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六十五講:利他菩提心三要-自他互換-自他平等-他重我輕

第265講:利他菩提心三要 自他互換 自他平等 他重我輕

2019年12月22日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阿底峽尊者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阿底峽尊者」。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莊駿耀醫師伉儷、加拿大Olivia醫師伉儷、上海味道坊東主劉逸虹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過幾天就是聖誕節,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12月29號,下午三點是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護摩法會。大家知道的,高王觀世音的法相非常的莊嚴,祂的咒語是:「嗡。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祂的手印是轉法輪印,是內轉法輪印、外轉法輪印。

 

  下個禮拜天的護摩,大家知道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的,真佛宗也是最推崇高王觀世音,我們經常唸《高王觀世音經》,也是最推崇高王觀世音菩薩。那麼這個菩薩是最慈悲的,如果你們不要慈悲就不用主祈,要慈悲的、要學習慈悲的,就一定要主祈。先通知大家。

 

  今天我們是做阿底峽尊者。我先講一個(故事):什麼叫做價值?

 

  同樣一棵樹,把它砍下來就變成樹的木頭,一半做成佛像,一半做成了地板。地板很不服氣就問佛:「我們本是一塊木頭,憑什麼人家都踩著我去朝拜祢?」佛說:「因為你只挨了一刀,而我卻經歷了千刀萬剮,千錘萬鑿。」此時地板就沉默了。人生也是如此,經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責任,負起了真正的使命的,這個人生才是有價值。

 

  先跟大家講人生的價值。你真的要有成就的話,就是千錘百鍊出深山,才能夠真正得到價值。如果不如此,那就是永遠當成普羅大眾,沒有辦法做一個人生當中最有價值的人。

 

  我講這句話的意思,當然主要也是為了阿底峽尊者。我們知道我這個法是在印尼傳的,阿底峽尊者祂也是一個集大成的,祂有很多很多的師父。祂從斯里蘭卡坐船到印尼的占碑,去找金洲大師求法,在海上祂就漂流了12個月,是不是12個月?你們知道嗎?上師們!我在印尼已經講過了,怎麼大家都忘了,其實我也忘了,所以我才要問你們,你們要幫助我啊,對不對?是不是12個月?

 

  然後祂學法在金洲大師那裡,一共學了多少年?漂流了13個月,差不多啦!12年是祂在金洲大師那裡學法。祂學習佛法,在金洲大師那裡就12年,金洲大師就是祂最主要的師父,祂當然學了很多的東西。祂學到了佛法、全部一切的知識,祂全部都學。這12年的功夫,在師父那裡,師父教給祂七種因果的菩提心。

 

  我現在要考試(test)。Master就是學問淵博的才能夠做Master,對不對?不然你怎麼能夠教人家?法師也一樣的,都是學法的法師。今天不考你們Master,考法師,讓阿闍黎他們輕鬆一下。

 

  七種菩提心是哪七種?我不要點名,你們會的就舉手講,是哪七種?把七種全部唸完。你們不要看別人,就是講你們光頭,每次坐在前面,到底有沒有進入你們光頭裡面。把七種唸完馬上就有獎品,上次這個再加持一次(聖尊出示白色手珠一串),會的人就拿走了,等一下馬上講完就上來拿。你們不要看手機、看電腦。喊:一、二、三、四、五;satu, dua, tiga, empat, lima, enam, tujuh(印尼語的數字一到七)。七種菩提心啊?好啦,收起來。居然法師們講不出來,那就考阿闍黎,你們都看過啦?叫丹增嘉措唸,不可以看平板,平板放下站起來唸。好啦,沒有講全,不賣了,我自己講好了。

 

  第一個,知母心;第二個,知恩心;第三個,報恩心;第四個,仁慈心;第五個,悲憫心;第六個,責任心;第七個,菩提發心。這個就全了。這個祂在那邊學,阿底峽尊者,金洲大師教祂七種,它是有意義的,你不能講什麼都不知道。阿底峽尊者已經傳過了,結果光頭們都不知道,不是光頭可能有人知道。

 

  不能老是講不知道。有一個笑話是這樣講。有一個餐館的名字叫做「不知道」,老黃就問老錢:「喂,你在哪裡?」老錢回答:「我在『不知道』。」老黃就問:「你在哪裡、做什麼,怎麼會不知道?」老錢講:「我知道我在哪裡,我在『不知道』欸。」老黃講:「去你的,你到底知道還是不知道在哪裡?」老錢講:「我真的在『不知道』。」

 

  告訴大家,當法師、當阿闍黎、當Master,不能講「不知道」。你們將來每一個人都是教授師,一般來講阿闍黎就叫教授師,上師是無上之師,沒有比這個更高的師父,叫做上師。其實喇嘛兩個字也就是上師的意思,真正擁有智慧的人才叫喇嘛,這是上師,不能講「不知道」。所以有時候我要臨時考一考大家,讓你們要記住,因為出去說法的時候,你們也要講。

 

  阿底峽尊者這七種是有順序的。知母心,這個「母」字的範圍非常的大,包括天、地、君、親、師都是屬於「母」,都是智慧的來源,你要學的就是智慧。阿底峽尊者本身就代表大的智慧,祂出去跟人家辯論都是贏,贏了就多了一把傘蓋,所以祂的傘蓋排成一排很長。輸的人要拜贏的人為師,還要把他的寺廟獻出來給阿底峽尊者,所以阿底峽尊者祂有幾百支的鑰匙,這是廟的開門的鑰匙,祂是幾百個寺廟的住持,祂的辯論把所有的寺廟都贏過來,變成祂的寺廟。祂本身就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代表。

 

  今天的灌頂,等於是一種智慧的灌頂,加持你們:沒有開智慧的開智慧,已經開了智慧的再增加智慧,已經很有智慧了再圓滿你的智慧。所以不要小看師尊,師尊雖然是老皮了(老的皮膚),人家常常講說,一晃就老了,那條歌啊,一晃就老了。一晃就出生了,二晃就老了,三晃不能晃,保持著老就可以了,不要再晃,再晃就完蛋了。不要小看老人喔,我告訴你,不要小看師尊,師尊記憶力還是很好的。昨天晚上特別背的。

 

  一個老頭子在公園打太極拳,一招一勢都顯得非常蒼勁有力,這個時候來了一個年輕人:「阿伯,你的功夫好,是怎麼練的?」阿伯講:「我站著不動,用你最大的力氣打我,試一試。」於是這個年輕人就用力地打了老頭子一拳,結果被告傷害賠償20萬。記住,不找死就不會死!不是現在的老人變壞了,而是以前的流氓變老了。

 

  師尊從26歲開始學佛一直到現在,千錘百鍊,記不住的還是要記啊。今天中午我在裡面講的,阿底峽還學了、金洲大師還教給他三樣「自己跟他人」的方法。你要做一個菩薩,自己跟他人怎麼來相處,有三個方法。中午在餐館吃飯的都聽到了,哪三個方法?馬上可以講出來的請舉手。蓮友?自他互換、自他平等、我輕他重。好啦!這個(手珠)送給妳。(蓮友上師頂禮受賜。)

 

  我告訴你,中午在餐館講的,就是在吃飯的時候我講了這三個,做一個菩薩就是這樣子。自他互換,你經常不要老是想到自己,你要想到他人。你要做一個菩薩,一定要自他互換,你不要老是為自己想。你想想看,你經常為自己想,你何不為他人想?你常常為他人想,這就是菩薩了。不要為自己想,這是自他互換。

 

  如果別人是你的話,你會怎麼樣?就是要經常這樣子,這樣子就會產生菩提心出來、慈悲心出來、悲憫心出來。你看到一個乞丐,你自他互換:「如果你是乞丐,你會怎麼樣?」你當然希望別人施捨給你,那你就產生了慈悲心,你就會施捨那個乞丐。別人生病非常的慘,生病是最痛苦的一件事情,你自他互換,如果你是躺在那裡的病人,也是這樣子悲慘的話,你對於病人的那種同情與悲憫的心,就會產生出來。

 

  再來就是講自他平等:自己跟他人是平等的。那是要修平等心,也是如來的智慧之一,是平等心。所以有時候我不喜歡當官的講話的口氣都是官腔,以前孟子不是講:「民為貴,君為輕。」老百姓是最尊貴的,皇帝是老百姓的公僕,一定皇帝來服侍,想辦法讓老百姓的生活過得非常好,過得非常的幸福、非常的美滿。這是當皇帝本身的職責,這是他的責任心。他的責任心要出來,不能以為自己當皇帝享福就好,後宮佳麗三千,自己享福就好,整個國家都是他的,官威十足,其實不可以的。按照孟子所講:「民為貴,君為輕。」你當皇帝就是老百姓的公僕、僕人。

 

  這一點非常重要,講起來也是佛法裡面講慈悲喜捨。慈,就是幫助眾生,讓眾生快樂、給人家快樂;悲,就是解除所有人的痛苦,給人快樂;喜,是歡喜,產生歡喜心,一種責任,努力的去做。捨,就是連自己的身體、生命都可以施捨。這才是慈悲喜捨,也就是平等捨,把自己跟所有人看成一樣的平等,產生了悲憫心。阿底峽尊者本身學的就是這些東西,發菩提心。

 

  另外,除了自他互換之外,自他平等、自己輕他人重、為人犧牲,那個就是捨,是很難得的。自己比較輕,他人比較重,不能自己認為自己比較重,他人比較輕。這個精神就是阿底峽本身的精神,就是菩薩的精神。

 

       有一天姊夫去喝酒,晚上喝得醉醺醺地回家,這個姊姊很生氣,但是對著一個醉漢沒有辦法發火,就給自己抹了口紅,在熟睡的老公的臉上跟脖子上親了好幾個印子。第二天姊夫清醒了,姊姊就問他,跟他吵架,問他昨天晚上去哪裡鬼混。婆婆過來勸架,看到兒子臉上的口紅印,上去就是一巴掌,打了以後隨後好幾天,姊夫都在回憶:「那天晚上到底去了哪裡?」

 

  我們當一個真佛宗的弟子,就是要反省,要教大家回憶:「你在真佛宗裡面鬼混了多少年?」大家要想一想。你自己的功課做了沒?每一天的功課完成沒有?我如果有一天沒有寫作,我心裡都會很難過;我有一天如果沒有修法,我心裡也會很難過;我如果有一天沒有畫畫,我心裡也是很難過。除了有特別的事情,否則都沒有請假過。

 

  你們什麼時候看到師尊說:這個禮拜六,對不起,師尊請假,我不同修。禮拜天:對不起!請別人做護摩,我要請假。什麼時候你們看過師尊請假?就算咳嗽也要上法座,就算我蜂窩性組織炎在台灣住院一個禮拜,我照樣把腳拖著去,摩頂怎麼摩,就搬一個椅子,我坐在椅子上,在底下給大家摩頂,照樣地做,其實腳都腫起來像「蹄膀」,還給人家摩頂,沒得請假的。

 

  總之我是非常有責任心的人。菩薩就是這樣子,不為自己,為的都是大家。養成這種責任心,你就是向成佛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走,總有一天,再怎麼慢,你總會到達,總會成就。這是非常重要。

 

  我今天就跟大家講阿底峽的七個菩提心,其實阿底峽很多的資料都在網站裡面,〈真佛法相寶典─阿底峽尊者〉,這是我們自己的網站,裡面都有的。阿底峽本身是中觀正見,承續了「月稱論師」的中觀應成派,「緣起性空」的思想。金洲大師給阿底峽的灌頂,就是「身」、「語」、「意」、「功德」、「事業」這五大灌頂;「大瑜伽」、「阿奴瑜伽」、「阿底瑜伽」的九次第灌頂,都有的。

 

  祂做的《道炬論》,白教傳承的持有者岡波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及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都有《道炬論》的影子——就是以《道炬論》為基礎寫出來的。另外祂還有三士道,祂發揚了《攝行論》跟《道炬論》跟《發菩提心論》,祂有很多的著作,而且學問非常的好,知識、學問、智慧俱足。

 

  阿底峽尊者有文殊菩薩、龍樹菩薩、釋迦牟尼佛(密集金剛)、龍地菩薩(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彌陀菩薩、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的傳承。祂有幾個傳承,是金洲大師的傳承、赤銅洲大師的傳承、森林洲大師的傳承、烏金大師的傳承。祂的傳承是很多的。

 

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的有《現觀莊嚴論》、《集菩薩學論》、《入菩薩行論》。阿底峽尊者真正的成就是慈悲心、菩提心、增上心、清淨堅固、六度四攝法。這是阿底峽尊者本身偉大的地方。

 

  我們今天再談一下《道果》。

 

三、教授章節不紊

以三集會理而集界時,出現羅剎等魔及障礙或災難怖畏等諸多不順時,如行水灘、危橋、險關等,雖難行走,然亦屬道,知其一切皆為自己之道及緣起,以認識禪定而除遣禪定之障礙,以認識障礙除遣魔障,知取過失轉為功德,是謂了知障礙轉取為成就之教授。

 

  也就是說,我們在修行當中會出現很多的障礙。師尊本身的障礙很多、非常的多。以前蓮傑上師講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從26歲開始學佛,一學佛,哇!障礙馬上就來,因為那時候台灣還在戒嚴中,而且26歲的時候我本人還在軍中,就有監察官的障礙、保防官的障礙。保防官監視我五年,監察官也監視我五年,認為盧師尊是匪諜,那時候專門抓匪諜,認為我妖言惑眾、妖魔鬼怪。還有媒體的障礙,媒體也認為我是妖魔鬼怪,是妖言惑眾。然後還有流氓的障礙,那廖龍飛啊,流氓的障礙。

 

  很多障礙的,數不清的,所以那時候太平分駐所所長余守三半夜到家裡來抄家,憲兵隊扛著槍到我家來,每個人槍都對著我,憲兵隊還有軍中的保防。還有流氓的勒索,那時候要勒索我28萬,26歲的時候我的房子才20萬台幣,流氓要勒索我28萬。

 

  那個老大、老二、老三都知道「巴搭胖」(譯音)的事情,你們都叫他「巴搭胖」(潘柏林)。潘柏林剛好去醫院見了一個受傷的流氓,流氓頭子在醫院跟潘柏林見面,他說:「你那個兄弟為什麼受傷?」他說:「他騎摩托車受傷,他要去殺一個人。」流氓頭子說他要去殺一個人,潘柏林說:「你要殺誰啊?」他說就是要殺盧勝彥。他說:「那是我師父欸,你先認清楚以後再殺。」就是這種事情,流氓頭子叫做廖龍飛,台中大湖幫的幫主。人家去請流氓來殺我,他要勒索28萬,不給他的話,第一個,把盧勝彥眼睛挖掉,第二個,把兩隻手砍掉。還沒有開始學佛,才剛剛開始起步,就是這種災難。

 

  還有媒體、政府,那時候黨部的主委姓梁,講了一句話:「把盧勝彥抓起來,關起來」。他的手下有三個人是我的弟子,一個就是涂德錡 ,一個就是彰化縣黨部主委王一之。涂德錡就是(後來的)嘉義縣縣長,那時候他們還在黨部。另外還有一個人救我,我忘掉是誰?喔,童慶章,他是郵政黨部書記長。他們三個人聽到梁主委講了這句話以後,底下三個人很緊張,因為他們三個都是我的弟子,趕快把他桌上我寫的書全部收走,然後他就忘掉,忘掉就好了,就沒事。

 

  很多災難也就是這個障礙,真的,那個時候好像「行水灘、走危橋、過險關,雖然難行,但也是道」,那都是考驗你的那個道,你必須要通過那個道。當時候政府本身講起來,我如果不走,在李登輝時代他宗教掃黑,我一定會被掃。李登輝時代有宗教掃黑,掃得一塌糊塗。就是有一個市議員璩美鳳提出來的,她拿著書在電視上講,這個盧勝彥寫的這個東西,也是屬於宗教上的另類,就是要調查祂,要把祂關起來。大家知道璩美鳳嗎?那時候她當台北市議員,她也這樣講,那時候我宗教掃黑就被掃,所以瑤池金母事先就知道,叫我趕快走,走哪裡去?走到美國,趕快移民美國,趕快走!

 

  那時候我跟師母、佛青、佛奇四個人拿四個包袱,連行李都沒有,家常便服就到美國來,靠著蓮火上師(老大)他們的John's Fine  Furniture,我是L1、他們是L2,這個簽證到美國來。剛好就是這樣子。

 

  「如行水灘、危橋、險關等,雖難行走,然亦屬道,知其一切皆為自己之道及緣起(為了我自己的佛道跟因緣)。」「以認識禪定而除遣禪定之障礙」,由這裡認識禪定,到了遣除禪定的障礙。「以認識障礙除遣魔障」,這也算是魔障。「知取過失轉為功德」,知道這些將來會變成功德。「是謂了知障礙轉取為成就之教授」:我如果沒有這些障礙,我不會那樣子的精進,一關又一關的過。

 

  到了美國還是有障礙,大家知道,也有女難,也有很多的攻擊,也有很多的障礙,人世間都是一樣的。所以記取這些,你就要更加的精進,更加的學習禪定。禪定也是一樣有障礙,但是要把這些障礙全部去除。

 

  我剛剛講人生有三晃,一晃就大了,二晃就老了,再晃就沒有了。我已經晃兩下了,暫時不晃了,因為再晃就沒了。今天人都很喜歡講這句話:活著就是勝利,賺錢只是遊戲,健康才是目的,請善待自己,零件不好配,很貴的,你有錢也不一定有貨。要換肝、換腎,這些零件也找不到,有錢有時候也買不到的。

 

  你們知道世界上最荒謬的事是什麼嗎?砍了樹做成紙,還在紙上面寫說,要愛護森林。拿著父母的血汗錢在KTV裡面唱:「父親,你辛苦了。」女人每天跟很多男人在搞曖昧,卻說世界上沒有好的男人。用辛苦賺來的錢換成菸來抽,又換成酒來喝,喝醉了還吐,還說賺不到錢。這都是很荒謬的事。

 

  有一個推銷員,向一個家庭主婦喋喋不休的把他所有產品都做了介紹,然後就問:「你看還有缺什麼?」家庭主婦到最後有氣無力地回答:「有啊,就是缺錢。」

 

  我們今天學佛,大家知道的,要修禪定,一定要有禪定的知識,要有禪定的智慧,最重要的還是在禪定、在入三昧地,最重要。要有入三昧地的知識、入三昧地的智慧,我們學的是要這樣子,有了,你能夠禪定成功,如果沒有,你就是失敗。所以來這裡聽法,大家要學習禪定,祝福大家禪定都可以成功,都可以入三昧地,入了三昧地就可以產生光明。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