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十八講:身方便續 藉著身體來修行

第18講:身方便續 藉著身體來修行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8月7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道果》>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蓮花童子」,敬禮八大龍王。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台灣密教總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博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林師姐、陳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黃師姐,林淑華醫師、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成都錦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顏華小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師尊說台語、國語、廣東話)

  ◎今天是做蓮花童子的護摩,剛剛有八大龍王到,特別來護持灑一點甘露給你們,現在又陽光普照了,又出太陽了,善信滴到一滴就是一千萬,而且可以讓你清淨,也讓你還淨,非常好。


  其實蓮花童子不用再講了,因為講太多了。蓮華生大士是標準的蓮花童子,因為祂是蓮花化生,從蓮花裡面生出來的童子;蓮華生大士也就是蓮花裡面出生的菩薩。祂是密教的祖師爺,四派都尊崇,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花童子。大家看《蓮華生大士史略》,祂的歷史,就是從達賴郭嘯海,其實是湖,自當中的蓮花所化生的蓮花童子。你說沒有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不是蓮花童子是甚麼?對不對?還有寶上童子、寶意童子。大手印的祖師爺,從阿達爾瑪佛傳大手印給寶上、寶意兩位童子;大手印的祖師爺是蓮花童子,很大。蓮華生大士是大圓滿的祖師爺,一個大圓滿,一個大手印,這樣夠大了吧!?

  ◎大家今天唸蓮花童子的咒:「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很多人以為這是師尊的心咒,盧師尊的法號叫蓮生,那麼,這一定是師尊的心咒。不要搞錯了,那是蓮花童子的心咒。這咒的整個意思,「嗡」,整個宇宙的意思;「古魯」,就是大導師,摩訶古魯就是大導師;「蓮生」,蓮花化生,不是蓮生活佛,不是盧勝彥,只要是蓮花化生的都是心咒,都是蓮花童子;「悉地」,佛國淨土;「吽」,成就。蓮花化生的佛國淨土一切都成就圓滿。很多人搞錯了,認為「嗡。古魯。蓮生。悉地。吽。」一定是盧師尊的心咒,其實是每一個蓮花童子的心咒,蓮花化生啊!


  蓮生當然是我的法號,沒有錯。但是「蓮生」兩個字就是蓮花化生。我的意思就是講,這是所有蓮花童子的共同咒。不是你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就是師尊的心咒,不是。而是每一位蓮花童子的共同咒,「宇宙的大導師。蓮花化生的童子。祂的佛國摩訶雙蓮池。全部圓滿成就。」就是這咒語的意思。當初這個心咒,也是佛菩薩講的。其實蓮華生大士其中兩個字,也就是蓮花化生,但是唸成梵文就是「貝瑪」。白蓮花王的心咒,裡面絕對有一個「貝瑪」,就是「蓮生」,「貝瑪」也就是「蓮生」。


  下個禮拜天8月14日下午三點的護摩,是不動明王法會。

  ◎在西圖雷藏寺裡面的那一尊不動明王,我每一天晚上都要召請祂的,然後將祂放在家裡所有的窗子,讓師母每一次睡眠都非常好。


  只有一次睡眠不好,怎麼了?她在農曆的7月1日那天晚上,她換新的床罩,又換了新的棉被,那天的神剛好在床位。妳(師母)動了床,怪不得妳那天睡眠不好。其他,每一天她都睡得很好。這是不動明王在那邊護持的緣故。


  以前,我都一直用不動明王為我的本尊。最早,我用不動明王;後來因為大威德金剛來感應,我就用了大威德金剛。最近又請了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又回來。所以我的護法,到底是哪一尊?是大威德金剛嗎?因為祂除了讓我感應之外,其他時間祂都到處去漫遊,到處去幫助人。不動明王祂已經離開我一陣子了,現在又回來。以東密來講,屬雞的,中央主尊是大日如來,護法就是不動明王,師尊是chicken,屬雞的。我告訴大家,十二生肖裡面,只有一個動物戴五佛冠的,屬雞的戴五佛冠。

  ◎昨天我們提到「四身」的說法,關於四身之說,一共整理出三點,第一點跟第二點是坊間所說,坊間就是市面上,市面上講的,第三點,是師尊的書《真佛祕中祕》中有提到,所謂四身,第一是色身,是報身、化身、自性法身、智慧法身,這是佛的四身。報身、法身、自性法身、智慧法身,稱為四身,是密教的四身;法報應三身,再加上智慧法身。還有五身,是《無上瑜伽部》說的,法身、報身、化身、體性身、大樂智慧身。在我的文集裡寫的有四身是真身、法性身、報性身、應性身。真身就是五方佛,法性身就是佛眼佛母,報性身就是蓮花童子,應性身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其實每一位同門都是應身。


  今天,我們再談一談《道果》,所謂「含藏因續」,昨天晚上已經講了,今天要講的「身方便續」,講身體的方便,這邊的解釋是這樣,「為基於含藏的因續之上,以灌頂、修法的方便淨治之緣起,令其得果,故謂之。」這就是身方便續。我們曉得我們的身體是地、水、火、風、空這五個結合起來的,地就是我們的骨頭,我們的肉,都屬於地;水呢?我們的身體有70%都是水,是水組成我們的身體;火呢?就是溫度,身體的溫度就是火;風就是呼吸進去的空氣,呼出來的氣,這就是風;空,是甚麼?空就是你的佛識,你裡面如來的種子就是空。所以我們人的身體是地、水、火、風、空,我們藉著身體來修行,就叫做「身方便續」。佛法是甚麼?佛法是因為祖師,甚至釋迦牟尼佛,還有釋迦牟尼佛以後的歷代祖師,結集出來所有的修行經驗,依照釋迦牟尼佛的方法,依照所有祖師修行的方法修行,就叫做方便。


  以前有一個方便的笑話,「你現在方便不方便啊?」「不方便,因為我正在方便。」我正在方便,所以不方便跟你說話。等方便的時候再講話,但是,方便的時候又在廁所,弄得外國人不清楚,不懂。沒辦法,他們不能了解中國語言,因為中國語言所含的意義太多,像是所謂的方便,身方便續,不是身體去廁所的一種經典,不是。

  ◎佛法有兩樣,一個是智慧,叫做「母續」,一個是方便,就叫做「父續」。父的經典就是佛法,母的經典叫做智慧。沒有方便就沒有智慧,智慧必須要靠方便成就。


  甚麼叫做方便?像我們今天在修法,fire offering火供,就是方便,我們用這樣的fire offering,用火燒來祭天,供養所有的佛菩薩,這是印度古代火供的方法,佛教也採用,密教也採用。當初,釋迦牟尼佛本來是反對用火供的,因為弟子大多都是印度人,印度人習慣用火來祭天。《聖經》裡面也有記載,亞伯拉罕,就是猶太人的祖先,他用羊祭天,燒火祭天。

  欸?猶太教也有啊!印度教裡面的火供很多,儀式非常的多。因為佛教從印度傳過來,釋迦牟尼佛看見所有弟子在做火供,祂本來是反對的,後來接受,認為幾種火供可以用。所以密教延續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密教也用火供,是這個原理。為什麼會出現水供?用水天,經過水天供養叫做水供,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才有的,別的教派幾乎很少用水供。為什麼呢?因為火供,在現在的環保裡面,不能普遍使用;你在city城市裡面,你生火供,消防車馬上就到了。所以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就是用方便的方法,變成用水供,以水天神將你供養的供品交給所有諸尊;以火天神的供養,由火天神轉交給所有諸尊。所以你在做火供的時候,最後七拍(爐打七下),東南西北中,中間那七拍是請火天神,一定要請火天神下降。因為,火生起來,請火天神下降,燃燒了供品,將這個供品給所有的諸尊作為供養,這就是方便。

  ◎佛法為什麼是方便?因為身、口、意清淨就是密教的修行,相應的最大的原則。你一定要相應,跟你的本尊相應。因為你跟本尊相應了以後,至少你人走的時候,你的中陰身出來,也就是靈魂出來的時候,本尊本來就跟你相應的,祂可以接你到佛國去。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阿彌陀佛就接引你。你的中陰一出來,看到佛了,花開見佛,祂就接你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如何能夠相應?這裡有解釋,「方便淨治之緣起」,淨治,就是用清淨洗掉你全身的污穢;你的身體清淨了,口也清淨、意念也清淨,你就轉識成智。也就是將你本身的污穢轉掉了,你變成清淨了。

  ◎所以本尊就可以接引你到佛國淨土。這方法就是方便的佛法。等接引你到淨土了之後,還需要佛法嗎?不用了。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裡面講,「如筏喻者」,如同你坐船,你需要這條船,當你坐了這條船,你到了彼岸,你還要這條船嗎?你不用再回來啊!不用再回到娑婆世界。你上了彼岸,你就不要這條船。


  佛法就是一條船,載著我們一起修行,船一直往前面開,身口意清淨,你就到了佛國淨土;到了佛國淨土以後,船就可以放下,不用再回來,因為那是不退轉,不會倒轉回來到娑婆世界。除非你乘願再來,你說:「我有願望,還要去娑婆世界救眾生。」你乘願再來,你就必須要再回到娑婆世界,然後要開始教大家一起上這條船,然後一起到佛國淨土,這條船就叫做「方便淨治」。這樣說大家了解沒有?所以釋迦牟尼佛以筏為喻,筏就是船,「如筏喻者」就是佛陀比喻這條船。「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到時候,佛法都要捨去,何況不是佛法?這樣應該可以了解。也就是到時候到彼岸了,連佛法都要丟掉。

  ◎有些人很執著佛法,你執著佛法,最後你成就了,你還執著佛法的話,這佛法反而會變成你的障礙。因為你一直留在船上,大家都上船了,然後到了彼岸,到了佛國淨土,你卻還要上船,你還抓住那條船不放,你就不想到彼岸,抓住佛法不放。「方便淨治之緣起,令其得果」,助你得到果位了,所以佛法就是一個方便。


  講一個笑話,我是一個醫學院的新生,上解剖課的時候非常的緊張,尤其聽到同學炫耀爸媽是頂尖的外科醫生,或本身有過相關經驗。實際操作兩小時後,老師特別稱讚我操作能力很好,問我是否家學淵源?家學淵源就是祖父是不是外科醫生啊?我不好意思地答:「是的,我祖父是殺豬的。」其實外科醫生,問小喬就知道了。以前我母親是殺雞的,我怎麼敢講我母親是殺雞的?以前,我家有一個養雞園,從開始養雞的時候,我們也養豬,我小時候也餵過豬,到了高中的時候,我家裡還在養雞,我也餵雞,給牠飼料。我母親曾經殺過雞,不過,她都要先唸一個咒,其實那是一般人在唸的,台語發音:「做雞做鳥無了時,趕緊讓你去出世。」我母親學佛以後,「哎呀!殺生不好」,她開始就唸往生咒,不再殺生,不再殺雞。雞是戴五佛冠的,殺雞、殺鴨的人都有。小喬現在沒有做外科醫生,他在做醫美,我幫他宣傳。就是美容啊!你可以將師尊的臉變得非常的圓,耳朵變得非常的長,眼睛變得像阿彌陀佛一樣湛藍的眼睛。可以啊?那阿彌陀佛會不認得我,我要自己成就。


  有一個小女孩,打電話給她的同學:「小芳,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養的小老鼠死了。」「昨天不是好好的嗎?怎麼死的?」「我也不知道,我想頭痛就吃頭痛藥,老鼠病了,我就餵牠吃老鼠藥,所以牠就死掉了。」有時候,很多事情,我們不能講一味,其實是有差別的。佛法裡面有三身四智,甚麼是四智?四種智慧,三身,剛剛講了,法身、報身、應身。四智就是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做智、大圓鏡智,這四個智慧全部加起來叫做法界體性智,這是五個智慧。妙觀察智,就是用觀察的,你用你的眼睛觀察,每一個眾生都是同一味的,佛性是同一味的,其他就分成很多種味,不一樣的,你要救治眾生,必須要用八萬四千種法門,要用很多種法門救眾生,你不能只用一味救眾生,這個人感冒了,你就用這個藥,那個人感冒了,你就用這個藥,用同樣的藥,不一樣的,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所以有的用藥可以好,好了,你就適合這種藥,適合這種佛法,你不適合這種佛法,你吃了,你就叮叮,就像是吃了老鼠藥死了。治八萬四千種病,有很多種佛法,依每一個人的性質,然後醫他的病。所以所講的方法就不同。

  ◎例如,最近有大力金剛身色的辯論,其實大力金剛有兩個作用,我先講了,一個作用是降伏,降伏要用身藍色、身黑色作為降伏的標誌;一個是敬愛,大力金剛有敬愛的法,所以祂用身紅色。所以你用身紅色也對。你學了大力金剛法,雕出來的像身藍色是對的,身紅色也是對的。因為祂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祂是蓮花童子的化身,因為裡面有兩個大的方向,大力金剛有敬愛法跟降伏法,既然稱為金剛,就應該身藍色,但是也可以是身紅色,兩個都可以。我書上寫的是身紅色。這樣了解了嗎?兩個身相,紅色、藍色都是可以的。


  像我唸咒「嗡。摩訶古魯(大導師)。別炸貝瑪。蓮生。悉地。吽。」可不可以?可以。宇宙之間的大導師,祂的智慧,蓮花化生,佛國淨土成就,這就是一個咒語啊!「欸?盧師尊,您為什麼又改變您的心咒啊?」我沒有改變,那是蓮花童子的心咒。「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是蓮華生大士的心咒。「嗡。別炸。貝瑪。吽。」是蓮華生大士最短的心咒。為什麼可以用「摩訶」呢?因為是大導師,咒可以改變,甚至身色都可以改變。今天師尊穿白色的衣服,就是大白蓮花童子,我明天到LA,我穿紫色的衣服。加州LA,Los Angeles洛杉磯,明天我穿紫色的衣服去。為什麼我穿紫色的?又不是紫蓮花童子,啊?我也是紫蓮花童子啊!白色是一切顏色的總色,已經跟你講過了,一切的色由白色所發出,非常清楚啊!我穿黃色,變成黃蓮花童子;我穿金色,變成金蓮花童子;我穿甚麼顏色,我就是甚麼顏色的蓮花童子。我可以換衣服的嘛!所以蓮花童子衣服可以換來換去,我甚麼顏色都是。怎麼不可以呢?白蓮花童子天天都穿白色的啊?那也不一定。像我最喜歡的顏色就是紅色,或者是黃色,我可以是紅蓮花童子、黃蓮花童子。基本上,學過色彩學的畫家,知道將所有顏色摻起來,像電風扇這樣旋轉就是白色,拿掉一個顏色就是黑色,就變成黑蓮花童子。所以我的衣服可以換來換去,

  ◎我的咒也可以變來變去。「摩訶古魯」,以後你們高興唸「嗡。別炸。摩訶古魯。蓮生。悉地。吽。」也可以啊!有祂的意思的。「宇宙之間的大智慧大導師,蓮花化生,祂的佛國淨土成就。」這個咒語可以變化的;八萬四千種法門,你都可以變來變去的。大力金剛有身藍色,也有身紅色的,師尊高興穿甚麼顏色就穿甚麼顏色,明天我要開始穿紫色,我不是固定一種顏色的,所有的都是蓮花童子嘛!


  你們大家也都是蓮花童子啊!師尊有規定你們嗎?「今天是白蓮花童子,只能放白花,紅花不可以,這個是錯誤的,這些還有紫色的小花,還有綠色的葉子,全部給我滾蛋!只能夠白色的!」哪有這回事?你知道現在的花,單單這樣配來配去配成甚麼樣?一朵花,甚麼顏色都有,現在的花,真的是雜色寶花嚴身佛。三千佛裡面有雜色寶花嚴身佛,嚴身,莊嚴祂自己的身體,用很複雜的顏色莊嚴祂自己的身體,這個佛就是這個名稱。師尊也是雜色寶花嚴身佛,明天我就開始穿紫色的,因為去加州嘛!


  不是教書的就一定聰明,高手在民間啊!博士教授跟農民在火車上相對而坐,無聊之際,教授說:「我出一道題,你若不知,給我5元;你出一道題,我若不知,給你500元。」農民同意了。教授就問:「月球距地球多遠?」這在書上是有的。農民一言不發,拿5元錢給教授。「我不會。」他不會他沒研究月球距地球多遠,但是教授會。農民問:「上山三條腿,下山四條腿,是什麼動物?」教授苦思無解,他不懂,他就給農民500塊。農民接過錢就想要休息,不跟他再談。教授追問他:「你知道是什麼動物嗎?」農民掏出500塊錢其中的5塊錢給教授。這農民很聰明的,賺大的賠小的,其實他也不知道啊!他只是隨便出個題目而已。你不要以為師尊甚麼都懂,師尊不懂的還是很多。這些都是方便法,佛法也是方便法。

  ◎所以你想想看,佛法是歷代所有的祖師,包括釋迦牟尼佛傳授給我們的,往生到佛國淨土,或者你直接成佛的一種方便法。真正到了佛國以後,完全清淨了以後,你就不需要佛法了。因為你完全清淨了,你已經變成佛了,還需要佛法做甚麼?這是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老婆出去玩,可能是睹物思人吧!到了外面,玩了一天,她就跟老公講:「我出去外面,每一種東西看了都好像你耶!」老公說:「唉!妳終於良心發現,看在妳這麼想我的份上,我去接妳吧!妳在哪裡?」老婆講:「我在動物園。」所有的動物都像她老公。其實人也是一樣,人也是動物之一,跟動物園的動物也沒甚麼兩樣。佛教裡面出現三種動物,一種是甚麼?一種是chicken雞,一種是snake蛇,一種是pig豬,這三種動物代表甚麼?貪心的就是豬啊!雞是愚癡啊!甚麼都不懂,雞是屬於比較愚癡的。蛇啊!是有毒的,是會害人的。人也是一樣,你身上含的成分是甚麼?你必須要將裡面屬於動物不好的因素,從你身上排除掉,將你的貪、瞋、癡統統排除掉,淨化你自己,變成完全清淨。這時候你用的方法,就是佛法;將你的身體變成清淨,你就成為佛。不要在人間當動物。其實我們人也是動物之一,只是靈識比較高一點,比其他動物高一點。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