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四十六講:發本尊之願-才容易相應

第246講:發本尊之願 才容易相應

2019年10月19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與會的貴賓是,法國大弘出版社社長范秀姬師姐,莊竣耀醫師,香港卡士高國際有限公司總裁蓮花美思師姐、蓮花珈玟師姐。

 

  今天我們是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是屬於東方世界的如來,這一尊如來有十二個很大的願望,幫助很多的眾生,放藍色的光,也是東方世界藍色。主要特別的迴向是「加持修法得成就,百病消除福慧增,本尊合一願無二,世界眾生得安樂」,這是祂的願。

 

  我今天跟大家講,主要是講關於菩提心的問題,我們修行發的願,你修行所發的願,跟你本尊所發的願,必須是要一樣,這樣子比較容易相應。好像你修觀世音菩薩本尊,你必須要以慈悲的願,慈悲來救渡眾生;如果你的本尊是文殊師利菩薩,你的願就要跟文殊師利菩薩以智慧來解開眾生的束縛,這個願必須要一樣;如果你的本尊是金剛手菩薩,你就需要用你修成法力以後,以自己本身的法力來救渡眾生,這種願才是發菩提心。

 

  依照菩提心的說法是這樣子,佛陀曾經問所有的弟子:「你以什麼來供養釋迦牟尼佛?」有的就講說我用鮮花來供養釋迦牟尼佛,還有的就講我用床具,最好的床來供養釋迦牟尼佛,最好的法座來供養釋迦牟尼佛,有的就想說,他以最大的珍寶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像龍女成佛,就是在海裡面找到最大的一個珠寶,龍女就是用最大的珠寶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其實以什麼來供養釋迦牟尼佛最好,像我們台灣人東方人,都是用吃的東西來供養,因為東方人喜歡吃,用特別的美食,用最好的美食來供養釋迦牟尼佛;西方人很少用美食來供養,他們是用一朵花,或是用花來供養,東方西方有不同。

 

  曾經有個笑話是這樣子講,看到東方人在祭祖的時候,擺了好多食物,西方人就笑:「這些祖先會跑出來吃這些食物嗎?」東方人就跟西方人講:「你們到墳場就插上一束花,難道他們會從墳墓裡面出來看這朵花嗎?看那一束花嗎?」彼此之間方式不同。

 

  其實佛陀曾經這樣子講過,以菩提心來供養,是最大的供養。有人講說,我用心供養,心供養也是對的,你虔信釋迦牟尼佛,虔信佛教,這就是一個供養,不過心是無形的,還有一種人他講說,用法供養,我修一壇法就是在做供養,我是用法供或者心供都是很好的,最主要的心供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就是你後來所發的願望,你對本尊修行完了,你發出的願望,剛剛已經講過你發了什麼願望?你的本尊發什麼願望?你自己要明白,你的本尊發什麼願望?好,我現在問:「丹增嘉措,你的本尊是什麼?」「準提佛母,現在問你,準提佛母發什麼願望?慈悲,好了,就算慈悲吧,反正慈悲一定對的。」

 

  「蓮旺上師,你本尊是什麼?阿彌陀佛,好了,四十八個願望,祂發了四十八個願望,你念來給我聽聽,哦,你是綜合的,不是第一個願望是什麼,第二個願望是什麼,藥師如來祂也發了十二個願望喔,好,請坐。」他剛剛講的也算對啦,要修本尊先發本尊願望,因為願望就是這尊本尊所發的菩提心,所以你要相應,你發的願望,一定要跟你的本尊是一樣的,這樣子容易相應。所以為什麼,你成就了以後會不同,有些人都是成就,但是就不一樣,祂的果位不一樣。像阿羅漢一樣有果位,但是阿羅漢本身的果位是屬於小乘的果位,祂先自己修行成就以後再來渡眾生,這就是阿羅漢;依十二因緣修行的因而成就的佛果,就是緣覺;依十二因緣去修,而你成就了就是緣覺,又叫獨覺,為什麼呢?因為只有你一個人覺悟,你也沒有度眾生。

 

  這兩個果位是差不多的,一個阿羅漢,一個緣覺,因為他們發的菩提心比較小,祂們沒有發什麼太大的菩提心,只是自己修行成就。菩薩的發心就很大,像地藏王菩薩祂發的心、發的願就很大,眾生成佛祂才成佛,地獄不空祂不成佛,也就是說祂這個菩提心,非常的深廣,非常的大。菩薩所發的菩提心最大,像八大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祂們發的願望都很大。這些菩薩發的願望大,成就的果位就到菩薩的境界,因為祂發了大菩提心。什麼是佛的果位呢?佛的果位一樣也是發了大菩提心,發了很大的菩提心,但是祂自己的佛性已經顯發了,可以講,是佛,最主要是說,祂不但須入自己的本性之中,本來的佛性之中,又用最大的菩提心,跟眾生一樣,心佛眾生同樣三無差別,這才能夠成就佛果,那是最大的菩提心。所以佛陀講過,你要供養,你以自己發出來的願去供養釋迦牟尼佛,是最好的供養,最重要的供養。

 

  所以我今天講發菩提心,像剛剛我講到的五方佛的淨土,中央就是奧明淨土,西方是阿彌陀佛的蓮花極樂淨土,東方就是妙喜淨土阿閦如來,南方就是寶生如來的吉祥淨土,北方就是不空成就佛的妙行淨土,其中的淨土也都不一樣,到哪裡去都是跟你自己本身發的願望有關。你發了什麼願,就到那個淨土,一個是妙行淨土、一個是吉祥、一個是妙喜、一個是蓮花、一個是奧明、中央毘廬遮那佛的奧明淨土,都是瑜珈士的淨土,這是密教的淨土。

 

  大家要了解這些淨土,而且你要了解怎麼樣子發菩提心,所以今天跟大家講是很重要,剛剛問過兩位,每一尊菩薩都有發的願望,每一尊佛祂也發了願望,那你要跟佛相應,你必須要發的願望是要一樣的,這樣子才容易相應。像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個願望,你要牢牢記住四十八個願望,藥師佛有十二個願望,你要牢牢記住藥師佛的十二個願望,然後你修藥師佛的時候,你要把十二個願望全部講出來,跟你自己的發心全部講出來,這個就是你的菩提心的供養。

 

  我們今天再談一下《道果》,這一回談到靜慮,祂們不講禪定,是講靜慮,靜是安靜,慮是念頭,讓念頭能夠安靜,當你的念頭能夠安靜,就是禪定,念頭能夠靜止,就是禪定,這個標題是這樣子的。

 

《道果》己二、靜慮

靜慮:—除毒:八過、三無過

—受甘露:生不生定(食、威儀、氣、明點、手印) 

生已能發顯效益之一甘露

能除過失之一甘露

—靜慮之決斷︰脈處(決斷輪迴脈、決斷涅槃脈) 

開闔氣

心覺受煖相任意(身、口、心)

現教示修之靜慮三教授,分三:除毒、受甘露、決斷。

庚一、除毒

本頌云:「離合無過等三,除靜慮毒」句,是以認識轉為道之教授,「得益」為靜慮之受甘露,除過」為決斷輪迴之根。

其一、如是雖除見之毒而生禪定,然若出現靜慮之毒所知障八過覺受時,當以三無過拔除之,其覺受之禪定,分有十五,略為八過、三無過、共十一。

一、八過

瓶灌之三體性見中:

     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 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 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

密灌之四自生見中:

二種煩惱為掉舉所攝, 錯亂自生見為昏沈所攝, 第三是不成為所斷煩惱及分別之對治,及凡庸之煩惱等,難辨其異;明空自生則無過失。

於慧灌及第四灌之俱生見及極淨見者,初喜至離喜具過失,即貪愛所攝故,俱生喜則無過失。

 

  關於禪定的三種教授分為三:一個是除毒、一個是受甘露、一個是決斷。我現在再讀一下除毒,上回我們已經有講過除毒。

  本頌云:「離合無過等三,除靜慮毒」句,是以認識轉為道之教授,「得益」為靜慮之受甘露,「除過」為決斷輪迴之根。

 

  除過的意思,就是要斷掉輪迴的根。得益就是靜慮之受甘露,靜坐的時候,接受清靜的甘露。除掉毒呢,是以認識轉為道之教授,懂得那是屬於毒,離開它,轉成道跟道合的一種講授。

 

  其一,其中一種,如是雖除見之毒而生禪定,然若出現靜慮之毒所知障八過覺受時,當以三無過拔除之,其以覺受之禪定,分有十五,略為八過、三無過、共十一種。這裡面有解釋什麼是八過。

 

  瓶灌之三體性見中: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 

  現類體性見 執著有 無法靜慮禪定有過失

  什麼叫「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什麼叫增綺?綺,在我們的經典裡面常常出現,其中有一個叫綺語,什麼是綺語,無聊的話就叫綺語,多講了一些無聊的話,對於修行是一種過失。我們曉得五戒當中,其中有不妄語,其中也有所謂的綺語,等於是毒。平常講五個毒,貪是一個毒、瞋是一個毒、癡愚痴是一個毒、疑懷疑是一個毒、慢自己的驕傲也是一個毒,貪瞋癡疑慢是我們講的五毒,五種毒。

  另外,我們守的五戒也是毒,殺生是一種毒、偷盜是一種毒、妄語是一種毒、邪淫是一種毒、喝酒也是一種毒,不過五戒當中,喝酒的罪是屬於輕罪,其他的是屬於重罪。喝酒如果是藥引,是不算的,像我們今天中午吃的燒酒雞,也是用酒,但是吃了你不會醉,那就不算是毒,燒酒雞不算是毒,其他的喝酒過量,當然就是一種毒。有些人喝酒壯了膽,他就什麼事情他都可以做,所以他是毒的引子,毒引,把這個毒引出來。

 

  這裡所講的增綺,也就是說你的念頭不能只在無聊遊戲之上,因為你增加那一種念頭,對你來講是不好的,對你在禪定上是有妨害的,所以就稱為毒,你們講一些無聊的話,講多了也不太好,真的,以前師父跟我講,「少講一句是非,多念一句佛」,「少講是非多念佛」,師父以前常常教我們,多念一句佛,少講是非。

 

  這裡有一個笑話,一個完美的男人,他不會抽菸,不會喝酒,也不嫖也不賭,也不會生氣,也不會罵人,最重要一點,還有,不會存在。這種人不會存在,這種人是什麼人,他已經把綺,增綺全部都消除了,他是一個聖人,真的很完美,但是笑話裡面講說,這種人不會存在,但事實上,所有的佛菩薩也其實都是這種人。

 

  這裡面所講的「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這是很現實的,每天腦海裏面都是在想是非的事情,如何能夠靜慮,如何能夠禪定,根本不可能。那種妄念就一直不停的,見就是你看到的,你接觸到的,全部都是這些東西,所以你如何能夠修行呢?剛剛講的,這就是修行: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嫖也不賭、也不會生氣、也不會罵人,這就是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跟念頭。這裡面的毒就是增加這種行為跟念頭。

 

  很簡單,我就是用簡單的跟大家解釋,「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什麼是空類體性見,你對於空性方面的了解,你懂得無常的道理,但是也會變成過失,為什麼會變成過失,因為你懂得太多了以後,就被空性把你抓住了,被空性抓住了以後,這很難解釋,當然我們是要體會到無常,對不對?這世間是沒有常態的,只有虛空是永恆存在的,你修行要修行到虛空一樣,其實虛空只是一個名詞,你懂得空的名詞太多了,也是一種執著,這種執著一出現,就變成過失,我只能夠跟大家這樣子講。這是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

 

  另外,「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什麼叫雙運體性見,我要問:「那一位上師明白雙運體性見?」空跟樂雙運,上師沒有答,反而是法師答出來,空跟樂。屬於世俗的就叫樂,生起次第就叫樂;圓滿次第就叫空;以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二者雙運融合在一起的,就沒有過失。你太執著空,是一種過失;太執著有也是一種過失;把這二個中和就是中觀,空跟有之間就是中觀,空跟樂之間就是中觀,這就是空樂雙運。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雙運,空跟樂雙運,這個不會有過失,因為你不偏於有,也不執著空,這樣子才能夠禪定;所以一個是鬆一個是緊,鬆跟緊中和,才能夠入定。太緊了,你說我們修行,我要入定,一天到晚念,我要入定,你執著入定就入不了定。好啦,我不執著入定,就坐著全身放鬆,就睡著了,就完全鬆也不行,執著也不行,鬆也不行,真的很難,這是屬於過失的。

 

  你現在過的怎麼樣,不一定有人知道,但是當你胖了,所有人馬上知道,只要你胖了,大家都「欸,你胖了」,大家都知道,不胖不瘦就是剛剛好。所以禪定也是一樣,就是這一句,剛剛好,所以空類體性見太多了,你執著空,不行,執著有就是增綺,把這兩個一起雙運,則沒有過失,這句話就完全解釋出來了。

 

  所以最美妙的就不緊不鬆不胖不瘦,你太瘦了,人家馬上講「哎呀,你怎麼這麼瘦」,太胖了,你怎麼那麼胖,如果你長得剛剛好,不得了,那是最標準的身材,那師尊是胖還是瘦?我自己覺得胖。那天Lucy的兒子Jacob來,Jacob以前是在做健身中心的教練,我就問他,怎麼樣把自己的肚子,我以前是六塊肌,我年輕的時候是六塊肌,老了,怎麼搞得,六塊沒有了,變成一塊,吃東西別的地方不胖,就是胖那裡,簡直是氣死我了,至少胖個臉也好看,臉胖也稍微好看一點,他不會胖,不應該胖的他胖在那裡。我就問Jacob有沒有什麼機器可以讓肚子小一點,Jacob回答我,不用機器,當時他告訴我,做仰臥起坐,運動肚子的地方,但是這個地方好難練,吃飽也不能練,真的很不舒服欸,而且肚子會痛。我要跟他問清楚,有沒有機器可以練肚子,你們去健身房的舉手,有機器啊,有這種機器,我練了半天,六塊變成三塊,二塊在上面比較小,另外一塊比較大,這一定要好好學。

 

  剛剛這一句這樣看清楚了嗎?現類體性見以增綺所攝而有過失,這句話就是說,在講生起次第所有的過失,空類體性見以減損所攝而有過失,這就是圓滿次第,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能夠雙運體性見則無過失,一個是空一個是樂,二個中和起來就沒有過失。

 

  「密灌之四自生見中」,什麼是密灌?我們講的一個是瓶灌,再來是密灌,再來是慧灌,再來是圓滿灌,就是四灌頂,密灌屬於二灌,什麼叫自生見?二種煩惱為掉舉所攝,錯亂自生見為昏沈所攝。第三是不成為所斷煩惱及分別之對治,及凡庸之煩惱等,難辨其異;明空自生則無過失。什麼意思?二種煩惱為掉舉所攝,什麼是掉舉,我剛剛已經講過了,精神非常的好,就是掉舉。掉舉就是我精神很好,念頭也很多雜念妄念也很多,你要入定沒辦法入定,因為精神太好,沒辦法入定,欲望太強,講一個比較世俗的,你欲望非常的強,如何入定?這種煩惱是掉舉所攝,掉舉就是精神非常亢奮。

 

  我們以睡覺來講,煩惱很多,精神亢奮,晚上要睡覺以前,精神很好,那裡能夠睡覺,不能睡覺的,這叫掉舉,要睡覺要怎麼樣子,要什麼都忘掉,把所有煩惱都清空,然後你就能夠睡著,把煩惱一切都拿掉,就能夠睡著。另外,錯亂自生見為昏沈所攝,胡思亂想,昏沉,到最後鬆了,你就昏沉,也就是說你要禪定的時候,入了四摩地,就睡著了,這二個都是過失。

 

  第三是不成為所斷煩惱及分別之對治,你如果不斷掉煩惱,不去對治的話,及凡庸之煩惱等,這很難去分別,難辨其異。明空自生則無過失,你如果有光明產生出來,在二灌當中你已經產生光明出來,你能夠明白空性,明白真正的空性,空性自生光明自生出來,則沒有過失。所以這裡面所講的,第二段所講的,掉舉,就是太緊了,是一種過失,因為緊了,你沒有辦法入禪定,掉舉就是緊,昏沉就是鬆,你雖然把他全部都放開了,太鬆了,那個時候你就睡著了,太鬆了你就睡著了,剛剛我坐在法座上面,我有一個習慣也是不太對,我只要坐在這個法座上,我就想睡覺,這法座是有魔嗎?你知道我用什麼方法克制嗎?我咬自己的嘴唇,不能睡,其實我真的是一直打哈欠。如果你們不在這裡,我早就睡著了,但是我不能坐在這裡睡啊,所以我一直咬痛自己的嘴唇,讓祂有一種痛的感覺,克制自己的睡眠,這個椅子很奇怪,坐上來,哎呀,太舒服了,就一直很懶,一直想睡。

 

  所以你真正放得太鬆,會睡著,太緊了不能入定,所以明空意思就是講說,你在二灌當中,有光明產生,你光明顯現出來,你明白「明就是光明,空就是空性」,有光明跟空性二個在一起就沒有過失,所以剛剛講雙運,一個是空就是太鬆了,一個是樂就是掉舉,這個也要空樂雙運,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圓滿次地表示空,生起次第表示樂,這二個必須要配合,太緊太鬆要配合,掉舉就是太緊,昏沉就是太空,這裡面要調和就是明,有光明產生,這時候才能夠沒有過失,才能入定,這裡講的東西算起來是深,但是也應該可以了解。

 

  我們老的時候要小心言行,因為老爸反對家裡養狗,所以打算把小狗送到鄉下去,但是家人認為狗狗太可愛了,實在不忍心送走,最後我們把狗狗留下來,把老爸送到鄉下。很多事情,我們要反思,反過來想,我常常講一句話,煩惱都是自己找的,所以我們修行人,不能夠有恨這個字,有人問我,師尊你將來修行到一味,一味就是同樣一種法味,任何事情都有法味,你要修行到一味的時候,如何修行,我告訴你,要把自己想成本尊,也要把所有的人都變成本尊,這就是一味,因為一切都是本尊,我是本尊,大家也都是本尊,這才叫做一味,叫「一味三昧」,你要入禪定,先把自己觀想成本尊,本尊進到你裡面,自己變成本尊,你還要想周圍的人,全部都是本尊,這樣子一來你就沒有恨,沒有敵人沒有恨,如果你有恨有敵人,修行絕對不能夠到一味,而且你一有恨開始,煩惱就開始了,永遠為這個恨煩惱,你的煩惱在折磨你自己,所以我們行者不能夠有煩惱,絕對不能夠有煩惱,絕對不能夠有敵人,絕對不能夠有恨。

 

  那一天有一位謝明芳師姐跟我們去參加國慶晚會,師尊也有去參加國慶晚會,其實10月1號是中國的國慶,10月10號是台灣的國慶,如果10月1號中國的國慶,師尊也想參加,西雅圖也有喔,我聽田樂樂跟我講,是在Meydenbauer,我說:「如果有國慶你要通知我,我也想參加。」中國的國慶我也想參加,我這個人是這樣子,我沒有你他的分別,台灣也是,我出生在台灣,台灣的國慶我當然想去參加,但是中國的國慶,我祖父是從中國福建泉州移民到台灣的,我是屬於第三代,所以我也想參加中國的國慶,也想參加台灣的國慶。

 

  我參加台灣的國慶的時候,謝明芳師姐也在那裡,謝明芳師姐對著一位年紀很大的朋友講,她說:「我們是好朋友,但是在宗教上,我們是敵人。」因為對方可能是信基督教或者天主教,謝明芳是信佛教信師尊的,所以在宗教上我們是敵人,當場我就糾正她,你不能把你的朋友當成敵人,也不能因為宗教的差異,而把她認為是不對的這個是敵人,這是不對的。因為我們這裡也有供耶穌啊,耶穌也是我的咕嚕啊,師尊是沒有差別心的,我把中國看成是我祖父的祖國,對不對?台灣是我出生的,台灣也是我的國家,中國也是我的國家,我是這樣子看的。

 

  我是沒有分別的,不能說我把你看成敵人,你把我看成敵人,那不是修行人,修行人是沒有分別的,我不能把你看成是我的敵人,不對。如果有一個穆斯林,到我們廟裡面來,你是穆斯林,你是我的敵人,那就錯誤,因為穆斯林裡面,祂當中的道理,師尊也看過可蘭經,裡面所提到的東西是天啟,穆罕默德得到了上天的指示所寫出來的,其中也提到耶穌,也提到摩西。耶穌是我的咕嚕,所以穆罕默德的古蘭經裡面,他們稱為古蘭經,古蘭經裡面也有佛教的道理,耶穌所講的道理當中很多是佛教的道理,就是一樣的,不能把它看成敵人。

 

  所以你要得到一味,就沒有過失,因為你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本尊,沒有敵人。如果現在你心中還有怨敵的話,絕對有煩惱,你不能成就一味瑜珈,也不能夠成就,也自己帶來自己的麻煩,而且你的敵人永遠在折磨你。不是敵人折磨你,而是你自己折磨你自己,這個道理要知道,你如果有敵人的話,你晚上睡覺都會被干擾,其實那個敵人並沒有干擾你,而是自己干擾自己。

 

  小明每天都會捐10塊錢給天橋上的瞎子,有一天,瞎子旁邊多了一個小孩,瞎子不在,但是那個小孩還在,小明就問:「你爸爸什麼時候瞎的?」小孩子就講:「每天早上10點到晚上9點。」這個要融入佛法,蠻困難的,不過這也是瞎子的煩惱,凡庸之煩惱等。明空自生則無過失,光明產生出來,明白空性,你就沒有過失。

 

  於慧灌即第四灌之俱生見及極淨見者,初喜至離喜具過失,即貪愛所攝故,俱生喜則無過失。這一段大家知道嗎?喜就是樂,我們明點下降的時候,你知道,到了慧灌,就是第三灌,無上密的灌頂,應該說明點下降,因為很快樂,從這裡(師尊指眉心)到喉輪叫初喜;從喉輪到心輪,明點經過脈的時候,因為摩擦就產生很大的快樂叫勝喜;從心輪到臍輪就是最勝喜這一段,非常大的快樂;從臍輪到密輪叫俱生喜,與生俱來的一種樂。你如果執著這些樂,就成為過失,因為有這些樂在,你每一次在修行的時候,產生的快樂,男的產生快樂,女的也產生快樂,因為你執著這一種快樂是一種快樂,你當然沒辦法入禪定。唯一的你進入空性,自己本性顯現的時候,叫做俱生喜,這個時候俱生來的本來的那一種樂,沒有過失,因為那本來就有的。

 

  你執著初喜還有勝喜跟超喜,超越過的快樂,非常的快樂,那種快樂能夠體會的人不多,真佛宗有一位高明祿師兄就體會到這一種樂,那種快樂是超過24小時以上,一整天都快樂。你每一次在修這個法當中,體會到這個快樂的時候,當然都是一剎那,我們講的,最基本的,男女之間,男的快樂就是唰,就沒有了;女的快樂就比較常一點,而且有多次,有1次2次3次甚至有到60次,到100次,男生的快樂最多二次,年紀大的1次就沒有了。你修行有成就了,從這裡(眉心)一直到密輪這麼長時間的快樂,就在你身上裡面產生出來,那種快樂真的是很長,從眉心輪下降到密輪的快樂,而不是很短暫的,這在修內法當中修慧灌當中都會產生出來,唯有一種自然的非常自然的俱生喜,你本來就有的,那一種輕安那一種快樂,才沒有過失,其他的也算是過失,因為那會影響到你進入禪定,進入靜慮,這一段是這樣子講的。

 

  於慧灌即第四灌之俱生見及極淨見者,初喜至離喜具過失,即貪愛所攝故,俱生喜則無過失。為什麼是過失?因為你貪那一種快樂,就變成過失,不管是初喜或者勝喜最勝喜,都是一種過失,那是因為貪所引起的快樂,只有與生俱來的那種快樂就沒有過失。

 

  告訴大家,一個笑話,忙了幾個月,好多上班的叔叔阿姨都在想著要不要出去玩,這跟美國的生活不太一樣,美國一個禮拜就要去vacation,這是屬於台灣的吧,它的標題叫黃金週的旅遊,忙了幾個月,好多上班的叔叔阿姨都在想要不要出去玩,那我就解釋一下,什麼叫旅遊,旅遊就是自己活膩了的地方,跑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去花掉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讓別人變成有錢,然後滿身疲倦口袋空空的再回到自己活膩了的地方,繼續頑強的活下去,叔叔阿姨這下你們還要不要去旅遊,還是睡覺就好。

 

  這個很有佛理存在。你追求每天去追求的快樂,倒不如你安靜的禪定或者是修一壇法,它這個笑話很有意思,很有佛理,大家說,真的,辦公實在很累了,我要出去旅行,就從你活膩了的地方,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然後花掉很多錢,很疲倦的又回到自己活膩了的地方,這就旅遊啊,所以像我們這樣子的年紀,旅遊很好,用爬的爬上床,棉被一蓋,這麼冷的天氣,馬上就在床上旅遊,又不用花錢,又可以恢復疲勞,你看多麼好對不對?所以我提倡床上旅遊,這個笑話很好,真的,想想看,它講得多有道理,你上班已經累得半死了,還要到別的地方去疲倦,然後又很疲勞的回來,又花掉了錢,好了,你們go home sleeping.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