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六十一講:以最清淨心供養佛菩薩-即平等供養

第261講:以最清淨心供養佛菩薩 即平等供養

2019年12月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大隨求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伉儷、《真佛般若藏》執行長周慧芳律師、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綠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段生泉師兄、加州高銘祿師兄伉儷、林淑華醫師、上海味道坊東主劉逸虹師姐、長榮空姐楊佩倪師姐、上海新天地湯妍師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下個禮拜天12月15號下午三點在彩虹雷藏寺是做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是八大菩薩,地藏王菩薩就是八大菩薩之一,唯一顯露聲聞相的是地藏王菩薩。今天拿在這裡通知大家的,祂沒有戴五佛冠,有的地藏王菩薩有戴五佛冠,有的地藏王菩薩沒有戴冠,祂手上是拿著光明珠跟錫杖。

 

       我記得有一次去參訪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剛好不在,五佛冠就放在祂的翠微淨土,有兩個鬼把地藏王菩薩的五佛冠偷了跑,一個就是地獄食肉魔,一個就是地獄飲血魔。我看到這兩個大鬼把地藏王菩薩的五佛冠搬了跑,兩個人在爭執,因為只有一頂五佛冠,兩個鬼偷,又不能把它切成兩半。

 

       地藏王菩薩的五佛冠有什麼作用?現在我們上師每個頭上都有五佛冠,地藏王菩薩的五佛冠跟每個上師頭戴的五佛冠是不一樣的,我們講一句話就是,那個五佛冠毫光閃閃,瑞氣千條,全部都是黃金打造,非常貴的。這兩個鬼都在搶那個五佛冠,你知道五佛冠的作用嗎?只要戴上這個五佛冠,十方三世一切佛土通通可以到,甚至於十法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到,它就有那種力量產生出來。

 

       另外冠裡面還會流出像大隨求菩薩的(滿願),你求什麼,那個冠裡面就會出來什麼。是個珍寶啊,所有七珍八寶都可以從那個寶冠裡面出來,而且永遠用不完的,你要什麼就有什麼,可以講是完全如意的寶冠。兩個鬼爭奪,我剛好經過的時候就那跟兩個大鬼講,你們不要爭,我來做中間人,你們把寶冠給我,然後我出題目考你們,誰贏的寶冠就給誰。他們一聽到很高興,就說好,就把寶冠給了師尊。

 

       然後這兩個鬼就等著我出題目,我這個寶冠一戴在頭上,就去找地藏王菩薩了,從此就得罪了這兩個鬼,其中一個鬼就是地獄飲血魔,就是今天的鬼婆。大家知道鬼婆是誰?鬼婆就是XX;至於地獄食肉魔,我就不知道是誰,我到目前還不知道他是什麼人。這是我得罪了地獄飲血魔。因為今天看到地藏王菩薩了,而且剛好這個地藏王菩薩沒有戴寶冠,祂的寶冠沒有被偷走吧?這是過去的事情。

 

       那麼地藏王菩薩,很簡單的,我們講祂是幽冥教主,就是管三惡道,其實祂管的才多,六道祂都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地獄道。祂的淨土就叫做翠微淨土,很少經典提到翠微淨土,你們可以查得到地藏王菩薩的淨土嗎?是我講的,沒有人講過啊?地藏王菩薩的淨土是哪個淨土?

 

       你們如果有祖先、有先祖還在陰間的話,或者在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或者在天道,不管是哪一道,通通要報名主祈。如果你的祖先完全已經全部超生,祖宗八代已經完全超生,在天上了或者是在淨土,或者是已經成為佛菩薩了,那就不用超度、不用主祈。跟大家介紹下個禮拜的。

 

  今天我們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護摩,有隨求八印。這是第一個印(聖尊示範手印),你要修祂的法,要學會八個手印,這是第一個手印。(聖尊示範其他七個手印)這是第二個手印、這是第三個手印……,主要的手印很好記,你們記住「蕃茄」。蕃茄,台灣南部叫「柑仔蜜」,台灣北部叫「tomato」——是日本的外來語也是英文,大陸叫西紅柿。我們這裡叫「蕃茄印」(「梵篋印」諧音),這個手印最重要,「梵篋印」,這個字讀做「梵」,「梵篋印」是最主要的手印。

 

       大隨求菩薩我以前已經講過,祂的密號叫「與願金剛」。應該這樣講起來,其實我們修行的人本來是無所求,但是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因為眾生都是有所求,所以那時候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大叩大響,小叩小響,不叩不響」。什麼意思呢?像敲鐘,你敲得很大力,聲音就響得很亮;叩鐘的時候叩得很小聲、敲得很小聲,力量用得小,聲音就小;如果你不去敲鐘,鐘就不會響。

 

       這幾個意思就是講說,你跟大隨求菩薩用很大的祈求的力量,祂就給你回很大的願給你;用小的力量去求祂,祂就給你小的願能夠滿足;你如果完全都不求祂,那就什麼都沒有,鐘就不會響。意思就這樣。像我們金剛鈴,力量用得大,就響得很大;力量用得小,聲音就小了一點;完全不用力,那就什麼都沒有。

 

       這道理很簡單的,這是什麼道理?有些小孩子生出來的時候眼睛是閉著、不開眼,要他開眼他怎麼都不開眼,怎麼辦?你就拿兩個錢在他的耳朵旁邊噹噹噹,他就見錢眼開——見錢他眼睛就開。我們很多出家人都明白,有時候你給一個紅包給一個出家人,出家人拿起來一看,用手摸一下,只有一張,就說:「好啦,我答應你做這件事。」你如果拿很厚的一疊給他,他一摸:「我馬上做,我馬上幫你辦。」馬上答應你,不像以前「好啦,我去找找看。」(口氣勉為其難);你一疊給他,「我馬上幫你做」、用跑的,不一樣啊,是有差別的。

 

       現在他們獻哈達,很多上師每一次請師尊說法獻哈達,就拿一條哈達而已,通通都沒了。因為我看啊,實在是有跟沒有差不多,我是講在美國做法會,有跟沒有是差不多,有,也是薄薄的,乾脆顯得好像清白一點,不拿你的,通通不用,就獻哈達就好了,供養就不用。這樣反而比較清白,我心裡也比較…反正你獻了哈達,我摩你的頂,就隨便唸一句就可以。對不對?因為你只獻哈達,你如果說你私人掏腰包一大疊給師尊,師尊一定會幫你多唸幾個咒語給你。這是眾生的心,眾生的心就是這樣。

 

  所以今天大隨求菩薩也是一樣,祂所謂大,就是你給祂大的供養,祈求大的願望,所以祂有所謂「大叩大響,小叩小響,不叩不響」,差很多的。但是你那個一疊當中千萬不要全部放一塊錢的,真的,師尊在問事的時候,有人拿一大疊的包起來,封得很緊,哇,一大疊!我幫他問得很多欸,他問得少我回答得多,心裡很爽啊,回去稍微打開一看,全部都是一塊錢的,喔,我就拿給蓮極上師說:「這個供養給你」。蓮極也知道有人專門拿一塊錢的,而且疊得很大疊,有喔!以後我看到他,我就知道那只是一塊錢,心裡比較不會起波浪。跟大家講笑話。

 

       眾生的心就是這樣子,菩薩本來是沒有分別的,真正佛跟菩薩是沒有分別,但是講到大隨求菩薩,你們要以最大的恭敬心,用最大的心的供養給祂,就可以了。什麼是最大的心的供養?就是用你最虔誠的心去持祂的咒、修祂的法,這個是最大的心的供養。這個佛菩薩不是眾生心,祂跟眾生的心是不一樣的,祂沒有大的供養、小的供養,跟清淨的供養、污穢的供養,同樣都是平等,沒有這種分別的心,大菩薩是不會有的。很多的佛菩薩也不會有這種,因為祂們已經修到完全平等,所以你只要用最清淨的心去供養,那就對了!沒有什麼乾淨的、污穢的,或者是大的供養、小的供養,其實都是平等的。這是大隨求菩薩。

 

       我以前也講過大隨求菩薩的法,祂有經典的,經典就是《佛說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神咒經》,祂的整個經典的名字非常的長,《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經》。這本經典的名字非常長,這本經典怎麼印啊?恐怕會從正面印到背面,這麼長的經名。

 

  我再跟大家談一下《道果》。

 

所謂「決斷」,是指氣明點堅固。

以開解第一脈結之力牽引或以四灌之要訣至第十地,開解三十脈結,於每地,得其地之功德故,由前行為始,解一脈結,即於該地之增長一般功德,至正行中,以受用而開解一脈結。

復次,由該地之一般功德無餘增長至無可增長故,其結行時完全圓滿且融入時開解一脈結。

登各地時,各解三脈結而決斷,氣及菩提心堅固而不退轉。

如此,開解三十二脈結,生十二地之證悟故,成為出世間之道,是決斷內脈結。

此分位所出:於中脈處受精血二脈纏壓之狹隘總脈結處,心氣集攝其上,可能生起大持脈之覺受現象滯歰等之痛,為平息故,是決斷外脈結。

文殊上師說此為簡略教示本頌之故,六教授示竟。

 

       這個我跟大家解釋。其實講了這麼多,就是要讓你的脈能夠完全的通,32脈結,就是在這個脈當中有32個打結,經過那裡的時候不是很狹窄就是很阻塞,把那個脈塞住了。我們身體會有病,是因為你的脈阻塞了或者狹窄,所以今天我們修寶瓶氣,就是要通你的中脈,讓氣一直進去,把那個脈變成非常的通暢。

 

       我們在密教裡面講的所謂的氣,就是運輸的車子,就是在你身上跑的車子;所謂的脈,你要想成道路,是車子在跑的道路;所謂的車子上所載的貨品,就是拙火跟明點,這樣講起來你們就很清楚。什麼是貨品、在脈裡面跑的貨品?就是拙火跟明點。什麼是氣?氣就是運輸的車子,車子就是運輸。什麼是脈?脈就是道路,這個道路如果阻塞了,車子就不通,人身體有病是因為脈不通,所以身體才有病,你哪裡發炎、哪裡痛,全部都是因為公路不通所產生的,所以你必須要用氣去把它修,氣進去,然後想辦法去把它修。

 

       其中有一個方法就是金剛拳,金剛拳也是一個方法。為什麼要打金剛拳?就是要讓你的脈能夠通暢。打金剛拳的時候,以外面的力量來使你的脈結能夠解開,道路能夠通暢。師尊在過去世、以前的弟子當中,有最主要,一個就是賈曹傑、一個克主傑、一個是根敦主、一個是釋迦也施。這個賈曹傑可以講是現在的、在娑婆世界黃教的甘丹赤巴,就等於是賈曹傑。一個是班禪喇嘛,就是克主傑。賈曹傑是甘丹赤巴,克主傑是班禪喇嘛,根敦主就是達賴喇嘛。哲布尊丹巴就是釋迦也施,在蒙古的大活佛哲布尊丹巴就是釋迦也施。唯一由宗喀巴派釋迦也施去見永樂皇帝取得稱號的,是釋迦也施。

 

  今天釋迦也施也轉世,他就在我們當中聽法。釋迦也施他懂得金剛拳,而且是全套不是半套,是完全懂得金剛拳的人,現在請你站出來,你到前面來好了。你們如果想學很好的金剛拳,而且打通你身上的脈,你就要跟他學。你打幾個金剛拳給他們瞧一瞧。好,你們不要拍,這個是秘密。站著打也可以啊,站著。喔,你也會緊張啊?我告訴你,師尊都不緊張,你緊張什麼?後面沒有拍你,你不要緊張。你可以打一小段的(弟子示範金剛拳)。好,請回座。如果是打整套,你要打多久?(弟子:連頭帶尾大概兩個小時。四個本尊的儀軌連結在拳裡,練一套拳等於是修了四個本尊。 )兩個小時。好,那你請坐。

 

       那個永樂皇帝封你是什麼?大慈法王。他有這個法王的印,永樂皇帝給的法王的印,那個是金印。他的金剛拳是學得很完整的,你們男的要學的,可以跟他學。妳要學金剛亥母拳,應該有三個人會,一個是Judy師姐,一個是新加坡的雙蓮師姐,另外一個就是蓮店上師,她會金剛亥母拳。應該有三個。女的你要學金剛亥母拳,你要找這三位學,男的要學金剛拳就找釋迦也施,他是釋迦也施的轉世。

 

       金剛拳是配合你身體的脈打出來的,意思就是把脈結給它打開,這是最重要,脈結能夠打開最重要,你打金剛拳就是在打通你身上所有的脈結。你只要打通了三個結(一共有32結),你一次通了三個結就在十地菩薩裡面就進一個「地」,你通了32個結,就等於從初地歡喜地到第十地法雲地。第七地就是遠行地,第八地就是菩薩,第八地就是,觀世音菩薩以前因為念〈大悲咒〉,從一般的觀世音菩薩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是在第八地。

 

  到了第十一地就是佛,第十一地、第十二地、第十三地,第十三地就是毘盧遮那佛。這其中就是以一般的菩薩的十地到佛本身的六地,講起來變成32個脈結,你打通了三個結的時候,就登了一個地,這裡面的意思就是這樣。以打通脈結來決斷你到哪一地,你身上脈結已經通了多少個,你就是到第幾地的菩薩,很簡單就是這樣子講,這整個在解釋就是這樣子。決斷在哪裡,就是說,你打開你的脈結,打開三個就是登了一個地,一共有32脈結,這樣一共幾個地?30個就等於是十地菩薩,32就等於是成佛,全身的脈結全部打通,你就可以成佛,它的意思就是這樣。

 

      以打通脈結來決斷,就是「決斷涅槃脈」,這整段的意思在這裡。這樣大家就比較清楚,否則你看也看不懂。

 

  「以開解第一脈結之力牽引或以四灌之要訣至第十地」:為什麼要用四灌?你灌頂到第四灌頂的時候就到第十地,這個非常重要。

 

       我們修寶瓶氣,我告訴大家,師尊每天晚上修。我為什麼比較晚睡?我一定要幫師母整個房間作結界,每天晚上一定要,跟師母的房間,包括窗子、門、浴室的門跟衣櫥間的門,全部封起來作結界,包括出入的門、窗子,全部繞一圈作結界,繞完結界以後,給師母蓋一下棉被,蓋好,然後我再走出來。我給她蓋棉被,真的,然後我離開她的房間,把她房間的電燈關掉,再所有的電燈關掉。

 

       然後我就走回我自己的房間,我回到自己的房間,第一個地方就看到瑤池金母,第一個我就站在瑤池金母面前,我就先跟瑤池金母合一,合一是很快的,只要我安靜下來,定心一念,一心不亂,瑤池金母很快就進到我的身體裡面,然後用我的方法,我生起的拙火一直到腳,從腳一直到頭,升到頭頂,包括我的全身。一個咒字「讓」,「讓」是什麼?「讓」就是火。「讓」,火就生起來,把我全身全部燒光,燒成灰。「養」就是風,一陣風過來,把我的灰全部吹掉。「康」就是空,我就進入空裡面。我跟瑤池金母合一以後,我用我的拙火,把我的全身燒了一遍,然後化為灰,再用風把這個灰吹掉,就進入空境。

 

 ㄒ   我在那邊禪定的時間,就在那裡做禪定,我做完禪定,當我出定的時候,在我的房間再作結界,結界完了以後,我就刷牙洗臉,然後我再上床睡覺,所以我睡的時間比師母晚的原因,就是因為我還要做一些功課。我上了床還要做功課,上床還沒有睡啊,沒有睡之前我是做功課的,但是有時候睡意來了,我功課做一半,我就睡著了,有時候是這個樣子,所以我睡眠的時間比較晚。你看我在用拙火通脈,就是我用我的拙火,把全身的脈跟我全身的所有全部燒化掉,我是這樣做的,這就是我跟大家講,是我的功課。每天晚上我一定不只要作結界,還要做我的功課,還要跟本尊合一在一起,用拙火把自己的身體全部燒化掉。

 

  所以講起來,這是我自己本人實際上在做的功課,我是講給大家聽,你們不要學我。但有時候學我也學不來,因為你跟本尊合一,你能不能合一啊?問題就是這樣子啊。你能不能一心不亂,在一剎那之間就跟本尊合一?能不能啊?這就是你平時修行的過程當中,你要靜下心來跟本尊完全合一的力量在哪裡,這個就是一種證驗。本尊合一是有證驗的,好像你靜下來,祈求本尊跟你合一(聖尊示範)。我這樣子就已經合一了,剛剛這樣子就已經合一,你要知道是哪一尊來跟你合一的?是彩虹雷藏寺大殿中央那一尊瑤池金母。你也要知道是哪一尊來跟你合一?我家裡的是我家裡那一尊,現在是彩虹雷藏寺中央大殿那一尊瑤池金母。

 

      為什麼?你知道,因為我看到祂。所有瑤池金母雕的每一尊都非常的莊嚴,尤其是我家的那一尊,祂最漂亮。比較起來,彩虹雷藏寺中間那一尊,我不講,就像蓮印上師一樣。你把中間那一尊拍照跟你的相對對看,有沒有像?那一尊瑤池金母有沒有像蓮印?瘦瘦乾乾的。我剛剛就是看到祂,所以我知道是哪一尊。

 

      你的脈如果通暢的話,你要看哪一尊、要看光,要看什麼都比較容易,我們好像講過一句話「光明風脈」,所以你脈如果通了,你就可以看到光明,而且你自己也會有光明出來。

 

  老師問小明:「這個作業是你自己做的嗎?」小明回答:「不是,是爸爸幫我做的。」老師說:「回去跟你爸爸說,星期天他也要來補課。」

 

       可能他爸爸做的也是錯的。我們學佛的人自己要了解自己,自心明白,你自己了解自己,你修行的缺點在那裡,你就要補課,把那個補好。到底你的缺點在哪裡,你自己自心明白,你是持咒不夠呢?入三摩地不行呢?你是修法儀軌有缺失呢?或者你修得很模糊呢?都是過失,很多的過失。所以我們修法過失的時候,知道自己修法過失,就是要用金剛薩埵百字明去給它補缺,這是自己要明白自己的缺點。

 

       有一位帥氣的男孩子拿著手帕向我揮手,我也向他揮手,之後他跑到第二個窗口再跟我揮手,我也跟他揮手,後來他又走到第三個窗口跟我揮手時,我這時候才反應過來:原來這位帥哥男孩是在擦教室的窗戶。

 

       擦窗戶不是這樣子揮手,想說他長很帥也跟他揮手,搞了半天人家是在擦窗子。我們經常會錯意,我(曾經)開車過去的時候,有一個漂亮的美眉在人行道上揮手,我一看,哎呀,這個美眉大概來問過事吧,我就趕快跟她揮手,然後我車子開到她旁邊的時候,原來有另外一個女生走過來,她們兩個hug(擁抱)。因為我開車過去,她站在人行道揮手,車子剛好在人行道旁邊,她在跟我揮手,因為很漂亮嘛,我就跟她揮手,揮手、揮手、揮手,突然間有個女的跑過來跟她hug,我才知道,人家是在跟我車後面人行道的女孩子揮手。所以有時候會錯意,自己也覺得很尷尬。我們學經文不能會錯意的,會錯意就錯了,幸好我腦海裡面有伏藏,我就是這樣子講,你們就清楚了。

 

       有一個很漂亮的少婦問醫生:「醫生,我老公晚上睡覺,打呼都很大聲,可有什麼辦法?」醫生回答:「你來我家睡。」這也是辦法嗎?當然是辦法之一,但是不可以呀,對不對!

 

  有一個年輕人問大師:「昨天我扶了一個老太太,結果被騙了兩萬,早上開車遇到假車禍,我又賠了五萬。大師,這世界到底怎麼了?」這位大師不講話,拿著一個水杯,讓年輕人拿在手上,叫這位年輕人慢慢倒入很熱的熱水,這個熱水倒到杯子口的時候也不停,就燙到年輕人的手,水杯破了,這個青年頓悟:「大師的意思是不是,只有感覺到痛的時候才放下?」(這個青年領悟到:感覺到痛的時候,手再放開。放開,杯子掉到地上,杯子就已經破了)。大師搖搖頭說:「不是,我是指這個杯子是乾隆時代的古董,你現在賠我100萬就可以了。」

 

       我告訴大家,這世界上沒有本領的人很多,沒有真實的本領只好做什麼?當騙子,用騙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一樣的,你必須要睜開你的眼睛,看看誰在騙,你就不能去依止他,如果這個人本身有真的本事,他一定有一些證驗,你可以看看他有沒有證驗。像昨天晚上我講的,一摩頂,脖子的瘤就消施掉,一加持,那邊就感應到,這個就是證驗啊。

 

       實在有本事的,他也能夠講經說法,但是你要看他講的東西是什麼,他能不能把真正的道理解釋得非常清楚,讓你能夠清楚明白,而不是含糊其詞。大家講孝順,每個人都會,大家都知道甚麼叫做孝道,大家都懂,但是不是真正能夠做得到呢?這就是要看你的真功夫,否則都是騙子,這世界上騙子太多。

 

       這裡教兩個方法,一個是讓老婆開心的方法,一個是讓老公開心的方法。讓老婆開心的方法:在適當的時機擁抱她;在說再見的時候親吻她;代替她照顧孩子、陪孩子玩耍;主動打掃家裡;時常陪她回娘家;陪她逛街買東西;幫忙洗衣服;陪她出去旅遊;不應酬的時候就回家陪她;無時無刻的甜言蜜語;報備你所有的行程;永遠不要忘了結婚紀念日的驚喜;在老婆忙完以後替她按摩;隨時當她最忠實的傾聽者。這是讓老婆高興的方法。讓老公開心的方法只有一樣:你不要管他。欸,講得有道理。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