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兩百二十六講:違犯十二增上三昧耶-需先得文武空行歡喜-以薈供做補闕

第226講:違犯十二增上三昧耶 需先得文武空行歡喜 以薈供做補闕

2019年8月3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大白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道果》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遍十方法界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莊竣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李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

 

       大家晚安大家好。

 

       先跟大家講一下,我們這次西雅圖的大法會,主尊是密勒日巴尊者。密勒日巴在藏密幾乎每一個人都知道,甚至於修密教的人知道祂,顯教也知道祂,另外不是佛教徒的也知道祂,祂也是藏密白教的祖師爺,因為藏密白教,傳承是從帝洛巴、那洛巴,是屬於印度,到了藏地之後是屬於馬爾巴,再傳給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傳給岡波巴,岡波巴傳給第一世的噶瑪巴系大寶法王,一直到十六世的大寶法王,現在是第十七世的兩個大寶法王。在白教的傳承,師尊是1980年,在紐約上州三乘法輪中心見到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承接祂本身的傳承。

 

       所以師尊有四個上師,了鳴和尚是屬於紅教,薩迦證空上師屬於花教,十六世大寶法王是屬於白教,吐登達爾吉上師是黃教,所以True Buddha School有四教,四個宗派的傳承都有,師尊甚至有普方上師的傳承,這個傳承跟東密有一點關係,是日本那邊的密宗,跟中密更有關係,東密是中國的密宗傳過去,不過不管是怎麼樣子,我們大法會的主尊密勒日巴尊者,是所有密教行者都很尊崇的,大家不要錯過這一次的大法會。 

 

       還有一點是彩虹雷藏寺的雙蓮境界,雙蓮境界是一個靈骨塔。當初我到彩虹山莊,是因為我們走在90號公路上,看到一道非常燦爛光明的彩虹升起來,車子就開很快,追著彩虹跑,終於跑到彩虹升起來的地方,就是現在的彩虹山莊-「彩虹雷藏寺」,地點是「七星落地」,七星就是有七個山,圍繞著彩虹山莊,前面有天馬山,像一個天馬一樣,另還有旗山,還有鼓山,右手邊有屏風山,後面是紗帽山,左邊的是貴人山,還有一字案,剛好是「七星落地」,七個星落地的地方。另外靈骨塔的雙蓮境界,是建在「貝殼穴」上,我看過貝殼穴大概只有二個地方,第一個是在台灣台中七期那裡,有一座土地公廟,是像張開的貝殼向上,土地公廟剛好蓋在貝殼穴上,土地公廟非常的旺,在台中七期。

 

       我看到第二個貝殼穴就是在彩虹山莊,目前的雙蓮境界靈骨塔放在貝殼穴上,地靈是非常好的。當初我站在貝殼穴上,有宣說這個貝殼穴,它的形狀,它的氣,來龍如何,穴就是貝殼穴;還有雙砂,左右砂手,跟右方的砂手包著這個穴;前面有四方的水互相湧來,東南西北就是子午卯酉,四個很好的方向,任何你屬什麼的,都可以進到雙蓮境界,師尊將來也一定是在雙蓮境界,名額不多,要買要快,否則到時候,你們沒有買到,已經全滿了,那怎麼辦呢,我也不知道你們要找哪裡?反正山莊那的貝殼穴,名額不多,要買要快,非常珍貴的;要贊助要快,不能講買,買就是business,但我們不是business,非牟利的。要贊助要快,名額不多;因為經常看電視,講旅行社名額不多,趕快喔,這樣子廣告嘛!你離開了人間,那就是一個寶地,師尊也在那個地方說法。

 

       談到蓮花童子,我先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太太,昨晚跟老公吵架,生氣了,就不煮飯給老公吃,但她有一個孩子,總不能讓小孩子餓著,於是帶小孩到麵館吃麵;今天她又去接小孩子下課,小孩子眼眶泛淚的問媽媽:「媽咪,妳今天還會跟爸爸吵架嗎?」我很不捨地問:「怎麼了,孩子?」孩子哭著說:「昨天晚上的麵好好吃!」小孩子不太懂事,他以為說今天爸爸跟媽媽吵架了,他又可以到麵館吃麵了,可見家裡煮的東西並不怎麼樣。這就是小孩子,本身天真無邪。

 

       蓮花童子本身心性最主要就是「天真無邪」,小孩子的心性是天真無邪;所以我常講,我實在不想做大人,不是很大的人,是不願成長,因你在這個社會上,越成長,做得越多,造的業越多,越成熟,越是老奸,你懂得事情太多,對你本身來講沒有太大的意義;在我們學佛來講,實在不要懂得太多,越單純越好,所以我不羨慕你們手機功能很多,也不羨慕你們可以隨時查到什麼東西,我就是一心向佛,一心學法,一心向佛,一心行善,當初得到阿彌陀佛,瑤池金母,跟地藏王菩薩,一尊講:「你要一心學佛!」另一尊跟我講:「你一心學法!」又有一尊跟我講:「你要一心向善!」就這三句話,當然,我也有手機,車子壞了用手機求救。我手機都是關著的,從沒打開過,功能很好,可以打出去,但從來沒打開過,沒事我不會打這手機。我也沒有平板,也沒有電腦,我也不會電腦,我日子過得很好,而且日子過得很精采;我也不想懂太多,會佛法就好。蓮花童子不說謊。

 

       不要去說謊,不要去詐欺;從台灣出來的很偉大,世界聞名,什麼世界聞名,詐騙集團!到了遍佈全世界的地步,天天都有詐騙集團打電話給你,當然沒有打給我,我手機從來沒有開過。台灣詐騙集團世界各地都有,真的是「台灣之光」!不管怎樣,蓮花童子就是非常的純真且無邪,學佛以後就是這樣,不貪財。像鬼婆就是詐騙集團,到處騙,恐嚇取財很簡單,她講你明年會死,不會講明天會死,因為馬上證驗,你明年會死喔,給她騙的心都很惶恐,怎麼辦?包壇護摩,一壇多少錢,這叫恐嚇取財。我這一生中,不會跟人家講你什麼會死,就算知道了,也絕不會講,那就是恐嚇。

 

       鬼婆很喜歡講你什麼時候會死,每一個碰到她,都喜歡跟人家講,其實都不準。大家知道的,講我講了10年,講我73歲會死,沒有這回事啊!那你講我10年幹什麼?上海有一個弟子叫張喆,說25歲會有一個大災難,害他25歲整年都關在家裡,一隻腳都沒有出來,害怕地震,結果什麼都沒有,現在又講他29歲會死;本來不會死的,被她嚇都嚇死了,她還講他爸爸跟媽媽幾歲會死,他爸爸跟媽媽來了西雅圖,住了將近一二個月,就是希望不死,我簡單跟他講一個方法,你回去照樣做就不會死。還講澳洲圓池堂堂主跟堂主夫人,明年二個都要死,結果多活了四年都還沒有死,騙人的啦!所以她是詐騙集團,蓮花童子不是這樣子的,我們很純真無邪,不說假話。

 

       隨便舉個例子,她到了五台山亂葬崗喊:「順治啊!為師來遲了,讓你在這裡受苦,你跟著我回舊金山吧!」人家順治皇帝是葬在皇陵,那會葬在五台山亂葬崗?順治皇帝的師父是玉琳國師,玉琳國師的為人是一介不取,一毛錢放在那,祂都不會拿的,順治皇帝給祂多少東西,車馬人侍者跟金銀財寶,跟所有的衣服,祂要回山時,這些東西一概留在皇宮,一介不取,穿著祂的破僧袍,揹著背包,拿著祂的錫杖,就離開皇宮,這才是真正的玉琳國師。不是像鬼婆都要取,那不是真的蓮花童子。

 

       真的蓮花童子很容易認,是真純粹發心的,而且手上、身上都有印記,另還有護法空行、上師的授記;今天有一個人來到師尊面前,發了一個心願,他要跟隨地藏王菩薩,幽冥世界救渡眾生,說著說著,他是真正的發心,所以他也是流淚;師尊一看,這一定是蓮花童子,我說:「你把印記拿出來。」他把印記給我看,我認定他就是蓮花童子,是真的,心地非常真誠、善良,自然是天真,這才是蓮花童子,缺少這,那不是蓮花童子。

 

       我在26歲時,瑤池金母帶我在虛空飛行,去看蓮花童子;祂在我耳旁跟我講:「那發著白色光芒的,你看不到祂的面孔,那一尊是蓮花童子,也就是你的前世。」我現在75歲了,那時26歲,我到現在還歷歷在目,我知道蓮花童子,知道自己的前世以後,到處去參訪高僧大德,居然沒有一個人認識蓮花童子,最先講出蓮花童子的是誰?是中國大陸蘭州大學敦煌研究所提出來,所有的敦煌石窟,每一窟都有蓮花童子,而且直接稱蓮花童子,也是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顯化出摩訶雙蓮池,那一種很嘻笑、很開朗地站在蓮花上,蘭州大學的敦煌研究,其中有一篇提到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研究是蘭州大學。蘭州在中國大陸甘肅省,在唐朝就流傳蓮花童子歌謠,有十首歌謠;「蓮花童子見真仙,落花虛空左右璇,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那是我記住的第一首,其他還有九首,小孩子都會唱,在唐朝時。可見蓮花童子的歷史淵源也很久了。佛教的歷史,是從晉還有隋傳到中國,唐宋元明清,唐朝也算是佛教非常興盛的時候,那時就有蓮花童子,這是講蓮花童子的因緣。

 

       我今天再講一下《道果》:「支分中若違根本位之三昧耶,則須令智慧空行報身脈字喜悦,後得須行見到量;其義,指於任擇一道而修,若得一心住,即謂「行見到量」,以其增長聚集內空行之心氣。」

 

       這是氣脈明點,還有一個意思是,你違犯根本三昧耶,你如果用氣、脈、明點去修行,得到了非常大的喜樂,真正見到了量,也就能解除你違犯的三昧耶。這是講你自己本身,依照修行去做,你能得到最大的喜樂!

 

       告訴大家喜樂是什麼,是感覺、是覺受,你能證得喜樂,就是你有了證量,這個喜樂,從你的內心裡所發出來,但又不是一般的喜樂,那種喜樂叫做「俱生喜」。我曾講過,你拙火生起來,會有喜樂產生;你明點下降,會有喜樂產生;你的氣通了脈,也有喜樂產生。你證到了這樣,你違犯的三昧耶自然解除;祂的意思就是這樣。你沒有證到喜樂升起,就不算是到了量,這寫了四個字:「行見到量。」因為要得到喜樂,一定要「一心住」,什麼叫一心住?就是入三昧地,你證到喜樂一定要一心住,行見到量,拙火生起來了,這一道而修,拙火生起來,明點下降,你以氣來通脈了,這三種得到一種,即為一心住行見到量,以其增長聚集內空行之心氣;這就可以講,你雖違犯了,但你修行能到達一心住,產生了喜樂,那就是了。像行見到量,你已有了證量,就解除了所犯三昧耶。

 

       若違犯後得三昧耶者,須令麻摩空行喜悦,須「行修到量」,化身麻摩空行,是內身一百五十七脈等;以行修到量令喜悦,是指心生三無過覺受,界淨分遍滿一切脈處,樂生於相續。

 

       若違犯十二增上三昧耶,須令食肉空行與三昧耶空行喜悦,其是以血肉之食子與薈供享用為之。

 

       此為違犯中根道之二十支分三昧耶時作補闕之教授。

 

       我昨天中午不是跟大家講嗎?吃晚餐時師尊有提到,很多的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還有所有的空行佛母,很多很多像天上的星星,那麼多的空行母下降;在那中午差不多將近一個小時,很多的空行母下降,包括瑪吉拉尊、黑忿怒空行母。什麼叫四守方母?一般我們曼陀羅有四個門,祂守住四個門,獸頭人身的空行母,祂們都屬於赫魯迦型的,也就是這裡提到的「食肉空行」,其中提到違犯得三昧耶者,須令麻摩空行喜悦。什麼叫「麻摩積空行」呢?我記得麻摩積空行是「白衣觀音」,麻摩積空行跟白衣觀音有沒有關係,現在我是不敢太確定跟大家講,但這裡提到麻摩空行喜悅,就是要讓空行母得到歡喜,也就是行修到量時會得到喜悅,化身麻摩空行,是內身一百五十七脈等;以行修到量,會得到喜樂;真的,那時全身一百多個脈都在跳動,震盪,甚至於飛起來,這樣違犯根本三昧耶就能解除掉。

 

       心生三無過覺受,這時你會感覺到那些過錯都解除了,你得到這種覺受是很好的。界淨分遍滿一切脈處,那時喜樂遍滿一切全身的脈,樂生於相續,來的空行母還有大白傘蓋佛母,金剛亥母,還有獅面空行母,所有的空行母差不多都到了。這裡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我們講四面八方,還有上方還有下方,下方是四守方母,上方是二十天天女,幾乎所有空行母都到了!那時所產生的喜悅,叫做俱生喜,是連續的快樂,沒有停止的那一種快樂,不是快樂一下就沒有了,不會,是身體連續震動一個小時的快樂!樂生於相續,這意思就是這樣。什麼叫一下子的快樂就沒有了?男生跟女生在一起,那種快樂就是一下子就沒有的快樂,尤其是男生,女生快樂會比較久一點,而且次數多一點。但這一種快樂,樂生於相續,一個小時的快樂,或者是24小時的快樂,樂了以後還繼續在喜樂中,就是「俱生喜」,真正的喜樂。

 

       若違犯十二增上三昧耶,須令食肉空行與三昧耶空行喜悦,要二種空行都喜悅,一個是食肉空行,就是四守方母,另三昧耶空行就是誓戒空行,二個空行,一個是屬於赫魯迦的空行;跟大家講赫魯迦空行,讓赫魯迦空行得到快樂,讓三昧耶空行也得到快樂,文的空行跟武的空行,都得到快樂,而且要用血跟肉的食子、薈供供養這些空行,此為違犯中根道之二十支分三昧耶時所作補闕之教授。今天這個《道果》是比較深一點,不過你們如果常聽盧師尊講《道果》,你們會意會得到;如果是剛剛才皈依的,一聽莫名其妙,師尊在講什麼?不太清楚。也就是說犯戒的要如何去補闕,犯戒了要如何把它補起來,犯了怎樣的戒,你就要用什麼辦法去把它彌補起來。用修行的方法也是很好,實際上去修,得到了證量,第一個證量就是得到無盡量相續的快樂;還有一種證量,就是你身體已能放出光明了,這是第二種證量;第三,你已能入到三昧地,進入一心住,而且因為入到三昧地,你證得了,真正明白了空性,這是最高的證量!像昨天下午一個小時之間,你可以看到虛空的空行母,像天上的星星一樣下降下來!今天晚上的同修,一樣有很多虛空的空行母一直下降到這個地方,我們都可以證明到。

 

       老師問小明:「你能形容一下什麼叫做幸運?」小明回答:「你從樓上掉下來,下面有一大堆的草堆,那就是很幸運,不會受傷,因為草堆可以承重,那就是幸運。」老師問:「你解釋一下什麼是不幸?」小明回答:「這草堆上剛好有一個叉子,那就是不幸,因為會叉到屁股。」那什麼叫希望呢?小明回答:「你沒有掉到叉子上,還是掉在草堆上。」那什麼叫絕望呢?小明回答:「老師沒有掉稻草堆上,這就是絕望。」小明是很聰明的!我們在修行中,每一個人都會犯戒,而且有時會犯三昧耶。大家很幸運,犯了三昧耶,你只要根據《道果》所講的方法,是非常好的,自然犯了三昧耶就解除掉了。

 

       小明對爸爸講:「爸爸,今天我不想上學。」爸爸問小明:「怎麼了?」小明回答:「上一週農場死了一隻雞,第二天中午午餐的時候就吃了紅燒雞,三天前農場又死了一頭豬,第二天就吃了紅燒豬肉。」爸爸問小明:「那又怎麼了?」小明講:「昨天我們的英語老師死掉了。」不太可能吃人肉吧。

 

       有一首現代詩是這樣子,他寫的是頭髮:「我的枕頭上有好多頭髮,我的被子上也有好多頭髮,我家的地板也都有頭髮,但是我的頭上沒有頭髮。」

 

       我記得好像還有一個這樣子的笑話:有一個太太最喜歡找先生的麻煩,她每天在先生的床上找頭髮,找到頭髮就很生氣,一直罵她先生,因為他們分房分床睡,天天去找先生的床上、地上有沒有頭髮;天天找,有一天她找不到,都沒有頭髮了,她還是打了他老公,老公說:「都沒有頭髮了,你還打我幹什麼?」她說:「怎麼你連尼姑你也要啊?」你看那種太太,阿彌陀佛。

 

       你去配一個鑰匙,鑰匙的師傅問:「你配嗎?」去買一個便當,賣便當的阿姨問:「你要飯嗎?」這有一點含意,你去算個命,算命的問:「你算什麼東西?」去領包裹,給領包裹那個人問:「你是大賤(件)貨還是小賤(件)貨?」你去倒垃圾,清潔的阿伯問:「你是什麼垃圾?」去搭計程車,司機問:「你搞清楚自己已經定位了沒有?」這就不怎麼好笑了;去剪頭髮,理髮師問:「你照照鏡子,覺得這樣行嗎?」其實也有幾個不好笑的。

 

       昨天晚上夢到月下老人,中國月下老人專門牽紅線、牽婚姻的,他就問月下老人:「明天就是情人節,連個情人都沒有,你牽的是什麼紅線啊,你為什麼不給我牽一個情人呢?」月下老人打量了我一下子:「我的紅線比較短,你的腰比較粗,所以綁不到。」太胖的要注意了,太胖也是真不健康,但也不要太瘦,也不要太胖,剛剛好。

 

       兒子問他的爸爸:「爸爸你說你長的這麼醜,媽媽怎麼會讓你娶到手?」媽媽回答:「當年有一個人給了他最大的支持!」兒子就問爸爸到底是誰呢?爸爸回答:「就是你啊!」大家可以意會到,什麼事情要找根源。佛教也是要教人找根源。我們通常談到心,心靈,你要去找你們自己的心!佛陀也曾這樣子講:「你們要去找你們自己的心!」告訴大家,心只是一個名詞,你怎麼找也找不到它在哪!有形的心是心臟,那不是我們中國人或西方人談到這個心,它到底在哪?你要找這個根源,不是心臟這個心,我們談心就說心靈,心靈在哪裡?住在哪,從哪出來?佛教常教你去追尋,你終於會找到,那就是你自己本來的自性,自性有沒有還是一個問題,這是佛教研究的道理,要你找到根源。

 

      老師正在上課,突然手機響,老師看了看手機,停了一下子,就問所有同學:「領導打來的電話接不接?」所有同學一起回答:「當然要接。」老師跑到外面拿起電話:「喂,老婆什麼事?」所以結過婚的男人,大家要學會忍,一定要忍,你能忍的話,就能夠長久,你不能忍的話,決不會長久,很快就會離婚;所以忍辱非常重要,一定要忍,因為很少有女生不嘮叨的,女生那個嘴巴生起來就是要講話,她不講話會死掉,你忍一忍吧!千萬不要跟她衝突,你實在聽不下去了,就趕快走遠一點,不聽也不行,還叫你回來聽;所以當一個男人也不容易。

 

嗡嘛呢唄咪吽。