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六十六講:敬信三根本-視師如佛-得殊勝信解

第266講:敬信三根本 視師如佛 得殊勝信解

2019年12月28日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大使東周及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

 

  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

 

  我始終感覺到這個法座只要一坐上,就開始入「四摩地」,不是入「三摩地」,是比「三摩地」還要更深的禪定,有看到師尊在搖頭的?沒有啊?在東搖西搖打瞌睡的,誰看了?有人看見嗎?你們應該都很注意的,那邊有人,真的;不過我告訴你,看到睡著?沒有人敢舉手,人家恐龍師兄就敢講,是恐龍講的,但是我有沒有在數念珠?我好像在數念珠,數念珠結束的時候,我才數一半而已。這也怪這個椅子,每一次坐上來就會這個樣子,山莊那個椅子就不會,為什麼這個椅子會?因為那邊有暖氣吹出來。

 

  但是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情,就在入「四摩地」的時候,我的前面排了一排的人,他們跟我要過年的紅包。我找我身上沒有帶紅包,忘掉我的袋子裡面是有,但是真的身上是沒有,我說:「等一下看誰拿哈達來獻,他如果給我紅包,我就給你們。如果沒有給我紅包,那你們今天晚上就直接去找他好了。」我告訴你喔,這是真實的,一排的人都跟我要過年的紅包,找了半天,沒有想到香袋裡面是有,但我沒有想到,摸了自己的身體是沒有,非常的真實。我就告訴他們:「等一下有人會拿哈達來獻,他如果給我紅包我就給你們,他沒有給我的話你們就去找他。」真的,入「四摩地」的時候,就有這些事情產生出來,這是今天晚上看到的,真的很怪,這個椅子。

 

  人家講台北木柵指南宮呂洞賓的廟,去了那裡睡一個晚上,呂洞賓都會在夢裡指示,而且還講了一句話:「呂洞賓會拆散人家的姻緣。」所以千萬不要帶女朋友或者女的帶男朋友去指南宮拜拜,呂洞賓祂的寶劍一砍,兩個人姻緣就沒有了,師尊是最好的證明,我曾經去了呂洞賓廟,在木柵指南宮呂洞賓呂祖的廟,我是帶了七年的女朋友,上了台階去到那裏,對著呂洞賓跪下來在那邊合掌祈禱,我沒有祈禱要跟女朋友分手,沒有,絕對沒有這回事,我們那時候還很好。

 

  她在台北工作,我去台北找她,然後去了呂祖的廟,下山以後我們就到了河濱公園,坐在河濱公園,在那邊當然就是你儂我儂,七年欸,真的是七年欸,完了以後,不知怎麼回事,兩個人就起了爭執,才從木柵指南宮下來,到台北河濱公園,坐在那裡談了話以後,我送她回宿舍,走到一個小巷子裡面,我把我身上帶著她的照片,從皮包裡面拿出她的照片:「這一張我還給你。」她問我:「你要換一張新的嗎?」我說:「我從此不要了。」很堅定的口氣,轉一個身然後大踏步走了。

 

  從那次以後我就沒有再見過她,所以木柵指南宮呂祖呂洞賓真的是很靈欸!中午才去參拜,晚上就分手了,真的太準了。這是我自己本身的經歷,在佛菩薩面前不說假話,呂祖祂的夢示也非常靈,剛剛我坐在這裡的這個夢示,希望不靈,等一下你(蓮旺上師)灑一點紅包吧,你買一包金紙去燒,不然來的數目不少,在這邊真的不少,我算算看第幾個爐燒,(師尊神算)去第四個爐燒一下金紙給他們,也算幫我的忙,不然晚上又來找我。(蓮旺上師表示沒問題)沒問題喔。

 

  觀世音菩薩的靈感也是一樣的,祂跟眾生是最有緣,大慈大悲。講慈悲,慈就是給眾生快樂,悲就是解除眾生的苦,慈悲兩個字還是有分,給眾生快樂,解除眾生的苦,這是觀世音菩薩。這個菩薩據我所知,現在的觀世音菩薩真的是做得非常莊嚴非常的美,一手拿淨瓶、一手持楊柳,祂本身度化的眾生,是第一多。因為祂慈悲,所度化的非常多,可以講:整個西藏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包括很多大的活佛,都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像達賴喇嘛是四臂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大寶法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甚至於蓮花童子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香巴拉國第一代具種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個是白蓮花王,白蓮花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的化身太多了,觀世音菩薩可以講是最慈悲的,以前普方上師有講過一句話:「如果要學息災,息滅自己的災難,就請白諸尊。」白諸尊意思是專門做息災用的,熄滅掉災難,白諸尊也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今天的穿著是白色的。

 

  講一個笑話,老公跟老婆吵架,晚上躺在床上,老婆很生氣地說:「我現在一分鐘都不想看見你的臉,你馬上給我消失。」老公就問:「怎麼消失呢?」老婆就講:「關燈。」人難免都會吵架的,尤其是夫婦都會吵架,其實吵架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吵。那不是廢話嗎?已經在吵架,怎麼不要吵?不管如何我們看臉色,老婆的臉色在不好的時候,你就趕快閃,唯一的方法就是閃,不要跟她再爭執,就閃遠一點,她在講什麼也不要聽,因為聽了你心中會有火,最好閃遠一點, 什麼都不要聽,等她火消掉再回來,就是夫婦相處之道。

 

  師尊也是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學習慈悲,千萬不能夠爭,好像「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不要爭,爭了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是這樣子,先生跟老婆吵架,首先老婆都是很兇很怒,跟老公一直在吵,吵個不停,老婆很生氣,老公也很生氣,兩個人都撕破臉,後來又吵架了,吵架了怎麼辦呢?老婆通通都不講話,只是去擦馬桶,老婆就去擦馬桶,老公就覺得很奇怪:「怎麼搞得,我們每一次吵架,你都走到很遠地方,把家裡的馬桶擦得很乾淨?」老婆回答:「我只是拿你的牙刷去擦馬桶。」這也是一個方法啦,但是不要拿老公的牙刷。

 

  觀世音菩薩是很慈悲的,是很柔軟的心,學佛就是要學柔軟的心,不能夠太剛強。老子講一句話:「老氏誡剛強。」老子講的話,祂也不希望人太剛強,太剛強不好,太剛強容易折斷,柔軟的話就能夠永遠,一切都是會比較圓滿一點。這是第二個笑話,找老婆就該找不愛化妝的,偶爾化妝一次感覺會怦然心動,若是找了整天化不停的,偶爾不化妝還真會嚇死人。我告訴你,你只要有柔軟心,學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你不用化妝。

 

  現在男士有人化妝嗎?現在男生也有化妝的,我覺得化妝應該是女人才有化妝,佛菩薩曾經講過一句話:「每一個人都要為他自己的容貌負責。」這是什麼原因?你如果有柔軟心,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年輕的時候,你就會年輕貌美,到老的時候,就變得非常慈祥,人家會喜歡接近你,你如果沒有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不管年輕是多麼貌美,你工於心計,每一次都在算計別人,到了老的時候,兇惡的相就會露出來。所以我們講「相由心生」,這個相由你的心所產生,所以以前菩薩有告訴我,老的時候顯現什麼相,就是你本身自己要去負責的;心柔軟永遠都是很慈悲的,你心裡很兇惡,老的時候就變成兇惡。

 

  所以師尊有時候在問事的時候,你拿要問事的人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看相,這個相就已經是在地獄了,這個相已經是在餓鬼道,這個相已經是在畜生道,我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個相可以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神仙的境界;窮凶惡極的相如何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到淨土佛國呢?因為他的相已經不慈祥了,可以看的出來的,「相由心生」很重要。你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就不會有惡相出來。

 

  所以我們會看相的人一看,你過去是什麼樣,現在是怎麼樣,未來是怎麼樣,都可以看的出來。化了妝就看不出來了,卸了妝的露出嚇人的相,所以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柔軟心,非常的重要。學佛的人最重要是柔軟心,誰的心最柔軟?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祂大慈大悲,你要大慈大悲就一定要有柔軟心,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所以做人方面,你必須要有柔軟心,慈悲所有的眾生,越慈悲到了老了,就顯露很慈祥的相貌,工於心計是不好的,心裡老是在算計別人,將來想要怎麼樣怎麼樣,專門在算計別人不好,這一點非常的重要。觀世音菩薩因為祂有慈悲的柔軟心,所以祂所救度的眾生是第一多的,觀世音菩薩也救過我,很多的事情都是觀世音菩薩救的,按照密教經典所說,祂是阿彌陀佛報身的化身,所以阿彌陀佛的蓮花系統非常的廣泛,很多是阿彌陀佛本身所化出來的。我請求觀世音菩薩將剛剛那些人能夠接引他們到更好的地方去,觀世音菩薩剛剛也有降臨在虛空之中,向我們遍灑祂的甘露水。

 

  有一位口吃的人,打電話到中華電信客服中心,他就這樣子講:「你你你你你你好,為為為為為什麼,我我我我我的電話費這這這這麼貴?」客服中心的人聽了就講說:「你你你你你你這麼的說說說話,能能能能能夠不貴嗎?」一通電話就是要打很久,這裡面就是有因果,電話費貴原因就是你講的長講的多;師尊如果打電話的話,差不多就是一段;有的人不是,有的人一講,這種電話一個小時二個小時,手拿著電話,他說:「我手已經酸了,先放下來,等手不酸了再講。」

 

  現在都是手機當然可以放著講,現在手機很多人都放著講電話的,以前的電話,他是這樣子講的,一直在講,講了兩個小時以後,「我都手已經酸了。」對方也說:「我的手也酸了,那我們兩個人一起放下,休息一下再拿起來再講。」所以電話費貴是有原因的,這裡面都有因果存在。

 

  觀世音菩薩的柔軟心,祂慈悲眾生的心,所以觀世音菩薩的相都是非常慈祥非常莊嚴的,這種相會顯現出來,人的心如果很美的話,他的相也是很美的。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

 

四、敬信心思能足

遭遇鬼或羅剎毆打等障礙之相,及見如來身等成就之相,其一切得失,悉由自身內脈氣之緣起會聚產生覺受現象,所生任何亦為上師所示之自身之道與緣起,故生殊勝信解,生起上師為佛之不退轉想,其為取決於耳傳,故教示四耳傳。

 

  這段話所講的,就是你晚上做夢的時候或者在禪定的時候,會遇到的事情,晚上做夢的時候,你有沒有碰到鬼?晚上做夢的時候有誰遇到鬼的,請舉手,還不少應該都有遇到,你們不好意思舉手;師尊剛剛就有遇到,那不是碰到鬼嗎?他跟我討紅包,師尊剛剛稍微眼睛瞇一下而已,一排的人跟我要紅包,怎麼沒有遇到鬼呢?這是表示你身體裡面有所過失,你如果在夢裡面遇到鬼,表示你本身有過失。

 

  還有,這裡面寫羅剎毆打等障礙之相,晚上睡覺的時候,被很兇惡的非人,羅剎是屬於非人,羅剎的相貌是很兇惡的,被羅剎毆打,把你抓起來打,你晚上有沒有被鬼打過?有沒有?總之你晚上做了惡夢被鬼追被鬼打,做了這種惡夢,表示自己的氣跟脈不通的時候,也會產生這種現象,氣不順的時候也會產生這種現象。另外你的明點有所障礙,也會產生這種現象,你如果修氣脈明點。

 

  剛剛還好,他們是來跟我要紅包,要紅包的意思是講說,師尊有能力給他,所以他們來要,我是突然之間看了一下,我身上沒有紅包,所以沒有給。如果有的話也會給,因為我身上沒有,這個現象並不是過失的現象,是他們來跟我要紅包,是這樣子的;不過回去多燒一點紙金,因為我幫人家很多忙,把人家身上的鬼全部打出來,他們也會找我,自然有這種現象,這也是一種因果。不過被鬼打,被羅剎打,這種是屬於障礙之相,有障礙,你自己的氣脈明點有障礙。

 

  如果你看到如來的身,我看到了阿彌陀佛、看到了藥師如來、看到了毘廬遮那佛、看到了五佛,這是很好的成就之相,其一切得或者是失,看到如來相好莊嚴的相 跟被鬼打的相,一個是在很低的層次,你看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的相,那就是很高的層次,一切得失都是因為你自己的身體脈氣之緣起會聚產生覺受的現象,也就是因果關係;脈跟氣跟明點有障礙,就會被鬼打,被羅剎打,有這種現象。氣脈明點非常的順,你就會看到觀世音菩薩的相,看到佛菩薩的相,它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

 

  所生任何亦為上師所示之自身之道與緣起,就是因果,故生殊勝信解,大家要了解到你在夢中所出現的相或在禪定中得到的覺受,你必須要有殊勝的信解,這是禪定中所看到的,生出來的一種信解,生起上師為佛之不退轉想,其為取決於耳傳,故教示四耳傳。所以要敬信,我們的信是要敬信,有了敬信很恭敬信仰,恭敬信仰自己的上師,自己的本尊,自己的護法,你非常恭敬信仰的話,就會得到殊勝的信解。

 

  有這個恭敬心產生出來的相,是非常好的,你的覺受也會非常好的。雙蓮在問我事情的時候,她說她只要唸上師心咒是不是?她是這個樣子,她在新加坡的時候,就有鬼跟著她,然後她來到西雅圖的時候,那個鬼還是跟著她到西雅圖來,所以我幫雙蓮解過兩次,最近怎麼樣?好了嗎?她在夢中可以唸上師心咒,這個已經很不簡單,昨晚夢見師尊,好,請坐。她在夢中可以唸上師心咒,我問你們在夢中可不可以唸上師心咒?有很多可以唸上師心咒,記得在夢中一定要唸上師心咒,如果被鬼打的時候,唸上師心咒,鬼就會跑掉。

 

  雙蓮是這樣子的,她來到這裡的時候,那些鬼還在欺負她,然後我給她加持,連續加持兩次,她在夢中每次鬼在欺負她的時候,她就唸上師心咒、比蓮花童子的手印,那個鬼就會跑掉,但是又會再來,那這次應該很好了,就是有這種事情,在夢中有敬信的心,自然在夢中唸上師心咒,把鬼給趕走。很多都是念上師心咒就真的走了,很簡單。

 

  Hanifa的爸爸、媽媽過往以後,得到的舍利子跟拇指這麼粗的舍利子,這麼大的舍利子,非常漂亮的,很光很滑,他們只念上師心咒跟《高王觀世音經》,就是觀世音菩薩,Translator Hanifa的爸爸媽媽,他們只念這二種得到舍利子,而且她的媽媽很特別是坐化的,早上煮好飯,想出去走一走,走出門覺得頭有點暈,回來坐在籐椅上就走了。我如果這樣子的話,不知道多高興,真的。而且一火化舍利子一大堆,不要嚇人啊!她只是念上師心咒跟《高王觀世音經》,所以我每天念《高王觀世音經》,我們這裡是有證驗的,剛好雙蓮她是唸上師心咒,那個鬼就走了,生起上師為佛之不退轉想,上師就等於佛一樣,不退轉想,那個是最敬信的,你有這樣的信心,當然顯現就非常好。

 

  這裡有個笑話,陪同事去法院旁聽,第一次去超緊張的,進去以後大家都正襟危坐非常嚴肅,法官出庭以後,突然有人喊:「全體起立。」這個時候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站起來大喊:「老師好。」其實是法官來了,全體起立,以前都是這樣子,大家同學都喊:「老師好。」這個是接不對,那條筋不對了,接不對了,我們只要接對了,一切都是非常好,接不對了,就會扭曲了。

 

  老公問老婆一個腦筋急轉彎的問題,老公講:「有一隻穿著防彈衣的小鳥在樹上跳舞,後來為什麼被獵人打死了?」老婆想了很久就說:「因為打中心臟,因為他穿的是黃蛋衣。」老公講說:「錯了,因為牠跳的是脫衣舞。」腦筋急轉彎,為什麼鳥穿了防彈衣,還會被獵人打死?因為牠跳脫衣舞,把防彈衣給脫了,所以才會被打死,這也是因果關係,也是因果的笑話。

 

  最後一個,請問男人看女人,都先看哪裡?有一個男人回答:「別的男人都先看胸部然後再看臉蛋,我跟別人不一樣。」那這個人就問他:「請問你都先看那裡?」那個男人就回答:「我都先看我的老婆在哪裡?」這也是很有道理,我們講《道果》,講的都是理,為什麼會成佛?你要把道理講出來,這個道理就是《道果》,什麼叫「道果」?果是果位;道是講,講這個果位的時候,你必須要把所有能夠成就果位的一切通通都要講出來,這本書就是《道果》。

 

  所以今天講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觀世音菩薩的果位本來就是如來,正法明如來,祂另外還有別的稱呼呢,但是為什麼要當菩薩?因為祂有入世度化眾生的那一種慈悲心,有了這個慈悲心,就是柔軟心,非常柔軟的心,因為慈悲心跟柔軟心,跟女生的相很像,跟當媽媽的相非常的像,所以祂顯現女相,女的相貌出來,然後祂也很慈悲的顯現祂的美麗跟莊嚴。

 

  我是看過觀世音菩薩,我看到觀世音菩薩的時候,祂是沒有正面讓我看,是背面讓我看到;我講過,祂穿的就好像梅艷芳在唱「親密愛人」,那種頭上粧的,還有穿的蓬蓬裙,非常的華麗,祂是這樣子讓我看,稍微轉過一下身,臉讓我看一下,哇,我差一點就暈死過去、昏死過去,我一輩子也沒有看過那麼美的觀世音菩薩,那一次看的觀世音菩薩印象非常的深,看到菩薩就是很好,看到如來相也是很好,表示你的氣脈明點非常通暢。

 

  還要講一點:從印尼來的家族,他們坐在哪裡?請站起來。他們是印尼來的家族,這個家族不一樣,男主人會講一點華語,其他都不會講華語,講英文,太太講印尼文,他們是這樣子。「你們以前是天主教徒是嗎?」是天主教徒。在印尼的時候是看了我的書,就直接飛過來了,太太本身來講,在夢中見過我,看了三次,而且這個太太是蓮花童子的轉世,這個家族各自都有靈覺,都有覺受,都有感應的事情,包括先生太太小孩,都有感應的事情,他們飛過來求證師尊這個覺受是不是真實的?我跟他們講,這個覺受是真實的,歡迎你們來這裡,回到印尼以後好好的修行,都會有大成就。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