,就是大家在學佛。


  有些人跟佛法沒有緣,很難度他。有時候,是親人難度,太太很信,先生根本是鐵齒,根本就不相信;有的是先生信,太太發願,「你如果再給我去雷藏寺,我馬上拿一桶汽油把雷藏寺燒了。」有些是太太很信,先生不信,有些是先生信,太太不信。你要度你的孩子全部學佛也很困難,長大了,入境隨俗,跟著人家跑,哪有辦法能安下心來學佛?第八個願望是「常隨佛學」。「恆順眾生」,這點很重要,要順著眾生的意念走,這叫做方便。師尊每次說法,講講笑話,隨順眾生才對,否則說法怎麼可以講笑話呢?可是我們拿笑話來講,在笑話裡面一樣有佛學,要懂得法味,笑話裡面還是有法味,叫做「恆順眾生」。「普皆迴向」,你將所有修行的一切功德,全部迴向到一個地方,就像水,要流到哪裡,流到西方極樂世界,流到你本尊的淨土,都是要迴向。迴向以後,才將你的功德集中迴向,而不是散念,散念就是散散的,這就是第十願「普皆迴向」。

  ◎這些就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祂的願望很大。

  ◎中國的四大道場,峨嵋山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普賢菩薩也在八大菩薩裡面。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八個很大的菩薩,都是很重要的。今天你們做主祈的,守住普賢十願,就能夠非常圓滿吉祥。佛菩薩都在看,佛菩薩是活的。

  ◎今天再講一下《道果》,關於「三續」,就是「含藏因續」、「身方便續」、「大手印果續」的統稱。所謂「續」,就是經典,在西藏稱為「續」,其實就是經,「方便續」就是屬於方便的經典、屬於因續的經典、屬於果續的經典,方便跟因果合起來稱為「三續」。因為隨順初學的人至成就果位時,其心相續不斷而為「三續」。我昨天有解釋到大手印,你從因位,凡夫的位修成到果位,這個過程,就稱為「道」,也稱為「大手印」,也稱為「大圓滿」。


  大手印不是比手印,不過,我來跟大家解釋師尊所比的手印。第一個手印是總持印。這個手印就是總持印,(師尊示範),一切手印的開始,先比總持印,然後再開始。再來的幾個手印,像這樣這是佛龕、菩薩、金剛,請佛、菩薩、金剛下降,請今天的本尊普賢菩薩下降;都是先請佛、菩薩。比兩個指頭是放大光明照世間。第一個總持印、請佛、菩薩、本尊下降,放大光明照世間,這手印都有意思的。再來,做供養,每個上師都要學的,花、香、燈、茶、果,做完五供,做大供養,供養印結起來,再來先做超度,超度所有幽冥眾,上品上生、中品中生、下品下生,上品、中品、下品,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九品蓮花生,先比九品蓮花生手印,九品蓮花生手印是超度所有的幽冥眾。再來,師尊結八大本尊手印;再來結所有本尊的手印,所有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的手印,全部都結。結完所有佛、菩薩的手印和八大本尊的手印以後,再來做息災,做增益,做降伏,做敬愛,這是最後,息、增、懷、誅,做「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是甚麼?九字真言法,屬於降伏法。甚麼是息災啊?息災是這樣。(師尊示範),甚麼是增益啊?這是增益。(師尊示範),甚麼是降伏啊?降伏印。(師尊示範),甚麼是敬愛啊?這是敬愛。(師尊示範)這是點起息、增、懷、誅的火,就是這樣,(師尊示範),圓滿,這就是手印啊!從頭到尾將手印解釋一下讓你們知道,這是手印,不是大手印。大手印的意思是從凡夫到成道的過程。


  師尊所結的手印叫做手印。手印誰教的啊?我告訴你,沒有人教我,是無形教的,是金剛薩埵教的,包括我搖的鈴杵,這都是金剛薩埵教的。我跟藏密的不太一樣。(師尊示範),這就是息災,這就是增益,這就是降伏,這就是敬愛,這不是隨便搖啊!都有它的道理在,而且我做的跟別的宗派不一樣,因為我的是由金剛薩埵直接教的,這就是覺受啊!因為覺受到這個,我才能教你們。


  有上師離開真佛宗以後,還在做護摩,也是拿著金剛鈴、金剛杵,學我這樣做。你學師父的,還離開師父,連手印都是學我的啊!我的真的是佛菩薩教的,我的手印全部都是佛菩薩教的,金剛鈴、杵的搖法式佛菩薩教的,跟藏密有些不一樣,藏密很慢,動作好慢,拿起來的動作很慢,然後姿勢蠻優雅的,我的不一樣,我的是快轉,度的眾生多啊!真的是佛菩薩金剛薩埵教的,手印也是。你學了師尊的手印,而離開真佛宗,你也用師尊的手印,好像不太對吧?師尊教你護摩,要做怎麼樣的觀想,護摩有很多觀想重點。

  ◎隨順初學的人至成就果位時,其心相續不斷而為「三續」。這裡的相續的意思,不是顯密的經續,不是經典,續是連續的續。顯教的經和密教經典的續不一樣。「名為『含藏因續』,是因其具有能升起金剛持果之作用,如種子故謂之。」「含藏因續」,就是講「如來藏」,眾生都是佛,都有如來的因,都有佛種,佛的種子在裡面,所以叫做如來藏。「能夠升起金剛持果」。金剛持是甚麼?已經成就叫金剛持;本初佛多傑羌,也叫做金剛持;金剛薩埵也叫做金剛持;五佛也叫金剛持;人間的上師也叫金剛持。為什麼?因為含藏因續就是有種子,能夠升起金剛持果的作用,能夠達到成就。


  講個笑話。小明被公司開除了,很難過。事情的起因是因為老闆昨天發簡訊講:「明天早上8點開會,帶著你們吃飯的傢伙,在辦公室集合。」所有的人都來了,到了辦公室一看,原來每個人都拿著電腦,吃飯的傢伙就是電腦,只有我拿著碗筷。所以我剛剛講,「續」是連續的「續」,一直連續,成佛成就,從因到果,而不是經典的「續」,不過,密教稱經典為「續」。


  講一個笑話,甲說:「我看,豬的用途最大。渾身是寶。」乙講:「我看馬比豬的用途還大。」甲說:「不見得吧?因為你知道豬有很多用途的,豬皮可以用,豬毛可以做刷子,豬耳朵可以吃。」豬,渾身是寶,統統都可以用。乙講:「不見得吧?馬比豬的用途還大,馬不但渾身是寶,就連放的屁也討人喜歡。」拍馬屁啊!真的!你要懂得敬愛法,你要讓一個人對你有印象,你要多拍一點馬屁,他就有印象了。如果你完全不起作用,他就完全當你是空氣,你讚揚他,他就特別喜歡你,一定的嘛!

  ◎師尊因為不會拍馬屁,所以真佛宗就獨立於各個之外。問題就是在這裡。因為,我只知道講真的,我不敢講假的。


  一個醫學院的學生,告訴我他終於明白甚麼叫做「生不如死」,你會覺得很奇怪,停屍間有超強的冷氣,而我們的寢室沒有,這樣了解嗎?我記得我剛剛來美國的時候,住在巴拉三年,冬天的時候,我家裡都不開暖氣;很冷,絕不開暖氣。我到了真佛密苑也還不開暖氣。師母都說,她都覺得頭上有冷風在吹,小孩很冷,多買一些second hand 的毯子,多穿一點。有時候有客人來,那些外國人到我家來,他們習慣將自己的外衣脫掉掛起來,然後進到客廳。他們發覺不對,趕快到門旁邊的衣櫥間將自己外衣穿上。那時候,我家是很冷的,冬天全部不開暖氣。到了真佛密苑,買了一架鋼琴,讓小孩學鋼琴。我很省,第一個,我省電;第二個,我自己也省。那時候請鋼琴老師來教佛青、佛奇學鋼琴。鋼琴老師一來,她告訴我們,她沒有辦法教。「為什麼妳沒辦法教?看我們是佛教徒,妳是基督教徒,所以妳就不教?」她說:「不是,因為我的手指頭不能動。」冷的手指頭不能動。所以每一次鋼琴老師來的時候,我都在fireplace燒一點木頭,讓房子裡面熱一熱,還是省電,我是省電。師母是省甚麼?省水。她是省水,我是省電,兩個都省,我們的生活都是很省的。那時候,每個禮拜六、禮拜天都是出去的,去garage sale,蓮火上師他們開車載我們去買,蓮火、蓮世、蓮主、我們一家,經常就在禮拜六、禮拜天出去,garage sale,yard sale,或者是second hand的store。所以我穿second hand store的褲子飛到達拉斯,因為靜電的關係,整條褲子變成捲捲的,褲子怎麼變成這樣?因為靜電啊!有這個原因存在。


  病人問醫生:「請問一下,植牙會很痛嗎?」醫生講:「植牙的過程都不會痛,看到帳單的時候才會痛。」這就是我們很省的原因,我跟師母都很省。


  剛來的時候,要建真佛密苑,我問建築師:「能不能建四萬塊美金的房子?」他說沒有辦法。那時候,我們蓋真佛密苑用九萬塊蓋出來的。其他每一家的房子都是花了十幾萬以上,現在價值當然很貴,都是六十幾萬、七十幾萬,甚至於更貴。那時候,我只是花了九萬塊,其他八家,老大的家、我們的家,再來是林家、高家,再來是許家,圖書館是許家先買的,然後是賴家,再來是Fermi的家,再來是洪董,每個人的家都蓋我的兩倍大。「不像啊!師尊的房子好像跟大家的一樣大啊!」如果你從側面看,有切掉一半,後面那一半是幹甚麼?蓋陽台。其實大家蓋的都是實的,只有我蓋一半。為什麼?沒有錢啊!只好蓋一半。那是我用九萬塊錢蓋的。


  這笑話剛好講到蓋房子,錢多的,買幾套房子加價賣出,這叫房地產投資;你錢很多,多買幾個,等到漲價再賣出去,就是房地產投資;錢少的,買幾張演唱會的門票加價賣出去,那叫做黃牛票販,是犯法的;錢多的,包養女生365天,叫包二奶,是生活作風的問題,是道德方面的問題。錢少的,包養女子兩小時,叫做嫖妓,是要罰款坐牢的,這就是人間。所以人間是火宅。其實,有錢的人少,沒有錢的人多,所以勞資始終是不平衡,資方是很有錢的,勞工方面是賺得很少錢的,尤其是台灣。


  再講個笑話吧!「李雷口袋裡有323個冰糖,289個棉花糖,134個棒棒糖。」這是應用題。「今天李雷吃了289個冰糖,124個棉花糖,98個棒棒糖。請問,現在李雷有什麼?」小明的答案是:「有糖尿病。」我在Chicago上餐館,請餐館做個湯,跟他講:「少鹽、少糖、少油,不要味精。」你知道?那個廚師說:「我不會做,」拿個開水給我們,「你們自己做。」事實上,我們吃的都是這樣,比較健康嘛!因為注重身體,才能夠長住世間,才能夠常轉法輪,才可以度眾生,這是很重要的。我們現代人都知道,不要吃太多的糖,也不要吃太多的鹽,也不要吃太多的油,也不要吃太多的味精,化學的東西儘量少吃,最好吃Miss Organic,找有機的吃,自然一點,nature,或者是organic的,這樣是比較好。

  ◎這主要都是「因」,你為什麼會生病?一定有它的原因。你為什麼生這個病?有它的原因存在。你將這個「因」拿掉,就變成「果」,因果因果,關係就在這裡。佛教經常講因果,沒有那個因就不會得那個果。所以你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因,你修習了這個因,到結果就是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是中了地獄的因,而不趕快懺悔、隨喜功德的話,你就會得到地獄的果,因果就是這樣。


  所以五戒裡面還有一種,你不可以說謊,你不可以妄語,你不可以綺語,你不可以兩舌,你不可以惡口,主要原因是犯了口業,犯了口業也是很嚴重的。最重要的,出家人不打誑語,不講假的話,不要隨便講。我說這個金剛鈴、杵,是虛空的金剛薩埵傳給我的,我說手印是佛菩薩教的,這都不能隨便亂講,隨便亂講,就犯了口業,你就種了地獄的因。所以很重要的。我們對人家講,因果也是一樣,你會看得懂因果,那麼,你講真實的因果,就沒有犯什麼口業,你講假的因果,詐騙人家的錢財,你就犯了地獄的因了。業有三種,身業、口業、意念的業,身口意三業。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