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四十一講:無失無得-無所畏懼-易入三昧地

第241講:無失無得 無所畏懼 易入三昧地

2019年9月29日 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愛染明王」。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Ukonic總裁Ashley先生,國立台灣大學工學博士王醴博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莊駿耀醫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先通知大家講一下,下個禮拜天10月6號下午3點做摩利支天護摩法會。摩利支天的咒語是「嗡。摩利支依。梭哈。」祂的手印就是大輪金剛的手印,大輪金剛跟摩利支天是同一個手印。祂的形相是坐在有輪子的轎子,祂前面有七隻金豬拖著車。摩利支天在日本是忍者的守護神,日本忍者把摩利支天作為他們的守護神,因為祂會隱身而且祂的速度非常的快,在諸天之間祂的行動是非常的快速。這是摩利支天。

 

  祂也是真佛宗的護法,有簽約的護法。真佛宗的護法有兩尊,一尊就是摩利支天護法,一尊就是大力金剛,祂們是護持真佛宗的。摩利支天有一本經典,就是《佛說摩利支天經》,經典不是很長,你們看一看就知道摩利支天本身的意義在哪裡。祂可以避開很多的凶險、險惡的地方,還有祂能夠很靈巧地守護著修行人、守護著行者。

 

  我們今天是做愛染明王的護摩法會。愛染明王在日語「愛染」是「あいぜん」,我們以前看過一個電影叫《愛染桂》(日本片)叫「あいぜんかつら」,那麼如果講成日文,我們愛染明王應該叫あいぜん ヘールカ(Heruka),明王是「ヘールカ」(Heruka),愛染就是「あいぜん」,あいぜん ヘールカ,愛染明王。(註:日語「愛染明王」即「あいぜんみょうおう」或「ラーガラージャ」。)

 

  祂的手印是內縛然後交叉,交叉就是「染」。祂的心咒「吽。吒只吽。惹。」最短的心咒。種子字就是「吽」,所有明王的種子字都是「吽」。祂是屬於敬愛尊,敬愛尊就是紅色,所以今天很多人都是穿紅色的衣服,主要祂是敬愛尊。 

 

  祂的形相比較特別,愛染明王是:一個面,六個手臂,戴冠頂上有十字金剛杵,紅色的頭髮上豎,金剛怒目威猛相。六臂各執法器:第一個對手,左手持唸珠,右手持蓮花;第二個對手,左手持弓,右手持箭;第三個對手,左手持金剛鈴,右手持金剛杵,全身放紅色光明,坐於千葉蓮花甘露瓶上。

 

  這一尊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祂坐在甘露瓶上面,甘露瓶的最上面開出一朵蓮花,祂坐在蓮花上,蓮花長在甘露瓶上。坐在甘露瓶上的好像很少,愛染明王是坐在甘露瓶上。甘露瓶上面有蓮花,蓮花上面就有愛染明王,這是祂很特殊的地方,所以很好認。

 

  愛染明王是毘盧遮那佛進入普賢菩薩的心中所化身。祂也是敬愛尊,我們真佛宗的敬愛尊有兩尊:一個是咕嚕咕咧佛母,再來就是愛染明王。我記得愛染明王是在香港傳的(註:1999年),那時候是很特別,常仁上師請了樂隊,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個樂隊把愛染明王的咒彈得很激動,祂們彈吉他或者彈樂器「吽。吒只吽。惹。」哇,那個樂隊出來的時候,兩邊的舞台一直在唸著那個咒語。

 

  這一尊在日本東密非常的盛行,但是藏密也有。祂的法非常的多,我在香港曾經講過這些法。因為祂有愛染,你修這一尊,然後你祈求本尊跟你相應,特別的快。這一尊愛染明王,祂像一個媒人一樣,你要跟哪一尊相應,你透過愛染明王,祂就會給你牽,所以比較容易相應所有的本尊,跟本尊相應很容易。也是要唸咒30萬遍。你一直修法沒有相應,但是只要持愛染明王咒30萬遍,跟愛染明王祈禱,祂就把你的本尊拖來跟你相應,是這樣子。

 

  第二個是「斷惡法」。愛染明王拿著弓跟箭,在修法的時候,你自己本尊變化成為愛染明王,拿著弓箭射向敵方的心,那麼你對於這個人,覺得他是個不好的人,你自己觀想成為愛染明王以後,用弓箭射向這個你不喜歡的人的心,這個人就會離開,這是「斷惡法」。這個人是壞人,你不喜歡跟他接觸,你就修這個法,用愛染明王的弓箭射向他的心。怎麼射呢?把他觀想在面前,你就這樣射他的心,這個人就跟你斷絕,不會有來往,這個叫「斷惡法」。

 

  一種是「畫像法」,畫愛染明王的像,因為你只要很專心一直畫像,你用了心,愛染明王的像掛起來,祂就有力量,祂就有你的精神在裡面,這個叫做「畫像法」。

 

  師尊畫的畫很奇怪,大家知道的,可能大家都聽過,師尊畫了bird然後掛在牆上,那個分堂請了師尊的bird的畫掛在那裡,晚上沒有人,結果第二天大家看監視器裡面錄下來,監視器一照,欸,師尊的畫裡面的bird飛出來,就在佛堂裡面到處飛,飛一飛又飛回畫像。很多人看到,這個是有錄影,他們請了師尊的畫去掛在他們分堂的壇城,晚上錄影,就兩隻白色的鳥,從師尊的畫像裡面飛下來,然後在那邊飛來飛去,到最後又飛回畫像,就有這樣子。

 

  另外澳洲的一個師姐請了師尊桃子的畫回去,澳洲的海關說,這裡面一定有水果,因為那個狗聞了,然後他說這裡面你一定帶著水果回來。整個行李打開,怎麼查查都沒有,只有一卷畫像,畫像一打開,原來裡面有師尊畫的桃子,就是壽桃。原來那個桃子也會發出味道,所以海關看到畫像裡面有水果。這是畫像法,畫像法很厲害,畫了就有精神在裡面,那一幅畫就會守護你。你畫了愛染明王的畫像,你的精神在裡面,祂就會守護你。

 

  還有「敬愛法」,這個已經講過了。紅色蓮花的花蕊108顆,拋入護摩爐中燒化。唸咒的時候,要唸「吽。吒只吽。惹。敕令某某某跟某某某大敬愛」。這就是作法。我這邊特別註記:請記住,此法只賜予真心誠意之人,並非給有邪念的人。愛染明王當然是敬愛法。

 

  還有因為祂坐在甘露瓶上面,所以祂有「甘露水法」。將愛染明王觀想移到你的頭頂上,從祂的甘露瓶滴下甘露來,經過你的中脈,充滿你的全身,你全身的業障全部消除掉。甘露可以觀想成為紅色的,因為愛染明王是紅色的,這時候你的全身充滿紅色的甘露,你清淨了以後就很容易到佛國淨土。這是甘露水法,也是除掉你身上的業障的方法。

 

  還有一種「刻像法」。你請人家刻愛染明王的像,像你的右手大拇指一般高、寬、長,一模一樣的愛染明王,你經常吊在你的胸前,唸咒30萬遍,愛染明王就會守護你。你走到哪裡,也有很多人會恭敬你、敬愛你,因為你身上有愛染明王的緣故。而且祂能夠保護你不中蠱、不中降頭,不會中別人的邪術,你如果有愛染明王在你的身上,別人跟你作法也沒有用,因為你有愛染明王守護你。

 

  還有一個「除魔法」。愛染明王可以除魔,因為祂本身是明王,所以是嘿嚕嘎。那麼這裡面也有拍背法,你唸「吽。吒枳吽。惹。」,然後拍掌拍背,裡面如果有鬼,他藏不住,有魔也藏不住,他就會跑掉。

 

  祂有「解毒法」,唸了30萬遍的愛染明王咒,然後去碰哪一種食物,那個食物就會變成乾淨。

 

  哇,祂的法非常多。你們要知道這些法的詳細的話,你們可以看〈真佛法相寶典:愛染明王〉,它裡面有很多的法。

 

  告訴大家一個笑話。喜歡笑的女孩子,運氣不會太差,因為運氣太差的,通常都笑不出來。其實人生笑一笑比較好,我好像有一本書叫做《大笑三聲》,有這本書,其實笑一笑就好,不管好的壞的,笑一笑就過了,什麼都沒有。你看佳新師姐她拍師尊加上了特效,師尊變成一個貓,就是在加持的時候,臉上面就變成一個貓的耳朵出來,還有貓的鬍鬚就長在臉上。這個笑一笑就好,沒什麼,真的,好笑嘛,當然好笑。我也是不要緊的。

 

  像以前新加坡的(鄭)堯中把師尊的法像貼在他的小便斗上面。那也不是馬桶,馬桶他也是有貼,但是一般馬桶旁邊還有一個小便的桶,他就貼在小便桶上面,他每天進自己家的廁所,就把他像水管的東西拿出來,然後對著師尊的法像就這樣子射過去。

 

  師尊會不會生氣啊?不會啊,大笑三聲,我還讚揚他,這堯中很聰明的,怎麼搞的,他會想出用那個水管的東西去灑我的法像,他把師尊的法像就貼在馬桶,讓我天天聞那個臭味,他痾的時候就痾在我的臉上,這個痾,有時候是像雞大便一樣痾在法像上面,不然就好像大腸一條一條的就痾在上面,有時候是雞大便,有時候是大腸。

 

  人家這樣子給你毀謗跟侮辱,你覺得怎麼樣?我覺得很好。為什麼呢?他怎麼會想出來這麼漂亮的點子?我實在很欣賞他,而且愛他愛得要死,他雖然現在已經離開人間,但是我真的很想念他。如果有人這樣子做,那是在替我消業障,是替我消除我身上所有的業障,他的點子是非常好。你們將來要消師尊的業障的話,師尊有很多法像,乾脆做成磁像(磁的),就畫在馬桶或者小便桶都可以,真的,是消業障欸,是很好的。我不忌諱,我只是大笑三聲,沒有什麼,真的。

 

  所以你們盡量拍師尊,最好拍到師尊沒有穿內褲的時候。我本來就這個樣啊,有什麼羞恥的?師尊本來就這個樣,有什麼好羞恥,本來就是父母給我的,沒有什麼丟臉的,沒有什麼不好看的,就是這個樣。你們要拍的盡量拍,或者在我家裡放針孔,隨便你們,只要能夠拍到師尊,那是我最自然的法像,也就是我最莊嚴的法像,無所謂的,不要緊。

 

  師尊修行到現在,無所畏懼,什麼也不怕,也不會心理上有疙瘩,不會,沒有,修行就是要這樣子。你看密勒日巴,祂的修行修到身上只有一件衣服,那件衣服都在巖洞裡面,穿久了都腐爛了,身上的衣服全部都已經破了,甚至於掉了,他全身裸體,又是吃綠的蕁麻,全身都發綠了。

 

  祂的妹妹跟祂講:「你這樣子不覺得羞恥嗎?」密勒日巴講:「修行是很莊嚴的事情,我用我的身體來修行,一點也不覺得羞恥。人家看我這個樣子,我跟眾生還有什麼分別?沒有分別。眾生是偽裝的,他們要穿衣服來偽裝,我沒有衣服,就是我的真實。」密勒日巴很偉大,祂能夠講出這種話,祂離棄了世間的八法,離開了世間的八法,密勒日巴的偉大就是在這裡。

 

  一個兒子問他的爸爸:「爸,結婚是什麼感覺?」他爸爸講:「就是把你手機裡所有的音樂全部刪除掉,只留下你最喜歡的一首歌,從此以後無限的循環,由喜歡到厭倦,到最後變成習慣。」奇怪了,這笑話沒有人笑欸,因為大家都習慣了。

 

  跟大家講《道果》。

 

略釋如下:

1.議各妙理見:

於心、幻、無自性中,以經論與理論諸理抉擇,得各自所勝解,故謂之。

2.勝解為境見:

僅通達其義概念,而於其義本身性相,尚無覺受經驗,謂之。

3.同到彼岸見:

內心不住,僅以聞思斷增綺戲論,則波羅蜜乘與密乘二者無差別之故,謂之。

當找不到心時才是心

 

  這裡講「心、幻、無自性」。什麼是心?佛教常常談這個「心」字。什麼是心?不是我們的肉團心,其實「心」認真講起來,什麼也不是。心在你裡面嗎?有沒有在你裡面?因為你裡面也找不到心啊。心在你外面嗎?外面也找不到心啊。那麼心在你裡面跟外面的中間嗎?也找不到啊。那什麼是心?按照禪宗祖師所講的,達摩祖師講:當你找不到心的時候,那個就叫心;當你找到心的時候,大家注意聽,當你找到的心,那個是假的心,當你找不到心的時候,那個才叫做心。心本來就是找不到的,根本就沒有心。

 

  這個「幻」,只是你感覺到有幻,做一個比喻:我那天說,那個彩虹好美,rainbow so beautiful。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常常看到彩虹,哇,rainbow出來了,大家都出來看,rainbow非常的美。但是rainbow從哪裡出來?它是實有的嗎?沒有,它本身是幻,幻變出來的因緣和合。因為有水氣,有光,經過反射折射,所以出現rainbow,其實它只是因緣假合,並無實質的東西。你如果是說,好,我今天要抓到彩虹,你抓得住彩虹嗎?抓不住,抓也沒有實在的東西,這個就演變成為無自性。它沒有,它其實是幻變出來,沒有。

 

  人也是一樣,人也是因緣假合幻變出來的。我記得中國大陸以前好像抓到台胞去嫖妓,好,你犯法,就在你的台胞證上蓋上兩個字叫「淫蟲」。你知道以前中國的官貪污的比較多,當然習大大現在掃除貪污掃了多少人,很嚇人的,還沒有掃以前,大部分都是有貪污的。那個時候有人說,我那個「淫蟲」實在很難看,就塞一點錢給比較高級的公安,拜託把我這淫蟲兩個字給它刪除掉。這個台胞證到最後發回來,上面寫著「不是淫蟲」——多蓋了兩個字。「不是淫蟲」啊,還是淫蟲。這是一個笑話,其實是無自性。

 

  人是什麼變的?我今天跟大家講,就是蟲變。你以為人是萬物之靈,非常高尚,其實不過是一個直蟲跟圓蟲兩個結合起來就變成人的,懷胎,其實幾千億條的蟲大家拼命衝,衝到最後碰到一個圓形的蟲,一條蟲進入圓形的蟲,就懷胎,就著床,然後慢慢長成一個人。你以為你多高尚?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蟲,不管你是男的女的全部都是蟲,我的意思是講說,你以為人本身有什麼?無自性,你也是因緣結合變化出來的,本身裡面沒什麼東西,將來因緣到了分散了,你什麼都沒有,也是一樣的。

 

  所以佛法很深,其實佛法也是非常科學的。你看,心、幻、無自性,這個可以勝解。「勝解」的意思就是說,你能夠由這種形象去得到這樣子的見解,人本身也是無自性,但是為了講佛法,你必須要有自性,到了真的勝義諦的時候,就是無自性、三輪體空。沒有佈施的人,也沒有受佈施的人,也沒有佈施的東西,這叫三輪體空。其實你能夠證明了三輪體空,修證了,你就會得到無生法忍。這是一個果位,菩薩第八地以上才有無生法忍,第八地以上的菩薩才有無生法忍。

 

  那你得到了勝解,就是你懂得這個理論但是還沒有實踐,你懂了這個理論以後,你會無所畏懼。你也知道,昨天晚上講的「無所得」——你不能得到什麼東西,「不得」(你得不到)跟「得」其實是一樣的,都無所得。就算你得到了,也是「不得」。

 

  大家知道的,師尊喜歡看什麼?美女。老夫所有的習性全部都斷了,唯一的這個還沒有斷,就剩下最後一樣了。這個講實在話,我們也知道的,剛剛那個結婚的笑話,最喜歡的歌剩下一條,你聽久了膩了,以後也習慣了,這就是結婚的理論,就是在這裡。美女看久了看慣了,多看幾年她真的很醜欸,真的,你以為你能夠永遠都看她很美嗎?其實沒有,再怎麼美也會變得醜。

 

  其實心是不住的,所以心是會變的,我們常常在講海枯石爛——海都乾枯了,「海水會乾,石頭會爛,我的心都不會變」,那個絕對是騙人的。只有一種東西會相信,鬼會相信。真的,不管是男的跟你講,還是女的跟你講,你都不能相信。什麼愛你一萬年、愛你萬萬年(《愛你一萬年》是一條歌),能夠愛一萬年,真的是my goodness(我的天啊),真的是太過份了!

 

  這裡有一個比喻:會煮飯的女人,找不到會回家的男人;會回家的男人,找不到會煮飯的女人。這是相對的。

 

  怎麼去解釋這個笑話呢?女孩子們要注意、要記住,一個大師這樣子講:「千萬不要跟有六塊肌的男人交往。因為不會有一個男人練了六塊肌,只為了認識一個女生。」六塊肌你看不到,他練了六塊肌一定要展示給很多女生看,所以你千萬不要相信他會愛你一萬年。這個也有它本身的道理在,所以我們勝解這個「心、幻、無自性」,你能夠得到這個,就已經快接近空性。你體悟到這個,就能夠差不多接近。

 

  內心不住,僅以聞思斷增綺戲論,則波羅蜜乘與密乘二者無差別之故,謂之。

 

       波羅蜜乘就是菩薩乘,密乘就是密教,如果你只有聽到了密法或者是佛法,你以聞(聽到)然後去思考,這個波羅蜜乘跟密乘是平等無差別。什麼叫做密乘?就是它有實修,加上「聞」、「思」兩個字,其實波羅蜜乘跟密乘沒有差別,就是大乘跟密乘沒有差別,但是加上了修,聞思修,密教就是重視在實修上,你實修了就產生差別,這個你必須要這樣子想。這段的意思就是在這裡,因為密教是很重視實修的。

 

  像師尊晚上睡覺,我有修法,睡前的修法。我晚上作夢,我知道這是一個夢、這是夢,你們晚上作夢知不知道那是夢?你作夢的時候知道這個是夢的請舉手。啊,你知道自己在作夢啊?一般人是這樣子,作夢的時候以為是真的,是不是啊?作夢的時候不知道啊,哇,你在考試。

 

  我已經離開學校那麼久了,有時候晚上做夢還是很痛苦,為什麼,因為還在考試啊。天啊,我就坐在課堂,然後又在那邊考試,又寫不出來,同學都拼命在寫,我一個人寫不出來,前面的那個考卷也不放下來一點,左邊右邊的字又不寫大一點,寫那麼細幹什麼,害我都看不到,我敲敲後面的桌子,他也不給我小抄,我在那邊急得像螞蟻一樣……醒過來,喔,原來是作夢,喔,放心了,還好。年紀這麼大了還在做考試的夢,離開學校那麼久了,還在課堂裡面考試,這簡直是折磨人嘛,對不對?

 

  如果你知道是夢(剛剛有人舉手),你知道「我這個考試是一個夢境而已」,所以就算是零分也不要緊,你就不怕了。告訴大家,這裡面有一個意思在裡面:你如果知道你的人生是一場百年大夢,你就無所畏懼。「我不怕,不過是夢而已啊!」你還怕什麼呢?死了也就了了。為什麼你會無所畏懼?就是因為你知道人生是夢。

 

  太太跟好朋友跑了,你會很傷心:「我對我的朋友那麼好,居然朋友把我太太拐走了!」你就會很傷心很難過,然後再過來的生活,你不知道要怎麼辦,但是你如果知道這不過是一場夢,你就不怕了,人生也就是一場夢嘛,你怕什麼呢?

 

所以很多事情,你用夢觀的方法,你知道是一場夢,你就不怕,如果不是夢,你就很怕,為什麼?後面有一個人拿刀子一直在追你,而且他跑得比你還快,你跑得很慢,如果是在現實你會懼怕,如果在夢中你就不怕,你知道那只是一場夢嘛。

 

  修夢的方法,「知道是夢」是第一個,第二個,你要轉變這個夢,轉變夢怎麼樣?後面那個人拿刀在追你,好,我把夢轉變,我有天生的神功,我轉過去,一個劈空掌,那個刀就飛走了,然後再劈空掌,那個壞人就躺下來,這就是轉變你的夢境。所以你知道夢又能夠轉變夢,把惡的改成善的,這就是密教裡面的修夢觀。所以有方法的。

 

  師尊知道,那是靠喉嚨,夢是從喉嚨所出現。喉嚨要觀想有一朵蓮花,這個蓮花只有四瓣,中間是一個「嗡」字,然後再來是「阿、努、熱、打」,上面都是梵字,各自放光,本尊下來降到蓮花上面,這個是修法,降到蓮花上面,咒字全部發出紅色的光,全部放紅色的光就可以,因為祂分成好多種顏色,中間「嗡」字是紅色,你放出紅色的光就可以。

 

  然後把你腦海裡面的妄念全部清除乾淨,你常常做這樣子的觀想,這樣子的修法,然後跟你的上師本尊祈禱,讓你能夠在夢中知道這個只是一個夢境。然後再來用紅色的光轉變你的夢境變成好的。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我將來會寫在書上。

 

  一個很胖的小孩,別人是兩口就飽了,我是飽了但還可以再吃兩口。這是胖的原因。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因緣,因為你多吃兩口你就會胖,少吃兩口你就會瘦,這就是自己所造成的。不能怪別人,會胖的原因。

 

  有一個胖子問一個小姐:「有沒有不用運動、不用控制飲食,又能夠快速燃脂的辦法?」那位小姐講:「有啊,我可以安排你直接火化。」直接火化就沒有了,其實胖子是很難瘦的。

 

  這個笑話是這樣子講。感覺這個社會是越來越好,因為所有的人都非常的懂事,男生是更懂事,一有了錢就想多照顧幾個女生;女生也很懂事,知道男生沒錢,就不跟他在一起,免得他受苦。這是人家剪給我的笑話。

 

  那些擰不開瓶蓋的女生都是裝的,你讓她拆個「快遞」試試,都TM不用剪刀。

 

男人跟女人逛街,有明顯的區別。男人逛街是缺什麼他逛什麼,而女人逛街是逛什麼缺什麼。這個不同啊。

 

  今天跟大家講的最重要的重點,主要是「心」,另外主要是「幻」,然後再來是「無自性」,這三個是主要的重點。你如果知道自己本身的心是幻而且無自性的話,你很容易入三昧地。這是最重要的,今天跟大家講的。

 

  你如果知道人生只是一場夢,在夢裡面你得不到什麼,你也不會失去什麼,你也很容易就入三昧地;你如果想得到什麼,或者你憂愁你會失去什麼,你就不能夠入三昧地。禪定的開始,你必須要勝解這些東西,你才能夠入三昧地。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