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十二講:卓彌譯師重法 弟子求法要供養很多金錢

第12講:卓彌譯師重法 弟子求法要供養很多金錢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7月1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道果》>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針巴拉黃財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晚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陽光舞供團師兄姐、天音雅樂合唱團師兄姐,還有其他貴賓。Selamat Malam!(印尼文:晚上好)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晚上我們修的是針巴拉黃財神法,我們知道四大天王的多聞天王就是黃財神,另外還有增長天王、持國天王和廣目天王,祂們就是護世四天王。祂們經常在人間巡視的,護持四大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瞻部洲、北俱蘆洲,祂們護持這四洲。


  這四洲在以前就是在宇宙被分成的四個部分。四天王護持佛法,護持這四大洲的眾生。我們這裡應該屬於南瞻部洲。在佛教裡面,你看中國大陸所有的寺廟,或者是在日本,或者在Korea,很多地方所建的寺廟,才剛進入山門裡面,你就會看到四天王。中間供奉的,有時候是當來下生彌勒菩薩,然後,往後翻轉過去就是韋馱護法天尊,韋馱護法的正對面就是大雄寶殿。另外還有偏殿。大部分的建築都是這樣的,從山門進去先看見四天王,四天王再進去看到的是彌勒,翻轉過去就是看到韋馱護法,再往前看,看到的是大雄寶殿,其他建有偏殿。

  ◎在古代建寺廟,大部分的建築,都是這樣蓋的,一個廟群,中間是屬於廣場。韋馱護法合掌,如果祂將降魔杵橫在祂的手臂上,表示出家眾留單,也就是俗家人能在寺裡面掛單;如果韋馱菩薩將降魔杵矗立著地的,就表示不可以讓俗家弟子在廟裡面掛單,有兩種意義的。


  四天王的相,我們都有的,拿著傘蓋的就是黃財神針巴拉多聞天王,拿著寶劍的是增長天王,拿著琵琶的是持國天王,提著一條龍和拿著珠子的是廣目天王。就是這樣看的,看祂們的法器。


  所謂的針巴拉,也就是多聞天王的化身,祂拿著如意寶,一隻手是抱著吐寶鼠。吐寶老鼠很重要,吐寶,祂會吐出寶貝。在藏密,只要是財神,大部分都有老鼠。我們以前講過,有五鼠運財。以前有所謂的五鬼搬運法,有五個鬼名字,五鬼代表五個大力鬼,有搬運法,就是只要你記住祂們的名字,你用五鬼的法,五鬼是無形的,可將別人家的錢財搬到你家來,那叫做「五鬼搬運法」。在古代有這個法術,祂可將官府的銀兩,或者是官府裡面的黃金,搬到自己的金庫裡面,那就叫做五鬼搬運法。現在沒人在講「五鬼搬運法」,但是在無形之中,還是有五鬼增加你的財運。五鬼有五個名字,要記住這五鬼的名字,要祭拜祂們,跟祂們感應,五鬼跟你隨身,你請祂們搬運,無形之中你就會發達。像藏密的老鼠,為什麼每一個財神都配著一隻老鼠?祂們的寵物就是老鼠。

  ◎佛菩薩有很多寵物的,像文殊師利菩薩,獅子是祂的寵物,普賢菩薩的是白象,六牙白象是祂的寵物,觀世音菩薩的寵物有的是龍,有時候寵物是鰲龍,鰲龍是魚的一種,很多菩薩都有寵物的;另外地藏王菩薩,祂的寵物叫諦聽,祂可以聽到全世界的聲音,每個菩薩幾乎都有寵物的。蓮花童子有沒有寵物的?蓮花童子的寵物就是蓮花。


  所以必須要研究,為什麼每一個藏密的財神都有吐寶鼠,當吐寶鼠嘴巴張開,會吐出你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修財神法,在美國有兩個就得到樂透獎;在新加坡,也是有人得到第一大獎,新加坡那個叫做甚麼獎?叫做「搏多」;在泰國,也有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修財神法,連續得獎,每個月得獎,一共得了兩年,兩年從來沒有間斷,這是不得了的;兩年都一直在得獎,每個月不是大獎就是中獎,不然就是小獎,從來沒一次沒得過獎的,這是我們一個泰國的弟子;台灣的弟子,有得過威力彩的第一獎,也就是頭獎,一共有30億,4個人得到,其中就有真佛宗的弟子得到;在新加坡得到的那位也是頭獎,他是得到2億;在美國得樂透獎的,第一個是5千5百萬美金;第二個是得到1億6千萬美金。當然,得獎是很好的事情,但是,記得得獎的時候要供養,供養財神,還有供養教你們法的師父也是應該的。


  我們修針巴拉黃財神的法,也就是希望大家都有福分,每個人都有福分,現在每個國家都有樂透獎,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彩券,你就用小錢搏大錢,搏得來的就是你的。希望我們修了黃財神法以後,祂賜福大家,放黃色的光,加持所有與會大眾,每個人都能得到幸福,得到福分,也能夠中獎最好。

  ◎我們再談一下《道果》,這裡談到卓彌譯師所收的是比較有成就的弟子,有很多名字,他們都是很有成就的。卓彌譯師在西藏收了很多的門徒,他有很多的弟子,主要有拉尊噶瓦里,另外是仲德巴敦瓊、色敦袞哩、杰貢色波、仙貢若波、玉巴仲波等三男,還有摩多傑措、夜貢摩袞勒、夏巴摩久江堅參、切摩南喀瑪等四女,祂有收男的弟子,也有收女的弟子。


  還有桂譯師雅禮巴沙威寧波、吉江烏噶瓦,桂譯師的意思就是他也懂得梵文,能夠將梵文譯成藏文,又能夠將藏文譯成梵文,這就稱為譯師。卓彌譯師懂得梵文,將梵文的經典翻成藏文經典。還有素爾波切、昆貢秋杰波、馬爾巴。馬爾巴也在裡面,祂是白教的祖師,祂也是依止卓彌譯師的,當初祂學法,也是跟卓彌譯師學的。還有札杰索那巴、夜貢切杰波等這麼多人,都是祂的弟子,而且這些弟子都是比較有成就的。其中,拉尊噶瓦里沒有傳授弟子,仲德巴敦瓊傳瑪吉夏瑪、昆普巴卻吉姐弟二人後入寂,就是寂滅。其中一個女弟子就是瑪吉拉尊者,瑪吉拉尊者是一個很有名的女弟子,在西藏是很有名的一個祖師。祂又從覺敦索南。達摩祖師叫甚麼名字?當巴桑傑(帕丹巴桑傑)。

  ◎達摩祖師在西藏叫做當巴桑傑。當巴桑傑其實是中國的達摩祖師,達摩祖師從西土乘船到中土,祂是天竺的二十八祖,禪宗的第二十八祖師,當祂到了東土,也就是在中國,祂變成東方第一祖。祂跟梁武帝談話不合,祂就一葦渡江到了(北)魏,傳禪宗的法。那時候,沒有人知道禪宗的法那麼的重要,所以也沒有人理會祂。祂就在少林寺後山的岩洞裡面閉關,閉關閉了9年,面壁9年,「聞蟻鬥如雷聲」,兩隻螞蟻打架,在祂耳邊聽起來像打雷一樣,心有夠靜。


  當你看兩隻螞蟻打架,你能聽到牠們打架的聲音嗎?當然聽不到。當祂心有夠靜的時候,居然可以聽到兩隻螞蟻在吵架、打架,聲音像打雷一樣,這就是心完全清靜的時候,才能夠聽到那種聲音;如果心不完全清靜,就不能聽到兩隻螞蟻在吵架。

  ◎後來達摩祖師就開始傳禪宗的法,祂是東方第一祖。但是祂在東土圓寂以後,有人將祂的棺打開,只剩下一隻鞋子,祂人已經遁走回到印度,回到印度後又到西藏。祂曾經見過密勒日巴。我們這裡有達摩祖師的像,關於祂的傳說很多,祂是西藏覺宇派的第一個祖師,據說祂傳法給瑪吉拉尊者。瑪吉拉尊者又從覺敦索南學了「決」的教法,也就是禪宗,成為開創施身法的女覺宇派始祖,瑪吉拉尊者是屬於西藏覺宇派的始祖。雖然,現在沒有覺宇派,但是它的禪也就進入藏人的心中,覺宇派的法也進入藏人的心中,覺宇派有施身法,將自己的身體施捨出去,叫做施身法。瑪吉拉尊者是很有名的,祂是覺宇派的祖師。


  雖然現在沒有覺宇派,但是禪的思想在西藏是有的。另外素爾波切(1002-1062年),則再向其他寧瑪派的法師學了寧瑪的教法,這叫三素爾,寧瑪派是由三素爾創出來的,素爾是寧瑪派的祖師,寧瑪就是紅教,紅教的祖師。三素爾是三個人,包括素爾波切,素爾的名字一共有三個,好像是兄弟或是父子,創立了寧瑪派的教法。「建立烏巴隴寺」,為寧瑪派在朗達瑪滅佛以後,復興運動中極為重要的人物之一,就是三素爾。你學大圓滿法,就會提到三素爾。

  ◎這裡提到「供養」。卓彌譯師因為重法的緣故,祂很重視法,每一次弟子向祂請求傳授一個法,必須要供養很多的金錢。


  為什麼要供養那麼多的金錢呢?在我們真佛宗是隨意,幫你灌頂都是隨意,但是隨意,大家都會變成隨便。隨意,所以得到這個法便不會重視,這法來的容易啊!有人只包5塊美元的紅包,有人灌一個頂,1塊錢的紅包灌一個頂,因為師尊都是隨意嘛!師尊是everything is okay,師尊就是這樣,所以度的弟子很多,但是重法的弟子就少。大家很容易就得到法,就隨便啦!隨意變成隨便就不好,還是要重法。因為卓彌譯師非常重法,「你要跟我求一個法,我就要你很多錢」,因為錢很多,你就會心很痛,對不對?你就會認為得了這個法很重要。


  像師尊幫人家看風水,也是隨意的,有人隨便包個紅紙;沒有紅紙的,台幣50塊也是紅的啊!有一個弟子是這樣的,但是他後來發達了。幫他看風水,從頭看到尾,陽宅陰宅全部看,因為他說:「因為我身上沒有很多錢,所以我給你50塊錢。我身上剛好沒有帶紅包紙,所以50塊錢當紅的。」我拿了50塊也是很感謝。那就是比較不會重法,因為我讓人家隨意。「我還是請貴一點的上師來吧!貴一點的上師來看,不要請根本上師來看。因為根本上師來看都是隨意的,可能是馬馬虎虎看就算了。」請價錢很高的上師來看,看一次風水最少兩萬美金,大家爭著去看,這個上師可能是更厲害的。因為師尊50塊錢台幣都可以啊!兩萬塊錢美金比較重。

  ◎所以這是卓彌譯師比較重法的緣故,「每次弟子向祂求授一法,必須供養很多錢,有些弟子不得不離開他。」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很多錢給祂,然後就離開這個上師。所以祂教的弟子是很精沒有錯,但不像師尊這樣廣傳,廣傳就有500萬弟子


  精傳,專挑有錢人傳的話,弟子就比較少,這是自然的現象。


  講一個笑話吧!小明為小美取了一個外號叫「肥豬」,小美向老師哭訴。第二天老師在班上講:「我們班上有個男生太沒有禮貌,隨便給別人取外號,總不能別人像甚麼就叫甚麼吧?」老師怎麼可以這樣講呢?給了小美二次的傷害。我們講話也要注意。其實甚麼都是好,有好也有壞,卓彌譯師向人家拿很多的錢,祂那時還這樣,「你要灌頂一個法,給我幾條牛。」或者是「我要你莊園的一半。」在西藏都是講莊園,有莊園的就是比較富有的人。像馬爾巴,祂也是有錢人,馬爾巴也是卓彌譯師的弟子。在《馬爾巴傳記》有記載,那時候馬爾巴向卓彌譯師要求無我母四重灌頂,卓彌譯師要祂十五頭氂牛的供養,才傳祂四重灌頂。「若僅求一個獨髻母的隨許」,獨髻母就是一髻佛母,叫做「阿松媽」;「仙東媽」就是獅面空行母。要一髻佛母的灌頂也需要一、兩頭的氂牛。師尊傳過一髻佛母的灌頂,有沒有?有。有沒有跟你們要兩頭牛?都讓大家隨意的啊!你將兩頭牛牽來這裡,我還要養牛啊!因為在西藏嘛!用牛、羊,或者黃金來算的。所以無我母的四重灌頂,就要十五頭的氂牛,已經很貴的。馬爾巴曾一再的請求卓彌譯師借《金剛幕續》一書,卓彌譯師不借給祂。馬爾巴要求《金剛幕續》,甚麼叫做金剛幕?告訴大家,我們首先看到的光叫做明點光,是一點一點的光,當你的心不動,出現很多的明點的時候,如果你將明點光串起來,就變金剛鏈,就更進一步了,當明點光不動串起來的時候,像羽毛一樣。

  ◎師尊在印尼做法會,有照到像是金剛鏈的光,滿場都是金剛鏈的光,那時候在印尼雅加達做的法會,照出金剛鏈,還有照出時輪金剛。時輪金剛的面孔跟師尊的面孔面對面,時輪金剛的面孔是很兇的,照相的時候照出來的,時輪金剛在我的面前,那次也有出現金剛鏈。甚麼叫做《金剛幕續》?就是金剛鏈的再進一步叫做金剛幕,當前面都出現金剛鏈,金剛鏈再融合在一起就變成金剛幕。以後,從金剛幕裡面再出現佛菩薩的半身,再出現祂的全身,佛菩薩的全身。修行應該先看明點光,再串成金剛鏈,再變成金剛幕,再出現佛菩薩的半身,然後再出現佛菩薩的全身,再出現你的臉在金剛幕裡面,你跟所有的佛菩薩融合在一起,這是修行的一個次第。


  當初馬爾巴要求卓彌譯師給祂看《金剛幕續》的法本,卓彌譯師也不肯借給祂,因為這個原因。馬爾巴是很有錢,算是家財萬貫的,在學完梵文後,帶著黃金直接到印度求法,跟祂的師父那洛巴求法。所以馬爾巴變成白教第一個在西藏的祖師爺。卓彌譯師所傳的人,像覺宇派的瑪吉拉尊很有名的。馬爾巴是白教的祖師爺,非常有名的。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馬爾巴傳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傳岡波巴,岡波巴傳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千讚,再傳到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就是師尊的師父,就是這樣傳。帝洛巴的師父是祂的姐姐,叫做尼古瑪。尼古瑪、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然後,第一世大寶法王,一直到現在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這樣的一個傳承下來,師尊是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弟子。這是在白教的傳承。


  我們不能依字解釋,不能按照文字解釋「道果」,必須要用自己的方法解釋。大家知道中文字裡面,有月字旁的,月亮的月,像肝、脾、肺都代表著正常的人體器官,有?字旁的,例如病、疲、疾代表身體不健康。但是我們不能依照這種說法去講,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是這樣講的話,胖是正常的。因為有月字旁,瘦是有病的,人應該是不胖不瘦才算是正常。對不對?

  ◎所以師尊以為,像是供養的問題,應該是隨意和要人家很多供養之間,這才是正常的。師尊讓人家隨意,大家就變成隨便。那麼,要人家很多錢的話,人家說是貪財的上師。所以不願意做貪財的上師,也不能做隨意的上師,那就要講中道,你看看別人給多少,差不多就可以,差不多就好。


  我們中國人經常講差不多先生,差不多,算是可以了。給的太少,不會重法,因為這個法求來的太容易;給的太多,又認為這個上師是貪財。所以人也是很難做得剛剛好。要剛剛好蠻難的,非常困難,就是要一種中道的精神,恰到好處會比較好。

  ◎馬爾巴到印度求法,「在卓彌譯師眾多弟子當中,後來最有名的要算是昆貢秋杰波。」就是昆氏家族,昆氏家族就是花教。花教現在兩個祖師爺,一個是達欽仁波切,在西雅圖,就是在巴拉底下跟Fred Meyer(超市)的前面,那裡有薩迦廟,達欽仁波切在那裡做了一個祂的法台。昆氏家族現在有兩脈,一脈就是在美國西雅圖的薩迦廟,一個就是在印度的崔津仁波切,崔津當法王。如果崔津圓寂了,就是西雅圖薩迦廟達欽仁波切當法王。達欽仁波切現在圓寂了,就由他的孫子繼承法王的位子。師尊的師父薩迦證空上師,也就是德松仁波切,薩迦廟是祂遊歷世界各國跟美國所募款而建起來的。師尊在西雅圖巴拉的三年,剛好德松仁波切在美國三年,祂是師尊的師父。所以我有花教的傳承,也有白教的傳承。這兩個傳承都是很重要的。


  老師問小明:「為什麼你在班上睡覺?」小明回答:「你的聲音太甜美,所以我才會睡著啊!」老師問:「為什麼其他的人不睡覺呢?」小明回答:「因為他們沒有在聽課。」小明的笑話是很多的。「為什麼別的同學都沒有睡著?」因為他們沒有聽。你看,很聰明吧?這小明的聰明真的可以當祖師爺,對不對?病人問醫師:「醫生啊!你曾在一年前告訴我,我過敏性的皮膚炎要儘量避免潮濕。」醫生就講:「沒錯啊!有甚麼問題嗎?」病人就問:「請問醫生,我今天可以開始洗澡了嗎?」這就是病得很嚴重,他以為潮濕就是潑水,其實不是這樣。台灣很潮濕,美國就很乾燥,西雅圖也靠海,但是不潮溼啊!很乾燥啊!我回台灣,根本不必擦lotion乳液,皮膚都好好的,也不會過敏。一回到美國,只要一個禮拜不擦lotion,皮膚馬上過敏。這就是我每天星期六晚上,因為在一個小時之內要洗澡,要全身擦lotion,所以會遲到的原因,等於要洗兩次,不但要洗,還要擦lotion。所以要花兩倍的時間在身體上面,每次沐浴都要花兩倍的時間。有時候情況是不一樣的。就像卓彌譯師,祂在教學生,好像師尊在教弟子,情況都不一樣,方法也不一樣,不能完全像卓彌譯師這樣。


  甲問乙:「你的小孩出外很多年,想必很有成就了吧?」乙就講:「有沒有成就,這我倒不知道,但是政府看重他。」甲就問乙:「何以見得政府很看重他?」乙就講:「前天警察局有人講,誰要找到我兒子,可以得到獎金一百萬。」大家了解,當然是話中有話。政府為什麼會看重他?當然是他犯了案,所以政府懸賞找這個人,給獎金要獎勵舉報他的人。


  所以我們學佛,也是不能依這個文字解讀,碰到怎麼樣的現象,必須要解釋出來。像這很有名的昆氏家族這一系,「相傳昆氏一系是由光明天下謫的」,光明天是天的名字,「其有基璘、育璘、育色人等,至雅邦及之間的苗裔,稱天神種族。」他們成為天神的種族,也就是天神所傳下來的種族。

  ◎像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就是屬於蓮花童子的種族傳下來的,我們是在摩訶雙蓮池,在西方極樂世界。花教的祖師,他們只是一個光明天的天界傳承下來的;我們是西方極樂世界佛國後裔,更加的偉大。


  你看蓮花童子,現在在California,聽說有3個中國的展覽,也就是在敦煌石窟的壁畫,拿到美國California展出,裡面就有蓮花童子。蓮花童子有多久了,你自己想想看,很多人講說,根本就沒有蓮花童子。哪會沒有蓮花童子?敦煌石窟哪一個窟沒有蓮花童子?整個宇宙遍佈蓮花童子,哪裡會沒有蓮花童子?所以完全是真實的。所以我們這一系,比光明天的系還來的高,他們只是天。佛教是這樣講,佛為尊;菩薩次之;緣覺也就是獨覺、阿羅漢,四聖界是最高的;再來才是三界,就是天界,還不到四聖界呢!

  ◎而我們呢?是從佛土那邊來的,是從阿彌陀佛那邊來的,是大日如來,是阿彌陀佛,是蓮花童子,是我這邊的傳承下來。我們是佛國來的,我們是佛國的蓮花童子,不同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