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八十一講:菩薩佛母平等捨-聖尊悲願化瘟災

第281講:菩薩佛母平等捨 聖尊悲願化瘟災

2020年2月29 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的本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

 

  我們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

 

  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

 

  我們今天是講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本身有很多的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比較有名的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聖觀音、有如意輪觀音、有送子觀音、還有馬頭明王祂也是馬頭觀音、還有十一面觀音、還有準提菩薩也是屬於觀音,是「準提觀音」、有鰲龍觀音、有淨瓶觀音、有白衣觀音、有高王觀世音,大家知道的,這只是一點點而已;其他觀世音菩薩祂本身的顯現非常多,應化身也非常多。據我所知道的,目前講起來,我們學的藏密,整個西藏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也就是說整個西藏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觀世音菩薩顯化非常的多,你們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那是在《法華經》裡是不是?《妙法蓮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所提到的,應以什麼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顯化什麼身來度化,〈普門品〉有這樣子的記載;以前我媽媽一天到晚就是念〈普門品〉,那時她沒有念《高王觀世音經》,就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提到,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種化身,因應眾生需要而現身說法,祂可以變化成為佛,甚至「辟支佛」,什麼叫作辟支佛?就是「獨覺」叫辟支佛;還有變化成為聲聞出家眾,變化成為大梵天王,變化成為帝釋天,還有自在天-大自在天,甚至於天大將軍,毗沙門,毗沙門就是四大天王;還可以變小王身,變成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婦女、童男、童女、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執金剛神等,這麼多的變化身,就是說你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可以變化什麼身來度你。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非常多,數不清的。

 

  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過去也是佛,因為祂有「十一面觀音」。我以前講過,什麼叫十一面觀音?就是一個面代表菩薩的一地,「十一面」代表「十一地」;菩薩只有「十地」,「十一地」的意思,是講十一面觀音本身就是佛了,祂已經到十一地了,毗盧遮那佛是在十三地,觀世音菩薩到十一地,十地以上都是佛了。所以我們曾講過: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寧可在娑婆世界作為一個菩薩度化眾生,所以祂的身是非常偉大的。

 

  我記得我以前講過大聖歡喜天,也是觀世音菩薩變化出來的。其實像香巴拉國第一代種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變化出來的。第二代種王也就是「白蓮花王」,白蓮花王真正的身分,也是觀世音菩薩變化出來的。所以在密教裡可以講是「交叉變化」;觀世音菩薩一般講是阿彌陀佛的隨侍,等於阿彌陀佛的弟子,阿彌陀佛本身的變化也是非常多,像蓮花童子也都是阿彌陀佛化身出來的,本地都是一樣的阿彌陀佛。所以菩薩的化現,我們不要覺得很奇怪,怎麼這也是觀世音菩薩,那也是觀世音菩薩,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祂有千百億化身嘛!

 

  以前我教大家念阿彌陀佛:「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單單這就不得了的數目,「三十六萬億」就不知道化身有多少了!那你看蓮花童子,包括蓮華生大士也是阿彌陀佛化身出來的;你看我們八大本尊,準提菩薩,準提也是觀世音菩薩的系統,蓮花童子是觀世音菩薩的系統,也是阿彌陀佛的系統;另外還有馬頭明王,金剛神中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太多了,六臂白瑪哈嘎拉也是觀世音菩薩化出來的。所以祂化身太多了,數不清了。

 

  祂慈悲也是無量。我們講「四無量」,第一個講「慈無量」-慈悲無量,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跟捨無量,全是跟觀世音菩薩有關。所謂慈,一般我們解釋給人快樂就是慈;悲就是拔除人的痛苦,悲無量;喜無量就是隨喜、歡喜、無量喜,去做慈悲的事情;捨無量是平等,平等捨,什麼叫做平等捨?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分別你的、我的、他的,一律普化,全部通通度化;所以到了捨無量的時候,連你的敵人,你也去慈悲喜捨,這叫「平等捨」,你的敵人、怨敵都是平等捨,沒有什麼你我他之間的分別,這樣子的去做。

 

  我們看看伊喜措嘉的精神,祂也是這樣子的,伊喜措嘉有兩個比較特別的應化身。祂行菩薩行,有一個痲瘋病人,是全身流膿,很惡臭的病人,痲瘋病台灣話叫「癩疴病」,他沒有太太,他希望伊喜措嘉嫁給他,伊喜措嘉也很慈悲他,就跟他共同生活,還嫁給他。你想想看,伊喜措嘉這麼漂亮的女生,痲瘋病人那麼dirty的,為了讓那個痲瘋病人能夠滿足,祂捨身嫁給他,那是很痛苦的事,那個人全身很髒,台灣話叫癩疴病,不是泰國病,這麼髒的一個人,祂跟這個痲瘋病人相處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且竭力去幫助自己先生的病,這樣子的一種捨身,平等捨的精神,很難去解釋的。 另一個故事,是有一個瘸腿的來到伊喜措嘉面前,他的兩個膝蓋都沒有了,他跟伊喜措嘉講,醫生告訴他,只要有伊喜措嘉的兩個膝蓋裝在他身上,就是把伊喜措嘉腿的膝蓋,裝在瘸腿人的身上,他就可以行走;「慈悲的伊喜措嘉,你可不可以把兩個膝蓋給我?」 伊喜措嘉也答應把自己的膝蓋給他,結果自己變成瘸腿的,讓那個瘸腿的可以走路。

 

  觀世音菩薩本身就有這種精神,所以大聖歡喜天呢?我講過大聖歡喜天的故事,大聖歡喜天本來是獨身的,象鼻的,像那個甘尼許一樣的;但是祂是一個魔,到處以殺人為樂,觀世音菩薩就化成母的甘尼許,然後甘尼許就一直追這個母的甘尼許,怎麼追都追不上,當祂要灰心的時候,祂又在祂面前,最後,大聖歡喜天跟母的大聖歡喜天講:「我一定要娶你!」母的大聖歡喜天就跟公的大聖歡喜天講:「你如果要娶我,只有一個條件,你護持佛法,以後不再殺害眾生。」公的大聖歡喜天就說:「這樣好,我就答應你。」觀世音菩薩就把大聖歡喜天給收服了。所以觀世音菩薩度眾生也是一樣的,慈悲的事情,伊喜措嘉也是一樣的,像這樣子慈悲的事情,祂們是做的。

 

  所以我講過一句話:師尊也是可以捨的!生死皆可捨,死可以捨,沒什麼。像這一次新冠狀病毒,如果有新冠狀病毒的人來,師尊一樣可以加持他,就算被傳染到了,那也無所謂,我只希望加持你,希望你能好;我自己倒無所謂,我死都不要緊,我有這種精神。所以如果有人得到新冠狀病毒,要找師尊加持,我是應許的,我是願意的,我可以做到這事。但我有一點害怕,我希望我不傳染給別人,那個人也不傳染給大家。但這樣又很難做到,我不能講說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你得到新冠狀病毒來問事,師尊可以幫你問,但蓮麒法師就很危險 ,他是侍者問事的法師,他就很危險;另外他只要走進我們雷藏寺,雷藏寺的人都會走光了。我看到有一個笑話:早上去吃早餐沒有位子坐,我就大聲地問我弟弟說:「武漢好玩嗎?」突然整間店的人全部跑光。

 

  我今天如果開放得到新冠狀病毒的人到西雅圖雷藏寺,師尊幫他加持,這也有難處,因為他要通過所有的關卡,到西雅圖雷藏寺,進到我的問事房,會接觸到很多人;我是害怕傳染很多人,不然傳染到我,我也是無所謂了;真的,也不珍貴,我想時間也差不多了,人生就是這樣子嘛!為眾生犧牲也是可以的,真的是這樣子的想法。你知道很多國家幾乎快傳遍了,用我的身體去換取病毒在娑婆世界消失掉,我是肯做的,我是願意做的,死對我沒有威脅,因為我天天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一起,既然我跟阿彌陀佛在一起,跟觀世音菩薩在一起,跟大勢至菩薩在一起,為新冠狀病毒捨身,也是非常好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這種精神,伊喜措嘉也是這種精神,因為這世界 其實也沒有什麼留戀的,能替代所有眾生的新冠狀病毒,而讓病毒能消除掉,師尊也願意做的。只是害怕傳染到別人,這樣是不太好。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喜捨,是無量的。

 

  略釋支分義 大略的解釋意義

 

  頌中「慧」,即補特伽羅。

 

  頌中「外魔」,為初始以來唯作惡方障礙之毘奈夜伽。毘奈夜伽是荼吉尼還是鬼子母,鬼類的一種,毘奈夜伽解釋成什麼?鬼類的一種。

 

  頌中「二道、見宗八變」,「二道」即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二道,或方便道與智慧道二種。我告訴大家,為什麼有方便道跟智慧道?一定要有二個道,因為沒有生起次第,就不會有圓滿次第。什麼是「生起次第」,「胎藏界」就是「生起次第」,「金剛界」就是「圓滿次第」;如果沒有胎藏界,就不會有金剛界。很簡單的,沒有你修行,就沒有成佛,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所以胎藏界的意思是說:「沒有凡夫,就不可能有人成佛。」生起次第代表你剛從凡夫開始修行;圓滿次第就已經接近成佛了。這個道理就在這。什麼叫方便道?像我們持咒、觀想、結手印、入三昧地,全都是「方便道」;等到你成就了,已接近究竟道了,那時就叫「智慧道」,真正成就後,就可以把方便道捨去了;你成了阿彌陀佛後,還要觀想,還要持咒,還要入三昧地,還要結印嗎?不用了,在修行的過程中需要用,等你成就就不用用了。但這個成就是從方便道來的,成就是從生起次第來的,這個道理,我講了你們就聽得懂。

 

  「見宗八變」為四障礙,生覺受及痛苦等三類,當間接了知;如此由外魔之四覺醒守護教示竟。這個已經講過了所謂什麼叫覺醒已經跟大家講過了這裡再提到內魔的守護。

 

  內魔的守護

 

  現教示內魔之守護,現在開始教大家什麼是內魔的守護 若雖知魔障,然無論修何皆不能迴避,即為內魔所擾,即頌云:「內魔」等,復如前作四種障礙,守護法是以四灌標誌守護,頌中所云之內魔,是尸林主、護境神祇、自之護法等依止之尊,以隨順適合供物及食子等供養,令其喜歡能作利益,若其不喜作諸妨害,作斷絕及隨攝,故云:「內魔」或「障礙」。

 

  什麼是內魔呢?現在所指的是「尸林主」。什麼叫尸林主?墳場鬼的頭目-尸林主;以前「幾里幾拉呀」就是墳場主,尸林主;「普巴金剛」就是尸林主, 但蓮華生大士降服了尸林主,降服了幾里幾拉呀,就變成佛的護法。有關於尸林主、護境神祇,附近的守護神,地方的守護神,也可以做障礙。例如我們談到伊喜措嘉,祂在修成就的時候,光芒萬丈,祂在岩洞裡修行,但祂的光芒出現了,所有山神都檔不住那個光芒,離開座位,每個山神都認為這個光芒刺激太大,就起來對伊喜措嘉作障礙。這是屬於內魔,附近山神、土地、尸林主、城隍,附近神祇。它說要把內魔消除掉,要「供養牠們」,以祂們適合的供物及食子等供養,令祂們歡喜、能做利益。

 

 

 若其不喜作諸妨害,作斷絕及隨攝,故云:「內魔」或「障礙」。你看城隍爺是地方守護神,山神、土地也是;但你光芒太盛,祂們來障礙你修行,這時就要做供養。很簡單,我告訴大家,像甘尼許,剛剛講的大聖歡喜天,祂來障礙、來殺害所有的人,只要把觀世音菩薩供養給祂,觀世音菩薩變成母的大聖歡喜天,供養給祂就好了,變成佛法的守護神,一樣的道理。

 

  所以我們對於虛空的神,一樣的,跟細菌差不多。為什麼跟細菌差不多呢?我們身體也有好的細菌,包括抵抗那些壞蛋細菌,好的細菌組合起來,抵抗那些壞的細菌。我們身上的細菌都是好的細菌,不會障礙我們;外來這些破壞的細菌進來了,那你的抗體也是細菌,以抗體去對抗不好的細菌,把牠們殺死,你身體就健康了,你的免疫力勝過外來細菌,你就贏了;你的免疫力輸給外來的細菌,你就輸了,你就會死,就會器官衰竭;牠攻擊你的器官。

 

  師尊講過,新冠狀病毒會攻擊男性的性功能。你說男生如果沒有性功能,他人生有何樂趣?了無生趣,不如死了算了。我常常講到細菌的問題,其實無形也有很多這種障礙,但你只要供養祂供養得好,供養這些鬼神眾,我用祢喜歡的東西供養祢,祢喜歡什麼,我供養什麼,祢就得到很大的力量,本來是障礙你的,就變成順從你了;本來是魔的,就變成神,本來是鬼眾,也可以幫助修行人。你供養得法是有這種現象。

 

  這裡提到這些內魔:若其不喜作諸妨害。若這些內魔不喜,就會障礙你的修行;如果你的供養祂歡喜了,祂就會變成你的,你就等於收服了祂。細菌也是一樣,我們人體裡的細菌很多,腸子有腸子的細菌,胰臟有胰臟的細菌,你的心、肝、脾、肺、腎,到處都有分泌,都有細菌,但是是好的細菌。所以將來可以發明:你胃腸不好,可以取很健康人的大便來吃,因為他的大便裡有很多好的細菌,你吃了健康人的大便,改善了胃跟腸子的細菌,你就變成健康,就是這個道理。我講為什麼要食大便?是說這個人流出來的糞便裡有很多好的細菌,他的胃腸好,所以流出來是黃金色的,比較堅實,不是很硬,但是是整條的那一種,裡面有胃腸的好的細菌;你的腸胃不好,胃潰瘍、胃酸,胃出問題,精神黏液不對,不好的細菌在你胃腸,所以吃了健康人的大便,就等於吃了好的細菌進去,牠一下子把你胃的壞細菌消滅,腸子的壞細菌消滅,胃腸就變成好,你就變成很健康的人。所以在醫學研究方面,為什麼日本人發明喝尿?就是這個道理,食大便也是這個道理,把健康的細菌吃進去,把不好的細菌消滅掉,你就變成健康。

 

  今天講的就這個樣子,本來祂是不好的:神是好的,神是有力量的;什麼是鬼?小力為鬼,大力為神,祂的力量大,power大一點就是神,力量小一點就是鬼,神鬼都是一樣的。但是你侍奉祂、供養祂,祂就變成助力;你控制的不好,祂就把你整個毀滅掉。所以孔子講一句話:「敬鬼神而遠之。」尊敬祂們,但是遠離祂們;意思是我們信佛,不要信鬼神。但鬼神仍然需要供養,意思是這樣,讓祂們產生歡喜,產生助力,那倒是好;但是我們在信仰上,我們信佛,相信佛菩薩的道理,意思是這樣。

 

  頌云:「道等十」者,是八見地宗趣及生圓二次第。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二次第。

 

  頌中:「若不識標誌則至」,內魔亦作四種障礙,生種種覺受與痛苦而不能入定、示現具有得失之種種色相及聲音,藉由見地宗趣變異而作障難。

 

  「以識」標誌而能「守護」,其有:四根本標誌、四支分標誌、四語標誌、共十二。一共有十二項

 

  內魔也能夠迷惑你,以色、身、香、味、觸來迷惑你,祂就是變化,鬼神也會變化,變化成色、身、香、味、觸來迷惑你,那你必須認清楚。有時生種種覺受與痛苦而不能入定,會讓你產生痛苦,在你入定時不能進入禪定,就是障礙你的修行,所以鬼神也是會障礙你修行的,要用供養的方法;還有你要認識標誌,你悟了道以後,就不會受鬼神所迷惑。一般佛教講起來,對於鬼來他做障礙的;神我們當然也是要用供養,讓祂歡喜,把力量變成正的力量,而不是障礙你的力量,變成順境,但是我們不能皈依鬼神,不能皈依鬼,不能皈依神;我們皈依的是佛、法、僧,也就是「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密教的規定就是這樣子。

 

  佛教的規定是皈依「佛、法、僧」:皈依釋迦牟尼佛,皈依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皈依保持著釋迦牟尼佛佛法的僧人,要皈依這三種;皈依金剛上師,皈依金剛上師就是說:皈依有覺悟的金剛上師,能讓你解脫的金剛上師,你要去皈依祂;解脫什麼呢?解脫煩惱,解脫我執,解脫你的肉身,讓你能到淨土,讓你能成就的金剛上師!這四種皈依是最重要。佛教沒有講說皈依鬼,皈依某一個神,是沒有的。

 

  在高考前夕,老爸打電話給兒子。老爸說:「兒子啊,放輕鬆,別緊張,好好考,我已經幫找好了關係,後台是很硬的,但還是要走一遍高考的程序。」兒子講:「好,我會很安心,好好的考;對了,你講的關係是誰?爸爸講:「就是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是我們的靠山啊!靠的是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都是我們的靠山。

 

  小美問爺爺:「爺爺,打針的時候,為什麼要拿棉球擦在屁股上?」爺爺講:『那是酒精,先把屁股擦醉了,打針時就不會痛。』這個講很對啊,把它擦醉了就不會痛。小美講:「可是我還是痛啊。」爺爺講:「那是你屁股的酒量很好。」這當然不是啦,不是說屁股有什麼酒量,不過這只是一個比喻而已。

 

  這裡有一個警示的,接近什麼樣子的人,就會走什麼樣的路;牌友只會催你打牌,酒友只會催你乾杯,益友卻會感染你如何取得進步;人最大的幸福,不是撿到錢,也不是中獎,而是可以鼓勵你,指引你跟幫助你。我們以前有一句成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你找到的朋友是怎樣?像我們今天學佛,你找到真是有佛學知識的大善知識,那你就可以解脫,往生到佛國;或者你修行成佛菩薩,這是人生最大的收穫。否則被引到邪道去,真正的道,就是你能找到幫助你成佛的人。

 

  我帶著狗一起離家出走,結果家人只張貼尋狗啟示。有時人跟狗比,狗反而比較重要。其實人為什麼是萬物之靈?因為他懂得靈性,人本身有靈性,而且能修行,其他的畜牲道要修行就很困難,墮入三惡道,修行就很困難;像餓鬼道,每天飢餓如何修行?像畜牲道,牠很愚痴,也不懂的修行;地獄道痛苦太甚哪有時間可以修行。所以人最好不要墮入三惡道,不要墮入畜牲道,不要墮入地獄道,不要墮入惡鬼道。

 

  今天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