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八講:西藏朗達瑪王滅佛 促成在家居士當上師

第8講:西藏朗達瑪王滅佛 促成在家居士當上師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6月25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道果》>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復興航空吳師姐、世界天音雅樂合唱團團員林師姐、高家師姐們。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晚上,我們同修的是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西雅圖雷藏寺最早的一尊觀音應該是這一尊。那麼,在Tukwila的那一條路叫做甚麼?512 Strander Blvd.,那時候還沒有西雅圖雷藏寺,曾經在 John's Fine Furniture 的warehouse做過一次法會,可能是第一次法會吧!?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在座的有參加的人嗎?喔!老大、老二、老三、師母、me,很少人,那時候還沒有西雅圖雷藏寺,但是祂卻是第一尊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所有菩薩中最慈悲的,祂的化身很多,像是我們常常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後面有一句「十方觀世音」,十方在佛教裡面講,上方、下方跟八方,加起來剛好是十方,八方包括東南西北外,再交叉,西北方、東南方,全部加起來,一共是八方,再加上方跟下方,加起來就是十方。在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道裡面,都有觀世音菩薩。畜生道怎麼會有觀世音菩薩呢?

  ◎馬頭觀音就是畜生道的觀世音菩薩,祂的化身非常的多,變化也無窮無盡。有十一個面孔的觀音,菩薩有十地,那麼十地菩薩有十一面,十面代表等覺,十一面代表妙覺,妙覺等於佛。菩薩最高的是等覺,到了妙覺就是佛,所以觀世音菩薩有十一面,表示祂是第十一地的佛。祂有如來的稱號,叫做正法明如來,因為祂慈悲眾生,所以化身為觀世音菩薩。意思是祂沒在佛位而在菩薩位。為什麼在菩薩位?因為祂要救度眾生。


  另外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是非常偉大的觀世音菩薩。我知道,在中國的天津有個大悲院,很有名的,這大悲院跟師尊也是有一點緣分,在大悲院裡供的就是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另外我是樂果老法師的弟子,其實在香港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樂果老法師的埔里佛光寺,也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很高,手非常的多,聽說有三尊是同一個工匠雕出來的,雕完這三尊以後,人就離開這個世間。所以在這世界上,在香港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同樣的,在台灣埔里樂果老法師的佛光寺,也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非常莊嚴的、很大的菩薩。當初,這一尊菩薩金身從香港過來,到了台灣埔里的時候,因為太大了,寺廟的門進不去,只好將屋頂拆開,然後將菩薩像吊起來,吊到佛光寺的大殿裡面,然後再蓋屋頂,將屋頂蓋起來。佛光寺是樂果老法師在埔里那邊創建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非常莊嚴,聽說全世界只有三尊。

  ◎觀世音菩薩非常的慈悲,我們每天持誦《高王觀世音真經》,《高王觀世音真經》也是非常靈驗的一本經典,很多人唸完一千遍,就有很多應驗的現象產生出來,像是考試考不過的,突然之間考過了;考醫師執照的也考過了,很多考試的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像是考律師,考一次考不上,考兩次也考不上,考第三次也考不上,他父親就告訴他:「你就唸《高王經》一千遍。」「我六法全書唸得滾瓜爛熟的都考不上,還叫我唸《高王經》?莫名其妙。」「你唸唸看嘛!」他真的唸了一千遍,一考就考上了,觀世音菩薩很靈感。


  所以我們講「十方觀世音」就是哪個方位都有觀世音菩薩,祂非常慈悲的。師尊的房間裡有四臂觀音,有兩尊,兩尊都是用手畫的。四臂觀音在藏地很有名,有很多的仁波切都是四臂觀音的化身,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很多的。我們第一尊觀世音菩薩就是這一尊,這一尊是比較台灣式的觀世音菩薩。還有藏式的,很多手臂的觀音,像準提菩薩也是準提觀音,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馬頭明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像是魚籃觀音,拿著籃子;還有騎龍觀音、鰲龍觀音,騎著鰲龍的,鰲龍是很兇的,必須要觀世音菩薩把牠降伏,觀世音菩薩就站在於鰲龍上面,等於鎮住鰲龍。還有像印度的大聖歡喜天,祂有雙身,祂本來是很兇惡的鬼神,要降伏祂很難,觀世音菩薩最慈悲了,祂化為母的大聖歡喜天,所以有雙身的大聖歡喜天。觀世音菩薩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再殘害眾生,跟我一樣歸順佛法,我就嫁給你。」大聖歡喜天就產生很大的歡喜,所以就有雙身的大聖歡喜天。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最慈悲的地方,祂曾救度過很多眾生。

  ◎我媽媽也是觀世音菩薩。據我在禪定裡面的觀察,我母親有一世是觀世音菩薩的侍者,是化為鳥的身分,bird,咬著唸珠。如果你看台灣的「觀音擦仔」(觀音佛龕),最上面是觀世音菩薩,底下是天上聖母,另外還有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在中間,關聖帝君、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身邊有兩個侍者,一個是善財童子,一個是龍女,另外還有一隻鳥,咬著唸珠,在觀世音菩薩身邊,那隻鳥叫做太平鳥。那隻鳥降生化身為我母親,所以我媽媽以前在世的時候,常常夢見她在飛行,飛得很厲害,她每一次飛都不是站著飛,都是橫著飛,就是這樣飛,這就是太平鳥的姿勢。


  有一次,有印尼的弟子,送來Garuda大鵬金翅鳥,我們唸祂的心咒就是:「嗡。別炸。迦魯達。炸咧。炸咧。吽呸。」放在我家神算桌子的旁邊,自從那一隻來了以後,我母親覺得那一尊跟她很有緣。為什麼特別有緣?因為同樣都是鳥,我母親是太平鳥,Garuda是一隻大鵬金翅鳥。印尼話很像巴利文,佛陀時代所講的語言,所以有很多咒語。印尼話唸起來很好聽,為什麼?因為接近巴利文的咒音,所以唸起來特別好聽。同樣都是鳥,所以我母親跟那一隻Garuda很有緣,那一隻Garuda還顯現出來,帶著我媽媽到世界各地旅遊,去飛翔,去看所有的世界,這是我母親生前跟我講的。


  當然,我母親跟觀世音菩薩有緣,最後是阿彌陀佛來接她。但是她還有一個俗念未了,因為她儲蓄了一些錢,「過往」(意指「去世」)以後,她還沒忘掉那些錢。她在虛空之中一直在找她的錢,「我的錢呢?」總之,我媽媽有一筆錢,被拿去投資,沒有了,也是真佛宗的同門,錢沒有了。我媽媽一直念念在心中,她在虛空之中找來找去,結果阿彌陀佛在她的身後現身,阿彌陀佛就跟我媽媽講:「妳在找甚麼?」我媽媽講:「我找我的錢啊!錢不知到哪裡去了。」祂說:「妳看我的法座。」我媽媽轉頭看祂的法座,哇!上面鑲的都是一顆顆鑽石,而且是黃金寶座,「妳看值多少錢?」我媽媽看了黃金寶座,還有鑽石,天啊!都是人間沒有的,都是幾百克拉的,人間沒有那麼大的鑽石,閃閃發亮,一整排全都是鑽石,「我這法座比妳的錢如何?」「您的當然貴得不得了。」阿彌陀佛就走下來:「這法座就讓給妳吧!就送給妳,妳就不用找錢了,妳就上來坐這個法座吧!」


  聽說金剛法座要給她,我媽媽當然樂死了,結果,上了這個法座,吽!一聲,她就到南海去了,還是恢復她觀世音菩薩的身分,她就變成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在救度眾生,這是我在禪觀中所看到的。我跟你講的都是實話,都是真實的。

  ◎現在講《道果》,這裡談到朗達瑪滅佛。在西藏的時候,朗達瑪王是贊普裡面的最後一個王,贊普就是西藏王。一直到了朗達瑪的時候,贊普就沒有了。在朗達瑪王統治的時候,他滅佛,他不相信佛教。因為他的來歷本身就不好。是因為赤松德真王太慈悲,他將一個魔王放了,放了魔王以後,同時又收留在他的王族裡面,以後轉世就成為朗達瑪。在西藏贊普裡面有提到這件事情,西藏佛教幾乎都被他滅了,那段時期就是朗達瑪滅佛的時期。那麼,為什麼金剛上師有在家人的?其實本來金剛上師沒有在家居士的,一般都是出家人當金剛上師,為什麼有在家人當金剛上師?是因為在朗達瑪王的時候,佛教轉入地下,喇嘛都要還俗,出家人全部還俗,還俗以後就有頭髮,從那時候起祕密傳承,傳承裡面就有在家居士當金剛上師。


  所以有在家居士當金剛上師,就是因為朗達瑪王滅佛,從出家的回到白衣,就是有在家居士當金剛上師。


  後來佛教又再復興起來,「如火如荼地展開了一百六十年,這時,大譯師仁欽桑波正當壯年,戮力從事譯經事業,後八年噶舉派初祖馬爾巴出生。」馬爾巴就是噶舉派的初祖,1012年出生。祂有三次從西藏到印度天竺拜那洛巴為師,在那邊學法,以後再回到西藏,也就是西藏密宗白教的祖師。馬爾巴傳下來就是密勒日巴,祂傳給密勒日巴。那時候,馬爾巴有娶妻生子的,祂是在家居士;密勒日巴也沒有出家,也是在家居士;密勒日巴再傳給岡波巴,岡波巴是在西藏經過剃度的和尚,岡波巴跟密勒日巴學法,祂是第三代祖師。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岡波巴以後再傳給度松千巴,度松千巴是第一世的大寶法王,然後就有第二世的大寶法王,一直到第十六世的大寶法王,就是我皈依的師父。現在已經傳到第十七世,對於第十七世,分成兩派,因為有兩個大寶法王,一個是大錫度仁波切認的,叫做烏金赤列;一個是夏瑪仁波切認的,叫做泰耶多傑。十六世的大寶法王本來有四個法王子,一個是大錫度、夏瑪、蔣貢康楚,還有一個就是大寶法王的姪子,叫做甚麼?嘉察,聽說嘉察仁波切現在在紐約上州烏茲達克。現在就是分成兩派,一個是夏瑪認的,一個是大錫度認的,認出兩個。問題就是在這裡,到底是哪一個?我個人認為,人間的問題很複雜,怎麼複雜?我認定這個就是了,另外一個不管,烏金赤列比較多人承認;泰耶多傑比較少人認可他,但是他也有很多道場,在歐洲本身有一個道場,那是人家獻給十六世大寶法王的,所以泰耶多傑就有歐洲那個道場。在台灣,他本身也有一個很大的道場。


  我見過泰耶多傑。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那個緣分認識烏金赤列。我個人認為,其實身口意可以分很多個身出來,有的時候是身,有的時候是口,有的時候是意,身的化身,口的化身,意的化身。你知道甚麼叫做密集金剛?我從來沒講密集金剛。馬爾巴到那洛巴那裡學的是喜金剛、密集金剛,另外是勝樂金剛,白教以勝樂金剛為主,喜金剛跑到花教,就是薩迦教,專門傳喜金剛,白教留著的是勝樂金剛。那麼,甚麼叫做密集金剛?密集金剛也是稱為「金剛王」,《一切如來身口意祕密密集演化經》這部經典就是密集金剛。我認為祂的身口意祕密,可以化成很多身的,像我們常常唸的千百億化身,毘盧遮那佛千百億化身,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可以化很多身的。十六世的大寶法王是觀世音菩薩,當然可以化很多身,才化兩個身就在那邊鬥來鬥去,沒有意思嘛!對不對?我認為只要是正法,都是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化身。這是我個人的認為,是我個人意見,不用在那邊爭來爭去的,爭到最後,兩個都進不去隆德寺,那就不好。


  「噶舉派初祖馬爾巴出生,在後四年(1016年),大成就者那洛巴誕生,一個新的佛教時代在西藏逐漸發展」,在整個歷史上是這樣講的。其實印度的歷史,我講過,亂七八糟的,因為太多國家了,太多大大小小的國了,他們的曆法很奇怪的,為什麼祖師爺都那麼多歲?都幾百歲,後來我研究印度的歷史,居然他們的曆法統統都不同。有的印度歷史是半年當成1年,活40歲等於活80歲;另外還有將3個月當成1年。有的將1 個月當成1年,所以活800多歲沒甚麼問題。

  ◎那時候的堪布,勘布就是住持,釋迦雄努和阿闍黎色伊喜尊珠二人,正準備妥善建立僧團,選了一個叫做卓彌釋迦也協及達諾雄努尊珠,攜帶大批黃金前往印度求學。那時候佛法就在印度那邊傳的,藏人就從尼泊爾進入印度學法,馬爾巴也是到印度向那洛巴祖師學法。今天講的主要是傳承。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到了賣瓜的地方問老闆:「老闆,你的瓜甜不甜?」賣瓜的都不說話,這人就問:「別人家的瓜都說是甜的,不甜的不要錢,你倒是說一句話吧!」老闆最後很生氣:「你給我滾,你有見過苦瓜是甜的嗎?」甜瓜就是甜的,苦瓜就是苦的,這就是傳承。


  雖然西藏有四個教派,但是最高的法是一樣的,都是一樣成就的。雖有很多教派,但成就到最後,到最頂都是成佛,化光成佛,其實都是一樣的。當然也有不一樣的,除非學笨波教(黑教),就是不一樣,笨波教是屬於萬物有神論,石頭也當成神,甚麼東西,一切都是有神;把萬物都當成神,那是笨波教。但是笨波教不能成就那麼大,只能做祭祀的工作,像祭祀、禮拜、消災、解厄,幫人家驅魔,做這些工作,沒有辦法修行到讓自己的心中產生光明,而成為菩薩跟佛。所以如果你學黑教笨波教,有時候你可作法,風有風神,雨有雨神,你可以呼風喚雨,可以變化,但是不能夠成佛啊!我們修行的目的,主要是要成為菩薩跟佛,所以是不一樣的,有些傳承是不同的。


  爺爺過世,家人跟鄰居們在公墓上上香,只要3枝就夠了,一位大叔就將剩下的分別插在別人的墳墓上,大家不了解,這位大叔就講:「要搞好鄰里關係。」也就是敦親睦鄰。我覺得應該沒有人這樣做。以前印度的佛教不准私傳,也就是「這是我的佛教」。像你到日本,日本的密教,有時候也不太願意教你,甚至認為「這是我們日本的密教」「我不願意將這個傳給你」,這就是本位主義。印度以前也是一樣,所以印度教很少弘揚到世界,除非是有印度人的地方。新加坡有印度教的廟,因為印度人是新加坡的種族之一,新加坡有4個種族,4個種族加起來就變成新加坡,其中印度人是1種,所以有印度教的廟,還能公開讓你參觀。你真正到了瓦拉那西,你要去參拜印度教的廟,有些廟是可以開放給你看的,有些是不能讓你看的,本位主義很重。以前,佛教在印度,要傳出來,也是蠻保守的,都是祕密地傳,祕密地帶出來。有幾個出家的喇嘛去印度學法回來,回來之後也都是要偷跑的,不然,後面都有追兵,因為印度人要將東西拿回來,這是本位主義。現在佛法弘揚就應該要普傳,不能像日本一樣。像東密,雖然有人去學,有人學他也傳,但是有時候他也不願意公開。印尼有印度教的廟,印尼跟印度那時候是有來往的。

  ◎像印度阿底峽尊者到印尼占碑求金洲大師,金洲大師也並不一定見祂的,因為金洲大師要觀察祂,觀察好多年才收祂為弟子,這是本位主義。所以印度教很少傳出來,印度教的儀式都不太了解,主要是因為他們的本位主義。日本也是一樣,本位主義很重,別的宗派要進到印度,進入日本,都很困難。所以佛教要在其他國家能夠弘揚開來,也不容易,因為本位主義很重,保守派的就是拒絕外來的宗教。


  有天董事長叫助理光光去買了蛋塔,然後親自拿去分給員工吃,一位女性主管吃到蛋塔,驚覺非常好吃,便跑去問董事長是去哪買的?董事長說:「這是我『託光光』去買的,如果喜歡的話妳也可以『託光光』去買。」女主管面有難色問:「一定要『脫光光』嗎?」董事長說:「不『託光光』也可以,只是『託光光』去買比較快,不然等下我『託光光』帶妳去!!」這就是誤解。有時候,我們也會有語言上的誤解。像我們常常唸阿彌陀佛的心咒:「嗡。阿彌爹娃。些。」這「些」字不得了,尤其在美國,一天到晚都是,事情做不好就”shit”,怪不得美國這個國家會那麼強盛,就是因為唸咒啊!而且是唸阿彌陀佛心咒最重要的一個字,這個「些」字還是最主要的種子字。美國人一天到晚”shit”,怪不得,這國家得到阿彌陀佛的保佑。有一天,我去看聖誕節的燈,一個女的對一個男的說”shit on you”,我就記下來了,這句很好,以後對人就講”「些」(shit) on you”,其實那都是語言上的誤解。


  這跟傳承有甚麼關係?沒有關係的。像我們唸「嗡。阿彌爹娃。些。」很多字都是用「些」字,因為跟阿彌陀佛有關的,都會有「些」字出現。以前我師父教我觀世音菩薩的咒:「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巴達咪吽。絀利。」祂教我唸「絀利」,「絀利」是屬於日本東密的「些」,日本唸「絀利」,藏音唸成「些」,所以「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巴達咪吽。些。」觀世音菩薩的咒就變成這樣,是以前我師父教我的。「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巴達咪吽。些。」也就是「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巴達咪吽。絀利。」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