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八十八講:眾生有惑師釋疑-遠端問答有大力

第288講:眾生有惑師釋疑 遠端問答有大力

2020年4月1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仙王瑤池金母、敬禮佛王阿彌陀佛、敬禮地王地藏王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所有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吉祥!

  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すごい,一番,氣持いい。揪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大家晚安。

 

  今天所謂問答,跟網路上的同門有問有答,這就是互動。那麼,互動呢,就是力量;彼此之間有互動。有很多同門提出問題,要我在這邊跟大家解答。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第一集】

 

Q1.師尊在說明金剛誦及寶瓶氣修法時說,女子持氣宜持於心際,想請教師尊:是在入氣時,直接吸至心輪即可,還是要先吸入丹田再提至心輪後持氣?婦女停經後,是否就可以直接吸氣至丹田?

 

  A1:這是關於女丹法,也就是女生修金剛誦及寶瓶氣。我直接講:女生有月事時,或是沒有月事來,你持氣只要持在丹田就好;吸進去也只是到心輪,心輪也是一個丹田,是「中丹田」。臍輪是下丹田,眉心輪是上丹田。那妳吸氣時,到了中丹田就可以。這個很明顯的,因為如果有月事的,妳如果以下丹田做寶瓶氣,或者是做金剛誦,很容易血流不止。這是女生要注意的。

 

  甚至於婦女已經停經了,妳吸氣至丹田,也會(造成月事)重來。妳已經停經了,停了一年、兩年,但妳吸氣到了下丹田、到了臍輪,在那邊做寶瓶氣或是金剛誦,一樣會來月事,而且有時候來個不停,這是女生要注意的,比較容易血崩,這個血就奔流不止。

 

  遇到這種事情,妳必須要停止修法,停止修金剛誦跟寶瓶氣,等它恢復了,妳以後吸氣,記得到中丹田(心輪)就好。這樣講,有沒有清楚?

 

 

Q2.師尊在《解脫道口訣》書中,「金剛誦」這篇文章提到:「上鼻氣金剛誦」的修法範例。弟子對於其中的觀想法不甚明了(無圖示,不太理解實際上的觀法,應如何觀?)文中有提到,「先把自己觀成金剛薩埵雙身,三脈五輪俱足」,其中的「五輪」是指哪五輪?

 

  A2:這個「五輪」我已經講過非常多次,這五輪就是: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跟密輪;如果是「七輪」,就加上「頂輪」和「海底輪」,就叫「七輪」。

 

  所以「五輪」我已經講過了。

 

Q2-1第二個,它提到:「心間脈輪中間。(八瓣蓮花)有白紅明點(像碗豆)。上下相扣。中間有小月輪。輪的中間有藍色吽字。(透亮)」不太懂此處的觀想,景象是如何?

 

  A2-1:告訴大家,八瓣蓮花裡面有日輪。先觀想一個圓形的日輪。上面有一個月輪,有白色明點跟紅色明點,像碗豆,上下相扣。應是紅的在底下,白的在上面,兩個相扣。中間有小月輪。什麼叫月輪?就是日輪中間有一個月輪,月輪的上面有白紅明點,像碗豆。輪的中間有藍色吽字透亮。

 

  在這紅白明點的上面,又有一個藍色的吽字,是亮的。這樣懂嗎?八瓣蓮花、日輪、月輪、白紅明點,再往上面,又有一個藍色的吽字。觀想做立體式的。

 

Q2-2「住氣時,觀想咒字,放白色氣,外具五色光明,如香煙氤氳。」這段文字是否指:住氣時所觀之紅色阿字,放白色的光明氣?那麼,師尊在講《大圓滿》時說,觀虛空中阿達爾瑪佛放出白光,化為白色的嗡字;白色的嗡字入,紅色的阿字住,藍色的吽字出。利益眾生的金剛誦方法,是否也要在住氣時,觀紅色的阿字放白色的光明氣?

 

  A2-2:可以這樣的觀法,可以。

 

Q3九節佛風是否在左右兩邊氣入至丹田時,也可以在丹田持氣一段時間,再將氣提至頂,下降至丹田,從兩鼻孔出?

 

  A3:我告訴大家,這個你用意念去觀。「氣從兩個到丹田,在丹田持氣」,我告訴你,這是屬於「寶瓶氣」。九節佛風不是「寶瓶氣」。「寶瓶氣」就叫「劇烈氣」,是有危險性的。九節佛風是沒有危險性的。如果你做九節佛風兼寶瓶氣,就變成劇烈氣,而不是平常的氣。要懂得這一點,這一點很重要。

 

  九節佛風是沒有危險性的;寶瓶氣是有危險性的,它是「劇烈氣」。所以這兩個不可以合修。九節佛風沒有持氣在丹田,你如果在丹田持氣,沒有月事的,會來月事;有月事的會,流不停。這是寶瓶氣。怎麼可以在丹田持氣呢?這是不可以的。所以九節佛風是九節佛風,寶瓶氣是寶瓶氣,金剛誦是金剛誦。

 

Q4弟子在做金剛誦上氣下壓、下氣上提,持住氣時,身體會不自覺地晃動,請問師尊,這是氣動嗎?

 

  A4:沒有錯,這是氣動。

 

Q4-1此時應控制身體不要晃動,還是可以任其晃動?

 

  A4-1:隨便你。(師尊笑)

 

Q5 請問師尊開示:如果誦經典或咒的速度中等,會漏氣嗎?有說一定要誦的快速嗎?

 

  A5:不一定。告訴你:慢慢來。每一件事情要「踏實」最重要。什麼叫「踏實」?你做得非常實在,就叫做踏實。用心、力去做,用心、氣去做,這個叫做踏實;你如果不用心,就叫做「散念」,那不行。念經,你必須要經過你的心,用心去念,也可以講,用氣去念。速度?不要講速度。你有用心就好。你太快了,就會心都跟不上;你太慢了,就是烏龜在爬。烏龜爬還好,蝸牛在爬,那也不行了。

 

  總之你按照自己的習慣去做,而且非常的踏實,用你的心念經典或咒,不一定要誦得很快。

 

  誦得很快的,就是說,你如果是在做降伏法,念降伏的咒,那是要快。念息災的咒要慢,也就是慢慢地念,一字一字的念,很清楚。用降伏法,(念咒像是)用切的:「恰恰恰恰」,用切的。要念息災的,就是:「蹦…答、蹦…答、蹦…答」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蹦答蹦答蹦答」,這就是用切的。

 

  然後,你用懷法,就是很溫柔的咒語。像蓮花生大士的咒,「嗡阿吽。班札。古魯。貝瑪。悉地。吽。」這是懷法。(師尊唱誦蓮華生大士心咒),這種念就是懷法;懷法就是屬於敬愛法,可以念溫柔一點。你念的是屬於息災法,那就更慢:「嗡。阿。吽。班札。古魯。貝瑪。悉。地。吽。」就可以了。你如果做強烈的,要除滅怨敵的話,「嗡阿吽。班札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就是這樣(快速地)念。

 

Q6最近聽師尊開示有提到「白花除障法」,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家裡沒種白色的花的植物,請問師尊有沒有什麼是可以代替白花的?

 

  A6:開玩笑,有沒有什麼可以代替白花的?!白花就是白花,你到市場去買白花、到花店去買白花,還有什麼替代白花的?(師尊笑)

 

Q6-1如果弟子還沒有護法或本尊,可不可以誦師尊心咒、金母的心咒、摩利支天菩薩的心咒、救瘟疫度母的心咒,或大悲咒來加持沐浴水?

 

  A6-1:大悲咒跟救瘟疫度母的心咒是可以加持白花(沐浴物)。摩利支天的、金母的、師尊的咒都可以。咒的力量,每一尊有每一尊的力量,都是可以的。最重要的就是:用你的心去做。

 

  只要用你的心去做,你請來的本尊都會加持那個白花,只要加持了白花,你的沐浴水就有用。如果沒有本尊來加持你的白花,撒了一萬片的白花在沐浴水上,你泡了半天只是洗澡而已,沒有益處的。有益處在於用了心去做,你請的本尊有降臨來加持白花。

 

  白花沒有替代品。你要用紙做呀?你用什麼替代白花呢?白花除障法就是白花,白色的花瓣就可以了,還有什麼替代品!

 

Q6-2因為疫情的關係,弟子更積極做披甲護身。請問師尊可以不可以時常做披甲護身來防瘟疫?弟子也有遵循政府的呼籲來防疫。

 

  A6-2:當然可以,告訴你,披甲護身就是金剛手菩薩。「波汝」就是金剛手,「嗡。波汝藍者利。」就是「金剛手菩薩護身」。這個咒語:「嗡。波汝藍者利。」祂有一個標準的手印(師尊結金剛手菩薩五鈷印),這是金剛手菩薩真正的手印,我們用金剛合掌印也是可以。

 

  所以這個是印眉心、喉輪、心輪、左肩、右肩,在頂上散印;「嗡。波汝藍者利。」散印。還要觀想金剛手菩薩降在虛空之中守護你,你自己變成穿著金剛手菩薩的甲冑。可以時時做金剛手菩薩的披甲護身,可以,這是可以做的。

 

  而且不只是金剛手菩薩的披甲護身,你還要觀想金剛手菩薩出現來保護你。

 

Q7有關九節佛風住頂觀想,請教師尊,懇請為弟子慈悲開示,以第一節九節佛風為例:觀想白光進入右脈,化為紅光,順著左脈運行至左鼻孔出去,變成黑色的氣排出去。請教:觀想紅光在脈中循環一周期間,是以閉氣狀態而觀想白光進入時吸氣,排出黑氣時吐氣嗎?

 

  A7:我告訴你,這就是九節佛風的吸氣閉氣。閉氣不是很久,吸進來,從右鼻孔進。剛剛開始時,你要練習,右鼻孔進時,用左手小指塞住你的左鼻孔。其實也沒有閉氣。就是用你的意念,吸進來、呼出去,只是加上白色的光(進入),紅色的(光)在循環,黑色的(氣)呼出去,就是這樣而已。那麼,兩個鼻孔進(編按:師尊示範用兩個鼻孔吸氣時,吸入後雙手尾指塞住兩個鼻孔,接著雙手尾指離開鼻孔後呼氣。)沒有閉氣,只是氣在脈裡循環而已。

 

Q8有關金剛心菩薩法修持,在入三摩地前,需觀想虛空中對生本尊移住行者頂,但在修法開始時已觀想師尊住頂,請教此時是否應觀想金剛心菩薩與師尊合一,後變化金剛心菩薩住頂,再行入我觀後進入三昧地嗎?

 

  A8:沒有錯,就是這樣。我告訴你,這有一個重點:每一個修行的弟子都要知道,師尊就是金剛薩埵,師尊就是金剛心菩薩,師尊也是金剛手菩薩。這是一個要點。所以在密教,有觀想到師尊,你可以轉成金剛薩埵,所以金剛薩埵跟盧師尊是合一的。金剛心菩薩跟盧師尊是合一的。金剛手菩薩跟師尊也是合一的。這是一個要訣。是在密教的一個口訣:「無二分別」,沒有分別。

 

  我們講「金剛持」,第一金剛持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第二金剛持是五方佛。金剛薩埵是第三金剛持。從阿達爾瑪佛金剛持、五方佛金剛持,然後金剛薩埵就是第三層的金剛持。師尊是第四層的金剛持,所以可以結合在一起,金剛持一直結合在一起的;所以師尊本身就是金剛薩埵。

 

  那麼,金剛心、金剛手、金剛薩埵,三者合一。都可以變成合一的,進入到你裡面,入三昧地,你變成金剛薩埵。你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行者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師尊是第四層。

 

  阿達爾瑪佛、五方佛、金剛薩埵、盧師尊、行者,這是五層的金剛薩埵,要做這樣的觀想,這就叫做「你觀想自己的本心」。你的心是什麼?你的心性是什麼?所以這裡,「心」跟「心性」是不一樣的。什麼叫做心?心是我們的念頭、你自己的習氣,都叫做你的「心」。如果是「心性」,你修行得來的、原來的佛性,就叫你的「心性」。所以密教講到心性,就是講佛性;講心,就是你的念頭跟習性。要這樣子分別。

 

  所以你的心性是什麼?你的心性就是金剛薩埵,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阿達爾瑪佛第一層、五方佛第二層、金剛薩埵第三層、你的根本上師是第四層,你自己的心性,就是第五層的金剛薩埵。

 

Q9師尊您好,阿彌陀佛!我是一名佛教的信眾,仰慕真佛宗已久,非常希望皈依真佛宗。可是因為所在國家和學業纏身無法抽空來西雅圖求灌頂。於是我便按照師尊開示的遙灌方法在家做了皈依儀式,但是由於特殊原因我無法寫信到真佛密苑來告知我的地址等信息,請問如果只在家做完皈依儀式不寄信可以成為真佛弟子並修法嗎?如果可以修法,能否從上師相應法先開始修持?信眾愚笨,請師尊開示。

 

  A9:你只要用了心,就得到灌頂。因為金剛持佈滿了整個虛空,不管你在哪裡,就算是躲在很大的保險箱,你虔誠求灌頂,照樣得到灌頂。因為金剛持也就是遍照:無所不照。那個光自然降在你的身上。你只要用了心,你就是真佛宗的弟子。你按照儀式用心去做了,你就是真佛宗弟子。很簡單講:你已經是真佛宗弟子。

 

  那麼,密教的修法,還是從加行法先開始比較好。也就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發四無量心,做四個本身的加行法。密教最重要有三點,就是宗喀巴祖師講的:出離心、慈悲心、中觀正見。

 

  什麼是出離心?你出家了,就是有出離心。你沒有出家,在家,你也想要脫離、解脫輪迴,就是出離心。你在家居士,一樣有出離心,你要脫離輪迴,就是出離心,這是最重要的。你皈依學佛,就是有出離心。第二個,有慈悲心。慈悲心就是救度眾生的心。你想要救度眾生,所以你有慈悲心。第三個,你必須要有中觀正見。宗喀巴講的,你一定要有中觀正見,因為你沒有正見,出離心也會壞的。

 

  什麼叫出離啊?我說:「哎呀,我不想在人間了!」我就「喀擦」;「我不想在人間啊,我討厭人間啊!人間很煩啊!」我就上吊,這是走入歧途啊!還是一樣要六道輪迴。自殺是很激烈的舉動,「我要出離!我不喜歡在人間!我討厭人間輪迴!我討厭所有的輪迴!」這是偏見!有了偏見,就沒有中觀正見,就完蛋了。

 

  慈悲心一樣要有中觀正見,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如果開放,歡迎所有的人都來吃飯,沒有限制,流浪漢全進來了,那還得了?西雅圖雷藏寺很快就倒閉了對不對?所以一定要有中觀正見!你總要有正見才行!慈悲心要有中觀正見,出離心也要有正見。

 

  正見非常的重要,很多佛法都是在講正見。佛教的中觀見和唯識見都是正見,你偏離了中觀正見,就走入歧途。所以出離心有歧途、慈悲心也會有歧途,要注意,不要偏離。

 

  「此為《金剛空行》所出,已生及未生清淨之覺受二者共通之法,亦為斷除延滯清淨等痛苦之最勝。

 

  若未生清淨覺受,或生已不失者,修此法,得不墮三惡道之定見。

 

  於往生者,若知其名,由名字之第一字生起,若不知名者,則由尼字生起,觀亡者心間吽字、念其為五蘊、或五煩惱、或五大種,以芝麻繞其牌位、衣物、或遺骨後燒之,可清淨其罪業,其淨兆亦如在生者,罪業深重時,亦有諸多蟲現前擾亂,不令修之。

 

  傑.貢瓦云:「此法加持極大」;故需修除影、斷除延滯清淨二法,其他時中,亦可行此法,當知為增益護摩燒施等法,此處殷勤勸請者另有傳授。

 

  又護生救命、口作哀懺、誦百字明儀軌,亦能除影;此為初集界中主要障礙故,除影之法極珍貴。」

 

  這是延續上回所講的。用護摩來除掉障礙,這是非常重要的。用黑色的芝麻除去障礙。哪一尊呢?就用噉食金剛:「穢跡金剛」,可以吃掉所有的障礙。在護摩時用黑色的吽字進入芝麻,或者用甘字,上回有提到甘字,上面一個圈圈,下面有像一個山字倒過來,一邊短一點、一邊中間、再來長一點的,那個是梵字,那個字叫做甘。

 

  用甘字入黑芝麻,用黑色的吽字進入黑芝麻,都可以。然後你變身成為穢跡金剛,用穢跡金剛嘴巴張開,把所有黑色的芝麻全部吞進去,做護摩,然後把火供的東西也全進到你身體裡,把黑芝麻消化掉;老是做這樣子的護摩,可以除掉障礙。

 

  先請穢跡金剛在虛空之中,祂有幾個手臂:一個是予願印、一個是拳印,你可以觀想這樣就可以了。在上拿著金剛鈴、金剛杵,你要會懂得觀想祂的八臂。一隻手握拳、一隻手予願,穢跡金剛。我們這邊有穢跡金剛嗎?有拿寶劍、有拿金剛鈴杵,還有拿著三叉戟。總之,你觀想穢跡金剛在虛空中出現,放光照你,然後你很快把穢跡金剛變成一個藍色的光點,進入你的中脈,站在你八葉蓮花的日月輪上。然後你變成穢跡金剛,再把你的口張開,把所有黑色的芝麻,跟火供所有的供品,進到你的身體裡。這樣可以除掉障礙。

 

  今天講特別的;如果已經是死掉的人,你為別人做的,你就把那些名冊在護摩爐裡燒掉,或者請求穢跡金剛加持。然後往生者,這裡講到「往生!」你要為往生者除去所有的障礙,做護摩「由名字之第一字生起,若不知名者,則由尼字生起,觀亡者心間吽字、念其為五蘊、或五煩惱、或五大種,以芝麻繞其牌位、衣物、或遺骨後燒之」這是完全一樣的。

 

  這個加持力極大,連亡者都可以往生!連亡者的罪障可以除掉,用黑芝麻做,繞在它的衣服上、牌位四周,黑芝麻撒在它的遺骨上面,然後觀想穢跡金剛做護摩時,把這東西吃掉,就可以了。除掉障礙的方法。

 

  有一個男生對一個女生講,妳知道牆壁、眼睛跟膝蓋的英文是怎麼說嗎?女生問,怎麼說呢?男生回答,wall(音似我)、eye(音似愛)、knee(音似你)。就是我愛你啊!

 

  所以我們可以對你的女朋友講:「牆壁、眼睛和膝蓋!」就知道,我愛你。你不好意思講,你說:「我跟妳講,英文的牆壁、眼睛和膝蓋,就是愛してる!」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注意身體喔,在瘟疫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注意身體。司馬懿身體很好,三國時候的司馬懿很好。你知道他身體怎樣好嗎?曹操死了,他沒死;曹操的兒子死了,他也沒死;曹操的孫子死了,他還沒死。他打不過諸葛亮,但是諸葛亮也死了,他還沒死。最後三國歸於晉,完成一統中國的偉大夢想。這個人是誰?這個人是司馬懿。他的身體很好。所以身體很好很重要。

 

  經歷了這次的肺炎以後,讓地球得到了喘息的機會,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百分之二十五,工業活動減少百分之十五到四十,發電廠的煤炭消耗,減少了百分之三十六,河水跟空氣都變得更乾淨了。事實證明,人類才是地球的病毒。真的!

 

  越來越喜歡戴口罩了,為什麼呢?第一,可以防疫。第二,可以防醜。長得太醜,戴口罩就變美了。第三,可以防曬。第四,可以節約口紅,不用擦口紅了。第五最重要了:遇到不喜歡的人,可以假裝不認識。

 

  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我們可以什麼都不用做,躺在家裡看電視,就能夠拯救人類,千萬別搞砸啦!什麼都不用做,你就躺在家裡的床上看電視,就可以拯救人類。

 

  一起喝咖啡的、一起工作的、一起上課的、一起睡覺的、一起搭飛機的都有確診,但是還沒有聽到,一起喝酒的有確診。師尊的嗓子有一點啞,是因為最近都用水洗鼻子;今天早上洗鼻子,那個鹽分跑到氣管,所以喉嚨會沙啞。不要以為師尊已經中標了,好得很!師尊身體好得很!因為洗鼻子,鹽分跑到氣管,會有一點啞。

 

  病例增加了兩倍,甚至很多倍;我的體重也增加了兩倍跟很多倍,再這樣躺下去,我就算不病死也會肥死。

 

  有一個釣者經常到海邊釣魚,但是最近都釣不到魚。為什麼?因為魚都戴口罩了。魚都戴口罩了,釣什麼魚?

 

  再跟大家講最後的,《道果》提到的:用黑色的芝麻來做護摩,我寫在新書上,第278冊這本書的上面,書名是《相約在冬季》。因為有一首歌叫做《大約在冬季》,但是我不好意思用來當書名,我就用《相約在冬季》。結果約了、約了、約了半天,就約到了瘟疫。

 

  但是如何去除掉瘟疫?我第278本書裡有。另外,你難道沒有想到用黑芝麻、用穢跡金剛燒護摩,然後用祈禱的方法,把自己身上的新冠病毒,或者是不好的病毒,由穢跡金剛用嘴巴把新冠病毒,以黑芝麻進入新冠病毒,黑芝麻由穢跡金剛吃掉嗎?這是我寫在第278本書《相約在冬季》:「除去新冠病毒的方法」。由穢跡金剛主壇來燒護摩,消除這個新冠病毒。

 

  這是由《道果》延伸出來的。我想到這個方法:由穢跡金剛吃掉這個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怎麼觀想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觀想師尊的這個念珠。你看嘛,師尊這個念珠(的形狀)不是新冠病毒掛在胸前嗎?師尊胸前掛的就是新冠病毒!所以師尊掛在這,天天吹氣,就把它吹掉了。這東西害人不淺!總有一天要把這條念珠用火給它燒了,燒在護摩火裡!這是黃金耶,可以得到金塊了。

 

  我從《道果》悟出一個道理,用噉食金剛,用穢跡金剛,把病毒變成黑芝麻,然後吃掉黑芝麻,就可以把新冠病毒除掉。請穢跡金剛來除掉新冠病毒。還有救瘟疫度母也可以除掉新冠病毒。還有瑤池金母化身的虎頭金剛,也可以除掉這個病毒。這個病毒很厲害,我看見這些病毒都是拿著令旗的,也就是這些瘟神都是拿著令旗的。但是我們要請瑤池金母,因為瑤池金母是管這些令旗的,收了瘟神的令旗,瘟疫就可以解除了。

 

  希望大家幫忙,求一下瑤池金母、求一下虎頭金剛、求一下救瘟疫度母、求一下穢跡金剛。請大家多念祂們的咒。

 

  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